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八——家有悍妻(3)by seventh1009

万达洗车行是家美容修车保养洗车一体店,有二十多名员工,规模不小。一听有人指名找自己修车,邢勇很高兴。可出来一看是展昭和白玉堂,他的表情顿时尴尬起来,很勉强地笑着问:“二位警官还有什么要问的吗?”展昭也懒得跟他解释白玉堂的身份问题,笑着说:“我们是来修车的啊。最近这车小毛病不断,想找人彻底检查一下。生手我们不放心,想起程婶说过你的技术相当不错,所以就慕名而来了。”邢勇一听他们确实是来修车的,笑容顿时爽朗起来,“行!既然你们信得过我,我就替你们好好检修一下!”


手头干上了活,邢勇果然完全放松起来。展昭怕引起他的怀疑,也不直接入正题,东瞧瞧西看看,随口问:“你们这活也挺辛苦的吧?”邢勇说:“可不是。从早忙到晚,赚几个辛苦钱。替人打工嘛,没法子。要是能早日开上自己的店就好了。”白玉堂眼珠一转,“你想自己当老板?有志气!”邢勇“嘿嘿”两声,“其实要依我呀,这自己的车行早就开起来了。可我妻子说小打小闹的没意思,要开就开个大的,她也能当上老板娘享享清福。可要租厂房,要买设备,要雇人,那得多少钱哪!虽说这两年我们攒下了点儿,可还差着好几十万哪!我老婆也就是为这个,才跟我内弟两口子挣个你死我活的。不过这回她怕是要如愿以偿了。”


白玉堂毫不放松,“嗯?什么意思?怎么是她如愿以偿?”邢勇打了个嗨声,“刘琳一死,我岳母和我妻子就逼着小刚签署放弃赔偿金的声明。小刚那性子太绵软,又受惯了他们娘俩的气,虽说还没答应下来,可也撑不了几天。”展昭故作好奇地问:“怎么你听起来好像不大高兴他们这样做?”邢勇苦笑,“虽说我也想要自己的店,可拿岳父的死亡赔偿金开,总觉得心里不大舒坦。再说了,小刚也是岳父的儿子,怎么能这么对待他呢?他的店面也需要扩展,他还得过日子呢。她们娘俩容不下他,早晚的把他赶出这个家,到时候他钱也没分到,到哪去找房子住啊?嗨,竟说这些个家务事儿,让你们见笑了。”


白玉堂笑笑,“也没什么,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嘛。哎?那天你们看的电影是《武林外传》吧?有意思吗?我们也想看呢。”展昭一听,这性急的家伙,就这么入正题了?邢勇面色有些尴尬,搔了搔头,“嘿嘿,说出来真不好意思。那天我也不知道怎么着,刚进电影院不一会儿就睡过去了,直到影片演完了观众离席才把我给吵醒,愣是什么也没看到!”


两人听了一愣,没想到他会这么说!展昭试探着问:“许是白天太累了吧?”邢勇摇摇头,“也不是呀,那天我的活不算太重。再说这部片子我早就想看了,又不是沉闷的文艺片,我怎么就睡着了呢?嗨,可能是年纪大了?”说完自嘲地笑笑,两人也跟着嘿嘿干笑。心中同时涌出一个念头——安眠药!


出了万达,白玉堂终于不用绷着了,狠狠一拍展昭,“嘿!怎么样?收获颇丰啊!”展昭有点心不在焉地回答:“颇丰颇丰,有点丰过头了吧?总觉得咱们还没怎么问呢,他就把咱们想知道的都告诉咱们了。”白玉堂给了他个白眼儿,“你平时审案硬骨头啃多了吧?突然有个软柿子你还嫌吃不顺口啦?这说明邢勇他忠厚老实没什么心眼儿嘛!喂,下一步怎么办?”


展昭突然满脸带笑,把车停到了路旁,凑到白玉堂面前,柔柔地叫了声“玉堂~~~”白玉堂听出了一身鸡皮疙瘩,一脚把他踹开,“找死啊你?又想干嘛?”展昭一脸谄媚,“下一步该去试探一下程芳菲了。玉堂,你看,这回是不是------”白玉堂眯着眼假笑,“要我去?”展昭猛点头,知夫莫若妻呀!白玉堂继续笑,“今晚让我在上面?”展昭一副豁出去了的样子,“我拖一个月的地板!”白玉堂眼一亮,伸出三个手指头,“三个月!”展昭摇摇头,“一个半月!”白玉堂不依,“两个半月!”展昭继续争取,“两个月!”白玉堂一咬牙,“成交!”喊完之后觉得不对劲,“耶?好像上当了啊!”展昭指着白玉堂,“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啊!你可不能反悔。否则的话,我宁愿去找程芳菲。大不了跟她旧情复炽啊什么的!”白玉堂又给了他一脚,“还死灰复燃呢!知道你受不了她,成交!”


程芳菲在市中心一家叫做“鑫炎”的手机店做导购。白玉堂在店门前转了两圈,看准她那里没客人的时候,推门进去,低着头装作看手机,三绕两绕到了她的柜台前,开口说:“麻烦你帮我把那款诺基亚滑盖手机拿来看一下。”然后一抬头,“哎?原来是你呀?”程芳菲也是一愣,接着笑了,“白警官对吧?”白玉堂也懒得解释,胡乱点点头。正琢磨着怎么把话往那场电影上引,程芳菲又问:“来买手机啊?”白玉堂心说“废话!买飞机我上你这来?你有吗?”


程芳菲也不等他回答,继续问:“这时间好像还没到下班点呢?你们警察很闲吗?”白玉堂心里暗骂“靠!你又不是纪监员你管得着吗你?”嘴上应付着“今天我轮休。”程芳菲显然把本职工作忘得一干二净,又问:“那你们展队呢?今天他用上班吗?”白玉堂眼珠一转,“不用,他也轮休,去买电影票了,准备跟朋友去看电影,《武林外传》!哎你说那片子有什么好看的呀?那么多人抢着要看?”程芳菲附和,“就是!我也觉得没什么意思,那天看的时候我都睡着了!哎?你们展队陪谁去看呀?是女朋友吧?”


白玉堂一听“睡着”两字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心说你也不再找个新鲜点的借口,禁不住追问:“睡着了?怎么会?”程芳菲一撇嘴,“我哪知道?刚看了一会儿就犯困,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直到散场才醒过来,可惜浪费了一张电影票。哎?你们展队的女朋友是谁呀?长得漂不漂亮啊?哎呀,那女人可真幸福!我跟你说,你们展队可会疼人啦!你一定不知道吧?我告诉你啊------”白玉堂赶紧打断她,“有人要看手机!啊,我还有点别的事,改天再来,你先忙吧!”说完把另一位客人让到柜台前,赶紧溜之大吉。开玩笑!展昭会不会疼人我还用你来告诉?


转过街角,展昭正等在汽车里。一见白玉堂出来,赶紧问:“怎么样?”白玉堂撇撇嘴,“她说她也睡着了,而且也是一直睡到散场。哈,原来这两口子是跑电影院睡觉去了。这回更可以肯定程芳菲有问题了。”展昭沉吟了一下,“玉堂,你看啊,星光电影院离程家居住的金园路有很远的距离。电影五点半开始,程芳菲又得等确定邢勇睡熟了才能偷偷离开,打开煤气的时间是在六点到六点半这个时间段,那么她可以用在路上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五十分钟,她是怎么往返的呢?”


白玉堂理所当然地说:“利用汽车啊!乘公交时间绝对不够,那就是自己开车或者打的了!”展昭摇摇头,“程芳菲没有驾照。打的,危险系数是不是大了点儿?再说------”白玉堂不耐烦了,“没驾照就等于不会开车吗?我十二岁就学会开车了,那时候我有驾照吗?危险系数大怎么啦?人都敢杀害怕什么?哎我说展昭,你什么意思?嫌疑人是你老情人,你舍不得下手啦?”展昭赶紧摆手,“没没没,哪会呢?我一向公私分明。再说我跟她也没什么私呀!得,越解释越错,我立刻布置任务去查租车行和出租车公司行了吧?”


查是派人去查了,可展昭让他们查的是邢勇和程芳菲两个人,而后又拉过王朝来小声嘀咕了几句。人都派出去后,展昭转了两个圈,看着白玉堂欲言又止。白玉堂死盯着他,突然说:“别转了!有话就说!我是什么人啊,会吃那种女人的醋吗?你不就是觉得程芳菲不是凶手吗?给我个理由!”


展昭考虑了一下措辞,小心翼翼地说:“因为我一直觉得程芳菲没这个脑子,也没这个胆量。”白玉堂绷着脸,“嚯,你还挺了解她的嘛。”见展昭不吱声看着他笑,白玉堂又补充了一句,“我真没生气,你说你的!”展昭苦笑着说:“以程芳菲的性格,如果真的想杀人的话,是不会这么麻烦的。她会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然后自己被吓得个半死,绝对不会到了警察面前还那么镇定。嫁祸是个高难度的活儿,她干不来。”


白玉堂想想程芳菲这些天的所作所为,也觉得有理,不自觉地慢慢点点头。展昭受了鼓励,继续说:“可刑勇就不同了。他看似忠厚老实,实际上却在不断地给于我们一些信息。还有,他性格沉稳,换句话说很沉得住气。他一向与程刚夫妇相处融洽,不易受到怀疑,但实际上他完全有动机有能力也有条件犯案。首先从动机上看,他想开自己的洗车行,这需要一大笔钱。其次,他可以让刘琳不防备的喝下安眠药。而这一点对于一直和刘琳关系不睦的程芳菲很难做到。第三------”


白玉堂已经跳了起来,“第三,刑勇不用租车或打的,他可以开寄存在车行里的车!快!我们赶紧再去一次万达!哎呀你既然早想到了怎么不早说?他用过的那辆车被取走了怎么办?”展昭笑着一把将他拉回来,“你急什么?假设他真的用客人的车做交通工具,事后一定会清理痕迹的。别忘了,他们那本身就是洗车行啊!”


白玉堂泄了气,一屁股坐回椅子上,“那怎么办?”眼珠转了转,“嗯?展昭?你方才派王朝做什么去了?说!”展昭笑了,“去收集证据。刑勇如果自己开车回去,总得找个隐蔽的地方停车。为了节省时间,他不会把车停得太远。案发前一天曾经下过雨,金园路那边是旧区,小区建设很陈旧,一些地方甚至雨后还很泥泞。我让王朝带人去程家附近比较隐蔽晚上鲜见路人又能停得下车的地方去采集车轮印。如果幸运的话,说不定能找到证据。现在时间尚早,等晚上车行关门咱们再去查这几天客人寄存车子的记录,以免打草惊蛇。”


“叮铃铃------”办公室的电话响了起来,展昭接起一听,原来是王朝的老婆。原来她娘家弟妹生了,她想去看看,准备让王朝接趟孩子,可王朝的手机却关着机。展昭想了想,“哦对了,他临走时还念叨手机可能要没电,备用电池又落在家里了。这样吧,他有任务出去了,我去帮你把孩子接到队里来,反正他完事后也得回队里------不用客气,你放心去看你的外甥吧!”


白玉堂起身,“得!又得兼职做保姆啦!”嘴上虽这么说,可白玉堂其实挺高兴的。王朝家那小鬼头人小鬼大嘴又甜,很讨人喜欢。


到了红孩儿幼儿园,中午班的班主任已经和王太太通过电话了。见展昭的体貌特征与电话里说的没什么出处,又看了一下展昭的证件,才叫出小王易来问他人不认识这位叔叔。王易开心地直扑展昭叫着“展叔叔!”班主任这才放心。


白玉堂那边已经去更衣室的储物柜里取了王易的东西,连同书包一起拎在手里,跟在抱着王易的展昭边慢慢往外走边逗弄小家伙,“乖,我是谁呀?还记得吗?”王易脆生生地回答:“你是白阿姨!”展昭闻言笑得差点跌倒,白玉堂气的直瞪眼,“谁告诉你这么叫我的?是不是你爸爸?”


小家伙被白玉堂的凶样吓得一咧嘴,“不是的。可一起来接小朋友的都是叔叔和婶婶啊,没有两个叔叔一起来的。”展昭边笑边教导他,“真聪明!不过下次不要叫白阿姨了,要叫展婶婶!”白玉堂想踹展昭,又怕他摔到小孩儿,气得恨不能跳起来。突然眼睛一亮,指着前面走着的两大一小说:“谁说没有两个叔叔一起接小朋友的,你看那不就是吗?”展昭顺着他的手望去,突然拉着白玉堂一下子闪到了墙角处,“噤声!那是刑勇和程刚!”


评论(1)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