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孰为一 6 by:小林可可

  展昭和王朝马汉围桌而坐,簇拥着公孙策,桌上茶筒、茶壶、茶洗、茶杯、茶盘整齐摆放成两排,小火炉搁在边角,砂铫中水已开,扑扑向外冒着热气。只见公孙正色正襟,抬起双手,试水温、倒沸水、淋杯,手指灵活,动作流畅,他指着旁边一碟点心说:“功夫茶茶劲太猛,空腹而饮对肠胃不宜,各位记得要佐些吃食。”

  王朝挑出一颗花生抛进嘴里,含糊到:“公孙先生,喝个茶也摆这么多物示,好麻烦,若是我来,就找个大茶壶泡它一大盅,岂不快些?”

  公孙诧异地望着王朝:“你可知这茶来历?这是去年我陪大人到饶州出使,当地王司密大人送给我的极品观音王!那时就得了十余包,回头直接送礼过半,待到家自己一喝,简直心悔欲死。——这味道,实在无法言语形容,直是要把人喝得……我立刻修书告知那几位爷饮法,若用大壶泡了岂不是暴殄天物!这是最后一包了,一直没舍得喝,珍藏在房间一角,若不是展大人相邀,你们哪有这等口福?”

  马汉好奇道:“这观音王多少钱?”

  “相着一斤至少也需白银五百两。”公孙打开封纸,把茶叶倒入紫砂壶中,“珍品。”

  王朝目瞪口呆:“那那先生不要都倒了啊,留一半下次喝吧。”

  公孙忍无可忍,指着王朝连连摇头道:“牛嚼牡丹,有辱斯文啊。”他把沸水倾入壶中,立即倒掉,再倾二次,盖上茶盖,“这茶的确妙品,但也值不了这个价,都是官家哄抬上去的。可惜他们多是跟风,到何处都是一声‘铁观音’。不懂茶非他们之过,然则不懂却非要借此显示他们是如何品位不凡身份卓著,却是过之又过。”

  热汤淋罐后,将茶水依次倒入四个白果小杯中,只闻一股浓郁香气扑面而来,迅速蔓延至整间屋室,众人熏然欲醉,扬声叹赞起来。公孙咧开嘴角,继续道:“上好的新茶只能够用沸水浸泡四十五滴漏必须出壶,二泡约六十滴漏。一壶水以三杯为佳,如此四杯也无甚大碍。每次壶水必须倾尽,否则隔次冲泡水温不够,茶喂不出来。其实观音王也就前两泡香罢了。”

  言毕催促众人拾杯:“赶紧,喝茶以烫唇时为佳,凉了就品不出味道。”

  展昭与三人碰杯,慢慢品味,果真是未曾遇过的甘冽清甜的神仙事物,心中暗暗遗憾白玉堂此时未在,不然不知又是一番如何跳脱夸耀的表情。心想至此,不由浅浅一笑。

  公孙看在眼里,调侃道:“这几日都觉展大人比平时沉寂,还是我的茶才博得君之展颜呢。”

  展昭一时愕然,但很快顺言:“先生的茶确是人间妙品。”

  “妙品妙事,自是让人心旷神怡。”公孙又看展昭一眼,遂低头续茶。

  待茶饮毕,王、马二人皆告退。公孙让展昭留步,从书桌中抽出一副画卷给他:“此次邀展大人饮茶,本意原是在此,但觉应单独告知,固耽搁了些许时辰。”

  展昭答谢接过,展开画轴,果然又是一副仕女画像。

  “展大人与此佳人曾有一面之缘,不知可有印象?”

  展昭把画像放到桌上,看向公孙,轻轻摇了摇头。

  公孙道:“此姝乃是道辅冷大人的千金,自上次与展大人意外相遇,便种下情谊,苦于女儿家矜持,特托人让学生询问汝意,不知展大人属意何如?”

  展昭对公孙笑了一笑:“公孙先生费心了,我非常感激冷小姐的抬爱,只是展某暂无成亲打算,还烦请先生婉言告之。”

  公孙略有不解:“冷小姐才貌卓出,况且男大当婚,良缘难寻,展大人真的不考虑考虑吗?”

  “……”展昭心中一乱,一时无言。

  随口诺诺应付了公孙,展昭离开府衙,慢慢渡步往家回去。汴河水仍是声声清亮淌流,行人仍是稀落,但今日,身边少了一人,背影便显得如此寂寥冷清。河畔杨柳也已结絮,安静的飘飞于四周,好似茉花村被河风吹散的白色芦花。

  恍惚中,仿佛又看到白芦吹落在武场地上,衬着一个婉约身影,持剑亭亭而立,飒爽隐现。他手持玉簪踏花而过,恭敬的还到那女孩儿面前,清丽面容上的三分懊恼立时变为了三分羞怯……

  夜晚时分,无心阅读,展昭放下书本,站到窗前发起呆来。窗外月晕下,桂树影影绰绰,似乎能看到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手碰着的窗缘斑斑驳驳,好似岁月的痕迹。

  ……“展某暂无成亲打算。”

  ……“展大哥,我暂时不想成亲。”纤纤素手碰触花瓣,“我知你对我好。但是,”丁月华抬起头,“对不起。”

  ……“猫儿你也得赶紧,不然快输给幼辈了。”

  良缘难寻……

  手心逐渐攒紧。


评论(2)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