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君子于役-上28-1 by:firefish

二十八侠之大者谁比肩-1

 

展昭从梦魇中醒来,还没有完全回过神智,却被眼前的景象给吓了一跳。

若说他的没有胆识,这到底也是如今在宋辽之间掀起不小波澜的一个人物。只是以他的功夫之长,感觉之敏锐,竟然会被人进了帐子却全然不查,如何不叫他吃惊。

更加匪夷所思的是,那人竟是有恃无恐的坐在床边,和床上的白玉堂两厢对看。

已经生人勿近的白玉堂,这会子竟不躲不闪,不吵不闹,睁着一双好看的眼睛,眨巴眨巴的盯着对方。

 

展昭敲不清楚来人的形容,只看见他满头华发,好像有着百来岁的高龄。尚未及应,对方却已经发现了他。那老人微微扬了扬手,展昭明知他要出手,本能的往一边让开。但是他现在坐在马床,边上靠着案几,这一避只能朝另一边躲。对方出手显然已料到这节,待展昭看清楚老者所发物件的方向,身前的那颗小石子已经避不开了。他只觉得肩头一紧,随即身上一片麻软,坐回马床,竟浑身再使不上半点气力了。周身内力,好似荡然无存一般。

 

老人抱着白玉堂站起身,展昭这才看明白,白玉堂原来也已经被他制住了。对方回过正面来看他。展昭才看清了此人形容。这人一身淡灰的袍子,白须苍眉,鹤发鹤颜,脸上的皮肤已经起了很多道褶子,目光虽然不混浊,但是没多少神采,端是一副老者之姿。如果不是因为他方才的身手,换了往日还在宋境的展昭,在街上遇到,怕是还要出手搀扶一把了他去。

 

老人抬起眼睛看着展昭,又看看白玉堂。“一定还是这娃比较可口。”

说完,朝展昭笑了笑,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

展昭被他听得毛骨悚然,却又动弹不得。而这时候,老者已经大步流星往帐外走了过去。

展昭心中犯急,却偏生一点力气没有。还好这时候严复跑了进来,样子就好像见了鬼。展昭侧头看他进来,心绪再一震荡,竟然鬼使神差的破了刚才那人的手法。他也顾不得太多,想来是这严复见到了那老人,于是一把拉过来:“那人往哪里去了?”

严复喘着气,指指山下,“不知道,下去了。”

展昭再看,军营之中,竟是躺了一片的兵士。也不知死活。视线将要尽头的时候,看到一个灰色的身影正往山那头跑去。

 

这种境况,那简直就好像撞了鬼。他本是不该追,该当赶紧找了萧震萧逸风商议一下。可是也不知是不是中了邪,却是想也不想,就着那人消失的方向追了下去。

 

不知道那老人是故意引他还是其他什么,展昭追了一阵,双方的距离竟然慢慢近了。又追一阵,对方往另一个山头而去,因为是上坡,所以速度更加放慢下来。展昭此时两袖清风的,不比对方多了一个白玉堂,故而越追越是看得清楚。也因着如此,似乎才能略微说服自己,这应该还不是个鬼怪。

 

这时候已然接近山顶,老人的身影一闪,消失在一处山石之间。展昭不敢大意,但又觉得谨慎似乎也不那么有用。他看了看四周,老人消失的地方是一处井状的地穴,入口很小,边上泥土很新,有一块和入口差不多大小的石头就在边上。看来如果将石头填回,别人是断然找不到此处地方的。展昭看看自己好像没什么别的选择,往洞里张望一下,虽然光线微弱,但可以看到下面有人影晃动。

展昭嗅了嗅洞中的味道,空气很新鲜,也没有异味。再扔几颗石头下去,洞穴不是太深,好像下面的地面很平缓,也禁得住重压。这也是他艺高胆大,竟一纵身,还是跳了下去。

 

落地之后,稍微张看一下,这洞穴竟似环绕纵深,不由皱了皱眉头。那个刚才他要追赶的老人就在距离他不远的地方。悠然的看着他。

展昭又看了一圈,不见白玉堂的身影,像是在别处了。他刚才在上面折腾那么久,足够这老人折腾这些事情了。他看对方不出声,索性自己开口,问道:“不知这位老先生引展某来此,所为什么。”

 

那老人看他,“分明是你跟着我,却反而问我。我问你,你这一路追着我干嘛。”

这倒是会恶人先告状。展昭皱了皱眉头:“老先生带走了我帐子里的人,打倒了我很多士卒,怎么还问我是干什么。”

 

老人似乎忘记了那些一样,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哦,原来你是你阿。”这一说,似乎很高兴的样子。“正好,我前面还犹豫了半天,你们两个要哪个,想不到你自己追来了。正好正好。”说着,走近展昭两步,突然一只干瘦的手伸将出来拍展昭的肩头。

展昭已经领教过他厉害,往后让了一步。谁知那手突然一长,竟贴着他直追过来。展昭心中一惊,侧身滑开一步,本能的反手一抓,谁知触手只觉一股大力排山倒海一般。展昭不敢对峙,赶紧撤手飘开。

那老人眼中掠过一丝诧异,嘻嘻一笑,反手一拍,展昭应变不及,无奈伸手强行同他对了一掌,立时气息一窒。老者紧追而来,又是一掌。展昭避无可避,只得又硬接了一下,感觉对方这一次的掌力,更甚之前,似乎在试探他的深浅一般。

展昭近年罕逢对手,不料想竟然在此混乱时刻,又遇到这么个大敌,且不知这人是何目的。如今看对方要试他身手,心中不知哪里冒出一股自倔脾气来,看对方又打过来第三掌,索性也不接了,双手一垂任那老者打。一般这种情况,若是由说书的讲来,此时老人定会停住手,然后道出原由。可惜事情往往不像说书先生讲的那么传奇,展昭虽然上了脾气,那老人却不买他的帐,这一掌打得结实了,展昭身子一轻,顿时摔出好几步远去,胸中气血翻腾,一下子便昏死过去。

那老人蹲到他面前看了看。然后一把抓起他,在山洞之间三转两转,到了一处较明亮的地方,那处有一张石床,床上还有一个人,看装束正是白玉堂。老人将展昭扔到床上,走到远一点的一处石头上闭目休息。看起来,刚才那一顿折腾,他也十分疲累。

 

时间不知道过了多久。老人下地吃了一点东西。然后跑过来,看看展昭和白玉堂两人。

哪知道展昭这一刻突然发难,一掌正对老人的小腹拍去。小腹是人身上最柔软的地方,也没有骨头保护,容易受伤而不容易致命。那老人料不到展昭竟有此招,也不明白他是何时醒过来的,竟然一点动静都没有发出。等要避的时候,已经躲不开了。他的功夫虽然高过展昭,但展昭到底是千万里挑一的好手,只来的及勉强后退了半寸,没有叫展昭一掌拍实了去。

 

展昭一招得手,却哪里敢恋战,赶紧抱起白玉堂往外就跑。其实他根本就没失去意识,只是知道这人难对付,又想着要找到他将白玉堂放在了哪处,这才故意假装。但是也没有想到这么容易得手。他按照刚才被带进来的路途反跑,原想着能找到地方出去,哪曾想到了地方,抬头一看,竟然没有出去的路。

不片刻,那老人已经追到了。

展昭没有办法,开口问道:“这位前辈到底是什么意思。”

老人走到他跟前,展昭也不退,也没路退。就这么看着对方,猜不透这人的意思。原想着这人必会说些什么,谁知道老人手一扬,撒出一把灰白色的粉末,看样子好像是石灰粉。

展昭心中咒骂了一句,再料不到这人功夫这么高,竟然使用此般手段。情急之下往后急退,对方早已经料到,先一步卡住了位置。展昭只觉得后颈受了重重一击,再要想挣扎,却是怀中尚有一人,行动也不利落了。那老者将白玉堂从展昭手上抢过,又一下切在展昭颈项上,展昭终于是支持不住,一下就摔到了地上,失去意识之前只想:”我要是就此不行,玉堂怎么办。“

 

灰衣老人看了看地上的展昭,又看了看自己手上的白玉堂,伸手拍了拍白玉堂的脸颊。“醒来醒来。好戏也看够了,装睡骗谁呢。”

 


评论(8)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