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公案系列/刘郎恨(7)by:seventh1009

7

那素玉虽年未弱冠,却是个久经世面的,被喷了一脸的茶水也不急不恼。他只当展昭被窥破心事才如此失态,笑吟吟拿帕子擦拭干净,又贴了过来,媚声道:“哟!爷,瞧把您欢喜的?素玉好好伺候您可好?”说着话,整个人已经快挂到了展昭身上。

 

此时的展昭,除了该硬的地方没硬之外,全身上下都硬了。他慌忙推开素玉,一瞥间却看到杜妈妈疑惑的眼神,心中不禁一惊——来这如意苑的人都是找乐子的,自己这几日的行径显然已经引起了注意。此刻再不借坡下驴,怕是要前功尽弃。想到这,到了嘴边的话就改了。

 

“杜妈妈,就算宁某人平日里在偏远地方做官,你也不用拿这等货色来蒙人吧?”说罢,顺手把素玉推到一边。杜妈妈一愣,接着笑道:“哟!宁大人,您这眼光可也忒高了些。素玉这孩子可是我们苑里数一数二的倌人,他你都看不上,还要什么样的?”

 

展昭情急之下,脱口而出,“我喜欢脾气大的不那么听话的!”见杜妈妈面带惊讶,连忙补充道:“这些个倌人在你这里呆久了,都驯顺了,没有味道!”杜妈妈恍然大悟,“明白!明白!原来宁大人喜欢吃辣的!哎呀,可我这如意苑毕竟不是小倌馆,有阵子没进新孩子了。现有的嘛,模样都是上品,才艺也都不错,可就是都乖顺得很!要不然------”

 

话音未落,一个年纪稍长的妇人从外间凑了进来,在杜妈妈耳旁悄声道:“大姐,昨儿化五带回来的要做小厮的人里倒是有几个生的不错的。尤其是其中一个,就是年纪大了点儿,已经加冠了,可那小模样生的实在惹人怜爱。而且还不怕生,机灵得很。”杜妈妈眼睛一亮,对展昭笑道:“既然宁大人对素玉不满意,那不如看看新来的孩子?”

 

此时如意苑偏东角的一座朴素的水楼里,十几个少年男女正战战兢兢地在听一个龟奴训话。他们都是被新买进来的小厮和丫头,对这个富丽堂皇藏污纳垢的金粉地狱充满着期待和恐惧。只有一个少年似乎不那么害怕,两弯细眉下一双黑真真的大眼睛偷偷地瞄来瞄去。一身青衣小帽有些破旧,但却整齐干净。那训话的龟奴见他不老实,正要训斥,却见负责采买的赵嬷嬷走了进来,点手唤那少年,“戴继宗,过来,杜妈妈要见你!”

 

那少年愣了愣,接着毫不犹豫地跟着赵嬷嬷走了出去,临了还不忘冲那龟奴做了个大大的鬼脸。出了水楼,少年甜甜地笑着问:“嬷嬷,杜妈妈见我作甚?”赵嬷嬷瞪了他一眼,可看他模样实在可爱,不禁叹了口气道:“自然是伺候客人。你本是被招进来做苦工的,是老身跟杜妈妈推荐了你做倌人。也不知道是成全了你还是害了你。”

 

少年眼珠转了转,没有作声。一艘小船把他们直接载到了杜妈妈所在的飞香阁。借着屋中的巨烛,杜妈妈把这叫做戴继宗的少年前前后后上上下下仔仔细细打量个便,口中“嘶”了一声,低声对赵嬷嬷道:“这孩子,怎么看着有点眼熟?”赵嬷嬷道:“有几分像主上房里的霜少爷。”杜妈妈瞟了她一眼,“其实你想说他长得像那位主儿吧?”说着话,伸出一只手来叉开五指晃了晃。赵嬷嬷打了个寒噤,颤声道:“妈妈说笑了,婢子怎么敢?”

 

杜妈妈叹了口气,又再次打量那少年。眉毛细了些,没那主儿的英气;眼角儿微微下垂,略显出几分娇憨,不似那主儿一双凌厉的凤眼;嘴角儿微微上扬,透着喜气,不像那主儿,喜欢撇着双薄唇,仿佛马上就能冒出一串刻薄话似的。就是那双眼眼睛,贼亮贼亮的,透着骨子玩世不恭,实在是像得很。

 

微微皱了皱眉,杜妈妈又道:“这模样的确是个上品,只可惜年级大了点儿。化五最近怎么搞的,上次送来那个姑娘也是,模样才艺都是一等一的,就是年纪大了些。若是再小个三五岁,就可以做苑中的花魁了。”

 

少年大着胆子问道:“妈妈说的姑娘可是二十左右岁,个子高高的,京城口音,柳叶眉,杏核眼,一笑还有俩酒窝的?”杜妈妈望了他一眼,“你说的这相貌咱们苑里一扒拉一大堆!不过前几天才进来的这个年纪的可就那么一个!怎么,你认识她?”

 

少年扁了扁嘴,带了哭音,“那是我亲妹子。我们俩是小娘生的,亲爹死了,不讨大房的喜。前阵子我娘病了,大房不给治,我们欠下一屁股债。无奈之下,我妹子找到做掮客的万全,把自己卖给了化五爷。听说他能把人卖到不错的去处。可谁知我娘的病没治好,知道我妹卖了身,一急之下殁了。我为了把我娘葬了,也想见见我妹,就又找了化五爷把自己也给卖了。”

 

杜妈妈点点头,“原来如此。怪道呢,你那妹子像个大家闺秀,颇懂礼数,你也像个见过世面的,原来是大户人家的庶出。孩子,想见你妹子吗?”少年猛点头,下垂眼小狗儿似的巴巴地望着杜妈妈,脆生生道:“想!”杜妈妈笑了,“那你就听话些,帮妈妈伺候好待会儿那位客人,妈妈自会让你们兄妹重逢。”


评论(2)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