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九——男女有别(2) by seventh1009

   一听到这个消息,顾晓雪就昏过去了。无奈之下,展昭自行赶往现场,白玉堂则送顾晓雪去医院。刚出门,顾晓雪就醒过来了,死活要跟着展昭一起去看弟弟,“你们放心吧,我没什么事儿的,就是这两天担惊过度没吃好睡好,血压有点低。我自己就是医学院的学生,我知道自己的问题。就让我去见弟弟吧!”说完又要放声。两人最怕女人哭了,只好答应,顺便也可以确定一下死者身份。

    虽然存在着一丝侥幸心理,但见到尸体后,顾晓雪再次昏了过去。展昭叹口气说:“你还是把她带走吧,一会儿直接去局里。”白玉堂点点头,扶着顾晓雪到了自己的车上,去了最近的博爱医院。急诊室的大夫一见顾晓雪就是一愣,“这不是晓雪吗?”白玉堂愣了,“怎么?你认识他?”一个护士在旁解释,“她是我们这的实习护士,人靓嘴又甜,大家都熟悉她。本来她请了两天的假说是要给弟弟陪考,哪知道昨儿一天也没见人影,打她电话又不接。他家里人疯了似的找她,把我们也都急坏了!你是她什么人呀?”

     还没等白玉堂解释,顾晓雪已经醒过来了,虚弱地说:“他是这两天好心收留我的人。张姐,对不起,这两天让你们担心了。我弟弟,我弟弟他出事儿了。”说完又哭起来。那边大夫已经做完了检查,说:“忧思过度,再加上没休息好,又受了刺激才昏厥的,没什么大碍。小张,你带她去休息室歇一会儿,劝她别再哭了。我再给她开点儿安神的药。” 白玉堂跟着她们去了护士休息室,见有人照看顾晓雪,正想着先告辞去展昭那边看看,却听见外面一个女人高亢的声音,“晓雪,晓雪!你在哪呢?”另一个女声响起,“阿姨您别急,晓雪在休息室呢!”话音刚落,一个护士急速跑进来,“晓雪,正好你爸妈又来找你啦!”接着一对中年男女闯了进来,那女人见了顾晓雪一下子扑过来抱住就哭,“你个死丫头,这两天你跑到哪去啦?都快急死我和你爸啦!我们都去派出所报警啦,可警察说失踪时间不够,不受理!”

    白玉堂明白,这两人一定就是顾晓雪的父母,看上去挺关心她的呀!顾晓雪也掉下泪来,抱着母亲哀哀的哭。那男人见了一把拉开妻子,不耐烦地说:“好啦好啦!她这不是没什么事儿吗?哭什么哭?晓雪,你弟弟呢?”顾晓雪的脸一下子变得惨白,怯怯地瞟向白玉堂。白玉堂也傻在那里。怎么说?告诉他们真相?还是暂时瞒着,等警方通知他们? “你倒是快说话呀?我要你跟着晓雨,你给跟哪去啦?是不是没看住他所以这两天不敢回家?啊?”顾父又催促。顾晓雪咬了咬牙,“弟弟他,死了!”“什么?你个死丫头,说什么不好咒自己弟弟死?你欠揍了是吧?”顾父大怒,伸出巴掌就要下手。

       白玉堂想也没想一把拉住他,“顾晓雨的确已经死了,今早警方刚刚发现他的尸体,现在估计已经拉回警局等待解剖了!我想你们很快就会接到警方的认尸通知的!晓雪已经看过尸体了,我们刚刚从案发现场过来。” 这一句话不要紧,顾母立刻昏了过去。顾父眼睛立刻红了起来,瞪着顾晓雪,突然扑过去边疯狂厮打女儿边吼:“你个死丫头!连个弟弟也看不住!死的怎么就不是你呢?啊?”

       护士们忙着抢救顾母,白玉堂冲过去死命拦住顾父。顾晓雪啜泣着任父亲打骂,躲也不躲。正闹得不可开交,顾父的手机突然响了。白玉堂按住顾父,示意一个护士帮忙接听。护士接完后,小心翼翼地说:“是警察打来的,要你们去认尸。”

.       四队的办公室里,白玉堂气哼哼地坐在那里,展昭在一旁不停地劝,“算啦,清官难断家务事。再者说,他们初逢丧子之痛,难免失常一点儿嘛。你就别生气了。”王朝赶紧过来帮忙打岔,“对呀对呀。哎嫂子,你还不知道案情呢吧?让队长给你介绍介绍?”白玉堂果然好奇心起,一脚踹开王朝,盯向展昭,“怎么样,这顾晓雨是自杀还是他杀?”四队的办公室里,白玉堂气哼哼地坐在那里,展昭在一旁不停地劝,“算啦,清官难断家务事。再者说,他们初逢丧子之痛,难免失常一点儿嘛。你就别生气了。”王朝赶紧过来帮忙打岔,“对呀对呀。哎嫂子,你还不知道案情呢吧?让队长给你介绍介绍?”白玉堂果然好奇心起,一脚踹开王朝,盯向展昭,“怎么样,这顾晓雨是自杀还是他杀?” 展昭松了口气,说:“准确地说,应该是误杀。” “误杀?怎么回事?” “经法医初步检验,顾晓雨死于窒息。不过他既不是吊颈,也不是扼杀、绞杀,而是因捆绑窒息。”

      “捆绑窒息?”白玉堂瞪圆了眼睛,“难道是有人想绑架勒索,结果却把人给弄死了?不对呀,看顾晓雨父母那意思,不像是被勒索过呀。”展昭点头,“不错,他们已经倒下去派出所备过案了,报的是失踪。而且,我总觉得顾晓雨被绑的时间和地点很有意思。你知道吗?案发现场附近的育人中学就是顾晓雨高考的考场,再加上顾晓雨说她是在去考场的路上跟丢顾晓雨的,这就说明,绑走顾晓雨的人是在他去考场的路上动的手。”

        白玉堂抚着嘴唇皱着眉头,“的确有点奇怪。时间是下午两点多,地点是人来人往的路上,这可不是绑人的好时机好地方。而且顾晓雨是个成年人了,想要带走他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除非------他是自愿跟着别人走的,那么就一定是熟人作案!” 展昭点点头,“而且顾晓雨虽被捆绑,嘴也被胶带封住,可却没有被蒙住双眼,更证明绑他的人不怕被认出。为什么不怕呢?要么原本就没想留他活口,要么就是原本就认识!那么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地点,什么样的熟人最容易出现,而且又不会引起怀疑呢?要知道,和顾晓雨同在育人中学考试的同学也不在少数,带走他的人就不怕被人认出来吗?”

          白玉堂一拍巴掌,“你的意思是顾晓雨的同学?他们出现在那条路上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展昭说:“不错。而且选择最后一科考前动手,即使有人发现他与顾晓雨接触过,问询他,也一定是在考完之后了,不会影响他自己的考试情绪。最主要的是动机。绑了人却不索要赎金,证明意不在图财;绑走他后并没有直接杀了他,证明意不在害命。那嫌疑人的目的是什么呢?” 白玉堂想了想,嘴里牙疼似的“嘶”了一声,“不会就是为了让顾晓雨参加不了最后一科考试吧?”展昭笑了,“我刚才已经和大家研究过了,觉得很有这种可能。同学之间有了矛盾,最大的报复莫过于让他考不上大学吧?即使过后顾晓雨报警,没证没据的也未必能奈他何。现场虽然凌乱,可却没有采集到一枚像样的指纹和脚印,明显有清理过的痕迹,证明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心思缜密,不计后果,到很符合这个年龄的人做出来的事。”

        白玉堂揉了揉脸,“这得有多大的矛盾啊下这种狠手,也太缺德了吧?那你们有怀疑对象了吗?”展昭说:“这不,正要先问问顾晓雨的家人呢,然后再走访一下他的老师和同学。”正说着话,突然外面传来一阵喧闹声,接着马汉带着顾家人进来,指着展昭说:“这位就是我们展队长。”顾母一看,立刻扑到展昭面前,“警官,你可要抓住那个杀千刀的,给我们家晓雨报仇哇!”边说边放声大哭。顾晓雪也来了,在一旁搀扶着母亲,跟着一起哭。娘两个互相扶靠着,顾父跟在后面低着头默默饮泣,这哭声让见惯了这场面的铁汉子们也忍不住觉得揪心。

        

       展昭赶紧安抚他们,“我知道现在说什么都是多余的,唯有尽快破案,才能让死者安息,生者安心。所以还请你们节哀,为我们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顾父狠狠抹了把眼泪,“我们明白。展警官,你有什么需要我们提供的,尽管问!” 展昭让他们坐下,张龙给他们到了热水,等他们情绪稳定些,展昭才问:“这两天你们有没有收到勒索电话、信件之类的?”意料之中的,顾家夫妇否定了这一猜测。 “那,顾晓雨有没有什么仇人呢?”展昭继续问。顾父摇摇头,

       “他一个孩子,整天就是学校家里两点一线,怎么会有仇人呢?”展昭这才进入正题,“那他在学校里与同学关系如何呢?有没有和他关系不睦的同学?”话音刚落,一直沉默的顾母突然跳了起来,歇斯底里地哭喊,“是凌辉!一定是他!是他杀了我们晓雨!警官,你把他抓起来,抓他给我们晓雨报仇哇!”顾父也斩钉截铁地说:“对!一定是他!” 展昭看向顾父,“怎么回事?”顾父愤愤地说:“就在考前十几天左右,他们还打过一架!我家晓雨很讲义气,在同学之间向来人缘不错,除了他,没别的跟他有仇,一定是他!”

            展昭点点头,“明白啦,我们会调查的。这样,你们先回去好好休息休息吧案件一有什么进展我们会通知你们的。” 送走了哀哀切切的一家人,展昭开始布置任务,“虽说我们已经有了初步估计,但是其他的也还是要查一查。顾家夫妇在裕民市场开这一家中型的超市,家里经济条件很好。不过人在商场难免得罪人,张龙赵虎,你带人去查查这条线儿;王朝马汉,你们带人走访一下几个学校。这里有被安排在育人中学考场的学生名单,明天他们会返校估分,你们可以趁机询问一下,看看有没有人见到过顾晓雨,有没有发现什么人接近他。玉堂,咱们一起去顾晓雨的学校走走?”

           一提及考前发生的那起打架事件,魏老师就气不打一处来,“现在的学生啊,真是不像话!就剩那么几天高考了,还不让人省心。在操场上踢了会儿球的功夫就打起来了。原因?还不是你撞了我我踩了你这点儿小事?踢球哪有不磕磕碰碰的?就他事儿多!”展昭和白玉堂对视一眼,从魏老师这语气看,似乎对顾晓雨颇为不满。 魏老师继续说:“那天他那帮朋友没在操场上,这小子就吃了亏,被揍得进了医院。本来这事他是占着理的,毕竟挨了打。我出面,找到凌辉的班主任,两人商量一下找双方家长出来见个面,该看病看病,该出钱出钱。两个学生成绩都不错,犯不上把事儿闹大耽误了考试。可哪成想这小子的那群狐朋狗友出面又把凌辉也打伤进了医院!

         “这下子人家凌家不急了,就看我们怎么解决。哦对了,这帮打人的小子也都是我班的!顾晓雨家庭条件好,平日里出手大方,经常和一帮男生在一起吃喝上网打游戏,所以有一群朋友。嗨,气归气,都是我自己的学生,我也不愿意他们吃亏。我寻思着吧,去跟凌辉家长协商一下,看他们看病需要多少钱,这帮小子平摊一下也没多少。顾晓雨这边需要花多少钱,凌家再掏。你们说,这样做也算公平吧?凌家同意了这个方案。人家也算通情达理,这么多人打凌辉一个,人家也没说想借机讹诈,提出的医疗补偿很合理。这事到此为止也就算圆满解决了,可顾晓雨他爸非得要报案!这下麻烦可就大了!”

            展昭当然明白魏老师这句“麻烦大了”的意思。就是白玉堂,跟展昭混了这么多年,也清楚这其中的厉害。如果顾晓雨家报案的话,凌辉说明案情经过的过程势必会揪出第二起打人事件,而这两起事件的性质却有本质的不同。凌辉打人固然会被处罚,可顾晓雨的这群同学属于结伙殴打他人,性质要恶劣得多,处罚也要重得多。虽说站在警察的立场上展昭对魏老师的处理方法不敢苟同,但为那群孩子的将来着想,魏老师的做法还是无可厚非的。

           “那最后究竟怎么处理了呢?”白玉堂追问。魏老师愤愤地说:“怎么处理?还是报了警!我好劝歹劝也不管用,顾晓雨他妈说了,他儿子又没让人去替他报仇,是那帮小子自己愿意强出头的,还把我给排揎了一顿!结果凌辉家赔偿了顾家的医疗费,我班上这帮傻小子连治安罚款带凌辉的医药费每个人赔进去近两千块。学校出面说情担保,派出所也看在马上要高考的份上,没进行治安拘留。不然的话,这几个孩子可就毁了!这还不知道对考试有没有影响呢!”            

离开学校后,展昭皱着眉头陷入了沉思。白玉堂不平地在一旁嘟囔,“这什么人哪?也太不讲义气啦!人家替他出气,他却把人家都装进去了!”发现展昭再看他,白玉堂不自在地说:“我倒也不是说顾晓雨那帮哥们的做法正确,可他爸妈这样做又有什么好处呢?顶多是让凌辉也挨了罚。真是损人不利己!”展昭叹了口气,“他们怎么想的我不知道,我只明白了凌辉作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在这件事上并没吃多大的亏,毕竟当初他是先动手打人的,处罚是在意料之中的。而且他的家长通情达理的话,这个学生也不会太偏激到哪里去吧?”白玉堂点点头,又撇了撇嘴,“唉,可怜顾晓雨那帮哥们,亏大了呀!”

评论(5)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