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之六】房患于未然-1 by:seventh1009

白玉堂这阵子没怎么往四队跑。没什么大案子,他手里又有部小说在赶稿。平日里嫌那群猴子又吵又烦,可几天没见还真有点儿想念。这不,刚结了稿,应付了催命的编辑,白玉堂就留达来了。

 

四队办公室里乱哄哄的,却又不像在讨论案子。展昭没在大办公室,其他人围着赵虎吵吵闹闹,根本就没发现白玉堂进来。白玉堂慢悠悠踱过去,听见八卦男王朝正在那里嚷嚷,“怎么啦虎子?你现在可是就要当新郎倌的人啦,怎么愁眉苦脸的?”

 

这事儿白玉堂知道。半年前一个下着大暴雨的晚上,赵虎从抢匪手里救了个夜班回家的姑娘。故事老套,结局却很完美。姑娘对赵虎一见钟情,姑娘的妈也满意赵虎的憨直厚道,两人交往了这半年之后,已经开始谈婚论嫁了。

 

“就是就是!”马汉不甘落后,“你那个付小蕾人长得俊俏不说,难得还有一副好脾气,你终于可以重振咱们四队的雄威,一改怕妻之风啦!”嗯,白玉堂见过那姑娘,称得上温婉可人,赵虎这傻小子挺有傻福的。

 

“昨天你还兴冲冲地说付小蕾答应你的求婚了呢,怎么还垂头丧气的?”张龙这句话问出了大家心中的疑问。赵虎叹了口气,“昨天晚上她妈说了,我得弄套房子,没房的话他就不同意我们俩结婚。”

 

众人一起沉默下来。付小蕾的妈四队的人都见过,慈眉善目的一个老太太,绝不是胡搅蛮缠的人。按说这要求也不算太过分,哪个当妈的不希望孩子有个安乐窝呢?尤其是付妈妈这种寡母带大孤女的情况,一辈子没自己的房子,东飘西荡的租房住,时时担心房东刻薄,房租上涨。能安安稳稳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是老人家一生的愿望。

 

王朝想了想,问:“一点儿通融的余地也没有吗?”赵虎摇摇头,“阿姨说她这辈子搬家搬累了,想安定下来。她没这个能耐,只能靠女儿了。她也不要求多大的房子,够住就成。也不用一次性付款,小蕾可以和我一起还房贷,她也还能做工帮衬我们。她还有点积蓄,够简单装修的。你们说说,老太太都把话说到这份儿上了,我还能说什么?”

 

老太太这也算很通情达理了,可赵虎又拿什么去买房子呢?这两年房价疯涨,别说一次性付款,就是贷款,首付也不是个小数目。赵虎自幼丧母,父亲在他上高中时也过世了,是他三个哥哥供他读完了书。他哥哥们的日子虽谈不上窘迫,可也绝拿不出这么大一笔钱来。至于赵虎自己,工作资历尚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数额有限,根本不够用。他又向来大手大脚惯了,也没什么积蓄。

 

马汉犹豫了一会儿,“要不,大家帮你想想办法?”赵虎摇摇头,“你们也都上有老下有小的了,谁都不富裕。”张龙指了指展昭办公室的门,“要不,找嫂子想想办法?”赵虎还没答话,白玉堂三步并作两步冲过去,冲着张龙屁股就是一脚,然后拍拍赵虎的肩膀,“放心吧虎子,我------”下面“帮你出钱”四个字还没出口,展昭突然从队长办公室钻了出来,“玉堂!进来一下!”

 

白玉堂纳闷地跟进去,“什么事儿啊?也不等我把话说完?”展昭关严了门,“我知道你一片好心相帮虎子,可你也知道他那人,平时看上去大咧咧的什么都满不在乎,其实自尊心强着呢。你帮他出钱,他总记着得还钱,实实背着个包袱,怕是觉都睡不安生。”白玉堂说:“那怎么办?就看着他和付小蕾这么吹了?那可是个难得的好姑娘。”展昭笑着搂过白玉堂去,在他耳边轻轻吹起气,“放心,为夫自有妙计!”

 

白玉堂忍不住一脚把他踹开,然后坐在他的椅子上,往后一靠,把脚放在了桌沿上,歪着脑袋问展昭:“有房子就真的那么重要吗?”展昭凑近桌子,“唉,你是饱汉子不知道饿汉子饥,没尝到过没房住的苦,当然不知道有房子的重要啦!”白玉堂白了他一眼,“就好像你知道似的!”

 

实际上,他们俩都没吃过这份苦。

 

白玉堂的父母是乘着改革的春风先富起来的那一代,虽说早逝,但已经给他们兄弟奠定了扎实的经济基础,公司也初具规模。再加上白金堂天生的商业头脑,敢打敢拼又步步为营的作风,这些年来生意越做越大。白玉堂比兄长小了近二十岁,从小就不知道缺钱的滋味,他家的房子里为他专门准备了卧室、保姆房、玩具房、小书房,随着年龄的增长又多了琴房、休闲娱乐室类的各种名目,供他活动的空间大得很。上了学,白玉堂吵着要出去住,白玉堂给他租了学校里最好的公寓,单人独间,洗手间浴室甚至还有个小厨房。

 

展昭家的经济条件当然比不得白家,可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小时候姥姥家那个大院子就不用说了,搬到城里后,展锋夫妇买了个六带七复式户型的住房,两口子住底层,上层全留给了展昭。后来为了留宿白玉堂方便,展昭跑出去申请了警察单身宿舍。虽然窄仄了点儿,可两人乐在其中。

 

关系公开化之后,展昭开始考虑建设两人的小窝。那时候白玉堂还没毕业,在展昭看来,他是年长的那个,又有工作有薪水,这个问题应该由他来解决。展锋和苏雨的意思是他们出钱再买一套房子给小两口,那时候房价还没长成这样,这笔钱他们还出得起。可展昭不答应,说是只要首付钱,还要分期付款还他们。

 

白金堂夫妇的意见更简单,在白氏新开发的天虹小区给他们留出一套精装房来,让他们直接住进去。展昭当然不答应,白玉堂怕展昭觉得别扭也不同意,最后把白金堂逼急了,开口大骂:“他妈的展昭你真当老子是嫁妹子啦?我这是弟弟!再说了,就真是嫁妹子还得给陪送嫁妆呢!”又骂白玉堂,“你跟着他学傻啦!这公司是咱爸留下的,你有着股份在里面哪!堂堂白氏的二少爷月月还房贷,你寒碜我和你大嫂哪?你这不是让人骂我以大欺小虐待幼弟吗?”

 

白大嫂倒没发那么大脾气,只是凉凉地给了展昭一句,“要不要?不要的话我留着娶弟媳。”展昭赶紧说“要!”白玉堂自然也就再无异议,不过在展昭的坚持下,房产证上还是只署了白玉堂的名字。至于这房子究竟是嫁妆还是聘礼,是两人一直在争论的话题之一。

 

在赵虎被未来岳母勒令买房一周之后,局里今年的福利配售楼名单下来了,原本该有的展昭不在名单之列,倒是资格和职位都不够格的赵虎榜上有名。展昭虽然有房住,但产权在白玉堂名下,他们俩有没有法律上的夫妻名义,所以按照配售标准来看展昭还是没有房子的。这次展昭软件硬件一律符合标准,按理说一定有他的分,之所以会这样,一定是他要求把他的名额给赵虎了。

 

赵虎跑到展昭办公室,本来就笨嘴拙腮的,这一激动就更什么也说不清楚了。展昭拍拍他肩膀,“听我说虎子,我有房住,用不着这套房,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成全你对不?咱们的配售房相对便宜的多,你的公积金贷款应该应付得来,不够的兄弟们帮你凑点,也没多大的负担。快点回去跟你丈母娘说,把婚事定下来。那娘俩人都是打着灯笼难找的,你错过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

 

赵虎当然知道这里面的事没展昭说得那么简单,可他光顾着哆嗦哽咽了,愣是一个谢字也说不出来。展昭给跟进来了其他几个人使个眼色,那几个猴子马上围上来凑趣儿。王朝当然不甘人后,抢先说:“嘿!还是咱们头儿大方啊,跟着这样的头儿,不吃亏!有干劲儿!”马汉也跟着起哄,“就是就是!跟着展队走,幸福生活天天有哇!”张龙回头看看,确信白玉堂不在,赶紧说:“这还的说是咱们嫂子大度,这要是换个娘门儿,别说是一套房子这么大的事儿了,就是白送出去个针鼻儿,她还得闹上三场呢!”

 

其他人赶紧附和:“就是就是!展队这辈子做的最英明的事儿就是找了嫂子呀!”

 

后记:大家要甜蜜,我就多来点蜜,结果居然一章了案情还没出现。不过大家应该猜到这次的案子于什么有关了吧?

评论(5)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