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九——男女有别(3)by seventh1009

“亏大了?”展昭显然不同意白玉堂的观点,“我看他们是活该。不过这次吃亏也算是占便宜,让他们明白‘义气’不是那么容易讲的,日后少那么冲动!再者说了。他们这种行为本就应该受到惩罚,我是比较赞成报警的。”白玉堂白了他一眼,“知道啦展大警官!不过那群学生可不一定那么想。顾晓雨他爸妈也不想想,这叫他在同学面前怎么过呀?”展昭笑着说:“反正也马上高考了,也见不了几面了,有什么不好过的?”白玉堂摇摇头,“那也还有近半个月呢。就算顾晓雨在住院,可总会有见面的时候。就算在高考路上碰到一次也挺尴尬的不是?”


两人本已上了车,展昭刚要发动车子,动作突然慢了下来,若有所思地看了看白玉堂,突然开了车门下车往回跑。白玉堂急了,打开车门问:“你干吗去啊?”展昭回头喊:“去要一份当初参与打架的学生名单,以及他们的高考考场安排!”


再度坐在车里,展昭拿着一份名单给白玉堂看。白玉堂很快看出了名堂,“居然这么巧!参与打架的五名学生考点都是育人中学?”展昭点点头,“不错!我现在在想一个问题,顾晓雨为什么会突然想要自己单独去考场,而不要家长陪考呢?从顾晓雪这两天的话中我们不难听出顾晓雨自小娇生惯养,个性并不很独立。刚才我又问了魏老师,他说顾晓雨的临考心思素质也不是很好。所以我怀疑顾晓雨的这种做法是他那几个同学指使的。”


白玉堂点点头,“不错。顾晓雨对父母报警致使那几个朋友被罚款的事一定心存愧疚,所以他们要是向他示好,并提出大家一起去考场,他一定会答应的。对于他来说,这是个修补友谊的机会。可他没想到的是,那几个人并没想跟他一笑泯恩仇,而是一门心思要收拾他,让他考不成试。结果在考最后一科前,几个人把他骗到案发地绑了起来。本想着考试结束后就把他放了,没成想他已经死了。这下子这几个小子急了,赶紧细致地收拾现场消灭痕迹,然后仓皇开溜!唉,悲剧呀!”


展昭一开始还认真听着,到了最后突然“扑哧”笑了出来。白玉堂一瞪眼,“怎么?你对我的分析有意见?”展昭赶紧说:“没意见没意见,你分析得很到位。不过既然知道细致收拾现场,有仓皇开溜,嘿嘿,这个有点前后矛盾吧?”白玉堂也觉得自己有语病,嘟囔着说:“我就是觉得吧,一群小屁孩儿,反侦察能力还挺强的!”


展昭叹了口气,“他们可不是什么小屁孩儿,年龄最小的也过完十八周岁生日了。再说了,现在的侦探片警匪片什么的这么多,只要是看上几部,谁还不会点儿这类手段啊?”白玉堂也觉得展昭说得有理,可就是想跟他抬杠,“既然看多了那些片子,怎么还一点没受教育呀?还敢出这么不计后果的事儿来!”展昭愣了愣,皱着眉头若有所思。经白玉堂一催,才想起来发动车子。


“我们接下来去哪?”白玉堂发现展昭车行的方向不是警局,问。“去找顾晓雪。那两天顾晓雨是不是跟他那几个朋友一起去的考场,她最清楚!”


被展昭问及顾晓雨在去考场的路上和谁结伴同行这个问题时,顾晓雨的表情明显慌张了起来,怯怯地瞟了一眼父母,揪着衣角不发一言。在医院见过阵势的白玉堂首先醒悟过来,说:“别怕,有警察在这呢,你还怕他们打你吗?”顾晓雪受了鼓励,感激地冲白玉堂笑了笑,说:“晓雨跟刘音、阚治平、肖风旭、霍小天还有徐翔宇在一起。”两人对视一眼——这正是名单上那五个学生!


顾母一听就炸了庙,“好哇你个死丫头,把老娘的话当成耳旁风是不是?不是告诉你不让晓雨跟他们来往的吗?”顾晓雪哭着申辩,“我说他怎么会听呢?”顾父也怒了,伸巴掌就要她,“你还敢顶嘴!你不会回来告诉我们吗?”白玉堂忍无可忍,一把抓住顾父的手腕,“你怎么回事儿?警察在这哪你就敢打人?我可告诉你,你这是实施家庭暴力,警察有权拘捕你!”


顾家夫妇可不知道这位何许人也,只是见办案的那帮警察们对他都恭恭敬敬,面前的这位展大队长更是唯唯诺诺,想必是个不小的官儿。看他说的义正言辞,气焰顿时下去了,气哼哼地坐回去瞪着女儿。


展昭和白玉堂的到了答案,原准备离开,可一看顾晓雪那可怜兮兮的样子和他父母虎视眈眈的德行,白玉堂一百个放心不下,干脆说:“你要是不远在家里呆着,就再上我那去住几天!”顾晓雪如蒙大赦,高兴地点点头,起身就要去收拾东西。顾母急了,“这怎么行?一个女孩子家怎么能随便在个男人家住?警察也不行!”展昭刚想表示同意,白玉堂撇撇嘴,“她已经住了两天啦!再说了,我和我爱人住在一起,你有什么好担心的?倒是让她继续留在家里我才担心呢!”


顾父看着提了一包东西出来的女儿气急败坏地骂:“你个丧门星!你今天要是敢出这个门以后就别回来!”白玉堂一拉顾晓雪的手,“不回来就不回来嘛!你也快毕业了是吧?最后这段时候的生活费我给你出,以后的工作我帮你还找!”展昭在一旁暗暗叹气,顾母又急又气哭了起来,“我们保证不打她骂他还不行吗?儿子已经没了,女儿再一走,这还成个家吗?”顾父“嗨”了一声,抱着头坐在沙发上,闷不吭声。顾母又说:“我们也没真想把她怎么样,就是心里头难受!”顾晓雪默默放下提包,给白玉堂使了个眼色,示意不跟他走了。白玉堂还想再嘱咐两句,却被展昭一把拽住拉出了门。


“清官难断家务事,再说毕竟是她亲生父母,能把她怎么样呢?他们儿子已经没了,只剩这一个女儿,还不知道珍惜吗?一定会对她好起来的。”展昭嘴上说着,心里盘算,阿弥陀佛,今晚终于可以不用当和尚了,否则就真得请装修工装隔音墙了。又觉得有点儿愧疚,自己怎么对这个顾晓雪就同情不起来呢?


第二天,趁着学生返校估分的当口,展昭他们以协助调查为名把五个人请回了警局。毕竟是还没步入社会的学生,虽然早早就做好了攻守同盟,可还是禁不住四队这帮见惯穷凶极恶的罪犯的老鸟的手段,没几个回合就全都撂了。


出谋划策的居然是那个一脸憨厚、精明内敛的肖风旭。面对审讯的刑警,他一点也不惊慌,只是有些沮丧。“本来要是在平时,这两千块钱也不是什么大事儿,紧紧裤腰带也就出来了。可马上毕业了出了这档子事儿,我们只能跟爸妈说实话。哥几个谁回家没挨一顿好走?这笔帐都得算在顾晓雨头上!


“我们被罚完款后就想教训那小子了,可他躲在医院里,身边儿总有人跟着,我们没机会下手。后来考场安排一公布,嘿!巧了!我们居然都在育人中学!我就跟他们说,这是个好机会!我们也不打他,也不骂他,就让他考不上大学。他爸他妈不是说他成绩好,看不起我们吗?让他考不上,他全家都跟着难受!大家都同意了,于是我们就跟那小子说,我们不计较那事儿,大家还是好哥们儿。我们去考场都不要家长陪,问他要不要和我们一起。


“他还以为我们真原谅他了呢,兴高采烈地答应了!考最后一科之前,我们把他骗到了那栋待拆楼里,绑了起来,还堵了嘴,然后就去考场了。散场后我们原本准备把他放了的,谁成想他居然死了!我们可没想他死,就像教训他一顿!我们当时也挺害怕,就商量好了绝不把这事儿说出去,然后就赶紧回家了。”


展昭见他停了下来,皱着眉问:“你们没有打扫现场吗?”“打扫什么?”肖风旭一脸茫然,“我们当时跑还来不及呢,谁有那闲心思?”展昭和在一旁做记录的王朝面面相觑——这么说打扫现场的另有其人?抑或是他们五个分开后有人不放心又回去做了清理工作?


接下来的刘音、阚治平和霍小天的说法也大致相同,但他们都说自己没回到过现场。终于到了最后一个徐翔宇。之所以把他放在最后,是因为这家伙是五个人中长的最高最壮看起来最不好对付的一个,可没成想他进了审讯室坐下来就开始哭得鼻涕一把泪一把。


“呜呜呜------都是我不好-----其实晓雨没有不讲义气,他把我挨罚的那份钱给我交上了------我爸妈都不知道这事儿------他还跟我说,早晚把所有钱都给哥几个还上------我当时怎么就没说实话呢?我就怕他们说我跟晓雨是一伙的,把我也给绑上------我怎么就那么胆儿小呢?我要是说了他们说不定就把晓雨给放了------我明明偷着把绳子解松了啊,他怎么就还会死哪?呜呜呜------”


展昭先是听得不耐烦,想着怎样才能让这个哭哭啼啼的大男生安静下来,一听到这不禁大惊失色,“你说什么?你曾经解松过绳子?!”


评论(7)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