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乾旦14 by:firefish

智天看出来展昭的情绪非常不稳定。“你这个叫白玉堂的朋友看起来很冷静。处理得非常果断有效。”

“他就是这样的。”不是冷静,而是就像要了他的命也无所谓一般的,冷漠。从第一眼看到白玉堂的时候,展昭就有这种感觉。白玉堂不挥霍生命,他只是很认真的把每天当最后一天过。

“所以肯定不是他把手机弄丢了。”

“您这句太废话了。”

“开个玩笑嘛。你看你的手都在抖。”

他怕。“走小路肯定是对方指使的。白玉堂没有手机,对方如果也没有接近过他身边,那么一定是通过电话告诉他了的。

如果有人质。凶手又在监视完他扔掉手机后离开大楼。很可能是团伙作案。一个负责监视。一个在指点的地方等他。这一点在人数上就符合我们的目标。

对方手里如果真的有一个丁桂花,为什么还要抓白玉堂。”

“因为他们只要男人。这也很符合我们的目标。”

 

展昭低下头,努力喘息着让自己平静下来。

车子终于到了白玉堂丢弃手机的地方。他们冲上天桥。展昭找了个在天桥上摆设小摊子的人。唱了几句,问有没有人听过。为了避免暗示性询问,智天还让他唱了不同的段子,以确认他们确实是听到了白玉堂唱的那一句。

京剧的调子对不熟悉的人实在太难记住了。好在它怪,就算人家没记住唱词,总还能记得有这么个怪事。展昭试了几句,发现白玉堂将那句话唱得平实了许多。大约是为了让旁人更容易辨别。所以展昭越唱越觉得自己不在唱京剧,有点像在唱走了调的流行歌曲。那也没所谓。展智两人顺着白玉堂在录像里的身影一路走。沿着北京站街一路往北。转过一个小弯,到政协路,眼前开始出现七拐八弯的胡同。街边小摊开始稀稀落落。线索便变得难找起来。好在往西走一点还有些饭店。

可是怎么问,这一带的人都坚称没有听过什么“若说有奇缘”。

展昭和智天都有些沮丧。“难道找错了?可是张彬他们刚跟我说是从这个方向出去的呀。”

 

“或许是怕被发现,不唱了?”

展昭摇摇头。“如果对方真的跟踪他,并因此出现来阻止他。白玉堂一定能把人搞定。如果跟踪的人不透露身份,或者在远处观察,那他就会一直唱下去。”

“你还真了解他。”

展昭苦笑了一下。“因为如果我是他。我会这样做。”

听起来有点像拍电视剧。某某某看到桌上有个苹果,然后想起某某某在吃苹果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话里提到过ABC。没有编剧在后面的法力无边,根本是大海捞针所谓心有灵犀。

原来真的可以。

但心有灵犀很多时候仅仅是故事。故事可以让他展昭想到白玉堂在这时候会唱怎样的词,做出怎样的暗示。

实际上展昭的脑子里却是一片空白。

他不明白,为什么没有人再听过白玉堂唱这句话了。他把整段都唱了一遍,可就是没有人切实的听到过。这该怎么好?

 

 

正无主之间,展昭忽然从嘈杂的人群里听到一个谈笑的声音。“今儿倒是稀奇。碰到俩唱戏好的年轻人。不容易不容易。”

他一下子回过头找声源。有两个年纪大的正在路边纳凉。手里的蒲扇一摇一摇。展昭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走过去。“老先生您懂京剧呀。”

 

“哦。常常听阿。小伙子你唱得不错阿。”

展昭勉强笑了两声,自己觉得一定很难看。一方面他实在笑不出来,而这评价一点也不好笑。 那老先生接着道,“呐,不过没有刚才过去的那个唱得好。他呀,生角旦角都能唱。喏,走过来的时候,唱的是‘若说没奇缘偏偏遇他’。经过这里的时候,唱的是‘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诶,一皮一黄,一北一南,唱什么什么有味道。”

 

展昭闻言,脸上忽然一下子亮堂起来。他握住老先生的手,几乎感激涕零。“老先生您唱得太好了!”

老先生摇起蒲扇哈哈笑,“小伙子,要加油阿!我看你嗓子不错,将来说不定有出息。”

“是是。”展昭拉着智天拔腿就走。心里头反复是那一句“一皮一黄,一北一南“。二黄在戏剧里是“南路”。‘若说没奇缘偏偏遇他’是反二黄唱腔,所以白玉堂往北走。‘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是西皮唱腔。去掉成见取个西字,可不就是他们的方向了么?!以唱腔分南北西东。若是折返还可以用西皮回龙或二黄回龙腔。展昭如溺水之人抓到一根稻草一般,心头剧烈地颤动了起来。白玉堂——你一定要等着,我能找到你的!

 

智天愣是被拉着狂跑。满心的莫名其妙,也不知道展昭这小子着了什么道。

“喂喂!你还问不问路了?”

“不是知道他从哪里出去的了吗?”

“那也问问好吧。”

“不用,方向对!”

 

跑了一段展昭停下来,再问路上的人。果然白玉堂换回了反二黄的‘若说有奇缘’。而录像里也显示白玉堂再往北走了一段,重新进了一条胡同。路口的时候,问了几个街坊邻居。都说好像听过人唱戏,但听到他长的两句都说好像不是。第一个太怪。第二个太正常。这里是整个街区最南面的入口。白玉堂要是不唱回龙,就是反西皮。反西皮很少用。只有杨四郎回宋探母的那段比较为人熟知。“智组长,让他们找东面的出口。”

 

智天点点头。展昭开始找人问。看白玉堂唱的是不是那一句“斩了儿臣不打紧”。果然不出所料。展昭此时的心,终于略略放下一些。

赵允那里也很快来了回应。他们赶去下一个地点。智天虽然听不出半点苗头,但也一点点看出了苗头。“是不是不同的唱段代表不同的方向?”

展昭点点头。

“那样会不会被对方发现?”

展昭摇头。白玉堂最开始的重复应该只是为了提示他。等到唱了四段。要是他展昭再看不出端倪他就是傻的。所以白玉堂抓起什么经典就唱。段子说多不多,说少很多。散板、慢板、摇板、快板、三眼、二六,白玉堂还有本事把散板唱成快板,摇板唱成正板。外行想要听出端倪,根本天方夜谭。要是这都被对方发现了。那他们就在梨园界搜人好了。——绝对不可能!

 

有了这个方向。结合录像的寻找,速度一下子快了起来。

智天索性也不用走的了。让赵允开着车子过来。叫其他人代替他看监控录像。

 

突然间,他们的车前灯打到一个横卧着的身影。

一看就知道不是白玉堂。这令展昭和智天都心底一凉。他们推断的嫌疑对象可能完全是错的。不管这人是不是丁桂花,若是凶手对她出手,那么他们怀疑的凶嫌身份就一定是错的。这在他们而言,不知道能不能算上好消息。

对方到底会是谁?!

 

两人双双抄起一支手电抢出车子。鲜红的液体还在那身子下扩散。

 

展昭仔细一看——真的是丁桂花?!

脑经一下子就抽了起来。智天给人简单查了一下瞳孔反应。掐着人中,一边摸出电话叫救护车。展昭看了一眼丁桂花还在汩汩流血的伤口。可似乎没有扎在要害的地方。

丁桂花回复了一些意识。很虚弱的睁开眼睛。努力看看。“展……昭?”

“你别说话。”

丁桂花摇摇头。“他们抓了小白……”她勉强指了个方向。

智天在给她做紧急处理。对着展昭点了点头。示意他这里他来就可以。根据地上的血迹和丁桂花的出血速度,出事应该没多久。

展昭起身就往黑暗的小巷子里冲了过去。后面的赵允大喊:“你小心点。”

 

可是展昭的速度一点没下来。赵允只好自力更生,拔出腰间的配枪,警惕的注意周围的动静。

冷不丁黑暗里就真的冲出来一个人。晦暗得近乎看不清的路灯下,闪过一丝金属锋锐的光。猛的朝展昭砍落。

 

赵允喊了一声,他们重案组枪开惯了,这处正好僻静。嘭就是一发。

持刀的人被吓了一跳。子弹倒是没打到他,他却吓得退了一步。但是马上又朝展昭扑了过去。

展昭很没分寸的冲了上去。但是你以为这是一千年前啊,空手入白刃,左手巨阙右手袖箭打得过就打,打不过还有燕子飞可以跑。

那是18cm下弯的一把手术刀。刀刃是改过的。在昏暗的光下,就像是镀了水银一样的亮堂。

扎上去就一眼的血。展昭和白玉堂打闹是有的。那都是文斗。动的是手,斗的是脑子。好看是好看。气力也是有,但都不是拼命。

拼命的时候,展昭那点散打自由搏击的功夫都不知道练到哪里去了。上手左胳膊照着人手术刀就去了。右手成拳往人鼻子上打。

 

竟是有刀的怕不要命的。

 

持刀的人一刀扎在人手臂上他自己傻了。不是,他不是没扎过人。真的不是。他扎过不少的人,狠了命的一刀扎在人家胸口,刺激爽快,不知多少回。但是他从来没有这么扎过人。

刀被展昭带在肉里就往外带了出去。展昭第一拳砸在他鼻梁骨上,手术刀一个没拿稳,就跟着展昭的胳膊出去了。第二下,展昭一脚踹在他下巴上。

98世界杯阿根廷的奥尔特加站起来的时候脑袋顶到荷兰门将范德萨的下巴。结果范德萨仰面摔倒,奥特加和吃了一张红牌,比大因轧吉02年对韩国时候真摔吃牌还冤枉。这意味着,人的下巴不能随便从下面被攻击。它真的很脆弱。而展昭身材高,韧带好,所以这一脚上去,对面的人声而也没吭出来,只听到牙齿打架,下牙床顶上牙床,整个人直上直下摔到了地上。赵允拿着手铐冲过去拷住人。对展昭大喊:“别打了,再打出人命了!”

 

赵允一边给人上镣铐,一边想,展昭这家伙平时看着挺冷静,怎么临了了他撂挑子。正想解决完手头的去拦下展昭,谁知道回头一看,展昭早已经跑了。

手术刀也没拔。

 

展昭一路跑一路想,这刀要不要拔。右手上还拿着从左手接过来的手电。

地上有零散的血迹。不是他的。

人脑子热的时候没有什么思维可言。手电咬到嘴里,右手一提刀柄。

血光四溅。

疼。你姥姥的真他妈的疼阿!!

可这时候,越疼他越兴奋。有点不死不休的味道。各种第六感小宇宙灵光回光大爆发,他就觉得寻这血迹一定能找到白玉堂。

 

一路跟到一家民宅。铁门正好打开着。里面出来一个人。看到展昭这样子吓得没喊出来直接昏了过去。

展昭想人一般是吓不死的。所以没管他,跨过去,找着血迹往楼上走。痕迹消失在三楼的一道门缝下面。

铁门锁着,里面的门也锁着。

 

他想也不想就开始踹门。

但是你以为中国的防盗门个个都跟小日本那个地震专用,防砸人不防盗的门吗?毛利兰小姐吸一口气踹一脚就能开。

 

展昭死了命的好几脚,铁门才松动了。又是两脚,锁头才终于掉落出来。

他已经有点晕。可还是不罢休的要踢开第二道房门。楼下枪声响起,赵允没展昭好命正在打楼下的防盗门。

 

这时屋子的门突然开了。

展昭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退了一步。却见白玉堂右手一手的血,身上什么也没穿的靠在门框上。

 

展昭的脑袋瞬间变得一片空白。

白玉堂的身体开始往下滑。展昭冲过扶他。

 

“没事。不知道什么药。我……”白玉堂晕乎乎的话没说完,却被展昭猛地推了他一把。

这一推把白玉堂摔清醒了几分。眼前乍然看见刚才被他砸昏的人居然手里拿着不知道什么东西,正扎在展昭的小腹上。血殷红殷红的漫开在眼前。

 

就像是三年多以前,母亲被榴弹碎片打到时候身前的血。

 

他愣住了。

 

耳边嗡嗡地传来枪炮声。他嘶叫着要冲过去却被几个身强力壮的保镖架着往相反的方向走,塞进车子里越来越远。周围还是黑压压的人群。地面上有武装卡车隆隆的呼啸声。

再到眼前的时候,只见尸体。并排着两具。满地殷红的血色,凝固着,却依旧在他眼中蔓延。

 

尸体他并不陌生。伊朗就像一个大的黑社会,政府带头,杀人如麻,人命真如草芥。但是美国根本不真的去管。只要有油,管你非美利坚人民的死活。可是当看到父母的尸体时,他依旧觉得无法相信。

 

昨天还在和母亲赌气。他还清晰的记得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我不用你管”。

少不经事,总是以为生命还有很长很长。

 

枪响。轰然拉回了他的神智。有人冲过来,把那个扎展昭的人给拷了起来。

他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猛地冲过扶住展昭。颤抖着手看他的伤口。

 

伤口拉了很长。鲜血淋漓的可以看见红白的肠子。赵允从后面过来。“救护车马上就来。”

“找个碗。”

赵允也不知道着了什么魔。真的就四下去找碗去了。

楼下警车的鸣笛生已经呼啸了起来。救护车的笛声还离得很远。

 

展昭觉得白玉堂的手指冰凉冰凉的压在自己的身上。然后有个冰凉的东西环在他滚烫的伤口上。

意识却越来越远。“那个……小白,你不要对我这么好。我会内疚的。真的。”

我不爱你的,所以不要对我好。我要是死了,你要我拿什么偿还。

“闭嘴。”有水滴落在他脸颊上。“不要死,好不好。”不要死。因为死了就是死了,活着的人再做什么,也没有用了。就算你不喜欢我,就算学着让自己不再爱你,我也还是希望你能活下去,在阳光下,尽情的嬉笑怒骂。

 

展昭勉强睁着眼睛,看着眼前的人。看他那么苍白的脸,却因为他而流泪。心仍旧会疼痛,想要伸出手,抚摸他的脸颊。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可是其实我爱你,很爱很爱。

 

 

评论(17)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