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看猫鼠抓犯人 第一部 第6案5

【第五章 Aegis】

白玉堂靠在门上。“哎,老妈妈,露宿不如到我们那儿凑合几天呗。好不好?”

老妇瞪着眼睛,似乎没有完全理解他的意思。“里门为什么要帮我。”

白玉堂叹口气。不知道怎么解释。“那难道就让您一人睡地上么。”

这时候展昭也从车子里出来了。“老妈妈,您邓局长也见到过了,话也说完了。还怕我们大半夜把您扔去长城么。”

老妇不再说话。隔了一会儿,还是拒绝道:“我睡大街也习惯了。”

白玉堂转头看展昭:怎么办?油盐不进。

展昭也没什么办法。最好的办法是给人把问题解决了。再多的废话都顶不上干正经事有用。可这又不是你的事。你能怎么解决。回头就算你嘻嘻哈哈问邓车一句:“那事情解决没有啊。”人给你说,解决完了。你难道还找人要证据吗?

展昭稍微抬了一下眉头。表情显得有些无辜。

以白玉堂对他的了解,就知道他在想什么。——打晕带走吧。

其实他何尝不是没有想过。但是想归想,到底还是觉得不合适:人家年纪一大把了,你肯定不会闹出什么事情来?

展昭也很没有办法。但他知道这种情况下,有些心中的认定,积重难反。凭他们两个真的很难说服这老妇。

暴力也可以为正当目的服务。偶尔你还是需要这样说服自己的。

展昭回看白玉堂:不能打晕至少可以强行押上车吧。兰博的隔音很好的。

——可是两个保镖都没搞定她。

——所以我觉得这事儿和邓车没关系。要不然强行送一定能送走。

——我觉得他装好人。

——回家再讨论。动手吧。

展昭和白玉堂一边一个走到老妇人边上。蹲下身。展昭开口做最后一次尝试:“老妈妈,我们真的没有恶意。所谓相逢是缘,既然我们碰到了,怎么好让您一个人睡大街上呢。就算让我们安心好了。行吧?”

“不用了。真的,谢谢里们好心。我一个人可以过的。”

她话刚说完,白玉堂就动手了。一手伸到对方腋下,将人往上一提,另一手几乎同时扣在小臂内侧的。老人顿觉整条手臂没了力气,根本甩不开。“里m……”话没有说完,展昭也已经将她架起来,顺手在她背后按了一下。顿时连声儿都发不出了。她挣扎了几下,但显然没有效果。展昭一边和白玉堂扶着她往车里送,一边说,“我们真的没有恶意,您不用担心。”

这招实在有点不那么厚道。他在心中默默忏悔了一下。然后和白玉堂两人将她驾到兰博基尼副驾驶的位置上。

展昭一面按住老人,一面将车钥匙给了白玉堂:“你开回去,越快越好。”

白玉堂挑眉。接过钥匙:“知道了。——等下。”白玉堂又叫住展昭,用眼神问他:去哪?

哪儿近去哪儿。

肯定更不能让老人住他们的家属房。但是他们不可能只有家属房。总有时候朋友要来,所有有些个其他的公寓什么的。

上车发动以后展昭一边给老人系好安全带,一边关上了车门。

还是敞篷的。白玉堂从驾驶座边上拿出防风镜。老妇人一时还叫不出来。但是声音感觉上恢复了一些,正在呵呵地喘着。白玉堂戴上眼镜。“老妈妈,我们真没有恶意。您不听才这么做的。可坐稳当了。”

稳当……兰博基尼800马,750N•m的最大扭矩。光坐稳当管用么?!!

白玉堂一脚油门下去,老妇还没来得及张口就觉得一阵风扑着她的脸就到了。

2.3秒的百米加速性能你以为是开玩笑的吗?!2.3秒,你读完这个词,那车速就已经超过100km/h了。你再读完这句话,计速器的指针就已经到看350km/h了。若是法拉利,马克阿伦,雷诺,威廉姆斯,本田,丰田随便哪家车队的主席、经理或者技术指导看到这一幕,一定激动的要求见驾驶员同志啊——帅哥你在黑漆漆的大街上都能开成这样,不去开F1真是太可惜了!!!

夜深的时候,这一带人烟罕至,白玉堂超高的夜视视力足够保证兰博350km/h速度下的行驶安全。

可是坐在他边上的老妇人可就没有觉得那么安全了。突然的横向加速虽然不会给她的心脏带来任何压力。但是这种建筑物在边上飞掠的感觉怎么都令人心惊胆战啊!于是:“啊~~~~~~~~~~~~~~~~~”的低音叫喊中,黑色的跑车迅速驶出了视线。

展昭晃荡晃荡打了一辆出租。顺道买了两天的食材。等他到家的时候,白玉堂正坐在沙发上看书。

“人呢?”

“让她去洗澡了。”

“你还挺温柔。会教人家怎么开淋浴。”

“你当我白痴啊。”

“夸你一下嘛。”说完,凑过身去亲了对方一下,“回来以后没跟她聊两句。”

“聊啊。我和她说,有话说话。没话请先去洗澡。她不说话,我就请她洗澡去了。”

“她倒肯跟你上来。”

“我比你可亲可爱呀。”

“嘿,还真是给你点阳光就灿烂。”

“我不用给阳光就很灿烂。”

“说的也是。”展昭一边肯定一边伸手往白玉堂的衣服里摸。**渴了……昨天都要累死了没吃成。虽然今天也很累。

白玉堂挺了挺腰。他虽然不介意别人看到知道什么,但是也不要这么劲爆吧:“哎哎,你不怕吓到人家啊。”

展昭在白玉堂身上蹭了两下,亲亲啃啃,然后从白玉堂身上爬了下来。不做亲**总可以。

不多时候听到浴室门响。展昭站起身去看那老妇人怎么样了。

穿着白玉堂给她临时找的睡衣显得她更加瘦弱。

“老妈妈坐吧。困了吧。客房在这儿,好好睡一觉,明早我们再聊吧。”

白玉堂瞪展昭,用口型给他说:明后两天我训练。

老妇人没有吭声,就着展昭说的,去了客房。东西显然白玉堂刚才都打理过了。天知道他到底开了个什么速度。看把人唬得。

“老妈妈你没事吧。”

“没,没事。”

“真的没事?”

“真的。”

“这可是二十二楼。您不至于想跳窗跑吧。”

“……”老妇人有些不理解的看着展昭。

展昭一脸的无辜,表示他真的没有读心术。

老妇睡下之后,时间已经太晚了。展昭也舍不得白玉堂明后天训练,于是两人洗洗也蹭来蹭去就睡了。

第二天白玉堂早早就门了,展昭留着和那老妇人聊了两句。

那老人终于问起他和白玉堂到底是干什么的。

展昭略微舒了口气。肯问就证明她多少愿意相信他们一些了。“昨晚不好意思。实在是天也晚了,我们又没有别的办法劝动您。

上*这个事情不容易,您也看到我们多少认识邓局长一些。或许能帮上您。能帮到点是一点咯。

想来您遇到过不少以各种手段劝您回去的人。我可以理解您的戒心。”

“里们怎么认识邓局长的。”她还是不相信天上会有掉馅饼的事情发生,“另外拉(那)个小伙子捏?”

展昭扶了一下额头。坚持上*者的本事果然不可小觑啊。“我们都是学生。家里和邓局长认识的。”

“昨天明明听到叫你队长。”

展昭抽笑。“啊,是这样的。我是学校登山队的。邓局长跟过我的队。”——什么叫能力?!大牛心理学者的能力就是他可以真诚的看着你,满目清澈的给你胡说八道!

“邓局长也登山?”

“远足嘛。大学生总是时间多一点,计划也详备些。现在大家都流行说要健康工作,走近自然嘛。所以邓局长有一次就联系了我。”

“……那里门为什么要帮我。”绕了一圈又绕回来了。

世态炎凉啊。诚信!什么叫诚信**机?!

可是您为什么不问我当时为啥给您那么多钱?!!果然人心是看不到的,只有钱才能让人有安全感吗。

“那您觉得我们为什么要帮您?”

“我不知道。”

展昭觉得还是和犯人聊天比较有成就感。要不试试白玉堂昨天的说法好了:“哎哎,您看我长得像坏人吗?”

老妇人看来看去。终于还是迷惑地摇了摇头。

“那不就好了吗?您觉得……”

“好人坏人又不会写在脸上。”

“……”老妈妈这是警*的台词吧。“那这样吧,我坦白给你说吧。昨天给邓局长给我通了电话。他把您大致的情况和我说了一下。听说您不愿意去郊区的敬老院,所以问问我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安置您一下。毕竟,不是知道是一回事。知道了总不好让您一个老人家露宿街头,没钱没屋子的。是不是?人心都是肉长的。”——看看,多么的真诚。这就是好人坏人不会写在脸上的铁证!

“那里昨天为什么不说。”

“诶哟,我的老妈妈啊。您连保镖都不肯跟着走,我们说了您就会跟我们走吗?都见到邓局长了,您还在担什么心思呢?”

“邓局长说我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强*,又是七年前的事情了。不一定查得出来。”强*之后,她为了小孙子,也还咬牙忍了两年多。后来到处告状,又耗了三年多才跟着几个乡亲已到京城上*。一起上*的还有几个也是被逼得没有办法了,他们单程就走了三个多月。后来到了京城,也遇到其他来上*的人。大家先是慢慢熟悉,抱团,找人写上*信。一次没有反应,再来第二次。可是渐渐的,有的被威胁着回去,有的被用钱买回去了,也有的被骗回去了,还有的被送去了精***医院。终于只剩下她一个人还在坚持着。

“您没有去找过新闻机构吗?”

“怎么没有找过,可是都是说的好好的,结果就没有消息了。”

展昭这时候有些相信白玉堂的判断了。这事情,邓车应该是知道一些的。只是为什么独独放任这个老妇在外呢?

“有的呀,我们都交上去了!地契,房产证。我媳妇死的惨,我给悄悄埋了。被打死的,回头挖出来一定能查出来的。是不是?”

展昭笑着点头。心里却不觉得是这么回事。谁拆确实容易查,但是是不是强*就很难判断了。“交到了哪里?”

“信**办啊。”

说到这里的时候,手机忽然响了起来。

展昭一看是值班的张龙打来的。就知道肯定有事了:“喂,我是展昭,什么事?”

“组长啊,什么时候过来?”

“八点半吧。怎么了?”

“能早点不?”

“什么事?”

“市刑*队递上来一个案子。案子本来是重案组一个叫倪继祖的人负责的。但是昨天晚上他的父亲接到一个恐吓电话。说他儿子在他们手上。”

“什么乱七八糟的。”

“嗯,然后刑*队队长颜查散派人追查此事,发现倪继祖果然不见了。”

展昭皱了下眉头——他昨天刚给人打了电话,怎么人就不见了……“然后呢?”

“你知道,最近袭*事件很频繁。已经接二连三死了六个警**了。倪继祖就是去查这个案子的。”

“谁派下来的。”案子级别虽然够上到他手上了。但是公*体系的事情,一般不往他这儿报。

“包队啊。”

“你给我去问问。情况我知道了,马上就过去。”

——肯定是邓车搞得鬼!他到底在心虚什么?

展昭皱着眉头看老妇。

“老妈妈,我有事要先出门了。你好好照顾自己。冰箱里有两天的吃食。您就呆在这里。我和玉堂今天可能不来这里。”说着从皮夹子里掏出一点钱,又把钥匙留下。“我希望您这两天不要出门。但是钥匙和钱还是留给您。”

说着,起身穿衣服出门。

临走的时候,听到老人有些生硬的和他说走好和谢谢。展昭笑了一下。关上大门走了。


注:

(1)名字越来越抽风了。Aegis:庇佑,保佑;圣盾。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