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看猫鼠抓犯人 第五案2

第二章 对称VS对称

 

——“你……你是谁?”

 

展昭猛地回过头,却见他和赵祯之间,竟赫然多了一个人!——

看起来是个小孩,只到展昭腰【咳】际,素白的长衫,拖地的长发,但是因为太矮了,所以看不到长相。

镇定如他,也吓的心跳漏了一拍。他和赵祯同时不自觉地向后退了一步,这个时候,那小孩忽然将头抬了起来。大大的眼睛,在那张小小的脸蛋上显得越发夸张。漆黑的眼珠没有一点反光的对着展昭。然后,那张小小的脸上依旧显得很小的嘴翘【咳】起来。看着是笑,却令人觉得毛骨悚然。

 

白玉堂觉得气氛不对,问了一声:“怎么了?”他的眼睛刚才被展昭蒙了一块布,说是未免他一急又乱睁眼睛,所以现在只能问。

展昭没有回答他。而是努力使平静了一下。他对那个孩子重复了一下赵祯的话,但是声音比较稳定:“你是谁?”

白玉堂眼睛疼的厉害,不敢睁了,推推赵祯,又问一句:“怎么了?”

赵祯拍拍他:“没事,一会儿告诉你。”

 

说话间,就见那个小孩子笑着指了指身后。

展昭顺着他的手指一看,脸色顿时越发的难看了。赵祯也回过头去看了一眼。那一瞬,他觉得整个人都像被泼了一盆冷水。

他身后的不远处,不知道什么时候,居然也成了石壁!

 

展昭心下一沉,收回视线要去抓那孩子,但是,正如他预感的那样,那个小孩,也不见了!

赵祯也往回看,却只见展昭身后的墙上,留着腥红的一个大字——“殺”。边上还画了一个道家的两仪图。血色鲜红的还在往下【咳】流淌着。

 

白玉堂是最搞不清状况的一个,虽然只是很短的时间,他还是知道一定出了什么事情。一边问展昭“到底怎么了?”一边要扯蒙在眼睛上的布。

 

但就在这个时候,他们脚下忽然传来了巨大的震动,头上的山石开始往下滚落,渐渐成了塌方的架势。展昭一看,顾不上别的,将肩上一个包甩给赵祯,自己抱起白玉堂就往左边唯一一处通道跑去。赵祯提着包紧随其后。那一带的山石呈拱形,虽然是一个过道,但是比较结实,两人跑了一段,震动渐渐小了下去,但是因为身处过道中间,毕竟没有安全感,而且边上也多少有些碎石滚落。

 

一直跑了大约有二十分钟的时间,前面还是不见出路,赵祯站在那里喘着气说他实在跑不动了。白玉堂几次要求展昭放下他。

“你拉着我,我也能跑。”

 

展昭这才从包里翻出一瓶消炎退烧的药,凑着水递个白玉堂:“那你保证,不许睁眼。直到你的烧完全退了。”

白玉堂这时候也不和展昭抬杠,只将药乖乖吃了,然后问展昭,“刚才发生了什么”

 

展昭将过程大致讲了一遍。然后回头看了一眼。皱一下眉头:“现在看来是真的回不去了。”

 

白玉堂听完以后感慨了一句:“这么灵异?!早知道我说什么也要看看。”

展昭和赵祯同时瞪他一眼。赵祯道:“你不是有瞬间记忆么?看到那么恶心又恐怖的小孩子记住一辈子,你不渗么?”

“我好奇行不行?”白玉堂靠在山石上。因为赵祯和展昭都站着喘气,他不好靠他们,只好靠石头。显得还靠得有点不是味儿。

赵祯无语。只好问展昭:“发生这么灵异的事情,展教授有啥高见不?”

展昭黑线:“高见低见都没有。既然你都说灵异了。再怎么教授也是科学解释范围里面的。我没有见解。”

 

“哎哟,不要较真了好不好。我们这是在搜救,为什么搞得像看盗墓小说一样啊。”

展昭也表示没有办法。“虽然我坚持相信,就算这世上真的有灵异事件,也不能让我们在这儿撞上。不过的确挺诡异的。”说着,他拿了一根登山绳,将套索的一头系在腰上。然后看看身上的定位器和通讯器,似乎都还在工作,于是对白玉堂和赵祯道:“我去前面看看,视频随时传给你们。”说着把登山绳的另一头扔给赵祯,“给我踩着。”

 

“喂,你真的当自己盗墓去啊?”

 

展昭挠挠鼻尖:“被你说的觉得氛围真的有点像啊。”

说着戴着探照灯和摄像头,往来路的方向走去。赵祯扔了两包压缩饼干给他:“要搞氛围就彻底一点。未免发生什么事,带着吃的。”

 

展昭看了两眼压缩饼干。点点头,继续伸手:“水。”

赵祯绝倒。过去拿了展昭包里的水瓶扔给他。

 

展昭很满意的接过来。然后转身走了。赵祯再去看白玉堂的时候,那人已经呼吸均匀的睡着了。——真够大条的啊。这么诡异的氛围居然还能睡着。这都是什么人啊。行吧,有谁说过的,天才都比较ruthless……这也算是一种侧面反应吧。

 

顺着展昭的摄像头,可以看到,在他走过的路。前面一半都还平稳,到了后面半段就堆起了山石,越走能够走的空间越小。到最后整条路都被山石填满了,再也无处可去。展昭看了一会儿,山石很重,就算是他也不可能搬掉石头继续走。只有打道回府。

 

回来以后,又顺着另一条路走。一开始也是山石,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是慢慢的,路上也出现了碎石,一点一点的堆在路边。渐渐将路逼得窄了。监视器那头传来赵祯恐惧的问话声:“展昭,你觉不觉得……?”

展昭知道他说的是什么。点头答道:“这条路,和刚才那条路,一摸一样!”

 

赵祯的心刷一下就凉了。“你可以不可以表现出一点害怕来。不要那么镇定啊!你是不是人啊。要不就安慰我一下!!!我不想被吓死啊!”

展昭于是也喊了一句:“你身边还有白玉堂,我一个人啊!自己瞎自己死得更快你不知道吗?”

赵祯于是不怕了。只要身边还有人,就还有希望。于是他提出联系公孙策。然后拿出通讯器,接通了给公孙策的线路。那头传来了一声嘶哑的“喂”,赵祯愣了一下:“公孙啊,是我。赵祯。你嗓子怎么了。”

哪知那头却传来两声冷笑。嘶哑的声音中带有金属的摩擦声:“嘿嘿嘿。赵祯,你们玩得还愉快吗?”

 

 

哪知那头却传来两声冷笑。嘶哑的声音中带有金属的摩擦声:“嘿嘿嘿。赵祯,你们玩得还愉快吗?”

 

赵祯吓得把通讯器一扔,跑去抱住一旁的白玉堂。“小白小白,醒醒别睡了。有鬼啊!!!”

白玉堂再能睡,也被他吵醒了。他拍拍赵祯:“怎么回事?”

 

赵祯看到他醒了,非常高兴。拉着他把给公孙策的通讯器递给小白:“小白,我想找公孙。可是那头有鬼啊!!!~~~”

白玉堂还有点迷迷糊糊的。他糊里糊涂的拿起电话,喂了一声。那头继续传来嘿嘿的笑声。白玉堂将话筒拿远了一点,突然吼道:“你丫SB的别笑了!!会说人话不?!!!”

 

那头的笑声果然停了几秒钟。但是不一刻,又响了起来。

白玉堂骂了一句“神经病”,抬手就要扔通讯器。却被赵祯一把抓【咳】住。“喂喂。别扔别扔,说不定以后还有用。”

白玉堂看了他一眼,将通讯器再次拿起来:“说不说人话。不说我卦了。”

 

那头又愣了一下。赵祯刚才听到的那怪异的声音再次响了起来:“好好享受。”

 

白玉堂一步不放,立刻接道:“享受什么?天寒地冻的。”

 

“就是天寒地冻。即使死了,尸体也能保留很久。滋滋……”

即使白玉堂蒙着眼睛,赵祯也能看出他无奈和鄙视的情绪。这令他的胆子越发壮实了。但是就在这个时候,他的忽然想到了展昭的那根绳子。心想:完了,要是找不到就真的完了。他想着,迅速四下寻找了起来,幸好那根绳子还在。——如果每次都发生也不叫灵异事件了吧。赵祯这样安慰着自己,然后跑过去把绳子踩住。

 

另外一边的白玉堂果然因为生气正在骂人:“没事装神弄鬼。公孙策他们呢?”

那边嘿嘿的笑了起来。白玉堂明知对方不肯说,继续逼道: “既然要我们好好享受死前的几天,不如就说说,你打算让我们怎么死吧。”

对方仍旧只是发出那种阴森而让人毛骨悚然的笑声。

白玉堂也是勉强压抑住自己挂掉电话的冲动,“为什么要这么做?”

“YAMA KAMI SAMA GA OKORI MASU.(山神发怒了)”那头的声音忽然平静起来。幽静绵长,有点像那种算命师什么的在那里装神弄鬼。——当然,白玉堂也认为,对方的确在装神弄鬼。装神弄鬼还说日文,脑子烂了!白玉堂一边在心里骂着,一边回问:“能说人话不?听不懂啊。”

“KAMI SAMA GA OKORI MASHITA. FUKEI NA HITO, KOROSE!(神发怒了,不敬之人,杀!)”

白玉堂深深的吸了口气。控制着自己的冲动。“丫的你是什么东西?!”

“ONNYOU WO CUUJI TEKIRU NO MASUTAA.(可通阴阳之人。)”

 

——文不对题。白玉堂在心里骂了一句。

但是就在这个时候,三个人单个耳朵里塞着的通讯器突然同时传来了声响:“祭品。我要两个人来当祭品……”

 

与此同时,通讯器那头也传来了一片噪音。之后就无论怎么试,也拨打不出去了。

展昭最先反应过来,问白玉堂和赵祯,是不是刚才也听到了那话。赵祯和白玉堂都说听到了。

展昭早已经在往回走,不几步就出现在赵祯的视野里。白玉堂也听到了他的脚步声。

展昭走过来,微微打着眉心:“这可真是有意思的事情。”

赵祯看着展昭,“怎么说?”

展昭没有说话,走过来将所有的通讯设备都关了。然后将耳塞从耳朵里取出来。扔到一边。这才道:“显然是一场人为的灵异事件。不过还弄得真是这么回事儿。”

 

赵祯这时候也不管他会不会生气。几乎是像八爪鱼一样的趴在白玉堂身上。“你、你别说得那么镇定。显得我胆子很小的样子。”

 

展昭看他的样子,眼神里微微透出些许的郁闷。心说:出去了好好跟你算账!

然后他就坐了下来。“他们的最后一句话,透露了他们的目的。那些人,想要看我们自相残杀。那句话就是一颗种子。”

白玉堂点头。然后推了推赵祯:“我是病人。”遂接展昭的话道,“是的。等到我们弹尽粮绝的时候,就会想到那句话。那个时候,恐怕常人都会想要去杀死另外两个人,哪怕明知那不是保全自己姓名的路。即使不到弹尽粮绝,如果只有一个人的话,吃食也能维持的久一点。”

 

展昭坐到白玉堂身边让他靠着。然后点点白玉堂的鼻子:“小白你连我的工作都打算抢么?”

白玉堂拍开他:“正经点。”

“你头还疼么?”

“吃了药,我困!”

 

“要不你睡会儿。”

“得了吧,这什么时候啊,再大条也睡不着吧。”

赵祯终于忍不住插话了:“是啊!你们看看什么情况再打情骂俏好不好?!小心我拿你们俩当祭品去祭了。”

展昭咧嘴看了看他:“有你这么树敌的么。难道不是各个击破么。”

“得了吧,看你们如胶似漆那样儿。”

谁知这话一出,竟然引得展昭白玉堂一起跳脚:“谁跟他如胶似漆?!”

——切。不知道又犯他了他们什么忌讳了。

 

“快说啊快说,这怎么才能出去呢?”

展昭皱着眉头磕起下巴来。他们带了食物够吃将近一个月。所以暂时不用担心食物问题。可是水就成问题了。因为是雪地,山洞里也很多地方有水源。所以现在的水,就算消耗很小,也只够三个人撑八到九天的样子。

他想了想,看看赵祯:“你有什么想法么?”

 

“我没有想法。”

“诶。公子爷,现在需要我们齐心合力解决问题好不好。”

“不好。我就是来靠着你们俩的。我不想!”

“可是小白生病了。而且公孙说的,人多力量大好不好。”

白玉堂实在听不下去了:“你们俩能不能别浪费唾沫了。野外生存课都没上过么,没上过么?!”

 

难得展昭被被白玉堂教育!事实证明,嫉妒是一种很可怕的感情,也会让人变傻。

 

展昭吞吞唾沫,“好吧。说正经的。”展昭略微整理了一下思绪,然后让赵祯和白玉堂凑近自己,把身上所有的电子器材都拆掉,轻声对两人道:“首先,他们能够准确的得知我们的情况。很可能,这里有监视器一类的东西。”

为什么这么说?赵祯愣了一下。用眼神问展昭。

展昭两只手指了指两边,示意这种对称的情况,不过不是什么灵异事件,那么就一定是人为造成的。

“可是怎么能够制造出这种效果呢?即使知道他们在哪里停下,也没有可能把另一边的路堵得和这边一摸一样啊。”

 

 

“可是怎么能够制造出这种效果呢?即使知道他们在哪里停下,也没有可能把另一边的路堵得和这边一摸一样啊。”

展昭也摇摇头。但还是坚定的说:“办法一定有。只是我们没有想到。”

 

“那那个小孩子又是怎么回事?”赵祯也不知道是故意刁难展昭还是真的好奇宝宝。

展昭低头想了想。自顾自分析道:“估计是类似大型魔术那样的障眼法,吧...”

“那这个对称的路呢?他们怎么知道我们停在哪里?怎么能把路堵对称了?”

“我还是那句话——办法肯定有。我们不必自己吓自己。这样吧,我再走一次,看看是不是真的一样长。”

 

赵祯点点头。展昭于是又走了一次。在一边的时候,搬走了两块不大不小的石头。可这样一走,越发离谱的事发生了:不但两条路的距离是完全一致的,就连展昭搬走的那两块石头在那两边的位置都几乎是一样的。

 

赵祯在再想,他是不是去另一边看一下,看看展昭在一边搬石头的时候,另一边的石头是不是会自己动。

但是展昭想的却是:可以把石头搬走,看两边的路会不会同时变得越来越长——毕竟这个山体的大小是有限的,总会有不对称的那一刻出现。

但这个想法同样也有不能解决的问题:他们用什么搬石头呢?总不能用炸药吧。炸得不好会把自己给埋了的。

 

山洞里的路,怎么可能一模一样。这个问题,即使认定是人为造成的,依旧透着十足的鬼气。赵祯想着,不由的缩缩脖子。忽然想到:“展昭,你说欧阳春他们当是会不会也遇到了一样的状况?”

展昭想了一下,用眼神示意赵祯说下去。

赵祯却不说了。挑眉回看展昭:你那么聪明,自己不明白我在想什么阿。

展昭点点头。

过一会儿,皱眉道:“哎,欧阳春还来得及发个SOS。事情果然是越来越糟了。”

 

赵祯却觉得也没有多大区别:“SOS也没什么用吧。救援队已经表明了不进这个山洞。若是大规模的派军队过来,恐怕会给当地生事的借口。”

“怎么的,难道还地方军和中央军火拼不成?”白玉堂虽然很少关心这类事,不过以他的性格和观点,既然实力决定一切,打就是了。中国人不就这点毛病么,弱势的时候抱作团,强势了以后窝里反。“谁谁爱掺一脚,有的他们苦头吃。”

赵祯毕竟在这方面考虑得比较多一些:“这问题不好这么说。我们现在在人家的规则下面做游戏,你说要怎么赢。”

“我们还是想想自己吧。”展昭拉回两个人即将发展到另一个次元的话题。刚才谁还在提醒他不要浪费唾沫的。

 

“我就是在想自己。”赵祯示意,他这次来,本来就是过来试试水。没有想到还真的挺深。连他都敢埋。

 

展昭示意他们小声点。“讨论点实际的。

第一,探照灯的电池是我们带来的,如果不出问题,应该能坚持到我们弹尽粮绝之前。但是这里温度很低,会影响电池的工作。所以为了以防万一。我先把我手上这个关了。

第二,欧阳他们不知道是不是和我们遇到了差不多的情况。如果是的话,他们的准备没有我们充分,可能会比我们的处境要糟糕。

第三,也是最实际的问题。我们现在联系不到公孙策他们,要怎么才能出去。”

 

对称的山洞出现的目的,无疑是为了制造一种气氛。人在心慌和恐惧的时候会难以冷静的判断。这会给他们的“自相残杀”埋下良好的伏笔。对方这招心理战术运用得非常成功。

因为即使能够想到这一切都是人为制造的,若是不能出去,人也终归回在想要抓【咳】住最后一根稻草这样的心态下失去理智。

——出不去!这个问题其实是无比现实的。也远比解开这个对称的山洞的手法来的更加棘手。

 

这里虽然没有风。但依旧非常寒冷。他们的衣服刚才已经被风雪吹得凉透了,展昭和赵祯还好一些,一直都有事情做,自身的散热慢慢使得衣服回暖了一些。最冷的恐怕是白玉堂,他只是没有说罢了。自从停下来,身体再次慢慢觉察到含意的展昭不由心情更加凝重起来。

——对方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索性将白玉堂抱过来,也好双方互相用体温取暖。“小白,那个人刚才跟你说了什么不是人话的话了?”

“他说他是阴阳师。还说刚才是山神发怒了。最好笑的是,居然用的还是日语——很烂的日语。”

“那就是说,他知道你懂日文。对方对你很熟悉。”

白玉堂点点头。“不知道他们对你和赵祯是不是也很熟悉。”

“熟悉赵祯是肯定的。熟悉我的迹象暂时还没有表现出来。”

“熟悉他必然熟悉你阿。”赵祯适时的补充道。

展昭瞪他一眼:“我们俩很熟么?”

“不熟!”赵祯想也不想的否定。

 

白玉堂只好将两人再次架开:“我说你们两个。干嘛见面就跟吃了火药一样。”

展昭生气的哼唧了一声。心说:还不是因为他老是蹭着你。

赵祯无辜的摸【咳】摸鼻子。心说:就是因为我们俩青梅竹马,他既不在青梅下,也不是骑着竹马找到你的阿。我无辜阿无辜。

 

“没什么。我和他八字不合吧。”展昭拍拍白玉堂。蹭蹭。

赵祯哼了一声,自己去包里翻出一个“暖宝宝”打开开关取暖。

 

白玉堂觉得莫名其妙的。不过也懒得管。反正展昭和赵祯一向吵吵闹闹的。想着,他拉拉展昭。展昭把耳朵凑到他嘴边,就听白玉堂问:“哎。是不是连你和赵祯八字不合这个事情,他们都知道阿?”

展昭一怔。随即亲了白玉堂一下:“那他们肯定对我们俩的事情无比熟悉。你觉得有这样的人么?”

“好像没有哎。可是我们也不算是什么秘密啦。”

 

三个人又商量了一会儿。展昭让赵祯去他们来的那条路再看看。“你不是学地质的么。说不定能看出些什么来。”

赵祯坚定的不肯去。“你不知道我怕鬼么。我不去。我不去!”

“哎。是不是男人阿。”

“我才不去呢。你在这里抱着小白去暖。让我一个人去那个阴森恐怖的地方。我才不。”

 

展昭绝倒。“哎,刚才都是我在走好不好。”

“我不管。我就是来赖着你们俩的。”

——真是典型的公子范儿。展昭彻底无奈了。

“那好吧。我去!”

 

展昭无奈的起来。拿出探照灯,打开来再次走入黑暗之中。通过对讲耳机对赵祯道:“那你好好看看。有什么办法能把这些石头弄开。八【咳】九天的时间,搞个地道战,或许能挖出一条路来。”

 


评论(1)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