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之一】不是冤家不聚头-4 by:senventh1009

【猫鼠探案系列之一】不是冤家不聚头-4 by:senventh1009


案发后第三天,展昭又和方茹见面了,不过这次不是在医院,而是在审讯室里。旁边有做记录的张龙和旁听的白玉堂。


“你怀疑我杀了我丈夫?”方茹的脸上终于有了波动,“凭什么?我有什么理由杀他?我们结婚十多年了,感情一直很好,这是众所周知的!”展昭不动声色地拿出那个锦盒和生日卡。“就凭这个!就因为你丈夫有了外遇,想要和你离婚,你不甘心,于是杀了他泄愤!”


方茹冷笑,“这话你们是听那个小狐狸精说的吧?”展昭一笑,“这么说你是承认知道你丈夫有外遇喽?也就是说你们夫妻之间的感情并不向外人眼中那么好喽!”方茹这才发现对面这个文质彬彬似乎很谦和的年轻警官远没有看上去那么好对付。


她打起精神来,没有正面回答展昭的问题,而是反问:“他说什么你们就信什么?你真的认为我丈夫会抛弃妻子,放弃前途,跟个男人过一辈子?”展昭毫不犹豫,斩钉截铁,“我信!”我当然信,因为我的身边就坐着一个我爱到骨子里,肯为之付出一切的男人!


方茹愣了一下,她显然没想到展昭会这样回答。咬了咬牙,她又继续辩解,“可是我一个女人家,根本就不懂怎样改装电路,怎么可能------”方茹猛地发现坐在展昭旁边的那个1年轻人突然笑得很开心,她立刻意识到自己犯了个无法挽回的大错误。果然,展昭说:“你怎么知道你丈夫是被改装的电路电死的?你发现尸体时你丈夫泡在浴缸里,你根本没来得及自己看就晕倒进了医院,而我们并没有透露过他的死因。如果是我看见一个人倒在浴缸里,可能会想到他是不是滑倒在浴缸里淹死了,或者心脏


  


  病突发之类的,我不会直接想到电死这个原因!”


方茹自知辩无可辩,干脆闭口不言。展昭不容她多想,继续追击。“而且昨天我们又走访了你的一些朋友亲戚。李媛为了证明你是个贤妻,还特意说了你自辞了工作回家后,家里什么活都是你来做,甚至包括修理水龙头、换保险之类往往是男人常做的事。而李杰,”展昭看了眼白玉堂,“连个复杂点的灯泡都换不好!还有,你以为你删除了电脑记录就万事大吉了吗?我们已经恢复了你电脑中的一些文件,发现你曾下载过一些电器知识。你学它们做什么,还用我来说吗?”


“住嘴!别再说啦!是我,是我杀了那个负心汉,怎么样?!”方茹突然嘶吼起来,把张龙和白玉堂吓了一跳。展昭却沉得住气,用不屑一顾的眼光看着她。方茹被这种眼光激怒了,心里的怨愤随着眼泪如决堤之水般涌


  


  出,再也收势不住。


白玉堂犹犹豫豫地开口问:“不是都说你们的感情------”瞥了一眼展昭和马汉,见他们都没有阻止自己的意思,于是声音大了些,“很好吗?”“感情很好?”方茹惨笑一声,“什么样的感情算是好?从来不吵架,互相说句话都客客气气恭恭敬敬的?哈哈!


“说了也许你们都不信。我们刚结婚而那会儿,家务活都是两个人抢着干,交个水电煤气费什么的都是抢着掏钱。开始我觉得挺幸福的,可是后来有人说,你老公怎么跟你那么外道哇?我才知道,原来这不叫幸福。他根本就没把我当做他的爱人,他只当我是他的恩人!”


白玉堂偷偷瞄了一眼展昭,发现展昭也在看他,赶紧把眼神又转向了方茹。方茹深深吸了口气,继续说:“原来相敬如宾就是相敬如冰!我希望他对我说话的口气里能有点温度,冷也好热也罢,哪怕冲我发火也成,就别像放了三天的开水一样温温吞吞。可他渐渐不耐烦了,在人前还是对我客客气气,回到家后连一句话都不愿跟我多说。五年前,我父亲得了场大病,是他掏钱动的手术才把人救过来。就这样,我家对他的恩情他也算还完了。我知道,在这样下去,我们的婚姻迟早得破裂。如果有个孩子,我们之间还能有条维系关系的纽带,可是我却不能生育。”


“嗨!”这声叹息,仿佛是从方茹的胸腔深处挤出来的,幽怨,绵长,让这昏暗闭塞的审讯室平添了几分阴森。“一年多以前,我发觉我们之间有了第三者。我知道,该来的总会来的。我不能生育,他又是家里的独苗,想要再找个人给他生个孩子也是人之常情。就算他想跟我离婚我也认了!可哪知道------”


方茹的声音突然变得尖利起来,脸上的令人生怜的幽怨转瞬间变成了可怖的怨毒,“可哪知道他爱上的竟然是个男人!还是个喜欢整天顶撞他,没事儿就跟他对着干的男人!男人会生孩子吗?男人有我温柔体贴吗?原来他在乎的根本就不是我会不会生孩子,原来他也可以面对一个人是有那么丰富的表情!


“告诉你们!”方茹的声音突然转为神秘,“我曾经在他们约会的时候偷偷跟踪过他们!我看着他盯着他看,对着他笑,甚至冲他发脾气都能让我嫉妒得发狂!我恨不得冲上前去把那个男人死成碎片!嗨!可我忍了,我不想失去丈夫,不想失去别人对我生活的羡慕。只要我的日子还能这样维持下去,就够了。可是,可是几天前他居然和我提出离婚!我不答应!如果他离开我是为了个女人也就算了,可他是为了个男人!别人会怎么看我?我会被人笑话死的!我不能,我绝不能看着他们在一起快活!于是,我改动了热水器的电路。


“可以看到他的尸体,我就后悔了,我才知道原来我还依然那么爱他。我错了,我杀死了我这一生中最爱的男人!我认罪,你们把我枪毙吧!这样,我就能再见到他了。”


审讯室里一片死寂。最后,是马汉把记录簿拿给方茹签了字。至此,这件案子宣布告破。


四队连破大案,包局为他们庆功,要求自带家属。饭桌上,酒过三巡,白玉堂拄着红扑扑的脸,乜斜着眼睛自言自语,“我就不明白了,怎么那不吵不闹的日子反倒过不下去了?”公孙策拿筷子想去敲白玉堂的头,却被展昭一把扒拉开,只得敲了敲盘子,“这就叫‘不是冤家不聚头’嘛!”赵虎跟着起哄,“对对对,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是祸害!”一屋子人哄笑起来,差点把房盖儿掀开。


回去的路上,白玉堂若有所思,“展昭,咱们俩之间会不会有一天也变得相对无言呢?”展昭摇头,“怎么会?你话那么多。”白玉堂捣了他一拳,“滚!”展昭一把抓


  


  住他打过来的拳头,抚平了手指攥在手里就再不肯放,“我们有很多话题呀!譬如说我的案子,你的小说。哎,你可以写推理小说啊,这样咱们的话题就更多了。”


白玉堂点头,“好主意。那我们今晚谈些什么话题?嗯,研究一下我们是不是该换一下位置了好不好?”展昭一把搂紧他,“这个话题没什么可探讨性!再说一涉及这个话题你认为我们还有工夫说话吗?”白玉堂眼珠一转,“那,我们可以研究一下今晚谁拖地。这几天尽跟着你瞎忙,家里我都没好好收拾。”展昭喑哑着嗓子说:“今晚没空,明天再拖!”白玉堂皱眉,“不行!地板那么脏,我受不了!”展昭毫不让步,“地板脏有什么关系?床干净就可以了嘛!”


“先拖地板!”


“明天再拖!”


“先解决卫生问题!”


“先准备好猫粮!”


“展昭!”


“白玉堂!”


不是冤家不聚头-全文完结


评论(3)

热度(1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