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原创修仙】仙缘1-5 by:清水吾心

文园皇后

二、


佳惠王虽然保护了郡主没有落入施率王的魔掌,但是事情不会这麽简单就结束了。

施率王对文园郡主也不是非要不可,在他来看,迎娶郡主不过是个小游戏,王弟既然摆出一副要死的架势来拒绝,他也没有再深究,只是冷冷的留下一句话:“我倒是想看看,我不要的女人谁敢要。”

只是这一句话,佳惠王府再也没有了来提亲的人,郡主的婚事真是一波三折。转眼过了七年,郡主到了适婚年龄,来提亲的仍然一个也没有,王妃每日愁眉苦脸,以泪洗面,佳惠王见惯了王妃的哭泣,无可奈何的说:“怕什麽,大不了养她一辈子。”

对于立志当皇后的女孩儿,连嫁也嫁不出去是不是太讽刺?青鳞有时想:“或许这是老天对存有非分之想的妹妹的惩罚。”但是这一次,他又低估了妹妹。文园郡主一点儿也不担心,每当提及这件事时,她总是一脸轻松的说:“我才不怕呢,反正我还有时间。”如今到了这般年纪,郡主能一直有时间吗?总有一天这个借口会到期的。

但是郡主真的不是随便说说,到了她认定适当的时候,她提出这麽一个意见:“请父王诏告天下,说佳惠王府的文园郡主要下嫁给培养出萨红花的人。”

当时隆武皇帝进入老年,身体一日比一日差,要调养身体,御医开出很多种药方,可是最好的方案,是使用萨红花做药引,但是萨红花非常稀有,尽管如此,朝廷还是大力培养萨红花,许多名门贵族为了表明对皇帝的忠心,都在积极的做这件事。郡主竟然抓【^_^】住这这件事为自己的婚事打开一条光明之路。

王妃还是有所顾虑“要是没有人种出花来怎麽办?”

“没关系的。”郡主微笑道:“女儿相信一定有人种的出。”

郡主的打算没有错,虽然萨红花很稀有,却没有稀有到根本找不到的地步,事实上已经有人培植出了这种花,对郡主来说,种出花的人越多对她就越有利,这样她可以在一干权贵中选择。

当时明煜公子正在担任殿前侍卫。是副五品的官阶,官品虽然不高,但是接触到权贵们的机会却很多,加上他和佳惠世子的关系,当然听说了郡主招亲的事情。对明煜来说,文园郡主比云彩中的仙女还要华贵,比他的幻想还要高不可攀。

“真的吗?只要种出那种花,就可以迎娶郡主?”单纯如他当然没有想到,种花只是条件之一,假如郡主不愿意,她还是有理由拒绝的。

“当然是真的了,这可是郡主的一片孝心啊。”

明煜陷入沉思:“就努力种花吧,到时候就算娶不到郡主,能把辛苦种的花先给她,让她知道我的心也好。”

于是他回去把这件事拜托给栖月,求栖月想办法(他本人对种花实在是没有经验)

栖月看着明煜兴奋的样子,隐隐感觉这绝不仅仅是因为少年对美丽少女的爱,而更像是一个野心家对未来前途的追逐。但是栖月没有往心里去,对明煜拜托的事情,他总是尽心尽力的做。

两个月后,栖月种植的土里钻出花苗,又过了两个月,那花苗上开出两朵血一般红的花(他真是个天才)明煜没对栖月表示感谢,在他心里,栖月做什麽都是理所应当的。他只顾兴冲冲的把这个消息报给佳惠府,同时也告诉了好朋友青鳞。

“一个五品官的小子种出了萨红花?”文园皱着眉头:“怎麽可能?这一定是假的,这个胆大的傢伙,应该砍他的头!”

青鳞并没有注意到妹妹脸上的厌恶之情,他还解释道:“是真的,我从没见过这麽好的花朵。”

“是吗?”郡主阴笑道:“既然如此,那麽把花搬到王府里来让我看看吧。如果是真的,我就实现我的承诺,如果他说谎,可不要怪我翻脸无情!”

话说到这里,青鳞也察觉到妹妹身上散发出的杀气,他去找明煜,劝他放弃种花的事,但后者当然不肯答应。

“能死在郡主的手里,是我的荣幸。”

(真是傻【^_^】瓜,你死了栖月该有多伤心啊)青鳞断然拒绝了把他种的萨红花送到府里。

“你不传递也没关系,我可以自己传递上去。”

就在明煜要把红花送给文园郡主时,却发生了件意外。他们邻居张大姐的女儿小红突然得了急症,医生看过,要用萨红花做药引才能医好。

为难的是栖月,他哀求明煜:“只要一片小小的花瓣就可以了…….”

明煜的态度很明确——绝对不行!那个卑贱的女人和云端中的文园郡主根本无法同日而语。

栖月深深的皱着眉头,他不明白为什麽自己用十几年的时间也没有感染明煜使他温和慈善,反而往另一个极端而去。

过了两天,明煜通过官家正常渠道,把萨红花辗转送到了佳惠王府。

剩下的只有等待…….这时候,政局发生了变化,久不上朝的隆皇帝突然下旨令二皇子赴新的封地凉城。

“把他赶出京城?”文园郡主默念道。这点丝毫也不出她的意料,皇爷爷不把皇位传给皇伯父,但是也不能传给父亲,真是伤脑筋啊,两个皇子,一个太过残忍霸道,一个太过孱弱无能,无论传给谁,都将会招致一场腥风血雨。

“如果,我是皇爷爷,会怎麽做呢?”文园眯着眼睛,咬着拇指仔细的想,当她因想不出而懊恼的时候,就会生出这样一种豪情壮志(如果我是男子,会手持长枪入内夺取政权)

这个时候,使女进来传话说官府送来了萨红花…….

明煜在艰难的等待。可是消息却如同泥牛入海(就算是要治罪也快一点吧)明煜相当的不耐烦。

消息终于来了,却是他获罪入狱的消息。明煜被打入监牢,罪名是亵渎圣物。

可是在监牢中他没有太被难为,不,甚至还可以说是相当的优待。当夜,文园郡主竟然亲自来到监牢探望他。

“你知罪吗?”郡主温和的问。

面对着高贵的女子,明煜痴醉了。

“你献上的红花我见到了,非常好。可是,为什麽损坏了?你以为悄悄折去一片花瓣我看不出来,是吗?”

什麽?明煜惊诧(怎麽回事)

郡主继续说道:“既然是决定了要送给圣上的,就要如同是圣物般的对待,用生命去维护,你明白吗?”

明煜无话可说,他完全没明白过来。

郡主冷冷的丢下一句话就回去了“你的罪应该被斩断头颅,你就等着行刑的日子吧。”


紧跟着青鳞也来探监了。

“栖月担心死了。”

“他担心我?”明煜气呼呼的说道:“就是他害我到这种地步的。”这时他已经想明白了花瓣的事,正是在昨天,他看见了病愈的活蹦乱跳的小红,她那下等女孩才有的大红脸蛋好像个苹果。

“你怎麽能怪栖月!”青鳞王子生气了:“我早劝你不要献花,难道文园那个丫头我不知道吗?就算栖月不摘取花瓣,她也会找别的借口处置你!”

明煜无话可说,半晌,他才说了句很窝囊的话出来:“事到如今,你有什麽办法救我吗?”

“我当然要救你!为了栖月也不能放着你不管呀,你放心吧。”

这一夜明煜辗转难眠,可是第二天他就被无罪释放了。(青鳞的动作也太快了)可是他错了,解救他的不是青鳞,而是文园。很快,文园就诏告天下自己将要大婚,夫婿是明煜。

“郡主兑现了诺言”全天下都这样说。

婚礼操办的非常隆重奢华,在婚礼上,文园被敕封为文园公主,而明煜也被封为驸马都尉。盛装的文园公主和英俊的明煜真是太般配了,面对这这一对俊男美女,王妃感动的哭了,就在几个月前,她还担心郡主嫁不出去呢。

“真是太好了。”她说。虽然女婿只是个五品官,可是同权倾朝野的施率王相比,他真是太好了。王妃再次流下眼泪。

文园郡主可不是这麽考虑的。她真正看重了明煜的血统:“虽然只是个小官,但是他身上流着前太子的血,这高贵的血统为迷茫的皇位承继这个难题打开一条新的光明道路。如果由我的娘家来辅佐,由我跨马执抢为他拼杀,那一定会成功吧?

如果他是青鳞那样的笨蛋也无所谓,那样反而更好,更容易被掌控操纵。”文园这麽考虑,另外,她还有一份收获——兑现承诺下嫁给明煜,使她成了天下闻名的孝女、贤女,这也为她将来母仪天下打下了基础。

==================

特别说明,括号里的都是作者自己的吐槽



三、尾声

文园的故事讲到这里可以告一段落了,新婚后的她充满了希望。这是个不错的结局。

可是她很快就感觉到了不愉快,这是来自栖月的。

栖月这样的人怎麽会妨碍到她呢?大概是性格相反所致。文园公主就好像是正在熊熊燃烧的烈火,她希望左右丈夫随她的意愿而行,但是栖月则更像是深邃平静的潭水,他无言的追随着明煜。文园无法忍受除了自己还另外有人对明煜有影响。她同栖月就好像水火不能相容。

于是公主明明白白的把两条路摆在明煜面前:过从前的生活,永远做个不明的小官,这是选择了栖月。或者彻底抛去以往,改头换面,选择贵族的生活,这是选择了自己。公主说,你选择我,我会送你青云直上。

这种选择对明煜一点儿也不难,就算没有公主,他也不打算选择前者。公主非常满意(我果然没有看错人)可是她不会仅仅满足于一个承诺,她要付诸于行动,她要做的更绝,把明煜和他的过去彻底斩断。

“那个损坏圣物萨红花的罪魁,我希望由驸马亲自处理。”

明煜愣了一下,头脑中浮现出那个拥有红苹果脸蛋的年轻女孩儿。

当夜,栖月几乎是跪着求他:“我好不容易才把她救活回来,真的,她病的很重。他的父母都很伤心。明煜,你知道我救活她,他父母多开心吗?他们都请我也谢谢你。明煜…..”栖月的流着眼泪哀求:“发发慈悲吧,那个女孩儿没有罪,她什麽也不知道。她的父母你都熟识呀,张大姐还说,要亲自再去海滨买那种海菜来谢你……..”

这些话明煜听着觉得很可笑,这种时候谁会稀罕什麽海菜!谁会稀罕平头百姓的感激!栖月也是,自己要处置张小红不就是为了保护他吗?这件事论起来,栖月才是首犯不是吗,他非但不躲起来默默感谢自己,还跑出来求情,真是太不知分寸了。明煜很恼怒,他粗暴的推开栖月走了,再不听他说的任何话。

文园公主躲在幕后看着这一幕,非常满意。

三天后,几乎没有通过任何衙门的审讯,张小红被斩首。再后来,文园真的没有食言,她排除了所有的障碍(也包括青鳞在内)将明煜送到了权利的顶端,自己也如愿以偿的做了皇后。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