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乾旦15 by:firefish

展昭觉得自己是被热醒的。

外面太阳很大很大的照在他床上。床正好在太阳底下。窗户还开着。据说这是白玉堂干的,说是紫外线有益于身体健康。

医院的医生怎么能任由他胡闹。

 

展昭腹诽着哼哼了一声。忽然觉得有冰凉的手碰在额头上——原来自己刚才都是做梦,根本没醒。贴在额头的手很软。肯定不是白玉堂的,鼻尖传来熟悉的淡淡发香。是谭蓁蓁吧。到头来,还是让她因为自己担心。展昭你实在是乱七八糟的失败透了。

“你醒啦。”

展昭睁开眼睛。“恩。”

“你都躺了两天了。吓死我了。”

展昭笑了一下。“这不是醒了吗?”伸手捏一下谭蓁蓁的脸蛋,“你看,你都急瘦了。”

谭蓁蓁撇了下嘴角,气呼呼的笑。打开展昭的手。“就没有正经的时候!躺着吧。我叫医生去。”

 

展昭拉住她的手。“不要。你先告诉我,丁桂花和白玉堂他们怎么样了?”

“看你急的这个样子。他们没事。丁桂花只是轻伤而已,警察说凶手懂医,没有伤她的性命。白玉堂稍微严重点,被注射了肌肉松弛剂。右手伤到了神经。还躺着呢。据丁桂花说,她是下班的路上,打出租结果上了贼车,然后就被打昏了。对方抓了她只是为了威胁白玉堂就范。我就知道这么点。其他警察都不肯告诉我。我爹也不肯告诉我。”

 

展昭点点头。“现在你可以叫医生了。”

“你不担心白玉堂么。他的右手……”肯定是不能再拿手术刀的了。

展昭摇摇头。

 

两天后智天来看他。带了一块大大的奖牌。还有小旗子。“奋勇擒贼好市民同学。你这次英勇过头了一点好不好。七脚踹坏了防盗铁门的锁头,门也扁了。铁门公司表示鸭梨很大阿。”

“我是病号好不好。说正经点的。没力气听你废话。”

智天一脸的哭笑不得。拍拍展昭的肩膀。“小同志,我们这次纯属是:山重水复疑无路,得来全不费工夫阿。”

接得倒还挺顺。铁鞋和杨柳一起在哭泣。

展昭斜着眼睛瞪智天。

智天搬把凳子坐下来。搓搓手。“这故事精彩刺激透了。”

“?”

“还记得霍岐山么?”

“记得。和柳清扬一道打牌的那帮子嘛。他怎么了?”展昭问完心一下子提起来了,“——难道是他?”

智天点点头。

展昭傻了。霍岐山他见过。想想那天的人,似乎是有点像。那天他都昏了头,居然完全没看出来?!“可是就他那文化水平?”不是展昭要鄙视他。霍岐山的确满口脏话,什么都不懂。真的是一塌糊涂。

智天点点头。“他有一个孪生哥哥。本来是协和医学院的学生,后来中途学不下去辍学了。记录上,他哥哥在老家跳河了。实际你猜怎么的?他们杀了一个男人,把尸体毁了之后,捞上说是他哥哥的。”

“这都可以?不是火车都实名制了么?”

“那阵子没有阿!他妈的老子算是服气他们那儿的公安水平了。

根据他们说,他哥哥是实习的时候就认识你哥哥的。具体细节我觉得你最好还是不要知道。”

智天想到两个人红着眼睛讲述的一段再一段虐杀故事时候兴奋又残忍的神色。就是身经百战,也不由的心颤了一下。

变态不可怕,就怕变态学过医,知道怎么整你到痛不欲生。

 

展昭抬眼睛看了一下智天。叹了口气。“那就不知道了吧。柳清扬呢?打牌认识的?”

智天看上去松了口气,然后点点头。

“你们不是说查过那几个没问题的吗?”展昭心里难免有点发毛。他接触的时候是为了混到圈子里去。可是说了不少身边的人事。

智天叹了口气摇摇头。“当然查过,怎么没查?他妈那帮子混蛋小子,你不打过交道吗?从来是鬼话乱喷。兄弟嗑药嗑死,半夜回去栽沟里摔死,他们管吗?还不如黑道上的。问过一次以后,鬼都找不到一个了。我们开了个会,觉得这帮小子没一点文化,成天混来混去,不会是他们干的。那时候还不知道是两个人。”所以说,成见能要命,经验有时他也不能信。“等知道是两个人了,也重新查过他们。但是哪有成双的?一个个都单独行动。霍岐山也是改了的名字。档案里根本调不出来。”

展昭现在觉得自己命不是一般大了。“那其他几个呢?”

“酒吧、网上、路上,什么办法都有。没有固定的。两个人平时一个白天出去工作,一个晚上跟狐朋狗友鬼混。邻居根本不知道一个屋子住了两个人。”变态得实在很彻底,“要说现在邻里关系本来也冷淡。”

“动机呢?”

智天点点头。“这个你问到点子上了。他们是单亲家庭的。出生就不知道爸爸是谁。村里人都骂他们是杂种。本来好不容易有一个争气考上了协和。一下长脸了,弟弟也跟到北京混。谁知道辍学那次回家,发现自己妈妈一丝不挂死在床上。尸体有两天了吧。夏天,你想想。村里人那嘴,能有什么好的。有个倒霉的就被兄弟俩逮到了。抓回家逼问自个儿娘是怎么死的。问完一怒之下就把人捅了。就是被掉包那个。那人本来也是村里头混混,三天两头不见人。谁也没起疑。捞上来的时候也看不见伤口,老早被鱼啃了。

哥俩从此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老子操了你不算,还要S你,完了一刀还能要你的命。警官,你试过吗?真的很爽的!人他妈真的就是贱。男人也一样。一开始还求我操他们呢。

智天想这话还是不要传给展昭了。真话很多时候也不是个好东西。

 

 

“他们干嘛找上白玉堂。”

智天笑了一下。“这他们就不肯说了。”

“为什么?”

“因为跟他们历来的对象都不一样吧。”

“那你不是学犯罪心理学的么。”

“我的分析有两条。第一,他们协和辍学,看到白玉堂考上了,还那么有天赋,非常不爽。”智天说着拿出一张打印的网上新闻,上面报道了白玉堂的光辉事迹。出事前三天的报道。把人的身家倒是介绍得清清楚楚,还介绍了此人正在外地旅游,所以没有能够接受采访。报道人——丁桂花。

大姐你兼职什么不好兼职去当记者啊。展昭绝倒。“意思里和我们没关?”

智天摇摇头。“当然有关系。他们提到你了。”

“提我什么了?”

“提第一次看到你就知道你小子是来给柳清扬查他们的。兄弟俩还说呢,准备把他弄软了给你享受一下,看你上不上。然后把你们俩都搞了。”

展昭眨巴眨巴眼睛。黑漆漆的居然一点怒意也没有。反而沉默了很久很久。竟然长长松了口气。“还好他没事。”

智天撅撅嘴。“哎,你这心态度量很好。要不,干脆来当警察算了。我看你也很有正义感。”

 

展昭赶紧摇头。“别别。”我要是再跑了,梅玖英估计会找公诉蓍草扎小人。

智天也不在意。继续道:“他们最近杀人的频率很高。肯定能感觉到我们派了各种力量介入他们可能的涉猎范围。在这种压力下,他们这么做,也符合常情。我现在就是不知道该不该庆幸,他们神经不正常的时候正好找到白玉堂这么一彪悍的小子。”打破一直以来只针对男性,而且是自愿跟他们上床的男性的规律这一条,其实就暗示着这两个人也到了谨慎周密的尽头了。只是要到了这一步才抓到人,不知道算不算警察的一种无能。

 

“犯案过程大致是,他们绑架了丁桂花,得知白玉堂的行踪后,打电话给白玉堂。以丁桂花胁迫他到指定的地方见他们,并说他们会密切监视他的行动。然后要他将手机扔在指定的垃圾桶里。白玉堂走去垃圾桶的路上给你拨了个电话。结果被对方紧告了一次。谭蓁蓁的电话打过去,他以为是你打给他的。又回拨了一次,同时拆了电池板。把手机扔掉。一路唱京剧的理由就和你说的一样,不只为了给你留下线索。而是想知道对方是就近跟踪他,还是只在远处监视。如果是跟踪的话,一对一,他似乎觉得自己还能解决一两个。后来遇到丁桂花,据说他只看见了一个人。对方给他注射了肌肉松弛药剂之后,在药性发作以前就把丁桂花放了。血迹是丁桂花留下的。对方说,如果她叫的话,就会杀了白玉堂再杀了她。并告诫她不准说出真相。”

“这行为真奇怪。”

“是啊。他们一素谨慎,这次是真的像疯子在赌博。连房间都是他们自己的”

 “?”展昭看起来非常不理解。

智天耸耸肩膀:“一方面,他们没打算在屋子里杀白玉堂。估摸着打算把你们两凑作对,一起杀了弃尸。另一方面,他们觉得人性就是这么冷淡可耻,丁桂花不会冒险。”

 

展昭平复了一会儿。“白玉堂没事吧。”

“没大事。那小子彪悍得要命,手上被滑了一刀后偷着把刀藏起来,等人要上他的时候一刀捅在人脖子后面。要不是手上到底没力气,那一下让他扎准了马上能要了人的命。”

“我问他的手。”展昭抬眼看了智天一下。

智天觉得被展昭那双清澈分明的眼睛看着压力真不小。“我资讯了一下主治医生。说他的手砍在手背的经络上。恢复之后,平时生活没有问题,但是手术刀肯定是拿不了的了。”

展昭听完点点头。

“你好像一点也不难过。”

“难过有用的话,我马上哭给你看。”

“你啊……”

 

 

智天走了以后,展昭睁着眼睛看这天花板。心头还是很怕很怕,又很高兴很高兴。

他想到白玉堂的泪水,想到他说不要他死。

人生得一人如此,夫复何求。

 

 

*  *  *

 

金桂飘香,又是一年秋浓处。

 

谭蓁蓁出国了。她再三追问展昭,半年来的几次失约是不是和他配合警察查案子有关。

展昭一副惹人讨厌的宠辱不惊样道。“我只在晚上去酒吧勾搭男人。”所以失约和查案子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谭蓁蓁无奈的叹了口气。“以为自己是公务员吗?殉职了孩子高考能加50分。孩子在哪儿呢?!”

“那咱生一个。”嘻皮笑脸没半点正经。

她转而问他,现在出国的问题有没有新说法。展昭摇头,理所当然的说没有。

“你就这么不信任我?不是还要生一个么。”

“好聚好散嘛。都说了我不行的。”

谭蓁蓁摇头。“要是我哭的出来,我真想哭给你看。”

“别闹,真的。能出国的女孩子都很要强。我知道。”

“哼……”

展昭拍拍她的手。“要不然,你不出国了成么?”

谭蓁蓁看了他一会儿。终于还是摇摇头。

 

爱你易如反掌,不爱你难比登天。

我却宁愿舍易求难。

 

 

“仙人欲来,出随风,列之雨。

吹洞箫,鼓瑟琴,何訚訚!

从西北来时,仙道多驾烟,

遨游八极,乃到昆仑之山,

来者为谁?赤松王乔,乃德旋之门。

乐共饮食到黄昏。”

 

白玉堂在草坪上吹着风,捧着本书,一边哼着小曲儿一边看书。大有苦中寻乐的感觉。

周围有几个女生悄悄的看他。

“这男生真的好帅啊。”

“是啊是啊,听说过去还是中戏的校草。”

“骗人——”

白玉堂拿书蒙住脸。姐姐们真的以为小生我是聋子么。哎,长得帅也是一种烦恼啊。背书背书。

 

忽然觉得身边的阳光被挡住了。转头,只见一人身高腿长,捧了一大束玫瑰花站到他身边。“小白,17岁生日快乐。”

白玉堂惊了,傻傻抬头:是展昭。问题是这玫瑰花是干什么用的?“这是什么意思?”

“扎朵花把自己当礼物送给你的意思。你要不要?”展昭蹲下身。

 

白玉堂吃惊的眨巴眨巴眼睛。好像不明白展昭是什么意思。

展昭无辜的抬起眼睛看着他。

两双眼睛对着眨。

白玉堂扔下书站起身,盯着眼前的人看啊看。“展昭你什么意思?”

所以不要以为对方说过喜欢你,你告诉他其实我也喜欢你的时候那人就一定会欢呼雀跃。

 

“赏脸陪我出去K歌吧。我刚失恋满一个月。”

“你丫有病。伤怎么样?”

“没事儿。好的很。”

“好?手上一刀砍伤了骨头,差一点左手神经发炎废掉。小腹上一刀,差一点从此免了套子的烦恼。倒是好得出来。”

“你那么关心我。也不去看看我,还说要追我呢。”可怜兮兮的样子。

白玉堂上上下下打量他:“你不是会内疚么?病人看病人,相对凝噎,唯有泪千行。我才不去。”

展昭听着白玉堂的评价,愣了一瞬,不由大笑起来。

白玉堂抬脚要踹。展昭把左手让给他。白玉堂舍不得,只好放弃了。然后把花拿过来,将人往地上一推。“说,到底什么意思?”

“朋友也可以看我嘛。”

“朋友送那么大一束玫瑰花?别逗了。”

展昭坐在草地上伸出手。白玉堂接过他的手。展昭把人拉到地上,反身压住开始亲。

白玉堂愣了一下。两个人天雷勾地火,在地上翻滚起来。周围齐刷刷要千刀万剐两个凑作对帅哥的目光,给这翻滚平添了武侠剧里男女主角一边躲箭林矢雨一边打kiss的浪漫味道。

滚完了分开。展昭很满意的发现自己还是在上面。

白玉堂伸手按住他的额头。“我生气了。”

“为什么。不能因为你是男的,我就应该不要女朋友跟着你吧。哦,对女生说,‘要是我没有女朋友我就追你’是对的。对男生说就不行阿。我很有原则的。”

白玉堂看着他。眼睛恢复了一如既往的夺人。“你那半年都干嘛去了?”

“没干嘛。”

白玉堂点点头,反身把人压住——管你身上有没有伤。“你和那帮警察。说,你们什么时候勾搭上的。”

“没有。”

“你这死鸭子嘴硬的毛病要改。”

“玉堂你说过的。要喜欢就要连缺点一起。我不改。”展昭这家伙他记仇!

白玉堂看了展昭一会儿。突然说了声“好”。他站起身,捡了地上的书就走。

展昭赶紧追过去。一大束玫瑰花在草坪上孤零零的,为你我被冷风吹。

 

展昭追两步拉白玉堂。“去哪儿呀。”

“KTV。”

展昭于是眨眨眼睛,很哈巴狗状的跟着走。

冲进KTV白玉堂点了首歌给展昭。“唱。”

郑中基——《绝口不提爱你》。

“小白我不会。”

“学。”白玉堂拿着遥控器调出原声——

            我答应自己爱你的心绝口不提

            总是以为终究化作云淡风轻

            爱到了底 痛的是我的真心

 

展昭缴械:“小白我说还不行么。”

“说吧。”

 

“我错了。我不该瞒着你帮警察查案子。”

白玉堂斜着眼睛看他。“没了?”

“还有什么?”

“谭蓁蓁和我说,她要找我,是因为觉得你不对劲儿。她觉得你和她过去认识的不一样。怕你遇到了什么事,一个人要强不肯同她说。”

“泡酒吧勾引杀人目标,怎么能让她知道。”

“但出事以后她知道你是为了她好。你跟她提分手,也是怕自己有事的话,她会难过。”

将逝之人喜欢,凭什么让活着的人承受。若知道我可能会死去,我宁愿被你厌弃。

展昭沉默了一会儿。“原来她知道。”

“她是个好姑娘。真的。”

“所以你不联系我。”

“她真的很好。也很爱你。选择权原本在你。可是你不是我,我知道你就算更喜欢我,也只会学着更爱她。你说的其实不错。感情可以培养的,只要敞开心。”白玉堂看了展昭一会儿。叹了口气,却突然欺身把人亲住。

就算相爱只有一刹那,就算刹那之后就会失去,我也想要知道你的爱。

 

展昭迎着他,环住他的脖子重新亲他。“其实我很自私的。我不会考虑你的想法。我只会遵循自己的信念而已。”白玉堂,自己说过的话,是要负责任的。你要连我所有的缺点一起爱。

 

然而,其实相爱,或许就该彼此交出被伤害的可能——就算有一天会因彼此疯魔。

 

 

外面有人敲门上的窗户。——KTV禁止色情行为。

 

白玉堂和展昭同时大囧,赶紧爬起来。无辜状表示,我们正经是来唱歌的。

——谁信阿。不信?开门。新贵妃醉酒有没有?

 

魔音穿耳。四邻八舍纷纷都不唱歌了。开门听人唱。男生想冲出去看,碍于边上的女友,大多数都忍着。

 

可是第二首换成了周华健的《花旦》。

 

            每每入戏已太深

            一步一步颠倒众生

            假假真真付出岁月青春

            那情意你可得到几分

 

 

男生们纷纷囧着脸,心中窃喜没有去看。女生们一下子兴奋起来,KTV阴盛阳衰之况鲜明的体现了出来。三年前中戏一幕赫然便要重新上演。

为了KTV内安全着想,避免发生踩踏事故,服务生只好将展昭和白玉堂的房门关上了。男男不叫色情。恩,不叫。

 

            花花舞台多缤纷

            走着走着岁月无痕

            浮浮沉沉 爱恨回荡歌声

            惹得你忘了现实的真

 

            也许 千帆过了还在等

            也许 笑眼泪光盼到那个人

            也许 动了我的情 乱了你的心

            蓦然回首是谁的人生

 

            也许 都落了一身风尘

            也许 不到白头热情不会冷

            也许 幻化了乾坤 听来了掌声

            为你歌唱就是我要的人

 

“小白,我喜欢看你唱戏,和你一起演戏。”

“那我不念这个了。反正也不能开刀了。”

“别没正经了。你不是左撇子么。”

“这都被你发现了。”

“……”白玉堂沉默了一下。

展昭道:“其实或许。如果你真的不能拿手术刀了。我也真的不会伤心的。因为那样你就重新属于舞台了。”

“我可以回去唱戏的。真的。我也很喜欢唱戏,喜欢和你同台。我给你的那些理由都是真的。”不仅仅为了拾起过去的梦想。也因为,在两个梦想之间,你的存在举足轻重。

谁知展昭却瞪了他一眼:“你敢不念,我代表所有考生的怨灵惩罚你。”

又来了。白玉堂在心里哀嚎了一声。展昭你怎么真的和戏里的展大人一样的悲天悯人呢。——但或许,这种真正的“千万人我独往矣”的中正和坚持,才是展昭最可贵的地方。无辜的挑起眉毛:“我要是不念,你打算怎么惩罚我。”

“我告诉你大嫂。”

“我靠!这个把柄都被你知道了?!”

展昭勾起嘴角。漆黑的眼睛里一眼的:小白,看你能不能逃出我的五指山。

呃什么?演猴子的是我自己?可是大家知道的,恋爱的人是没有逻辑的。真的。

 

 

也曾 欢歌笑语,年少痴狂;

也曾 青春峥嵘,你来我往;

那时 顶戴罗袍,守护云端;

那时 翠衫霞帔,待立河山;

千年 光阴如箭,

也许 千帆过了还在等

也许 笑眼泪光盼到那个人

纵然 幻化了乾坤 从此不同台

为你歌唱也会是我的人生。

 

 

评论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