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看猫鼠抓犯人 第五案8

第八章 攻防VS暗道

 

 

——山神居然还挑人欺负的吗?

 

展昭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忽然又想到了对方对白玉堂的了解。

打开和白玉堂的通讯:“小白啊,你有啥很了解你的仇家没有?”白玉堂的资料很保密,一般不是认识他的人其实很难得到他的确切信息。尤其是知道他的瞬间记忆和视神经有关之类的。就是艾虎和倪继祖也不可能知道。而且他们两个认识白玉堂那么短。

 

“哈?”白玉堂想不到展昭忽然问他这个,由于了一下,一边让马汉和赵虎继续玩。一边认真想了想,“我最多有情敌吧。情敌也不会特别了解我。怎么,你觉得对方里有我的熟人?”

 

“恩,我觉得应该是。”

“哦,你让我想想。”

 

两人正说着的时候,一旁的公孙策嗤笑了一声。从打印机上拿下一沓资料,以资料敲敲展昭的肩膀。

展昭回身。就见公孙策笑眯眯的看着他:“你还记得一个叫苏朋的人么?”

 

苏朋?展昭努力回忆了一会儿。有点熟。

公孙策摇摇头。“是白玉堂读博时候的同学。当时他和另一个女生杀了人,被你和白玉堂查出来了。之后虽然被放了,但是显然对小白和你很有些不爽。这是他的资料。我这两天查了你们周围的人,他的嫌疑是最大的。”

 

展昭无辜的挑眉毛:“你早发现了,干嘛不告诉我?”

公孙策扯起嘴角凉凉的笑。“你碰到和你家小白有关的事情就发傻。这么明显,对方对小白的了解超出了正常可能。”

“那你早说不就好了吗?”

“给你台阶啊。”

“哇。我是这种人吗?”

公孙策耸肩。“这谁又知道。根据我的知识,猫科动物是很记仇的。”见到展昭郁闷的抽眉梢,心中很满足的感慨着——不过逗起来真的很有趣。

 

展昭一边看资料,一边对白玉堂道:“政委有怀疑对象了。你暂时不用反省了。”

白玉堂无奈。心说:“怎么家里养了那么大坛醋缸。”可是又有点窃喜。再一想,谁知道展昭过去有过多少个,不过是在国外没人知道罢了。看他那时候熟练的样子回家翻帐还不知道谁赢谁输呢。“少得意,回头谁反省还不知道呢。哎,我们到底接着干什么?”

 

“干什么?恩,你们能上去?”

白玉堂那头沉默了一会儿。赵祯的声音传了过来。“展昭,我这儿没路了。”

 

展昭皱了下眉头,抬眼去看他那边的红外信号。突然看见热源正迅速的朝赵祯移动——“低头!”

话音刚落,就听到那边传来一阵轰隆巨响。展昭的脑子轰了一声:“赵祯,赵祯没事吧。”

白玉堂自然不知道赵祯那头的状况。只是观察一阵后告诉展昭:“可以上去。要上去吗?”

 

“上去吧。和赵虎汇合之后告诉我。”

智华那头也传来了联系:“喂。展昭。刚才那是地震啊?”

 

“不是。是赵祯那处被不知道什么东西攻击了。”

展昭说完。又切到赵祯的频道叫了几声。红外画面上显示赵祯被压在了石头下面。但是具体有没有事,竟是全然看不出来!!

公孙策也有些着急。凑过来看屏幕。展昭刚想让智华他们过去看看,就听到赵祯半死不活的声音传了过来。“展昭!你TND嫉妒我不带这样的!!!我靠的那是什么东西啊。要不是老子我躲得快现在就脑袋搬家了!”

 

“你还顾着说。自己看看是什么!”——吓都被你吓死了。

智华那边,洛飞传来问询:“赵祯怎么了?”

“暂时没事。”输了口气。看看红外屏幕上暂时什么异状也没有。又联系一下欧阳春,确定联络还在。就听赵祯那头有了研究结果,生声音不太好听,“展昭。刚才打我的,是一团熔岩。”

 

“?!可是那不是滚到你那里的啊!”

“是啊。不知道是怎么弄出来的。”

“你不是学地质的吗?”

“就是因此,不知道才更离谱。”

 

展昭沉默了一会儿。“我知道了。你那里没有炸出什么路来吗?”

“没有?”

“这不合理。”

“有什么不合理的?”

展昭的神色略微寒了寒。这是他的判断被挑衅时候的典型反应。公孙策其实很喜欢看他这种表情。白玉堂那万花丛中过的眼光,果然是独到得不得了。

就见展昭盯着屏幕看了一会儿。最后缓缓开口:“那熔岩现在怎么样了?”

“当然是凝固了。”

“喂——凝固了那叫熔岩啊!你的地质怎么学的啊。”

“……”赵祯挠挠头。心说:我只是没说清楚而已嘛。

“你!赵祯!”耍展昭还被拆穿,后果绝对很严重,“就在你现在的地方。挖地三尺也好。往上爬三尺也好。地道战也好。给我挖出一条路来!”

 

“喂喂。不要这样吧。你这明显是报复啊。我也没骗你啊。”

“哼!”展昭转转脖子,“不闹了。就在刚才你被打的地方。往左边走走。小心点。我觉得那处一定有路。”

“为什么?”

“你是学地质的。你自己不会判断吗?”

“你不是中枢神经吗?”

“……我跟你讲啊。是你要救儿子啊。”

“切……”心慌才没有判断能力啊。赵祯不满地想。随即觉得展昭的判断真的十分有道理。左边有一片石壁较周围的要干燥许多。这种情形在天然洞中,是不该出现的。即使出现,也应伴随相应的水迹,钟乳石,或者其他石壁析水现象。“展昭,左边可能真的有路。”

“有路请自己开道。”

“不可能。我要两个帮手。”

展昭想想也对。“好。那你等一等。先查看一下情况。我让白玉堂他们一会儿过去找你。”

“这要好一会儿吧。”

“老大,人手有限。您先研究研究成吗。”

“好吧好吧。”

 

展昭把频道切到智华那处,问他有没有什么发现。智华让他再等等。

却在这个时候,白玉堂那里有了重大的发现!“展昭!我刚才好像看到张龙了!”

展昭精神一振。但随即克制住高兴劲儿:“小心有诈!”

“知道。”

“什么情况?”

“他好像在山崖的对面。”

 

“你看见的?”

“恩。刚才上来的时候看见的。但是现在又看不见了。”

说到一半的时候,智华说他有些想法。展昭一边让白玉堂说,一边切到欧阳春的频道,让智华和欧阳春直接交流。

白玉堂描述道:“我上来的时候,觉得另一头有闪烁的光亮。光线的闪法像是空中SOS求助信号。张龙有私人飞机驾照。我就看了一眼。应该是他。但是上来以后又看不到了。”

 

镜子真是个KUSO的东西!展昭不由暗自骂了一句。不用想也知道。白玉堂看到的应该是张龙,但他们之间的距离肯定不近。

“如果这样,你只能回到原先的地方去。看看能不能再看见他。接着想办法让他主动移动几下。我让蒋平搜寻你们附近的热源信号。”

说完的时候。正听见智华还在同欧阳春解释。

 

 

“展昭,你那儿有欧阳他们的定位信息吗?我想知道他们进到那个地方之前和之后的位置信息。”

展昭还在和赵祯说话的时候,就听到智华问了这样一句。

展昭眼珠一转。立刻明白了智华的意思。于是一边让他稍等,一边问蒋平有没有时间处理这个数据。蒋平在那头摸了摸鼻子。“展组阿。对方应付不了你那儿那么大的信息量。搁我这儿整了仨黑客呢。”

“水平很高吗?”

“还成吧。”

“这么说你就是有空咯。有空还不赶紧干活。”

一旁最闲着没事的公孙策扑哧笑了出来。然后自说字画接通了王凤的通讯。“哎,你那儿的事情怎么样了?”

王凤的声音听起来还比较有信心。“我在看找谁下手比较合适。展昭那边呢?”

 

“很有意思呀。你要不要来看一看。”

“你给我录像吧。”

“那是要付资料费的。”

王凤咬牙。公孙策高兴的哈哈大笑起来。

 

展昭看公孙策闲着没事情做。现在又找不到事情给他。不由斜了这个政委大人一眼。“政委大人,有什么看法不?”

“没有阿。赵祯不是找到暗道了吗?我觉得差不多了。问题是孩子们在哪里。你想必是有看法的。”

展昭想笑又想装酷的抽动了一下嘴角。“怎么,你觉得我跟王凤那话是开玩笑的吗?”

 

“那倒没有。”说完他看到白玉堂在山壁的半道上停了下来。便转去和白玉堂说话:“玉堂,怎么样了。还是那句话,小心有诈。你这姿势我看着都危险。”

“没事,我有地方攀着。只要这石头牢靠,就死不了。”

展昭深深吸了口气。“有什么发现吗?”

 

问话的同时。蒋平将欧阳他们的定位信号传了过来。“诶哟,这个不得了。海拔高了三米多阿。”

展昭皱了皱眉头。“智华,位置信息传给你了。有什么看法?”

 

“所谓的圣山确实有些现代科学不能解释的现象。我认为他们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了一种自动上坡的现象。我们称为‘怪坡现象’。这个我去辽宁沈阳的寒坡岭还有济南市东南外环看过这种自然现象,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但这种情况应该不是人为的。”

 

“这个我听说过。但不只是东西会沿坡上升的反重力现象吗?可是欧阳他们的地理位置有上升变化。似乎应该是导致出路消失的原因。这听起来更像是地在运动。也没有长得这么快的吧。”

“不清楚。我认为是他们在走动的时候,不自觉的上升了高度而不自知。”

“那肯定有路上去才对阿。”

“恩,我知道你的意思。暂时和你解释不清楚。”

——什么叫和我解释不清楚?!

公孙策再次笑了起来。“智华,三组这只猫可记仇呢,不要随便乱逗。”

“切!”智华那头传来被人看好戏后的不屑声。“总之,这一现象其实我也解释不清楚。”

“解释不清楚就直说。”

 

这头说着的时候,赵虎那里传来消息:“组长。那人说,这一带山区有些就是禁地。是进不去也出不来的。他们就有人在这一带失踪过。”

“孩子们呢?”

展昭一边听赵虎接下来的解释。一边听智华道:“总之,既然是日光。最好还是上去看一下。这是我的意见。欧阳他们反正也有攀锁。韩彰还有几颗定向爆破弹。实在不行在上面炸个口。虽然有点破坏环境。”

赵虎在同一时间对展昭汇报道:“他说孩子们在哪里他也不知道。”

展昭说这不可能。让赵虎再问。

同时听见白玉堂道:“我给张龙打了信号。我觉得应该是他。要不要过去?”

展昭让他自己判断。白玉堂于是带着马汉往悬崖对面爬过去。突然又说了一句:“展昭,我觉得这个山壁怎么比刚才长了呢。”

白玉堂话音未落,智华那边先说完了。展昭同意他的意见,让欧阳春随时报告情况。

这才听白玉堂说完。展昭调看了一下录像。“应该没有。是不是因为下面的光源比较弱。”

白玉堂于是扔了两颗石子下去。展昭听着那边传来的石子落地的声响。计算了一下高度。

 

此时赵祯插话说,他那边又没有路了。但是左边的石壁后面似乎有声音。

展昭一边看白玉堂那边的高度。一边看了看赵祯那边的画面。“你和智华离得很近。你自己看一下,我联系智华。”

遂对白玉堂道:“小白你那里的高度没有大的问题。是不是空气的问题。”

又对智华说:“智华,你们现在没什么事了吧。那边还有侏罗纪公园吗?”

 

“展组,我怎么觉得你看人挑担不吃力呢。”洛飞刚歇息过劲儿,听到展昭的评价相当的不爽。

展昭呵呵笑了两声。“因为我觉得,你们接近真相了。来,你们右下方。赵祯就在那处。洛飞我记得你带了微型加农炮?”

“是,刚才已经烧过一头熊了。今次的吃食真是不愁了。”

 

“朝地上打一炮试试。”

“哇。展组,这是梅里圣山阿。我们会被藏民杀了的。”

“他们又不知道。”

“……”

 

洛飞倒是也不客气,就听到他那头传来了一声轰隆的巨响。紧接着各种碎石砸地,智华笑骂,赵祯暴喝的声音。

 

欧阳春那边来了一条坏消息:“展昭,没有借力的地方了。”

“炸一个出来。”

“你还真是不客气。”

“你有客气的办法也不问我了阿。”

 

白玉堂和马汉到了悬崖的另一头。“小白,那边怎么样?”

“都是镜子。活脱一迷宫阿。”

“那还不就是你的强项?亲爱的,我知道你最能干了。好好把镜子给我都砸了。”

“展昭我觉得你今天暴力倾向阿。”

“我哪里有。”

 

——分明就有。白玉堂心中念叨了一句。随即顺手用枪捅碎了一面形状诡异的玻璃。

整块玻璃几乎全部附着在石壁上。不触摸就像是湿润一些的石壁。

 

“哇。副组,你怎么看出来的阿。”

“不知道。感觉不对。”说着又是一面。一连砸了三四面镜子,洞内的通光开始变得不一样起来。

 

展昭问欧阳春那边的光线有没有什么变化。欧阳春说他们上面似乎有个平台。暂时没有新的进展。

智华那处叫了展昭一声。“展昭。”

展昭听他口气不善。“怎么了?”

 

偏偏此时,赵虎那头又来凑热闹。“展组。”

展昭让他说。

赵虎道:“我给你问好了。他这回老实交代了。说孩子们就在这个山洞里。他们让人玩大逃杀呢。一天杀一个,多一个不行,少一个也不行。”

展昭心头一紧——真“变态”!

 

智华那头道:“石缝里发现了一具小孩子的尸体。还好没有被加农炮烧伤。否则我们有一百张嘴也说不清楚了。”

 

展昭把话语切到了公用频道:“大家注意一下。赵祯和智华他们已经接近了孩子们所在的地方。但是等一下不论谁先见到孩子,都不要靠近他们。一定要先告诉我。”

 

白玉堂接过通讯:“出什么事情了?”

这也是大家想要问的问题。

展昭皱了皱眉:“暂时不解释。反正你们记住就是了。”

 

说着,忽然听到白玉堂“诶哟”了一声。接着大喊了一声:“不要开枪!”

 

 

 

说着,忽然听到白玉堂“诶哟”了一声。接着大喊:“不要开枪!”

那头几乎是同时传来了两声枪响。紧接着传来人体扑倒的声音。

 

“马汉,发生了什么事?!”展昭的脸色都有些白了。

过了不知道多久,才听张龙的声音传了过来:“展组。没事没事。我跟您道个歉,我把小白打晕了。”

 

“……”

听展昭不说话,张龙很有些心虚。“其实也不是我一个人打的。马汉也有分。小白问你的时候,我打了他一拳。然后马汉就对我开枪。小白抬开他的枪,被我正好一手刀切到。”

“你明明打出求救信号,为什么还要打小白。”展昭的声音四平八稳的听不出一点波澜。

“这我也不知道。我就是觉得来的是敌人。”

展昭皱了下眉头——张龙被人掉包了?不可能。撒谎也要撒得像一点。“你和马汉扶小白找路出去。我怀疑你们那一带有致幻气体。”

“组长,不要说的那么可怕把。刚刚听说有孩子们的消息阿。小白一会儿就醒了的。好不容易大战在即!!”

 

“不行。”展昭的声调异样坚持。“你们马上给我出去。从你们来的那条路走!”

“组长。我有意见。”

他们这头在吵。智华问展昭接着怎么处理。展昭这时候已经将公用频道关了。只对智华道:“你们继续走。按照赵虎那头的消息,应该还有不少孩子活着,就在你们那一带。千万小心。”

打开赵祯的通讯频道:“赵祯,尤其是你。就算见到赵昕也一定不要擅自接近他。这是命令。否则你立即给我出来。”

他一边在说。马汉一边表示他认为展昭是假公济私。因为白玉堂受了芝麻绿豆大的伤,就不让他们继续行动。

展昭看了公孙策一眼。他知道这时候他说话是没用的。

公孙策其实都不用他示意。“马汉,我是公孙。我完全同意展昭的判断。小白刚才说觉得石壁特别长。现在张龙又原因不明的袭击你们。他的怀疑是有道理的。趁现在情况不严重,你们赶紧出来。如果时间长了,可能会产生暴力或者自残倾向。”

展昭感激的看着公孙策点点头。“我认为是小白敲玻璃的声音刺激了张龙。”

 

张龙沉默了一会儿。

赵祯那边传来机枪扫射的声音。展昭赶紧切过去:“赵祯,怎么了?!”

“蛇——蜈蚣,蝙蝠————这是个什么地方?!!”赵祯的声音里明显是被弄毛了的颤抖感。

 

展昭狠狠的皱了下眉头:“你是不是捅了什么不该捅的地方。”

“口胡——”

“好好,我不跟你吵。没什么事了走路的时候别乱碰。”

“你真是看人挑担不吃力!这黑乎乎的,你来走走看。”

 

正说着,那头忽然传来智华的声音:“是赵祯吗?”

“是我是我是我!”一个人走了近一个小时的黑路。赵祯现在看见谁都跟亲人似的。

展昭却一点高兴不起来。但紧接着,就听到“嘭,哗啦——”一片乱响。

展昭的眉头一抽。

“智华。赵祯撞墙上了吗?”

智华那头传来哭笑不得的声音:“好像是的。再简单不过的U字型潜望镜反光模型。我就在他隔壁的道上。”

“去看看他有没有事。”

“这还用你交代。”

 

张龙那头和马汉的意思是,原路很难走出去。马汉跟着白玉堂进来,也不知道都绕了几个弯。他往回走了几步,发现路已经不对了。

“你们不会先把小白弄醒吗?”

“我们怕被他打。”

“他不会打你们的。我保证。”

“诶哟。”显然是挨打了……

展昭在控制室抿着嘴抽笑起来。可是想到那孩子的尸体,却又笑不出来了。

张龙不知道这些:“组长,你是不是存心的?!!”

“不是。”这句怎么听都非常严肃。展昭的心情是真的不太好。

张龙遂也不说了。

白玉堂听了他们解释展昭的判断。展昭接到欧阳春的消息,欧阳春的声音里夹带着兴奋、不安、恐惧等各种情绪:“展昭,我们对面有两个孩子。”

 

展昭的神经一下子振奋起来。“两个?都活着?”

“应该是吧。韩彰和杨舟挡着他们的视线。我怕他们看见我和你通话,有什么反应。”

“做得好。问问他们叫什么名字。为什么在这里。不要靠近他们。”

随即他切去韩彰的频道:“韩彰,你看一下,这两个孩子周围有没有什么危险的东西。”

韩彰和欧阳春各自按照他所说的做。

韩彰表示他们周围很安全。

欧阳春没有得到两个孩子的回答。

展昭沉默地看了公孙策一眼。

公孙策也觉得这个事情真是棘手得很。这些孩子已经在山里被困了有一周之久了。就算没有你死我活的斗争,也容易出现心理疾病。何况还被逼着每天要死一个同学。一边让欧阳春再问一遍,展昭一边切到蒋平的频道:“蒋平,我要欧阳他们那里的视频资料。”

 

“好,你等会儿。”

“诶,你把他们搞定了?”

“相当的阿。”听起来不无骄傲,展昭甚至可以想见蒋平那得意的样子,恨不得长根尾巴,翘到天上去,“我跟你讲,我不但搞定了他们,而且还查出了他们的位置。简直太有效率了!!诶亚,扬眉吐气阿扬眉吐气。王凤同志,听见没有?!”

 

“我给你转达一下。”公孙策好心的建议。谁知蒋平一点不领情,“诶哟。政委大人,可不敢当。我刚才把地址发给王凤了。抓人的事儿就交给他吧。”

展昭深深地吸了口气。“别得意了,快点给我把画面切过来。”

欧阳春再次问了一遍。

展昭抽空问智华他们那边怎么样了。智华说赵祯的额头受了伤,他正在给他包扎。“还有个事儿,玻璃后面藏着一个孩子。”

展昭挑眉。“蒋平,智华那边的视频,我也要。”展昭一边说,一边顺手拿过手边的失踪小孩的资料,交给公孙策。

 

视频还不是很清楚。展昭问智华那孩子是不是也一声不吭。

洛飞回答说:“你让我们直接通知你。不过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已经被赵祯撞昏了。所以……”

 

“昏了比较好处理吧。”

 

展昭说着,切到赵虎的频道:“虎子,你干嘛呢?”

“和犯人谈心呢。”

“偷懒吧你。”

“没有没有,组长,我真的很认真在谈心。就是没谈出什么新的心得来。”

“行,那你带着你手边的人。让他给你带路。”

“我试过了,他不肯。”

“我说你怎么混进特侦组的。再给你五分钟。”

“不要吧。”

“没什么要不要的。”

 

“小白,你们那儿怎么样了?”

“我们还在爬。身体感觉也不是特别好。张龙这丫打我的时候挺有力气,现在跟我说他爬不动。居然要我背他。你手下都是些什么人啊。”

张龙抗议:“我一整天就吃了一块饼干好不好。”

马汉跟他抬杠:“你不是带了五整包吗?”

张龙理直气壮。“谁知道会被困多久阿。”

展昭只恨自己鞭长莫及啊。“行了。上去以后赵虎手边有个人,你们如果感觉还行,就给搞定一下。小白。如果感觉不对马上跟我说。”

“知道。”

 

欧阳春那边两个孩子的身份已经查出来了。

公孙策打开欧阳春的频道。“欧阳,我是公孙策。你左边那个孩子叫贺兰歆语。右边那个叫文博容。”说完,看了展昭一眼。

展昭点点头。公孙策去给两个孩子的父母打电话。“欧阳,和他们说,你们是去接他们回去的。”

“说过了。”

“靠近他们一点。”展昭一边说,一边看着对面两个孩子的反应。两个孩子眼睛中都是同样的张皇无措。不仅仅是害怕。而是一种即时看到来救援的人,也仍旧不可松懈的恐惧。

——她们杀过人!这是展昭的第一直觉。

 

心头不知为何,腾升出一股子怒气。告诉欧阳春这两个人没有多大危险。让他们等了一会儿。拿起通讯器,接过王凤的通讯:“王秘同志,你的人埋伏好没有。”

王凤“哟呵”了一声。又是那种慵懒抚媚的声音。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热衷于发出此等变态的声响。“怎么啦?挠不到坏人,炸毛了?”

“对方的人里肯定有日籍人士。带好领事馆的通知。别到时候进去抓不了人。”

 

“哦……没事,我可以非法扣押人家48小时。”

“中国的名声就是被你这种人破坏的!”

“要名声能当饭吃吗?”

“不能。变态果然是变态。——交给你了。”

“你什么时候能完?”

“不知道。失踪的一共是二十八个孩子,一个老师。到现在为止,就找到三个活的一具尸体。还有二十五个活人去向不明。那么大的山洞。我只能尽力而为。”

 

“再给你一个小时。否则人都跑了,我还抓个什么劲儿。”

“没让你等我。”

“你给我好好找人!!”——谁知道抓了人以后,那边会发生什么事情。赵昕才是他们此行非救出来不可的!

 

切断了对方的通讯。公孙策正在告诉欧阳春那两个孩子的小名。

欧阳春和韩彰分别说服了一个孩子。一行人由三人扩展到五人,朝唯一一条路走去。

评论(2)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