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君子于役-上30-1 by:firefish

三十一战扬名名未明-1

 

少林寺坐落于五岳之首的中岳嵩山。嵩山由东西两大山脉组成,东为太室山,西为少室山,两山各拥三十六峰,合为嵩山。昔时汉武帝刘彻登临嵩山,钦赐太室山“嵩高”之名,嵩山也由此,被立为“中岳”。

只是嵩山山景比之南衡山之秀,西华山之险,北恒山之奇,难免逊色,自古文人墨客少有问津。也没有东岳泰山的雄壮,以吸引古今多少帝王将相登封拜禅。

少林当年择地少室山中竹林茂密的五乳峰上,并因此定名“少林”,也是由了它,也是处于此山头的僻静娴雅之顾。

不想前朝则天大圣皇帝武瞾别出心裁,竟登嵩山封禅。故而嵩山之名便自那朝开始渐渐真有了五岳之首的风象。少林寺待要重新迁址,也是不能的了。好在少林一脉素来与世不争,武艺又开中原绿林武道的先河,故也是少人打扰。

 

便是如今般出了展昭这一兴风作浪的,也依旧如常的清净。一来展昭在外从不张扬自己的师门,武功又是大成之境少有人看出家数;二来少林寺俗家弟子既然入世,也便同少林再无瓜葛,因此若无少林之人主动出手,别人便是来闹,也不过被方丈打回;三来少林寺的功夫着实了得,江湖人便是真要硬闯,也没有几个真能得手的。久而久之,这地头虽比往日热闹些,香客也是络绎不绝,后堂的清净却也没有大的改变。

 

今日正逢七月初一,寺内烧香礼佛之人着实的不少。

只是一般的香客进了大殿,总是会将头上遮阳的斗笠啊,草帽什么的摘下来。只有这么一位,看身段就是个二十岁上下的青年,带着个草帽就进了大雄宝殿。

一位小沙弥于是走过去对他道:“施主,宝殿之内,还请施主除冠。”

那青年看了看小沙弥。“小师傅,在下有些事情,想见见本寺的方丈,不知道小师傅能不能代为通传。”

 

这少林寺是什么地方,那是武林魁首,佛门重地。虽然自己是不搭架子,但是有的时候,架子是没有办法一定要摆的,否则少林寺的住持估计也不用修佛了,直接就天天听人诉苦好了。

但是听到这么不着边的要求,小沙弥还是愣了一下,“这位小施主,我们方丈不见客的。施主若是有什么不方便透露的,不如求一支签。”

 

其实这小沙弥说得很在道理,回复得也得当。哪知道那青年登时就翻了脸,伸手扣住了小沙弥的腕子。少林寺的人,多少都是学过功夫的,谁知到被他这么一扣,竟然一下子浑身力气都无。而且青年出手极快,事前一点征兆都没有,于是这一下就得了手。

小沙弥正待呼喊,却听青年道:“你喊也是不济事的。这场子里也没人拿得下我。此处香客众多,你一喊,惊动多少大。我也不为难你,你且往后走,我左右是来见方丈大师的。你且看能带我倒何处便带去是了。”

 

小沙弥听这青年口气也不恶,想想他说的也是道理,就带着他穿过了宝殿,又过了东禅房,来都后殿。

后院也是个三进的院落。前殿是达摩院弟子修行之所,正殿是般若院弟子修行的地方,最后是住持等高僧清修之所。著名的藏经阁在般若院和最后的住持院之间。正殿东西两侧是戒律堂弟子修行之地。

 

小沙弥带着青年,还没走到后殿的门口,就看到有五个达摩院的弟子从里面走了出来。看来这少林寺的宝刹庄严,果然不是摆样子的。

五个弟子中,有一个年岁稍长的走出来,对着青年道:“这位施主拿了我们少林寺的人,不知道有何指教。”

青年抬手放开了小沙弥。小沙弥对着达摩院的五人合了一礼,又对青年合了一礼,自己退开了。

青年拍拍手,“我想见住持。没有想要指教你们的。不知道五位小师傅能不能替在下通传一下。”

 

那个年长的少林弟子看这青年似乎没有存心挑衅的意思,口气也就和气了几分。“不知道这位施主所为何事。方丈大师素来不见外客,施主若是有要事,还请示知,弟子代为询问方丈才知。”

青年笑了笑。草帽下一双微薄的嘴唇,露出十分漂亮却霸道的线条。“小师傅若是愿意,劳烦通传一声,说在下的事情,只能见到他老人家才能说。多的话,在下这里,一句没有。”

那为首的弟子不免皱了一下眉头。又打量的他对面的青年一阵。看着人年纪十分轻,不由有些不信他所说的话。

那青年似乎也看出了他的意思,又道:“小师傅是不相信我吧。不如这样,你请达摩堂的慧源大师出来。在下同他说。”

 

那青年这次还没发话,他身边的一个小僧可耐不住了。“你是个什么东西,我们首座师傅的法号也是你叫的么。”说着便一挺手中的达摩棍,照着青年便打了过去。

为首的那个犹豫了一下,也没有伸手去拦。只想着且看看青年到底什么来路。

那青年似乎看穿了他的意思,嘴角再次扬起了那一抹摄人心魄的笑。危险,霸道,嚣张统统都被很好的融合在了那一条薄薄的曲线上。太阳在那唇线上镀气金芒,又是那么的漂亮,让人心生喜欢。

少林寺的弟子就算是心念守一,但是爱美之情人皆有之,所以也不免还是有所感触。

只是这感触有时候,就会成了一种逆向的情绪。——祸水。

那持棍的弟子,真是看不惯这人的嚣张和那一笑之间的好看,一棍子照着人面门直接砸到。

青年退了一步,侧身将这一棍让开。“小师傅怎么火气那么大。”说着一手压住了棍子,一压一拨,竟然将那人推得蹬蹬蹬摔出了五六步才停住。

边上有两个小僧一看青年这身手,立刻也跳了上来。一边还叫:“师兄,我们来帮你。”

青年被三个少林僧围在中间,倒也不着慌,只看了看那个还没有出手的年纪最长的人:“这位小师傅,在下无意和贵派动手的。师傅您就劳驾一下,大热天的,何必呢。”

边上三个围着他的少林僧却道:“师兄你别听着小子的。光天化日不敢以真面目示人,一定不是什么好东西。”

那年长的一时被两边说得没了主意。想了想,道:“施主不如这样。您的要求小僧实在……”

他话没说完,已经被那青年打断。“罗里吧嗦的,不就是想说打败了你们,才能去叫慧源出来么。动手吧。”

 

少林达摩院的武僧那比之罗汉堂可是不同。罗汉堂那是修习武艺之地,达摩院那是罗汉堂中挑选出来的出家弟子,习了武艺之后,帮助戒律堂管教不守法纪的罗汉堂弟子的,功夫自然是少林寺中拔尖的。即使是这几个三代小弟子,也是资质不凡之辈,又受高僧点化,那曾被这样小瞧了过。一听青年这话,双方立即一改之前的和气,在手底下见起了真章。

 

这才过了二三十招,那五个少林僧就知道这次的对手来头着实不小,这么一会子,自己连人家的衣服边都没沾找不说,看这人窜上窜下的,居然那草帽在脑袋上戴的稳稳的,连脸都没让人见着。

这面子上可实在有些挂不住了。为首的一僧先是喊了声停。那青年果真跳出圈外住手了。他看对方的确没有为难的意思,想想叫师傅出来做主也是道理。谁知边上的小僧看出了他的想法,道:“济云师兄,这家伙来历不明,我们不能答应了他。看他这般嚣张,不如叫他看看我们的达摩阵。”

 

那青年一听,更乐了。“原来这位是济云师傅。不知道这位小师傅怎么称呼。”说着他指了指刚才说话的小僧。那小僧横了他一眼:“你这藏头避脸的家伙,也配问人家的法号么。”

 

青年了然而好脾气的点了点头。随后抱着膀子敲了敲自己的手肘,“我说这位小师傅。你刚才的话应该这么说。‘济云师兄,且叫着藏头避脸的贼人看看我们达摩阵的厉害。’。这样子比较有气势。否则一听就是,你们五个不用达摩阵联手也打不过我啊,多丢少林寺的颜面。”

 

这话一出,对面五人的脸上立刻有些挂不住了。还是那济云到底年岁长一些,还沉得住气,急忙拦住要冲上去的两个弟子。“这位施主看来是有把握破我们这罗汉阵的了。”

少林罗汉阵在江湖上名头也十分响亮。对面这人既然敢来这少林寺硬闯,必然不会没有听说过这罗汉阵。瞧他的架势,似乎并不放在眼里。这罗汉阵虽是十分厉害,但是那也确实是依施展阵法之人的功力而定的。以那青年刚才表现出的手段,恐怕要破他们的阵,也不是不可能。

 

果然,只看那青年又笑了笑。这一次似乎少却了一点嚣张霸道的神态。“这位济云师傅果然还是有点达摩堂弟子的气度。你们五人功力不齐,达摩阵虽然厉害,我只需最快的攻下一人”青年说着伸手指了指五人中功夫最浅的一个,继续道,“你们五人的罗汉阵,且奈我何。”


评论(2)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