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渡水6 by:firefish

作者:firefish,【猫鼠工作室】常驻写手,圈内大手,经常被模仿。

存文地址  https://tieba.baidu.com/p/4786642189

展昭回到开封府,将事情同刚刚下朝回来的包拯说了。

包拯和公孙策都有些诧异。

“展护卫认为整件事情都是那白玉堂一人所为?”包拯似乎不太相信。

“属下觉得有此可能。”

“可是皇宫大内,并非等闲之地。他一个人赶了那么远的路,竟然还能如入无人之境的将人头送到皇上身边?”大内侍卫都可以买块豆腐撞死去了。

展昭想了想。“属下觉得,白玉堂不像是会随意污蔑边关守将之人。”

“展护卫和此人有渊源?”包拯听展昭坚定,想这青年人一素谨慎,搞不好是有道理的。

谁知展昭却摇头:“属下过去只听过关于他的传闻,今日是第一次见着。”

公孙策到底见多识广:“展护卫说的这白玉堂,可是江湖上所说的锦毛鼠白玉堂?”

“正是此人,先生也听说过?”

“有所耳闻。据说此人性格怪异,骞傲不羁。学生听过他的一些事迹。”公孙策想了想,“如果当真是他,那学生也觉得,确实不无可能。”

“哦?这白玉堂都做过什么事,居然让先生也另眼相看?”这下子可是连包拯也好奇起来了。

公孙策笑笑:“学生都是道听途说的。江湖上说这白玉堂坏话之人不在少数,但是学生细听他们口中说的那些事情,却发现桩桩件件,都是大快人心的侠义之事。手段虽说是狠了些,可也却也在尺度之内。据说他刚出道之时,地方百姓告当地的官员贪赃枉法。还暗中害死了很多正直的差役,只是苦无证据。结果就有一天,有人放火烧了县令的家里,而且把所有的出路都堵死了。叫村民在一旁的狗洞边上等着。半个多时辰之后,就发现县太爷和几个小妾,各提着一大袋子金银首饰,真就从那狗洞里钻了出来。为首的县令,还被浇了一脸一身的馊水和臭鸡蛋。说是以为他是放火贼。把县太爷气的一病不起,白玉堂乐得在房梁上打滚。原来放火、堵出路、留狗洞和通知百姓来围观的都是他。”

包拯听了也觉得有点意思。“此说当真?”

“学生听闻后,特地查阅了当地的卷宗。虽然记载不详,但似乎能合得上。后来还在县太爷带出来的包袱里搜出了几件赃物。

据说这白玉堂年幼时候,还帮李昭述大人在成德治理过水患(1)。两人是忘年交。具体的结交过程,大人或可问问李大人。”这李昭述是开国元勋李昉之孙,曾经出任成德安抚使,那一年水患,他治理有方,升了龙图阁学士。现在乃是太常寺的通进银台司,就在开封供职。

包拯捏着下巴想了想。“要不然展护卫请他来此,本府同他聊聊?”

“呃……”江湖官场毕竟有别,白玉堂的性子最不喜欢守一些个条条框框的东西,在白玉堂看来,谁杀的人送的人头恐怕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查出钱暖被杀的真相,维护边关百姓的安宁生活。但是对官府来说,谁干得可能就很重要了,所以白玉堂不会承认此事来给自己惹麻烦,“属下恐怕他不会直接承认此事。”

“展护卫是怕本府为难你的江湖朋友?”

“不是,属下和他也不过今天才认识的。”

包拯起身拍拍展昭:“本府只是听着他的作为,着实特别,想要见一见。此人虽然不尊世法,但行事倒也周密特别。这放火居然没烧死人,入皇宫居然没被侍卫发现,都是很不平常。想必公孙先生也有此意。”包拯看公孙策一眼,公孙策点头。包拯续道,“展护卫且去问问,他若不愿意,也不必勉强。”

展昭只得答应下来。

包拯、公孙策离开花厅,张龙赵虎就过来找展昭喝酒。展昭看看杯子里已经冷了的茶水,“也好,茶也冷了。”边说,边走到窗户边,将一杯冷茶倒下去浇花。

一旁的张龙提醒他:“公孙先生说用茶水长得快,影响……”他想说影响花期,谁知话还没说完,就见草丛中乍地窜出一道白影。

屋子外面竟然藏了个人!四校尉都是大吃一惊。一句“什么人”都没想到要问。

却看那人却指着展昭破口大骂起来。“好你个猫,居然戏弄我!”

展昭一脸无辜:“啊?”

“该打!”白玉堂说着就要动手。

展昭一剑架住:“哎哎,白兄,有话好好说,别动手。”

“你何时发现我的?”

“嗯……大概……你来的时候吧。”展大人你要人消气,倒是说你不知道此事呢?!

果然,此话一出,白玉堂“诶呀”了一声,手上便使上力气了。

展昭赶紧给顶回去:“莫恼莫恼,开个玩笑!”

可是白玉堂已经真动上手了:“开玩笑!你发现了我还让我在冷风里吹了那么久。刚才还要用茶水浇我!”

展昭眨眨眼睛,心想:为什么白玉堂的重点跟别人的如此不一样呢?

这耗子是只新品种!

他接了白玉堂几招,发现对方越打越来劲儿了。更重要是招式精妙。

一招浪里乾坤被白玉堂拆成五式,当中气息翻转,好似有层层叠叠的后招。让人忍不住想要窥探深浅究竟。

展昭是好武之人,不由就是心头蠢动。还起手来。

白玉堂没有动兵刃,他自然也不出剑,两人刀剑在鞘,却你来我往,高来高区,上墙走瓦,来来回回地斗得开封府鸡飞狗跳。

包拯和公孙策都被惊动了。

“马校尉,这白衣人是谁?”

“不知道,听小展的意思,好像认识。”

“小展叫他白兄。”张龙凑过来补充了一句。

“哦~白兄啊。”公孙策捋捋胡须,“刚刚展护卫那招叫什么,挺好看的。”

“那好像是醍醐灌顶。

对方现在使的叫琴心三叠。”马汉对公孙策问到的醍醐灌顶不是很确定,所以看到白玉堂的琴心三叠,赶紧给说上。

这一说公孙策倒是来劲了:“佛道对弈啊。”醍醐灌顶,最初是从佛教掌故来的。“醍醐”是说从牛乳中提炼出来的精华,比喻最高的佛法。“灌顶”是密宗的一种仪式。琴心三叠是个道家术语。意思是练功练到心和气静,三丹田和积如一。“那这招是不是叫手把芙蓉?”

前朝李太白曾以琴心三叠和手把芙蓉入诗:“早服还丹无世情,琴心三叠道初成。遥见仙人彩云里,手把芙蓉朝玉京。”公孙策正看到白玉堂单手挡开展昭的长剑,五指成扇,挥向展昭面门各个穴位,是以说笑。

马汉愣了愣,“……他好像叫西出阳关。”

“名字都挺风雅。”公孙策摸了摸下巴,“如果把招式名都改成论语里的句子,你们是不是就能背出论语来了。”

“……”四大校尉瞬间石化。赵虎是其中最有知识的一个,“公孙先生,咱开国大将军赵普,半部论语就治了天下?其实咱也读得差不多了是吧。”

“偷懒倒是挺有一套的!你以为你姓赵,就能跟赵普将军攀亲戚了啊?”

“呃……”

说话间,展昭偷眼看到公孙策和包拯都来了,赶紧虚晃一招跳出圈外。“不打了不打了。白辛苦一场,大人都见到你了。”

白玉堂瞅瞅展昭——这猫儿还会恶人先告状!但是功夫着实不错,看来并非浪得虚名。打得挺过瘾,心中也高兴。

见包拯站在边上看他,就行了个江湖上朋友见面的拱手礼,“包相爷。”

“嗯。这位就是展护卫刚才提起的白玉堂少侠了吧。”

“是。”这次回答的是展昭。

“少侠可愿意跟本府说说,你了解的边关情况?”

白玉堂想了会儿。“也好。”

“天色不早,开封府有简单的便饭。我们边吃边聊好了。”

注:

(1)《宋史·列传第二十四》李昭述,字仲祖,李宗谔子,李昉孙。曾任河北始置四路,真定府路安抚使、知成德军。时遇大水,民多流亡,仲祖籍僧舍积粟为粥糜,活饥民数万计。改龙图阁学士、知秦州。

评论(4)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