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公案系列/刘郎恨(1)by:seventh1009



【公案系列导读】

公案系列是seventh1009早期的古代探案系列文,此文皆可独立成篇,又有些许关联,阅读时建议顺序为【忆相逢】-【鬼门开】-【雪如尘】-【招财猫】-【夜游客】-【刘郎恨】,应作者要求,暂不转载【忆相逢】,故事从【鬼门开】开始,希望大家看的开心~



1

鹧鸪天

 

画毂雕鞍狭路逢,一声肠断绣帘中。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金作屋,玉为笼,车如流水马游龙。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

 


 

赵祯刚一下朝,准备在文德殿小憩片刻,顺便商讨一下近来密查的事情,就听见内侍来报,三品带刀护卫白玉堂求见。赵祯一脸纳闷儿,这功夫白耗子跑来捣什么乱?他挥了挥手,让一旁正承述密奏的人先退到屏风后,就把他召了进来。

 

白玉堂进了殿,先规规矩矩行了礼,然后便开始左瞧右看。内侍宫女们机灵的很,立刻退到殿外,关了殿门。赵祯也不理会,就着热茶捻了块点心慢慢吃着,抬了抬手问:“用过早膳了吗?”

 

白玉堂连连点头,“用过了用过了,谢皇上挂心。”赵祯指了指一旁的椅子,白玉堂慢慢蹭了过去,眼珠滴溜溜乱转,嘴唇蠕动着,半晌没说出一个字来。

 

赵祯一脸玩味地看着白玉堂。平日里这只耗子什么时候见了都精神得很,一副天不怕地不怕遇到阎王爷也先打一架的架势,今儿却露出几分怯意来,颇有点可怜兮兮的味道,到让赵祯又心疼又好笑。

 

这是谁给耗子气受了?

 

不对,汴梁城似乎还没这号神人。

 

“有话快说有那什么快放!什么时候学得扭扭捏捏的了?”还是赵祯先憋不住了,端起茶来瞪了耗子一眼。

 

白玉堂似乎下了天大的决心,咬着牙道:“我看上了一个宫女,想跟您讨回去那个------”

 

赵祯一口茶喷了出来,瞪圆了眼睛盯着白玉堂。白玉堂飞身向前,一边殷勤地抚着赵祯后背一边说:“至于吗?我不就讨个宫女吗?瞧把您激动的?呛到了怎么办?龙体要紧啊!呃,这个,很为难吗?她也二十多岁了,以前也有宫女被赏出宫的先例对吧?我这要求也不算过分吧?喂!你倒是说话啊给不给啊?”

 

耗子就是耗子,果然没耐心,压着性子说了几句就原形毕露了。赵祯顺过了这口气,一把将背后的白玉堂拉到面前细细打量了一番,伸出手去摸了摸他前额,又扬声问殿外的内侍,“今天太阳打哪边出来的?”这下白玉堂可不干了,甩开赵祯的手,气呼呼回到椅子旁扑通坐下,“爱给给不给拉倒给句痛快话甭挤兑人!”

 

赵祯就想开他着急的样子,这会儿也差不多了,便正经地开口,“哪宫的?”白玉堂瞄了瞄他,似乎有点不好意思说,用手做了个螃蟹横行的手势。赵祯咬牙切齿,“难怪!”

 

耗子似乎天生就是那庞家人的克星。从缉拿庞昱到多次戏耍庞籍再到害庞妃降位张妃入宫夺宠,事事背后都有白玉堂的影子。庞家父女恨他恨得只差活吃了他,可如今他居然打起了人家宫里人的主意,难怪要摆出一副可怜相跑到赵祯这里讨情了。

 

赵祯皱着眉思索片刻,“你是怎么认识那宫人的?若是朕这里的倒也罢了,就是皇后和太后那里的也不稀奇。庞妃宫中,你怎么会------”白玉堂一摆手,“上个月她回家省亲,那宫女姐姐从轿中探出头来,我看了一眼,就------一见钟情!呃这个,朝思暮想,那个呃呃夜不能寐啊!我就思来想去吧,辗转反侧吧,寝食难安哪,我就一狠心一跺脚一咬牙我就来求您了!”

 

白玉堂一脸纯真地把这番语无伦次的话正儿八经说了一遍,临了还不忘扁着嘴做了个可怜的眼神儿,直恨得赵祯牙根儿痒痒。明知道耗子睁眼说瞎话,可又指摘不出什么来。若在往日,赵祯拿他没辙,可今天却大大不同。

 

“展护卫!”赵祯嘴角挂着贼笑,朝屏风后面道:“这件事,你怎么看?”白玉堂见了鬼似的猛转身看向屏风,展昭沉着脸走了出来,从牙缝里挤出一句:“臣觉得白护卫这两天安生觉睡多了闲极无聊患了癔症了跑到这里来胡说八道。皇上放心,臣一天就能把他治好!”

 

白玉堂这回不用装,自然地一副可怜相,“猫猫猫!那个展大人,呵呵,展大哥,不是那么回事啊!你听我解释!”猛然醒过神儿来,恶狠狠转向赵祯,直着脖子嚷道:“好吧皇上,我错了!我说实话!”

 

 

注:写到此处,线索已给出,猜猜耗子抽的什么风?


评论(1)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