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十——从善难(4)by seventh1009

凌晨五点半左右,李家的男主人李洪成回来了。本来因为他肯主动报案的缘故,展昭对他的印象不错。谁知他一进门就开始追问:“怎么样,有我儿子的消息了吗?”一得到否定答案立刻勃然大怒,“你们警察怎么办事的?啊?我请你们来就是在这里干等的呀!我儿子还在绑匪手里,你们居然还有闲心睡觉!我可告诉你们,我认识你们局长,小心我给他打电话投诉你们!”


白玉堂哪肯吃这一套?指着李洪成的鼻子怒道:“你怎么就知道警察干等着没做事?你一直看着我们吗?你认识哪位局长?立刻给他打电话!告诉他这案子谁爱管谁管,爷们还不伺候了呢!小张小刘!收拾家伙,走人!”几个技术组的人和队员面面相觑——白玉堂这当然是气话,再说他又不是警察,说什么都不用负责任。可他们这帮做下属的却为了难。听不听?听,那是不可能的,不合规矩啊。不听?队长还要敬夫人几分,局长也要退避三舍,他们哪里惹得起这位祖宗?


展昭心说这里加两口子怎么都这么霸道?还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可他当然不能任由白玉堂胡来,刚想开口打圆场,李洪成好死不死地又吼起来,“你知道我是谁吗?敢这么跟我说话!”白玉堂乐了,“我不知道你是谁,不过我认识几位不错的精神科医生,也许可以帮助你。”李洪成愣了一下,气急败坏地喊:“我可是汇龙药业的老总!”白玉堂郑重其事地点点头,“汇龙药业?那里精神科的药很好吗?”


李洪成气得快要翻白眼儿了,这时候,浅眠中的顾影霞被吵醒了,迷迷糊糊走出卧室,一看是丈夫回来了,立刻精神起来,“哎呀你可总算舍得回来了,一进门就吵,吵什么吵?儿子都不见了你还有心思跟警察同志吵架!”李洪成一下子有了撒气的目标,冲着妻子吼道:“你TM的连个儿子也看不住,整天就知道逛街买东西搓麻将!你还能干什么?!老子养你还不如养条看门狗!”


顾影霞急了,扑上去连踢带咬又哭又骂,“好哇!当初是你让我辞掉工作回家享清福的,现在又来怪我?!我看不住儿子怎么啦?你还连看都懒得看呢!人家幼儿园和家长联谊都是两口子亲亲热热领着孩子一块儿去的,就我是孤零零一个,还要让人家欺负!呜啊啊啊!我就知道你外头有人啦,正盼着我和儿子早死哪!这回好,儿子被人绑架啦,你巴不得赎不回来,正好找借口把我也撵走,好让小狐狸精登堂入室!”


白玉堂本来觉得李洪成太过分了,怎么能那样说自己的妻子?再说当妈的那个会愿意把儿子弄丢的?刚想去说几句公道话,一听顾影霞这样说,又气不打一处来了。心说你在幼儿园把帅明欺负成那样你还委屈了?!这女人真是不可理喻!


展昭却是抱着另一番心思。外围调查没有任何线索,现在己方只能被动地等着绑匪的消息,家长的情绪一定处于极度紧张状态。让他们适度发泄一下,有利于接下来的工作。反正这么多警察在场,害怕他们升级为家庭暴力吗?


李洪成边躲边骂:“你TM疯啦?那是我亲儿子!再说你听谁说的我外头有人?是不是那个姓姜的八婆?”


两人正闹个不休,客厅茶几上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展昭猛地一挥手,喝道:“别吵了,可能是绑匪电话!”这句话比什么都管用,两人立刻消停下来,眼巴巴看着展昭不知所措。


展昭李洪成说:“镇定点儿,去接电话,尽量拖延时间,最好确定一下孩子是不是真的在他手里。”然后走到茶几前,按下免提。李洪成狠狠咽了口唾沫,走到茶几前定了定神,说,“喂?我儿子是不是在你那里?你千万别伤害他!喂喂?”电话那头似乎在犹豫,然后怯生生地问:“请问是王子寒家吗?我是小天啊。”原来是打错了。李洪成大骂:“我还老天呢!下次打电话前拜托你看清楚点号码!”


这么一折腾,紧绷的神经果然松了许多。李洪成冲妻子摆摆手,“你也不要太担心了,九点银行一开门我就去取钱。儿子一定不会有事的。”顾影霞一屁股坐在丈夫身旁的沙发上,抽噎着点点头。


这时,电话铃再次响起。李洪成已经没那么紧张了,在技术人员示意他可以后,按下了免提,“喂?你哪位?”电话彼端传来一个不辨男女的古怪声音,“李广博在我这里,想要他命的话立刻准备好二百万不连号的现金,让孩子他妈开车根据我的指示给我送过来。我见了钱就会放人!”


李洪成急了,“什么?让我老婆去?她一个女人家怎么行?还是我去吧!”绑匪冷冷地说:“你还想不想要你儿子的命了?听我的!”李洪成赶紧说:“好好好!让她去!可也得等银行开门我们取了钱的呀,我家里也不可能放着那么多现金啊!”绑匪毫不犹豫地说:“那好,让你老婆去取钱,然后我会给她指示的!”李洪成看着展昭的口型说:“那你让我听听我儿子的声音,让我确定我儿子在你那里!喂喂!!”电话里响起“嘟嘟”声,对方显然挂断了电话。


技术组的小王对展昭摇了摇头,“时间太短,追踪不到啊。不过根据来电显示号码还是昨天打给李太太那个神州行的,没法查。”展昭点点头,“早料到了。现在探案节目这么多,没几个人会犯这种低级错误的。追踪不到正常。好了小王,你给李先生的手机也装好监听设备,以防绑匪中途变卦再换人交赎金。另外给他们装好无线对讲机,教他们怎么用。”吩咐完了,又给在家休息的几组人打电话,让他们赶到李家附近待命。


全都安排完了,回身去看白玉堂,却发现他再次出于神游状态。“又在想什么?”白玉堂看了看他,“在想绑匪究竟是怎么带走李广博的。现在的小孩子都精着呢,轻易都不会跟陌生人说话,更不要提跟着人离开了。掳劫就更不可能了,公园里那么多人,强行带走一个小孩一定会被发现的,小孩子自己也会大喊大叫。他妈妈就在不远,不会注意不到。”


这时候,保姆已经准备好了早饭。李洪成脑子也冷静下来了,客气的招呼警员们吃饭。顾影霞本来没胃口,也被大家劝着坐在了桌前。展昭趁机问:“小广博会随便跟陌生人搭讪吗?”顾影霞摇摇头,“怎么会?平日我都是千叮万嘱的,幼儿园也常教他们,还编成儿歌让他们唱。他的警惕性很高的。”


赵虎边往嘴里塞油条边说:“这么来看是熟人作案喽?”展昭的吃相比他斯文多了,咽下一口汤才说:“这也不奇怪,八成的绑架案都是熟人作案。可问题是,即使是熟人也很难在那么多的人在场的情况下,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把孩子带走。何况李太太就在附近,他就不怕被看到吗?选择那样的地点那样的时间作案,实在是很奇怪。不管怎样,一会儿我们跟紧李太太的车,四组人交替追踪。李太太,你交付数款时我们不会动手抓人,以防匪徒有同伙会伤害到孩子。你交完钱就自行返回,我们会继续追踪取钱的人,先救回孩子再说。”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对于李家夫妇而言真可谓度时如年。好不容易等到八点一刻,顾影霞就迫不及待地开车去了建行,凭着是VIP会员,一开门就顺利支取了两百万现金。八点四十五,绑匪再次把电话打到顾影霞手机上,要求她一直保持通话,然后就指示她驾着车在市里逛起了花园。


四队的人交替跟踪着顾影霞的车,很顺利。绑匪不断变换交赎金的地点也完全在他们意料之中。十点多的时候,顾影霞按指示把车开到了城郊结合部的文兴路。这时,张龙那一组的车变作第一组跟在顾影霞车后,王朝第二组,马汉第三组,展昭和白玉堂还有赵虎则变作了第四组,跟得最远。展昭通过对讲机叮嘱张龙,“路面的车比市区少了很多,注意不要跟得太紧,以免被发现。”张龙那边回应,“收------”


“到”字还没传过来,对讲机里便传来一阵杂音。展昭皱着眉“喂喂”了几声不见回答,便掏出手机打过去,却发现张龙的手机不在服务区。紧着着展昭自己的手机也没了信号。“搞什么鬼?难不成绑匪还用了信号屏蔽器?”展昭气急败坏地骂。一语提醒了白玉堂,他抢过手机一看,“我看看今天星期几?周日啊!展昭!T大好像就在这附近吧?”展昭也反应过来,“还是六月的第三个周日!该死的四六级!该死的考场屏蔽器!他妈的,现在信号屏蔽器连警用频道也算在内了吗?”赵虎一摊手,“没法子,现在考试作弊太猖獗,警用设备在网上也随处能买啊。屏蔽一切能屏蔽的信号也是无奈之举嘛!”


展昭略一思忖,突然大叫一声:“不好!”加大油门直追前面。王朝和马汉不知道怎么回事,也正为对讲机失灵苦恼,一见展昭向前猛冲可跟了过来。三辆车一辆跟一辆,转过一个街口追到第一辆车,却见张龙早把车停到T大附中前面的小广场上,正翻弄手机。跟他的两个组员在停在广场上的汽车间搜寻着什么。顾影霞的车就停在张龙旁边。一看展昭他们过来,张龙一脸沮丧地说:“对不起展队,我们跟丢了。我想通知你,可------”展昭往顾影霞车里一看,人根本就没再车里面。


“怎么回事?”展昭沉声问。张龙回答:“其实拐到城郊结合部后我就放缓车速了,路上车不多,我也怕跟得太明显了被发现。可刚才跟你通着话突然对讲机就不好使了,我打顾影霞的手机也打不通。等我转过街角,就看见顾影霞的车停在这里。我没敢靠前,先远远在路边停了车,可半天这边也没动静。我就把车靠过来,才发现她车里已经没人了!这停了二十几辆车,都没人!刚才远远地望见有几辆车从这里开出去,也不知道她在没在其中一辆上!”


展昭叉着腰四顾,广场对面是一排小店,小吃店便利店网吧咖啡屋甚至卖衣服的应有尽有,可离广场距离都不算近。而且他们大都是做附近T大和附中的学生生意,现在冷清得很。想找目击者怕是不大可能。


王朝凑过来说:“队长,T大附中总会有监控吧?调出来看看说不定有线索。”展昭烦躁地摆摆手,“学校的监控摄像头都是安在楼内教学区和办公区的。就算是校门口安装了,可也是对准校门里外那片区域的,恐怕兼顾不到这么远。”


赵虎四下看了看,“停车场应该有监控啊!”马汉说:“你小子仔细看看,这哪里是停车场啊?分明是这些人乱停车,把学校小广场当免费停车场了!这里不是市区,管理也没那么严。”


白玉堂也跟着四下望望,嘴里嘟囔着,“T大附中?”突然兴奋地拽拽展昭,“也许我有法子!”


评论(5)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