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乾旦5 by:firefish

秋金正浓,落叶纷繁。忽如一夜雨雪霏,抬望眼,满目霜已黑。

 

“啊,我的圣女拉尼娜[1]!您是如此美丽!——”专攻音乐剧的叶韶一对着满目沙尘,深情地抱怨起来。

白玉堂睡眼朦胧中抬头一看,瞌睡虫瞬间跑光。这是他第一次亲眼看见传说中的沙尘暴。

他所在的是一个混寝,两个音乐剧专业,两个京剧专业。

此时就听另一个学音乐剧的和了对方一声:“圣女姐姐何不改名我爱罗[2]。“

此人名叫毛鑫,来自广东,宅男一枚。座右铭:“在富奸和永野[3]大神的坑中长蹲不起,方显我辈本色。”

 

“鑫儿,我爱罗何人也?”

“我爱罗者,东夷风影也。宓娘娘可知我朝有一台《达人秀》大戏?”

“有何关联?”

“此剧中有一名伶,姓胡名启志。西戎美利坚人士。掌中一颗水晶球,得赵公明那妖孽定海神珠真传,有翻江倒海之能。我爱罗这厮效仿于他,偷了三圣母的宝莲灯,幻化做葫芦形态,飞沙走石,攻守兼得。自命绝技‘沙暴葬送’,其效就似眼前这般。”

 

“呔!真也啰嗦!直说那三圣母便好,何故扯许多西戎胡人云云。”

“娘娘恕罪啊。小的乃是那胡名伶之粉丝一枚。娘娘可要小的取他视频给娘娘御览?”

 

“砰!“叶韶一实在忍受不了他们两人,摔门出去了。

剩下的一个王飏还在呼呼大睡。似乎是前两日脖子不舒服没睡好。

 

白玉堂隐隐觉得有些不妥。“鑫儿,要不要陪王飏去校医院看看?”

“他不是自己说没事么。”

“还是等他醒了以后架着去看看吧。”想到展昭的紧张,白玉堂不由的也上了几分心思。

 

正这时,刚出去的叶韶一又回来了。“啊,高贵的宓Queen,文帝[4]他——哦,噢噢哦!“

你说这歌剧急死人不。白玉堂“蹭”从床上跳了下来,一把抓过叶韶一的领子:“他怎么了?”

“噢……天下离乱,吾高贵的皇帝陛下,将引兵燕京。Queen,噢Queen,燕地美女奔放柔媚,吾帝怕将流连不返。”

白玉堂毫不留情的踹了这人一脚。谁关心那展昭何去何从。难道叫白玉堂就造孽了非得跟个叫展昭的绑一道?再说就是原书里白玉堂和展昭也没多少钱关系。

 

但是等着王飏检查的时候,白玉堂还是给展昭发了条短信。“闻君将赴征海淀不毛之地,不知真伪。”

 

只是现代通讯有时候依旧是断雁难凭。白玉堂等了十分钟,觉得自己分明在抽风。于是便作罢了。拿着展昭的剧本看。本来是以武戏为主的脚本。展昭加了几个难度很高的动作,但对于氛围的烘托非常有益。

白玉堂皱了一下眉头。记起展昭开学时候对他说的,“因为没人能演。”他又将剧本重新翻看,直到病人王飏从医务室里出来叫他,才回过神来。

 

“看什么呢?”

“剧本。不是要艺术节了么。咱系也得出个像样的节目不是?”

王飏拿过剧本来看了两眼。“哇,看着不错啊。”

“那是。”

“哪里搞来的?”

白玉堂瞟他:“你说呢?”

王飏耸肩。“我怎么知道。”

白玉堂拿纸头敲了一下他的肩膀:“你家主子那儿。”

 

“主子”???王飏反应了半天,才终于转过“主子=白玉堂->甄宓->(魏)文帝->展昭”这条长长的回路。

“不是说他前阵子忙的脚不沾地么。怎么还有空写剧本?”语气中颇有几分涩意。

白玉堂眨眨眼睛,蹦出一句:“我怎么知道。”

王飏便回到了原先那小伴当的机灵抬杠劲儿:“您不是他对头么。”

白玉堂用看白痴的眼神白了他一眼。王飏甩开头就走。

 

 

第二天早上白玉堂收到展昭一条回信。“然。”

据说战国时候有一诸侯国国君,想同邻国开战,问他的军师是否可行。那军师捋着胡子,想了一阵。回答了一个字:“然”。众所周知,战国那年代还在使用简牍,所以每记录一个字,都要反复斟酌,谨慎为之。推而广之,但凡文人说话,也是惜字如金,这造就了古汉语的博大精深。一个“然”字,既可表肯定,也可表否定。到底是肯定还是否定,全靠读者悟性。那个国君显然没有悟出军师的意思,但也拉不下脸面问。只好按照自己原先的想法开战,但这个疑问一直留存在他心中。多年后,国君弥留之际,他将军师招到身边,把自己对当年“然”字的理解说了一遍,问军师对不对。军师捋着胡子,笑眯眯又说了一个字:”然”。结果可想而知,国君大人死不瞑目!

 

白玉堂看了这短信自然也没悟出道理。瞌睡虫再次退散,可怜他的周末两个清晨。

于是给展昭回了一条:相传欧洲北荒,有日耳曼一族曰Sverige。其国文字在是(Ja)和非(Nej)之间有个不是不非曰Nja(音nia),猫语也。今见展兄“然”之一字,颇得其神。御猫之号,果非虚名耳。

 

两分钟后,手机铃响。是展昭打过来的。“那词儿怎么发?”

“哪个词?”

“就是那个不是不非。”

白玉堂刚张口想说,猛的发现不对。这分明是展昭想听他猫叫!“唔,电话里约莫听不清,我看完你的剧本了,不如下午找个时间见见。”

“……好。要不要定场子排练。”

“好啊。我来定。”

挂了电话,白玉堂一个人在那儿偷乐起来。

然后拿过展昭那个剧本重新看。——其实孙行者的角色难度更高,他很想看看展昭能演出个什么样子。

 

 

想着,他从床上爬下去。上网定了一个排演场地,洗漱过了独自在宿舍里拉韧带。

一个多小时后,王飏睡眼朦胧的睁开眼睛。眨巴眨巴,揉一揉。“哇!今儿什么日子啊,小白你居然在宿舍练功??”

“舒展一下胫骨。”

“得了吧。我认识你三个月,就没见过你早上起来练功。”

“那是我觉得早上练晚上练没什么区别。”

“晚上也没见你练啊。”

“……”

“是啊是啊。”一旁的毛鑫也从床上探出头来,“韶爷每次都是我们寝室第一个起来的。你每次都是最后一个。今儿是怎么了。”

“看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王飏越发的来劲儿了。

白玉堂黑线:“嘿!我不起来,你们说我打击你们。天天放功每次小考还被表扬。我现在起来了你们又有意见。——天才难做啊~~~~”

“得了吧你!俗话说,反常必有妖,小飏子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就是的。哦~~~我知道了。”

“知道什么了?”

“娘娘定是相中咱班上的陆雅了!哎,我就说吧。我早看出来了,那次他们俩演《红娘》[5],那小蹄子的红娘把咱娘娘照顾的可体贴了!回来我和小白说人家喜欢他,他还不认。

那小骚蹄子上周刚放话说,她喜欢勤学苦练的主。啊,你看你看,咱宓娘娘就早起练功了。”

“哦~~~!你是我的玫瑰,我是你的花~~~哦哦~~”

白玉堂无语,这都哪儿跟哪儿啊。放下架在墙上的腿,喘了口气,“下午去和展昭排戏,这家伙素来横着走,不能把咱级的脸给丢到他们级去。”

 

毛鑫这个宅男的血液顿时沸腾起来了:“哇!你俩真打算出戏?班里那群女人还不疯了。

不会真跟她们闹的似的,来一出白娘娘终极PK展法海吧。”

 

自从展昭白玉堂相逢中戏的故事传出后,虽然两人在实际生活中没擦出半点火星子,可依然挡不住耽美界的“颜”字定律。正所谓,看到你俩的脸,就想把你们凑成对儿。何况二人生旦和谐,堪当琴瑟。于是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有关系的段子自然不能放过,没有关系的段子旁征博引也能找出满眼奸情。其中最为人乐道的戏码之一便是这白蛇传。

名为《展白千年后来一曲<千年等一回>太对味道的有木有?!!!》的帖子一经发出,瞬间被顶上了校内BBS的十大。

有人学究性的提出:许仙是个小生角色。

下面立刻回复:咱要许仙做什么,咱娘娘有法海!

看!焦大侠[6]的展大人=法海。

于是有人歪楼:法海是小青的!

自此论证贴一发不可收拾。

古今中外,文史哲法,从肖邦霍桑李斯特到牛顿欧姆贝努力,打神话电影一路论证到展法海能追到白素贞的条件概率。一排一排的概率公式一直上升到矩阵变换,以及对许仙这枚噪声的消噪分析。显而易见,外校ID混迹于此贴下的绝对不在少数。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终于有人掷地有声的吼了一嗓子:要求两枚美人艺术节跨年晚会上同台的有木有?!!

众人醍醐灌顶——RE!!!这个一定要RE!!

 

“千年等一回啊,等一回啊~~~”

“ONE NIGHT IN BEIJING,你可别喝太多酒。不管你爱与不爱,都是历史的尘埃。

呜呜……我已等待了千年,为何良人还不来。”

 

白玉堂对BBS上发生的事情并非没有耳闻,尤其身边还有毛鑫这样以BBS为家的宅男一只。可听到那一声ONE NIGHT IN BEIJING还是不由的寒了一下。

“是打算同台。不过演的是白骨精PK展行者。”

“咳——”王飏很没丢脸的被自己的口水呛到了。“娘娘,你和文帝真的没什么??”

白玉堂被他问的莫名其妙:“能有什么吗?”

王飏瞥瞥眼睛,颇有些小说里,小雨墨见到自家相公讨好白玉堂[7]时候的不甘。

 

 

更让毛鑫和王飏他们看不懂的是,自打这一日起,白玉堂完全一改之前懒散的习惯,每日早起勤学不坠。虽然百尺竿头,这一步进的几无成效,但这种抽风苦逼的精神,还是让另外三个室友大跌眼镜。他们一致认为白玉堂是找到了爱情动力。

 

毛鑫坚持认为是展昭,王飏则坚持他们的宓娘娘是看上了陆雅美人。叶韶一本来来不相帮,但是看着这架势,终于倒向了王飏派。毕竟没什么谣言出来的恋情能叫一个男人改变这么大。

而陆美人也非常配合这一谣言的,追求者如云里的雨滴,络绎不绝,她却始终守身如玉,保持单身。

 

白玉堂寝室里的人起哄得没路可走,陆美人又的确娇俏可人。台上台下莺声雀语经常逗得众人哄堂大笑。对白玉堂也体贴照顾。于是大一那个雪花纷飞的圣诞节,开始变声的白玉堂,捧着一大束玫瑰花,像很多情窦初开的少年一样,用有些沙哑的嗓音,踏出了他人生的第一次表白。

 

开朗美人陆丫头对着校草的眼睛傻了几分钟。白玉堂此时的心情大致和许多壮士差不多:死了是命,不死是运。

几分钟后。陆雅傻乎乎的“哦”了一声。背负着白玉堂这个英雄名姓的少年,自此首次战胜了他宿命的对手,率先跨入早恋的行列。

 

“太好了。”白玉堂把花塞到对方手里。“我要去排跨年戏。要不要去看。”

“不是说保密吗?”

“女友例外。”

陆雅嘟嘴摇头。“人家才不稀罕。可是小姐若要丫头端茶倒水,丫头当仁不让。”

白玉堂噗地笑了一声。拉了对方:“去看吧去看吧。戏外我来给你端茶倒水。”



[1]拉尼娜:反厄尔尼诺现象。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拉尼娜是西班牙语"La Nina--“小女孩,圣女”的意思。

[2]我爱罗:日本著名少年漫画《火影忍者》中人物。绝技:沙缚枢,沙暴葬送。大抵就是用沙子做武器攻击,弄得世界灰尘飞扬。

[3]富奸:日本著名漫画家富坚义博。以拖稿,上草稿享誉中外。他的《HUNTER X HUNTER》停稿后,粉丝从“你再不更,我就不看了!”的威胁,最后被逼到“大神,求求您更新吧。草稿也好……”。永野:永野护,日本著名漫画家。著有漫画界标杆性的著作《五星物语》,自称是一部要带到棺材里去的作品。

[4]魏文帝:曹丕。

[5]《红娘》:荀派京剧名戏。故事最早见于唐元稹的《会真记》,后在元王实甫的《西厢记》中定型。陈水钟、荀慧生开始被编为京剧演出,以红娘为主。红娘是小姐崔莺莺的一个丫鬟。

[6]焦大侠:人物原型焦恩俊。曾经出演《七侠五义》和《包公出巡》中的展昭。以及《青蛇与白蛇》中的法海。

[7]七侠五义原著中,白玉堂曾经假扮一个落魄书生,抓了一个叫颜查散的赴京考生混吃骗喝。雨墨乃是颜查散的书僮。称颜查散为相公。颜查散对白玉堂千依百顺。也是腐女的一段佳话。

 

评论(11)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