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公案系列/鬼门开(十七)by:seventh1009

 

             白玉堂恶狠狠地瞪着坐在对面椅子上笑得一脸嚣张的赵爵,恨不得扑上去咬他几口。赵爵却毫不在意,悠然的品着茶,还不时挑衅似的瞥上白玉堂一眼。潘成战战兢兢地立在一旁,大气也不敢出一下,生怕白玉堂把火撒到自己身上来。这样僵持了半晌,最终还是白玉堂忍不住先开了口,“你究竟想怎样处置展昭和那九个人?”赵爵似乎就在等白玉堂这句话,施施然放下手中的杯子笑道:“放心吧,本王不会把你那心心念念的猫儿怎样的!”那个明显是故意加重的“你”字登时让白玉堂飞红了一张俊脸。

 

             看看小白耗子有暴跳的迹象,赵爵决定还是不要逼人太甚,“三日之后,本王大事一毕,立刻将你家的猫奉还,保证原封不动毫发无伤。至于那九个人嘛,玉堂就不必挂心了吧!”白玉堂冷笑道:“保证把展昭还给五爷,还是把五爷和他一起软禁起来?”赵爵嘿嘿一笑,“玉堂啊,你实在是太难伺候了,本王可养不起,还是让那只猫把你带回开封府养吧。实在不行还有赵祯帮衬一下嘛!”白玉堂气得直咬牙,却还不能跟赵爵翻脸,于是忍住气道:“五爷不信你的话!你有那么好心吗?你就不怕我们回去后告诉皇上你有谋反之心?”

 

             赵爵哈哈大笑:“你以为本王怕那小子知道吗?”“你怕!”白玉堂突然一扫自来时就布满了脸的阴霾,璀然一笑,竟令潘成有了片刻的失神。赵爵却不吃他这一套,微微挑眉道:“本王怕什么?”白玉堂似乎恢复了自信,“你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否则的话也不用费尽心机对五爷和展昭隐瞒此事了!”赵爵认真的看了看白玉堂,忽然哈哈大笑起来,“玉堂啊,你果然长大了,分析起事情来头头是道嘛!跟谁学的进步居然这么快?那只猫?”见白玉堂不为所动,又眯起眼加了句,“本王是没有完全准备好,但本王却不怕展昭向赵祯告发,因为小皇帝根本就不会相信他的话!”

 

             白玉堂不屑地一笑,“嘁!你也太高估你自己了,你以为皇上真有那么信任你吗?相反,他倒是很信任展昭呢!”“本王有法子让赵祯在这件事上不信任他!”赵爵的脸色突然变得有些古怪,“你没对展昭说过我们之间的关系吧?”见白玉堂一脸的讶然,于是又道:“本王派人到京城去,除了公事外最多的就是去探看玉堂。赵祯对玉堂也很不错嘛,时不时的派人关心一下!”白玉堂冷哼一声,“探看?你那是监视吧?”似笑非笑地瞟了白玉堂一眼,赵爵接着道:“展昭这人的确不错。武功好,人也聪明,心思缜密,江湖上和朝中都吃得开。性子也好,温文有礼,正好治得住你这毛躁脾气!”白玉堂没想到赵爵突然改变话题夸起展昭来,一时间纳闷的很,但心里还是喜滋滋的,嘴角微挑,装作不在意道:“那笨猫哪有那么好?”

 

             还没等白玉堂陶醉完,赵爵接下来的话又让他差点气死,“可就是醋劲儿大了点。展昭似乎对本王的‘过度’关心颇有微词呀!”白玉堂的脸顿时涨得通红。赵爵笑得更欠揍了,“这点赵祯不会不知道吧?要是展昭向他告发本王的话,你猜他会怎么想?”白玉堂怒道:“你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猫儿没那么心胸狭窄,皇上也没那么大的疑心!”“君子——”赵爵故意拉长的声音让白玉堂顿时想起自己与展昭床笫间那句“君子讷言敏行”的调笑话来,一阵脸红心跳,暗忖难不成这老狐狸居然派人偷听过五爷的壁脚?

 

             赵爵可不知道白玉堂心怀的什么鬼胎,但一见白玉堂脸红,就知道必是触到他什么禁忌之处了,于是乘胜追击,“赵祯疑心小也无妨,本王会让它变大的!玉堂不信吗?”白玉堂咬了咬下唇,冷哼一声道:“那又怎样?皇上不信展昭的话,可总会相信五爷的话的!”赵爵哈哈大笑,“赵祯的确会相信玉堂,只是玉堂会对他说吗?”白玉堂一仰脸刚要说话,却发现潘成一脸不解地看着自己,这才猛然惊觉自己似乎在争辩一件无益之事——证明皇上会相信自己二人的告发只会让赵爵不放过自己和展昭,自己这不是在挖坑给自己跳么?心中大骂自己糊涂,一时间竟张口结舌不知道说什么好。

 

             赵爵一见白玉堂的表情,情知他已反应过来了,暗笑这孩子性子还是那么别扭,聪明时像只小狐狸,犯起傻来像只乱撞的呆鸟,却也实在可爱得很。戏谑的一笑,赵爵缓缓开了口,“玉堂不会说的。除非你想让赵祯知道他的宝贝妹妹是怎么死的!”白玉堂浑身一震,顿觉一股寒意袭上心头,却强装出一副不在乎的样子来,“玲珑的死关展昭什么事?他什么也不知道!要怪也得怪你防范不周,居然让刺客混入她进香祈福的队伍中趁机刺杀她!”赵爵冷声道:“他不杀伯仁伯仁却因他而死!你以为赵祯在这件事上会那么讲道理吗?至于混入刺客的事,那是祀儿干的好事。现在他已经死了,难道赵祯还会要本王子债父偿吗?况且那女刺客的身份虽然没有最后核实,但本王听说她好象是展昭的师妹吧?如果玉堂不介意赵祯知道这些的话,那就但说无妨了!本王到要看看我们两个谁死在前头!”

 

             白玉堂的冷汗已涔涔而下。赵祯对玉玲珑有多么宠爱他心里很清楚,甚至爱屋及乌福及相貌酷似公主的自己。自己一直没敢将真相告诉赵祯,因此赵祯应该既不知道玉玲珑的死,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可他对自己的爱护却是众所周知的,这怕是与赵祯对公主的愧疚与怜惜分不开的。自己的任性妄为一次次被纵容和忍让,甚至连庞集和宫中的宠妃也因为得罪自己而受责,因此还引出了不少闲言碎语。赵祯护己至此,要是知道了玉玲珑的死,怕是真的会不分青红皂白把罪责怪到展昭头上吧。毕竟归根结底他也难辞其咎——自己当初不也因此跟他大闹特闹吗?赵祯会比自己更冷静吗?赵爵这招好狠,他手中握着这个把柄,不但这件事自己不再敢跟他作对,就是再遇到其他事自己也要思量再三了!

 

             潘成见白玉堂低头不语,知道赵爵的话已经奏效,心中不禁暗笑——姜果然还是老的辣!赵祯未必真的会迁怒与展昭,但只要有一点可能,白玉堂就不敢冒险!白玉堂心中的是非观与展昭不一样,他才不在乎谁坐江山谁当皇帝,他维护赵祯只因为赵祯对他好,可赵爵对他只有更好。再者就是因为展昭是维护赵祯的。一旦赵祯可能威胁到展昭,白玉堂也就没有再维护他的理由了!白玉堂现在气的无非就是赵爵对他有所隐瞒,可帝王之家哪个不会玩儿点权术耍耍花活?赵爵已在白玉堂心中撒下了戒备赵祯的种子,只要白玉堂发现了赵祯的不实之处,心里的天枰就会完全倾向于赵爵一方!

 

             白玉堂考虑了半晌,最后猛地一抬头道:“五爷要见展昭一面!”赵爵哈哈大笑,“莫说是见一面,就是这些天玉堂一直跟他在一起也无妨。本王相信玉堂不会再打救人逃跑的主意了吧?至于展昭那边,就要看玉堂的本事啦!”白玉堂情知自己已被赵爵抓住了痛脚,只得隐忍不语。眼看着快到静璇居,白玉堂忽然又想起了什么,急忙对赵爵道:“你可别把刚才的话对那只笨猫说!他有能耐先去皇上那说明玲珑的死因以段五爷的退路!”赵爵一笑,“放心!本王要不是为了瞒着你的那只忠君爱国的猫,犯得上费那么大劲去阻止你们查这件事吗?直接拿玲珑的死威胁你们不就得了?”白玉堂又是一阵气结,恨恨地转身向静璇居急奔而去。

 

             静璇居中,展昭正烦躁地踱着步。眼看着功亏一篑,他不禁暗骂自己大意,怎么就没想到赵爵居然如此奸诈!可想到了又怎么样?自己并不认识那九人,他们之间也未必相识,真是防不胜防啊!现在不是后悔的时候,关键是怎样才能再把那九人救出去?目前看来只能在襄阳王身上打开缺口了。自己绝不能坐等八月十五再与赵爵见面,得想法子尽快见到他!也不知玉堂怎么样了,要是他在,见赵爵也就不难了。又想到赵爵身边的清霜以及过往的种种,立时觉得白玉堂一辈子在不见赵爵才好。各种想法夹杂着一股烦闷涌上心头。咦?有人进院,会是谁呢?

 

             “猫儿!”一声熟悉地呼唤响起,接着一个自己时刻挂念的身影扑入怀中。展昭一时间竟以为自己是相思成狂,居然站着做起了梦!可这才分开几天呀!而且这温热的感觉,这熟悉的体香------玉堂真的来了?自己找来的还是被捉来的?展昭一时间没有从纷繁的思绪中回到现时,居然就那么抱着白玉堂发起愣来。这下可吓坏了白玉堂!他连忙挣脱出展昭的怀抱,上下其手好好的检查了一番,嘴里还念念有词,“被伤了脑子傻了?”见没什么伤痕,又嘀咕道:“又被下了什么厉害的药了?”猛一回头对跟进来的潘成厉声喝道:“说!你把展昭怎么样啦?”

 

              这一声断喝吓得潘成一哆嗦,苦着脸道:“玉少爷,我哪敢哪!”展昭也清醒了过来,一把揽回了白玉堂,“玉堂,展某没事。你怎么找到这里的?”又皱着眉头看了看立在门旁望着自己笑得一脸暧昧的赵爵,低声问道:“玉堂,他没把你怎么样吧?”白玉堂回头看了看赵爵的表情,又看了看展昭,心中不禁哀叹:“赵爵这老狐狸,猜得够准的。猫儿果然想偏了,好大的醋味儿。”却又恼不起来,微微笑道:“他敢!五爷再借他一个胆子!”

 

              赵爵才不在乎他们两个说自己什么,他只是玩味的看着展昭。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展昭,虽然在这之前他的耳朵已经快被这个名字给磨出茧自了。这个人的行事,这个人的为人,这个人的种种惊人之举,以及眼高于顶的小白耗子对他的痴迷,都让赵爵对他充满了好奇心。而今晚展昭居然差一点在他眼皮子底下救走那九个人,更令赵爵吃惊不小。虽然功败垂成,但也让赵爵重新考虑要怎样对付展昭了。赵爵是一个很懂得利用一切的人,他刚刚成功的利用展昭辖制了白玉堂,现在他在考虑怎样利用白玉堂牵制展昭。白玉堂毕竟年少,又是他十分了解的,而面前这个看似温和无害的俊美男子,才是他赵爵真正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对付的人!

 

              “原来是王爷驾到,下官身陷缧绁不能出迎,还望王爷见谅!” 一句话顿时让白玉堂黑了脸,狠狠地瞪向赵爵和潘成。赵爵哈哈一笑:“哪里哪里,展大侠客气了!咱们坐下说话?”心中不禁暗骂,“好小子,上来就给本王一个下马威!本王偏就不上你这个当!”展昭一听赵爵称自己“展大侠”而不是“展护卫”,也难免腹诽:“老狐狸,居然避重就轻。展某到要看看你有何话说!”嘴上却道:“是王爷太过客气了。这里本是王爷的府邸,王爷是主人,下官是王爷的阶下之囚,王爷赐座,下官岂敢不从?”这话说的客气,却是暗藏机锋。赵爵听得暗暗叫苦,一旁的白玉堂却没心没肺的笑得一脸灿烂——他一见到展昭无恙心便放下了大半,又见二人一开口便夹枪带棒,心中暗喜——这两个家伙,一只成精奸诈猫,一只千年老狐狸,都最会欺负五爷了,如今看你们俩斗起来谁胜谁负!

 

               潘成猜不透白玉堂为什么突然高兴起来,展昭和赵爵岂有不知的?展昭无耐的拉着白玉堂在客位上坐下,赵爵心中却有了主意,于是毫不客气地坐了主位,翘起二郎腿似笑非笑地望向展昭和白玉堂自见面起就没松开过的手,装作无奈地说道:“果然是男生外向,当年那个整天扯着本王衣角叽叽喳喳要东要西的小娃娃如今却改成扯别人的手啦!”白玉堂大窘,连忙撤出手来规规矩矩坐好。回想起当年自己和玲珑在这里的日子,虽然有赵祀纠缠,但自己又何尝不是以耍他取乐?每每自己恶作剧,赵爵总是偏向自己;自己要的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赵爵也是千方百计的弄来。还有潘总管,从来都是把自己照顾的周周道道的。那种父辈的宠溺,曾是自己心中多年的期冀呀。可现在------赵祀和玉玲珑死了,他们也成了自己和猫儿的敌人。

 

               白玉堂心中一会儿甜蜜一会儿黯然,眼睛不自觉的一会儿看看展昭,一会儿溜溜赵爵,忽喜忽悲的表情和望向赵爵时那迷茫的眼神到了展昭眼中却别有一番滋味。展昭冷了脸望向赵爵,“不知王爷打算怎样处置展某?”赵爵见展昭不再以下官自称,知道他心思已乱,自己已胜了一个回合,于是决定乘胜追击。他看也不看展昭,眼睛故作深情地盯着白玉堂,幻想着坐在那里的不是让自己头疼的小白耗子,而是自己最宠爱的清霜,缓缓道:“玉堂说他愿意留在这里,等与本王过完了中秋再走不迟。”展昭恨不能把身旁的耗子吞到肚里藏起来让赵爵再也看不到,回身见白玉堂低头不语,忙轻唤道:“玉堂?玉堂!”

 

               白玉堂猛然惊觉,他可没看到赵爵方才那令人恶寒的眼神,只记得赵爵最后的那句话,连忙点头道:“是呀是呀,五爷是答应了,猫儿咱们在这过完节在回去吧!”一见展昭的脸色顿时黯然下来,却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话。展昭没想到白玉堂竟然真的答应留在这里,忙道:“玉堂,他要在八月十五晚上对那九个人不利!”白玉堂眼神撇过赵爵,发现他笑得像只刚偷吃完鸡的黄鼠狼,心中警觉怕是有什么不对劲儿的地方,嘴上应付道:“啊?啊!是呀!”展昭见白玉堂不时瞟向赵爵,明显的心不在焉,顿感一阵心烦,声音也不自觉大了起来,“什么是呀是呀?!玉堂你不顾那九个人的死活了吗?”

 

               白玉堂被展昭的一吼吓了一跳,登时大怒,“死猫你喊什么?五爷也想管他们死活呀!五爷还不是为你这只呆猫才答应留下来的!才没法子管他们的!五爷总不能看着你送死吧!”展昭哪里知道赵爵以公主的死要挟白玉堂,一见他满脸委屈,还道是他为了自己与赵爵达成了什么屈辱的协议。心中顿时又疼又气,“为了展某你就委曲求全?”白玉堂道:“要不然你叫五爷怎么办?”展昭冷声道:“如果是那样的话,和杀了展某有什么分别?展某无需你救!”白玉堂心中气苦,冲着展昭大吼道:“五爷不管你这只笨猫了!让赵爵设计死你算了!”

 

               赵爵看得心中高兴,忙在一旁添油加醋,“展昭你这可就不对了。玉堂也是为了你嘛!你怎么可以这样不领情呢?”说完又调动起情绪望向白玉堂。他本以为白玉堂全部精神都集中在展昭身上,无暇顾及自己。哪知道白玉堂自己怎么欺负展昭都可以,却容不得旁人说他半个不字?一听赵爵的话立刻转身瞪向赵爵,却被他那“深情”的眼神恶心了个半死。赵爵也吓了一大跳,连忙低头掩饰。可白玉堂的一颗七窍玲珑心哪那么容易糊弄?立刻反应过来猫发的什么邪火了。

 

               白玉堂虽任性可也分得清形势,心里打算着等事情完了再找展昭算这笔帐,如今却是攘外必先安内。于是一把拉住展昭的手,贴在他耳旁道:“胡思乱想什么哪?五爷让他挤兑了几句而已,没受什么大委屈。怎么,这就心疼了?”笑着瞟一眼赵爵,果然见他黑了脸,于是更是整个身子恨不得挂在展昭身上,“别上那老狐狸的当!”展昭也反应过来,反手握住白玉堂,轻轻捏了捏。赵爵知道大势已去,只得悻悻地坐了下来。眼看着对面两人卿卿我我,心中又有了恶作剧的念头,干笑道:“展大侠怕是误会了。本王虽有断袖分桃之好,但对玉堂却有如亲子,没什么非分之想。到是你-----久闻南侠成名较早,年轻俊美,风度翩翩,本王早有结交之心。如今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到也没有枉费本王一片心机把你请来。”说完笑着端起茶杯抿了一口,眼睛却越过茶杯直盯着展昭。

 

               白玉堂听着赵爵阴阳怪气的腔调,差点被自己的口水给呛死。就连潘成也以为赵爵老毛病又犯了,看看展昭,心道王爷眼光的确不错。赵爵本以为展昭会再次大怒,那样自己就可趁他心神大乱再展巧舌。可谁知展昭悠然地往后一仰身,安适地靠在椅背上瞥向自己,邪邪一笑道:“承蒙王爷看得起展某。展某也有此好,只可惜王爷年纪大了点,相貌差了点。展某觉得还是玉堂好一些!”潘成差点从椅子上掉下来,赵爵更是一口茶全喷了出来,呛得连连咳嗽。白玉堂先是一愣,接着哈哈大笑起来,指着赵爵道:“听见没?你人老珠黄啦!”回身对展昭暗暗做色,低声道:“死猫,回去再找你算账!”

 

               赵爵被白玉堂的一句话气得差点跳起来,却听见展昭又开了口,“既然王爷一定要邀展某二人留下赏月,却不知这月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值得王爷如此青睐呀?”白玉堂一听展昭问道了正题,立刻安静下来。

 

               后记:又罗嗦了一章。我的妈呀,难道我中了杨伪白的毒?


评论(1)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