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看猫鼠抓犯人 第五案 4

第四章 山神VS山神

 

展昭不由自主的退了一步。感觉赵祯在后面扶住他。

与此同时,一个想法瞬间滑过——赵祯,他不可能没看见!

但也是同时,腹部忽然穿来一阵凉意。

展昭敏锐的意识到——上当了!

 

他于是很快的上臂一钩,套住赵祯的脖颈,撤腿,扭【咳】腰,矮身,结结实实将人摔到了对面的墙上。然后自己也捂着腹部靠到另一边的强上。

 

赵祯的身子顺着墙壁滑到了地上。看样子被摔得不轻。但是居然没有昏迷。他挣扎了一下,从地上爬起来。

展昭捂着小腹,猩红的血水从指尖汩【咳】汩【咳】涌【咳】出。“为什么?”虽然虚弱,但是声音依旧显得平稳而且冷静。

 

赵祯靠着墙壁,喘息的看着展昭,从腰间掏出那把NP75,“没有为什么。就像你猜的那样,即使知道的是骗我的,杀了你们对我也没有坏处。可以多一点粮食,说不定会死的慢些。而且,万一真的有人将我放出去呢?”

 

展昭闻言苦笑了一下。是阿,真是太大意了。赵祯说的没有错,对于他来说,试一下又何妨?这已经不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时候了。他和白玉堂都固定了思维,就是一定不能让对方有事。所以自然不会去考虑这一点。但是对赵祯来说却不一样,他没有这样的牵挂,就算是杀了他们两个出不去,对他来说,也不能坏过三个人一起死。“这么说,你从听到那段话之后,就盘算好了的?你故意激怒我,让我失去理智。又故意站在我和小白的对立面,让我们对你掉以轻心。”

 

赵祯其实也不太好受,头晕得厉害。但是他仍旧扶着墙壁,努力不让自己昏厥过去。“是又如何。你也不怎么样嘛。”

展昭摇了摇头。朝石壁上面看了一眼:“那真的是小白?”

 

“这里只有我们三个人,你说呢?”

“你怎么把他弄上去的?”

 

赵祯摇摇头。这令他感到更加晕眩起来:“这你就不必知道了——”说完,他扣动了扳机。

可是展昭再虚弱,也还是展昭,他不会这么坐以待毙。在他没有看到白玉堂的尸体之前,他不相信他已经死了!绝对不能在这里倒下!枪声响起的时候,他朝一旁躲了开去。子弹打在山壁上,迸起了火花。山壁上有簌簌的碎石滚落下来。

 

赵祯开了第二枪,依旧被展昭躲开了。他显得有些懊恼,但是头已经越来越疼。

展昭往山道的深处躲去。赵祯紧紧地追过去。

 

血从展昭的腹部一滴滴的淌落。粘【咳】稠沾染了一地。赵祯小心的跟在后面。石道阴暗而不乏曲折,赵祯一步一步的追着展昭的留下的血迹。这时候,他的心中忽然隐约流淌出另外一种恐惧来。

展昭带着吃食,而他却没有。会不会等他会去的时候,那剩下的半袋吃的又不见了呢?如果真的如展昭所说,山神只是一个让他们自相残杀的幌子,就算最后他杀了展昭,而食物却并没有多出来,他的好处又在哪里?

这样想着,他心底不免有些急躁起来。

 

正在这个时候,他忽然觉得胸口一疼。他听到“噗”地一声闷响。他低下头去看,然后感到有一冰冷的物体抵在他的额头。——AMT Ja【咳】velina,带着消音器,对武器非常熟悉的赵祯知道,这枪很轻而且后座力小,就算展昭失血过多,也不会令他有机可乘。他居然不知道展昭还有这东西在身上?!!

血已经被止住了,不知道用的是什么方法。

抬起头,正见展昭站在他的面前。探照灯冰冷的白光打到他脸上,将那神色照得异常苍白。可是对方的问话依旧显得那么冷静——“你到底把小白怎么了?!”

 

“你还真关心他。”

“告诉我。”

“说不说你都会开枪。我偏不说!”赵祯笑了一起来。展昭从他的眼神中,读到一种:死也不让你解脱的恶毒。

他的手微微有些颤抖。但是多年来的军事训练让他仍旧不失果断的扣下了扳机。

没有声响,只有人体应声倒下的声音。

 

展昭开完枪,手臂一垂,手枪啪达一声掉到了地上。

 

他很累了。只是依旧有些不相信眼前的事实。

哪怕仅仅是一天以前,他还和白玉堂在一起。哪怕已经看不到出去的希望,他们依旧一点都不觉得沉重。

可是现在呢。——他不信白玉堂会就这么死了!

 

然而正在这个时候,山间忽然再次传来了那个诡秘的笑声。

 

“混蛋!你笑什么?!”他虽然想要大声的喊,却因为严重的失血而显得有气无力。

笑声依旧在持续。那种尖锐的,兴奋的,得逞的,高高在上的,不屑的,非正常的欲望得到了满足后的,令人反胃的笑声之间,展昭听到有人告诉他:“山神对这两个祭品很满意。你…可以出去了。

出去吧,我可爱的献祭者……”

 

展昭轻轻皱了一下眉头。

这时候他其实已经很虚弱。但是这种虚弱不能扼杀他求生的信念。

他扶着墙,往外走去。满是鲜血的手掌在石壁上留下一个又一个血印。

 

然而他的速度,依旧难以避免的越来越慢。他从包里翻出【咳】水来喝了两口。但是这不能缓解失血带来的身体上的麻木。而且水也不够了。这种情况很糟。可是他知道,他不能停下来。只有出去了才有希望——如果真的可以出去的话。

就这样,他一路挣扎着走。居然真的看到不远出一点一点的出现了亮光。

 

山洞的尽头,似乎站着一个人。小小的身子,及地的黑色长发。展昭依旧很缓慢的移动着。离那个孩子越来越近。

那孩子一直看着他,慢慢仰起头注视着他的接近。然后用一种完全不像孩子该有的又尖锐又沙哑的声音笑了起来。

 

长发被山风吹起来。

展昭看到了外面风雪的世界。白茫茫的一片,除了雪,还是雪……

 

“你想怎么样?”

那孩子还是伸手一指。视线中,出现出现了几个熟悉的身影。

展昭知道,他若是再次低下头去,那孩子一定有不见了。

 

 

展昭索性也不低头去看了。只是遥遥看这远处走进的人影。

那些人走得并不快,铺天盖地的雪使得这种行动极其的缓慢。但是很显然,对方已经看到了他,所以在加快步伐。展昭等待的有些无聊,靠着山壁坐着休息。

 

过了约莫有三十分钟的时间,那些人终于到了他跟前。为首的是公孙策。

“小展,是你阿。怎么回事?怎么只有你一个?”公孙策有些急切的问道。

展昭放松了精神,一下子虚脱下来。只是轻微的哼哼了一声,靠在公孙策身上。

公孙策立刻发现了他的不妥。“你受伤了?”他移开展昭的手,脱下手套扶助展昭,两根手指不经意的正扣住展昭的手腕间的三关。

展昭抬起眼睛看了他一眼。公孙策的手指,就是这么不经意的一扣,也指在恰到好处的地方。轻重刚刚好,细长的手指,指腹间有长年使用针灸留下的茧子。中指和食指很轻的点了几下。是在问他,出了什么状况。

展昭看着他,很轻的小了一下。长长的睫毛因为冰雪和呼吸升腾出的热气,挂上了一粒一粒的小冰珠(1),眨巴眨巴的时候,显得格外动人心魄。看着是有气无力的懒懒洋洋,但是公孙策却从其中读到一丝险恶来。

 

——小猫咪生气了……那群人要倒霉了。

 

这是他最直接的翻译。

 

指尖穿来有力的脉搏,然后感觉展昭的另一只手在他腿上戳了戳,意思是,这几天你都干嘛了?

公孙策摇头,表示没什么收获。

展昭再次睁开眼睛看看他。“少骗人。”

公孙策轻轻笑了一声。

这时候王朝马汉他们也都到了。

 

“哎,小展,可找到你了!小白呢?”

“死了……吧……”

“什么?!——”马汉第一个大叫起来。然后才看见展昭一手半身的血,“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怎么会这样子的。”

“是阿。”王朝也跟着道,“怎么会这样?你们在山洞里到底遇到什么了?赵祯呢?”

“也死了……吧……”展昭回答得几乎毫无起伏。

这消息未免劲爆了一点。公孙策看大家发愣,不由吼了一声:“等会在问,先送他上车。他情况很危险,需要马上治疗。张龙,你是O型血吧。准备输血。”

 

“哦哦,好的。”一语惊醒梦中人。四个人搭起简易的担架,将展昭往山下抬去。他们索性也不走了,反正是下山,坐着滑下去倒是快些。

公孙策在后面摇摇头,斯文扫地阿斯文扫地。然后也就地坐下,两手一撑,簌簌簌地滑了下去。这方法虽然不比滑雪来得畅快,确是十分好用,只要稍微掌控方向和速度,就不会出现危险而且也事半功倍。

 

到了救援用铲雪车停着的地方,张龙赵虎四人将展昭搬上车去。赵虎发动了车子。

展昭躺在急救车厢里。马汉王朝他们都在前面坐着。只有张龙因为要给展昭输血的原因坐在后面。

公孙策关上车门之后,二话没说,拿出一包金针来,脱了展昭的衣服在他身上就扎。

展昭恨恨的瞪他:你干嘛?!

公孙策不以为意:干嘛?你敢保证这里的仪器没有监控么?

展昭继续瞪:应该没有吧,我判断。

公孙策不理:你判断也没有用,现在我说了算!“张龙,胳膊。”

“哦。”张龙答应了一声,撸起袖管。

公孙策用针在上面戳了个孔。张龙汗了一滴。虽然他不傻,看到展昭这付生龙活虎的样子就知道有鬼。在说白玉堂那小祖宗,根据他自己那个“祸害遗千年”的逻辑,哪可能那么容易死。就算真的死了,展昭也不会这么冷静,怎么也把人尸体拽出来吧。

 

看他和公孙两个人神神叨叨的。张龙想着,夸张的拧起五官,政委大人,这到底怎么回事??

展昭看看公孙策,意思里:这个人肯定没有被掉包?

公孙策点点头:就他这付傻样,没人有兴趣给他掉包。再说,哪那么容易掉包?

展昭转转眼珠,扫视一下车子里:没有监视器?

公孙策耸耸肩膀:没有的啦。这个车厢是我亲手布置的。不过设备就没办法详细检查了。探头是一定没有的。

 

展昭于是坐了起来,对公孙策比了个写字的手势。

公孙策于是从里面衣服的兜里取出笔和便笺。这是作为医药研究者多会具有的一种习惯。因为实验做到一半,说不定就会需要记录些什么。

 

展昭拿过来,将他们这几天遇到的事情大致讲了一下。

 

其实当天他们就大致理清了对方的目的。对方很可能希望放一个活着的出去,以见证山神这回事。但是要放的肯定不是白玉堂。因为白玉堂根本看不见。不可能说得详细生动。那么到底活下去的应该是展昭还是赵祯呢?可能都无所谓。展昭认为他打不过赵祯的事件太过巧合,不太可能发生。所以认为他活下去会更加合理一些。

 

对方画蛇添足的偷走他们食物可谓是一大败笔。这等于是告诉他们,这是一起彻彻底底的伪“灵异”事件——山神吃人就好了,要他们的包干什么?

这对别人来说,可能可以增加队员之间的芥蒂和心理压力,但是展大队长是谁阿,人是专门研究心理学的阿。压力什么的,只能变成他的可利用工具。

 

而且对方一再出现的声音,让他们判断,山道里不担有监视器,而且还有可供出入的通道。问题只是他们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发现罢了。

并不是完全无迹可寻。比如山洞里的风向就是一个突破口。

展昭去搬石头的时候就发现,那些石头被做过手脚,并不是真正的山石。这在之后得到了赵祯的肯定。

 

在那种情况下,如果拆穿对方的把戏,说不定会将对方激怒。可以发现对手是有充分准备的,为了确保行动的安全性,他们最终决定引蛇出洞。

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将计就计。展昭合理的揣测了一下三个人可能的心情,编了一套“剧情”,并且强调,最好的演员,就是让自己相信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自己。

 

 

张龙感慨。哇!这短短四天,队长和副队长经历了生和死的考验阿!

公孙策问:那你跟小白怎么和赵祯通气的呀?

展昭扁扁嘴巴:当然是小白给他说的啦。赵祯蹭得小白可紧了。

 

——那他们现在还在洞里?岂不是断良了?

——我小白身上藏了不少吃的,赵祯也摸了些。还有我背出来的那些吃食也给他们留下了。而且己然和外界是通的,小白和赵祯自然会找东西吃的。不过他们现在的任务可比较艰巨,不知道能不能顺藤摸瓜找到欧阳他们。这么大的山,没有熟悉地形的村民带路,实在是大海捞针一样。

 

——可是他们为什么不放欧阳他们出来,而要放你们呢?

张龙终于忍不住了提出自己的疑问。

展昭皱皱眉头:我想可能是因为我们这拨有赵祯,份量够重了。赵昕他们应该没事,对方既然目标那么大,就不应该会为难小孩子,否则讲来徒落把柄。现在最生死难测的,其实是欧阳他们!

 

 

展昭个公孙策回去后找时间单独把公孙策叫到了外面。

没怎么出过外勤的公孙策显得很兴奋。“诶亚小展,你这病号要是被人揭穿了,可怎么办哟。”

 

展昭瞪了公孙策他一眼,意思是你不要乌鸦嘴。

公孙策耸耸肩膀。“好嘛好嘛。说吧,找我什么事情阿?”

“这两天这边你发现了什么?那次我联系你,却是别人接的通讯器。这又是怎么回事?”

公孙策就知道展昭是为了问这个。“通讯器一直都在我这里。自从你跟我说小白眼睛不舒服后,就没有再收到过你的通讯。问题肯定出在频道上。我给包拯汇报的时候,暗示他让蒋四查这个事儿了。暂时还没有回音。我尝试联系过你,但都是没有信号的忙音。大致就是这么个情况。”

 

“联系不到我们,赵恒没有再一次跳脚么?”

公孙策嘿嘿一笑,“这你可问到点子上了——还真的没有。不过你出来以后,赵恒已经让王凤飞过来了。”

“王凤?”王凤是赵恒的首席秘书。不论是办事能力还是重要性上,都是赵恒身边首屈一指的存在。不过到底是儿子和孙子啊,“你前面都没告诉我。”

"恩,这次说不要伸张。"

 

展昭点点头。

公孙策继续道,“恩,你们不在的这几天,我让张龙赵虎他们暗中观察了那个叫段轩的。”

展昭转过眼睛。

公孙策点点头。“他没有任何异状。每天按时上班,按时回家。在家吃晚饭。这几日没有任务。你们失去联系以后,他表示的很冷漠,表示如果我们要支援,可以派车子送我们进去。但是再一次强调,他是不回进去山里面的。”

 

展昭抬起头。“他是希望我出来以后,宣传山神这回事吧。”揉额,“我还是回去躺着吧。”躺着吧躺着吧,虽然演戏很好玩,但是我不是演员阿,演得再好也没有小金人阿。想着,忽然又穿越到了那时候和白玉堂讨论小金人的场面。诶,不知道季婷婷那女人在干嘛。其实可以和白玉堂一起骗人也蛮好玩的,为啥一个人就木有动力呢,真是的。

公孙策在那儿嘿嘿偷笑。“你躲不掉的啦,不要自欺欺人了。再说,你不说,小白他们那里也会危险啊。”

 

展昭瞪,“你不会自己说么?!我不信你没有放出风声去。”

“风声是放了,可是你也要配合吧。”

“我哪里不配合了?!”展昭气。——可是我英明神武的形象阿...

 

正想着的时候,公孙策的通讯器突然响了起来。

他拿起来一接,对面传来白玉堂的声音,“哎,公孙阿,展昭在你那儿么?”

居然是白玉堂打过来的!

 

展昭凑在一旁听。刚想说话,就被公孙策捂住了嘴。

“啊?小、小白阿。你你你,不是……”

“公孙你怎么了?我不是什么阿。快让展昭听电话!”

“你你你,你在哪里阿?”

“我在山洞里阿!展昭不是出去找你们了么?他到底找到你们没有阿?”

展昭冲动劲儿过了,也是一皱眉——试探么?是谁想出的这种办法?

公孙策侧头用眼神示意展昭,怎么办?展昭皱了一下眉头。然后摇摇头。他不认为对方拆穿了他和白玉堂赵祯演的戏码。难道是因为没有找到白玉堂的尸体?可是赵祯的尸体也肯定不在阿!哼,灵异,跟我玩灵异!!

公孙策看展昭不听电话,就继续追问那边的“白玉堂”怎么没有死。然后告诉他,展昭受了重伤,正在疗伤。但是自从回来以后就没有清醒。“他说的山神是怎么回事?”

 

“山神?什么山神。”

“可是你不是,不是死了么。展昭说的,你们都死了。然后说山神什么的。我不知道阿。你你你,你还在那个山洞里?那我马上拍人去接你阿!对了,赵祯呢?”

 

公孙策问了一大堆之后,对面忽然传来了忙音。公孙策装模作样又喂了两声,从通话信息来看,确实是忙音而不是那头播放的忙音录音。

公孙策结束了通讯,看了展昭一眼。——对手很谨慎哦。

 

展昭点点头。很谨慎,但是经验不足,观察力有限,才会让他逃出来?又或者是看穿了他和赵祯的戏码,但也决定将计就计?

可是如果是为了将计就计,何必再发这个通讯呢?

 

抬起头来,忽然看了公孙策一眼。“你怎么看这个事情?王凤会带新的通讯器来吧。”

公孙策一笑,“果然是什么都瞒不过你。通讯设备都要换掉。智华那边的事情解决了。明天也会过来。”

 

“你没有和他们说我的事情。包拯就赶再派人过来?”

“他当然是相信你和小白啦。你扔着小白一个人出来,怎么看都不合理吧。而且你不是说过么,人总是愿意将事情按照自己期待的那样去解释。”

展昭点头。确实如此。包拯和公孙策比较容易看穿他和白玉堂,是因为他的反常。他们认为这种反常不正常,所以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解释。

而他给出这样的破绽,正是为了令对方认为,他这样的人,演戏是不应该露出那么大的破绽的。

 

“你们倒是不疑惑我为什么卖那么大个破绽?”

“你这么做肯定有道理了啦。”公孙策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

被信任的感觉真不错。展昭在心底笑着想。“那你还对我隐瞒你们的计划。”

 

“想给你个惊喜嘛。”

“得了吧。”展昭嗤笑,“你是想省你的口水吧。”

公孙策不置可否。“哎,不过你就真的不担心小白他们的情况么?”

展昭耸耸肩膀。“他需要我担心么?”

“哇。是不是阿。”公孙策表示难以置信,“刚才你听到电话还表现得那么不正常。”

展昭英俊的脸突然刷地红了一下。公孙策忍不住大笑起来。

展昭瞪他一眼:“有什么好笑的!”

“没有没有。”虽然嘴上说着没有,但公孙策还是忍不住在哪里笑。

 

展昭起身就要往回走——所以经验是,不要和展昭提白玉堂,否则天才的脑袋就会变成一团浆糊。可是天才变成浆糊的时候真的好可爱阿~~

公孙策赶忙叫住他:“哎哎,说正经的。小白和赵祯真的能找到欧阳他们吗?”

 

展昭听了这样的问话,笑着拿起一旁的果汁喝了一口:“他们刚才假扮小白找你,不就是最好的证明么?”——相信自己自己的判断,才可能胜利。这是战场的原则。

 

聊着的时候,公孙策的手机响了起来。private call。公孙策拿起来,对面一个知性的声音传过来:“公孙教授,我到了哟。”

公孙策浑身抖了一下。“你他妈不要给我出这种不男不女的声音!!!”

对面人哈哈大笑起来。笑完仍就是那种有一点沙哑的女音:“为了向你证明我的身份,和确认你的身份,这也没有办法哟。”

“好了,说话吧。”

“我到WT机场了。你来接我吧。”

“你自己不会过来么?”

“真是冷漠呢。好吧,那一会儿见。”

 

两边挂了电话,公孙策挠挠头。然后看展昭。

展昭指了指自己的鼻子。——让我去接那个人妖??

公孙策点点头。——我要去山里找小白,任务很艰巨的。

 

展昭愤懑。气呼呼转身走两步,又突然转回来:“钥匙。”

公孙策笑眯眯的递上一串钥匙和自己的手机。

展昭看这钥匙上的VW标志——好久违阿……除了考驾照的时候从来没开过。

 

公孙策则在和段轩“商量”了当前的情况后,派张龙和赵虎重新进山。赵虎一万个不情愿的表示——政委大人,我怕鬼阿!!!!被公孙策吃了一记爆栗子。“哪里那么多话——”

 

诶亚,怕鬼的人见到鬼,不知道会不会发生更加有趣的事……

 


评论(4)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