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曾许飞扬不许愁-1 by:seventh1009

曾许飞扬不许愁-1


     第一次见到白玉堂时,艾虎十五岁,白玉堂二十二岁。那是他随师父去茉花村做客,先见到了分别不久的义父,接着便听见大人们议论什么白玉堂明日要来拜会了。


     在这以前,艾虎在霸王庄的那些庄客口中听说过不少关于白玉堂的说辞,文雅点的说他“貌若好女却心狠手辣”,粗俗的便直说他“长了副女人般的漂亮脸蛋,心也和女人一样狠毒”。诸如他如何阴险毒辣的劣行更是不胜枚举。可在师傅口中的白玉堂却又是一方摸样,他挑战御猫,盗三宝,夜探皇宫题诗杀命的壮举听的艾虎热血沸腾。如今这谜一般的人物就要出现在眼前了,听说还是要来给义父赔罪请义父上京的,艾虎心中竟有些惴惴不安起来。看样子义父一心维护白玉堂,可丁二叔却唯恐天下不乱,要他和师傅义父先躲起来看看白玉堂说不说实话再行定夺。义父无奈只得同意。


     大家商议已定,本准备各自回房歇息,艾虎却缠着丁兆惠一定要他说说白玉堂的事。丁兆惠笑道:“你这位白五叔呀,既没有人们传言的那么阴险狠毒,也没有你所想的那样英雄了的。他就是一个被大家宠坏了的大孩子。”听了这话,其他几人都微微颌首含笑不语。

    丁兆惠见他的评价得到一致赞同,更是兴起。“他生得好,又会打扮,可称的上年少华美,可你记住了,见了他的面千万别说他长得好看,他最恨这个了。他武功在五义中最好,但除非切磋否则从不于兄长动手。可那次有朋友请他们去松江府艳春楼会新选出的花魁时,徐三哥说了句‘有什么可看的,还能比我们家老五好看吗?’结果引得白老五发飙,追杀了他半个陷空岛,最后只得跳水逃生。哈哈哈-----”

    大家也觉得好笑,殊不知当初丁兆惠第一次见到白玉堂时(小白十岁小丁十二)因为说了句“小妹妹好漂亮,你给我做媳妇好不好?”而被白玉堂痛打的丁兆兰都对照着镜子才行才想起他原来的模样。这等糗事是绝对不会说出来的。


    “他呀,从小就被众人捧在手心里,宠惯了,没经过什么大的挫折,所以骄傲些。其实本性不坏的。相处长了你就会发先他其实很可爱,孩子气十足。”

    丁大叔略带宠溺的说,“没人忍心真生他的气。”

    “是吗?那为什么二叔还想整他?”艾虎总觉得丁兆惠刚才出主意让他们三个先躲起来时笑得很阴险》

    “因为逗他很好玩儿啊。”丁兆惠笑着回答(小丁:开玩笑!要想抓【和合】住小白鼠的短处有多难呀!由此机会还不充分利用?尚在徒中的小白:突然好冷。变天了吗?真后悔没听猫儿的多带件厚衣服)。于是大家又说了会白玉堂的琐事,当夜无话。

     第二天一大早便听庄丁来报,说白玉堂已在庄外了,于是艾虎三人依计藏在待客厅屏风后,丁氏兄弟迎了出去。不一会就听见几人回到待客厅。

    丁兆兰问了开封府朋友的好,丁兆惠却说:“今日那阵香风儿,将护卫老爷吹来,真是蓬荜生辉,柴门有庆。然而老爷此来,还是专专的来探望我们来了,还是有别的事呢?”

    艾虎只听一个清越的堂音说道,“死丁二,不糗我你能死呀!废话少说,我来是求你们一件事的。”

  “哎哎,有你这么求人的吗?”丁兆惠有些夸张的大叫。

    “丁大哥,是这么回事------”白玉堂似乎没理丁兆惠,对丁兆兰把倪太守马强一案供出北侠,自己奉旨而来的事说了一遍。

丁兆惠便问:“可见过北侠没?”

只听答道:“见着啦。”

“既见过,便好说了。那北侠有多大本事,如何是五弟对手。”说着话的自然是丁兆惠。

“哼,你少拿话刺儿我。说实话,我,输了。”

最后两个字低的几乎听不清。

“什么,输了?不会吧.。”丁兆惠唯恐有人没听清,大声重复一遍。“岂有此理!你还会输?我可不信。”

只听白玉堂说:“你少拿话损我。实话实说,输了就是输了,而且输得心服口服。欧阳老哥哥功夫好不说,心地也仁厚败在他手下我一百二十个乐意。不想有的人,打不过别人光会耍嘴皮子,哼!”

“你-----”丁兆惠气得说不出话来。


      艾虎心中暗笑,怎么这人输了来求人还如此理直气壮,偏又挑不出他什么来。欧阳春老实,不知他们俩是从小斗惯了的,生怕他二人一时言语不和伤了和气,忙出来解围道:“哈哈,五弟谬赞了,为兄可担当不起。为兄只是痴长几岁,占了年龄上的便宜。比不得五弟和丁家贤弟年少成名,将来前途必定无可限量。”

    他一席话即夸了两人,又解了围,丁白二人也不好再说什么。艾虎见义父出去了,便也随师父走出来,这才见到这位五叔的真面目。

    只见他一张瓜子脸,水白粉【和合】嫩如同出【和合】水桃花般吹【和合】弹可破;两道剑眉黑真真的平添几分英气,一双桃花美【和合】目黑白分明水汪汪似会说话一般;挺直的鼻梁配着小巧的鼻头,平添了几分俏皮;一双樱桃小口,唇若涂朱,嘴角微微上【和合】翘,似笑还嗔。身量比丁氏兄弟略高些,肩部略有些消瘦,纤细的腰身双臂和抱着,歪头打量着自己。一身白色箭袖,上面绣着粉色的桃花,一尘不染。(注:我不大会描写人物外貌,对小白的这段描写是照抄《小五义》,自己又做了些改动,希望没把小白写的女性化)艾虎初见白玉堂,惊为天人,竟傻呆呆站在那里,平日的机灵劲儿半点全无,连师父喊他过去见礼也没听见。


      丁兆惠见多了初见白玉堂者的痴傻样,却没想到一个孩子竟也会如此。一见白玉堂面现怒色,忙一拉艾虎,“快叫五叔啊!”艾虎这才反应过来,深为自己的失礼惭愧,忙道:“早听说过五叔的许多英雄事迹,什么斗御猫啊,夜闯皇宫题诗杀命啊,本想着五叔就算没我义父般年纪,也该三十好几了吧。没想到五叔这么年轻,若不是二叔言明,我还以为您是我哪位伯伯家的哥哥哩。”

    这番话既掩盖了他方才看傻了的窘态,又暗夸白玉堂年少英雄。白玉堂冰雪聪明,怎会不知他奉承之意?偏这话听着极为顺耳,又不好真和一个孩子发脾气,便借坡下驴,“好孩子,嘴真甜。你若不嫌弃五叔功夫微末,五叔改天教你几招。论兵刃我不如你义父,可论轻功和暗器我还是拿得出的。”

    智化见他不恼已是大喜,没想到他竟这样抬爱,忙喝道:“虎子,还不谢过五叔?”艾虎忙跪倒称谢,这见面的危机便就此揭过了。


     接下来众人便入座商讨怎样替欧阳春脱罪的事,正说着,又有家丁来报,说开封府展昭求见。众人不禁诧异忙要出迎,却见刚才还稳如泰山的白玉堂突然慌了神,嘴里还念念叨叨:“这死猫怎么跑来了?惨了惨了,让他知道我没按四哥教的去做,还不得念死我呀。咦,不对。他怎么知道我在这???-----白福!白福!!是不是你小子通风报信?怪不得临走时你非得带着那几只信鸽,还说什么你养惯了的怕别人喂不好,原来早憋好了的要做奸细呀。你到底是谁的管家呀?!”(小f:小白,其实白福谁的管家也不像,他更像你的陪嫁丫鬟。小白:去死!小f华丽丽的飞走)

    白福过来涎脸道:“还不都一样么,您二位一样疼顾小的。再说展老爷也是担心您吗。”白玉堂已没心思跟他治气,转身就往后宅躲,却被丁兆惠一把拉住:“唉?我说五弟,怎么一听见展昭来了你就吓成这样?难不成耗子真个怕了猫了?”

    白玉堂道:“谁怕他?我只是讨厌见他罢了。”

 “既不怕,我们一起出去迎一迎又何妨啊?”

    白玉堂无奈,只得任由丁兆惠拉了出去。艾虎不禁暗自诧异,这展昭大名也是如雷贯耳,猫鼠之争众所皆知,却不知这骄傲如斯的五叔怎么听了展昭之名就吓的想逃?


     正想着,已随众人来到门外,却见一个三十左右岁的蓝衣人正伫立在门前。这人也很英俊不俗,却不似白玉堂的那般漂亮,也不似义父那样雄壮,而是儒雅中透着英气,笑容中有一种让人想亲近的魅力。一身蓝衣除却一根月白腰带外别无装饰,却更显素雅,令人见而忘俗。众人不免又是一顿寒暄见礼,然后想让着往厅中去。艾虎偷眼观看,白玉堂一直没正眼看展昭,展昭看了白玉堂一样,笑容中有着一丝宠溺,却也没说什么。

    进得厅中,众人落座,丁兆兰问:“展兄,不知次来所为何事?有无我等可效劳之处?”展昭尚未答话,丁兆惠抢道:“猫来自然是要抓耗子。”白玉堂狠狠瞪了他一眼,却出奇的并未回嘴。展昭笑着看了白玉堂一眼,“展某此次前来与玉堂为的同一件事。我-----”

    话未说完,白玉堂就噌的站了起来,“死猫你什么意思?我又不是三岁小孩,办个事还需要你来插上一脚吗?”展昭也不看他,端起茶来呡了一口微微笑道:“五弟智计无双,武功盖世,自不用展某相帮。但不知五弟本来是要去杭州相请欧阳大哥的,怎么却来到了这茉花村?”

    白玉堂一时无语,丁兆惠赶紧把经过添油加醋的说了一遍。展昭听着仍是不语,只一眼一眼的瞟着白玉堂。白玉堂嘟着嘴看着别处,也不吭声。

    欧阳春见状忙来解围,“五弟也没那般无理,愚兄也有不到之处,未顾及五弟年少脸薄,竟在外面点了他穴【和合】道,害他难堪。却不知五弟如此烈性,要不是愚兄赶到及时,五弟的性命怕就废了。”

    众人皆惊问怎么了。欧阳春就把白玉堂在客栈上吊被自己救下的事又补充说了。他本是好意,怕白玉堂受展昭责怪,却没见白玉堂一个劲冲他杀鸡抹脖使眼色让他别说,展昭在旁已是黑下脸来。

    丁兆惠见展昭脸色不善,道:“得了,老五和展大哥都刚过来,想也乏了,我们先摆宴,然后你们两个歇歇,咱们再商议欧阳大哥的事。“又对展昭一笑:”要算账你们到时候再算,现在先吃饭是正经。“

    展昭原是怕白玉堂办砸了事不好收场,才匆匆赶来,见欧阳春话中颇有维护之意,想来事情已经解决了,也不愿再让他难堪,也就随众人往偏厅吃饭。而后众人商定由智化到皇宫盗龙冠,丁兆惠将它藏在马强府中,再由艾虎出首马朝贤。

    众人计议已定,各自回房休息。至于展昭究竟怎样跟白玉堂算的账艾虎就不得而知了。只是晚饭时再见,展昭已无怒色,白玉堂也活泼起来。偏丁兆惠看着他二人笑得不阴不阳,白玉堂一见他笑便红了脸,又不发作,看的艾虎一头雾水。第二天展昭白玉堂便陪同欧阳春赶往京城,艾虎则留在茉花村等消息。再见白玉堂已是两月以后了。


    第一回完

    【后记】看《小五义》时总觉得艾虎对白玉堂很是敬慕,常将白玉堂的话挂在嘴边。第七十八回里艾虎徐良几人经过桃花林,艾虎想喝酒徐良不让,艾虎就说:”五叔说过:‘有花无酒少精神,有酒无花俗了人。’”可见在他心目中白玉堂的地位。于是就想借他之口写一写心中的小白。第一次写文也不知能不能看,请众位同好给点意见。若还能入眼我便写下去;反之也请多提意见,我以后再有什么新想法时也好改进。在此先行谢过。



评论(14)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