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孰为一 3 by:小林可可

  刚踏进自家大门,管家白福便手持一份名帖迎上前来:

  “爷,又有一位大人送来帖子。”

  白玉堂脸色一沉:

  “退回去。”

  “可这次是兵部的……”

  白玉堂不耐挥手:“管他是谁。回他们,白某人一介武夫,官低人微,有事还是请自达而下吧!”

  白福领会,正待伺候,白玉堂示意让他退下,自己进屋用膳,回寝室换衣准备进宫当值。不知为何,总觉得今日这服色分外刺眼了些。

  金銮殿,在几十数巨烛的照耀下灯火辉煌。仁宗赵祯坐在堆成小山似的奏折案前,一一阅读批示,滴漏过了两更,仍是姿势不改,开合章本、朱批点划,简单而重复。

  白玉堂侧身立于殿门外,夜阑已至,蝉鸣声声。他前方的深长走廊已经黝黑得看不清尽头,余光所及却是光明一片,只不过,感觉比长廊还要更寂静。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了。白玉堂抬头望向夜空不知名的地点,他知道自己的位置在黑寂与光亮的交汇处,不由得扯了扯嘴角。

  转眼天明,等待上朝的文武官员都陆续积聚到待漏院。三五一群,各自小声交谈着。不一会儿,太监宣进殿。一个官员立即向殿内疾走,如蒙大赦一般。这时突然爆出一声喝:

  “大家小心脚下,前面有只蟑螂,莫要踩到!”

  群人哄堂大笑,那官员更是面红耳赤,进退不得。

  白玉堂站在远处,冷冷看着这一幕,转身欲走,这时一个太监走上前来,言道包拯托人带话,让他午后回趟开封府。

  白玉堂推门进到府衙书房时,包拯正埋头不知写些什么,看他入内,遂停笔站了起来。白玉堂忽然感觉今天包拯分外严肃,步伐不由得些微僵硬。

  “白护卫,昨夜当值辛苦了。”

  包拯示意他坐下说话。

  “多谢大人关心,不知大人召属下所谓何事?”

  包拯看着眼前青年,赤色官服衬托下,长身而立,黑冠红穗,面如朗玉,虽因值夜双目下隐现青痕,但仍不掩灿灿光华。他踯躅了一下,问道:

  “白护卫入府已有三月了吧?”

  “是。”

  “三月有余,对于这差值,可有何感想了?”

  “……”白玉堂听到这话,忽感一阵疲惫,

  “尚好吧。”

  “白护卫,我知你劳累一晚,本不该此时叫你过来。……但是,近日有些言语,对你似有针对。”

  白玉堂心中一凉:

  “请大人直言。”

  “白护卫如何看人与人之间相处之道?”

  “……,相处之道,君子之间贵坦诚。”白玉堂心怨府尹迂回,却不能发作。

  包拯点头,手抚银须:“君子坦荡荡。但官场之中,如此尚不够。白护卫年轻豪杰,官封四品,前途无限。但本府始终觉得你人在,心却远,……白护卫,入世之人,便需有适世之心啊!”

  白玉堂猛然抬头直视包拯,只见包公黑黝面孔上双目明亮有神,他倦意全无,只觉一股酸气直往上冒,立即生生压住。

  展昭被白福领进后院时,白玉堂正在井边打水。

  “玉堂。”

  “你来了。”白玉堂也不抬头,继续手上动作。

  “你要洗头吗,我来帮你吧。”展昭接过木桶放进井中,转动轱辘打上半桶,将冷冽的井水倒进热水桶中,冷热相交,升起一股白烟。白玉堂解下发带,长发披散,蹲下身子,弯腰低头等待展昭浇水。展昭看他模样不禁想笑,抬手试好水温,用水瓢一瓢一瓢将他黑发沁湿,口中随意问道:“你不是每天都要沐浴么,怎么今天只洗头?”

  “懒得洗澡了。”

  手中一顿,心觉今天他很是奇怪。

  “怎么不浇了,还没湿透呢。”

  展昭复又舀起一瓢水慢慢淋在他头上,温水形成一柱,反射着光,好似一条银带,缓缓落下,发出哗哗之声。他看着乌发水亮,心中略有所思。白玉堂轻轻搓着头发,不时和展昭轻声言语,晌午过后,阳光正好,天高云淡,小鸟轻轻鸣叫,白府院内两人一坐一蹲,舀水声此起彼伏,和着雀鸣,似乎是这片天地中唯一声响。

  搓干头发,展白二人坐在藤椅上,品着香茗,有一句没一句。

  “我想去看看海。”白玉堂突然说道。

  展昭一时有点反应不过来:“你最近没假吧?”

  “我知道。”烦躁的甩甩半干的头发,他停了半响。展昭刚欲开口,白玉堂的声音又响起来,“小的时候,很喜欢海。”

  “玉堂,你不开心。”

  “……,呵呵,走,我们去喝酒。”白玉堂欲站起。

  展昭一把拉住他的手,手心相触,两人同时有种异样感觉,腾然把手松开,一阵莫名尴尬。

  “我也去看过海。”展昭试图转移话题,改变气氛。

  白玉堂看向他,坐回椅中,等他继续。

  “我那时,心情很不好。”展昭目光一下子变得柔和如水,“看着海面发呆,有点不知何去何从。这时远处走来一个老者,他杵着一根拐棍,在海边踏浪而行,走得很慢,似乎在欣赏大海美景,可是走近后我才发现,他是个盲者,是看不见海的。”展昭目光流转,手指不自觉的轻抚袖襟。

  默默看了一会儿他的摸样,白玉堂站起身,顺手把茶水泼到地上:

  “泻水置平地,各自东西南北流。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

  转身迎向展昭已由疑惑而恍悟的眼光一笑,竟是最近都未见的舒展。

  “展昭,这次承你的情了……,不过,你还真是只矫情猫。哈哈哈哈。”白玉堂开始笑得浑身打颤,似要倒到地上。

  展昭看着笑得前仰后合的小白鼠,很无奈:“白玉堂,你至于笑成这样么?”直接附送给疯老鼠一个大白眼。


评论(4)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