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孰为一 24 by:小林可可

  (24)

  离代州越近,余震震感愈强,次数越频繁。静立时所感几乎如婴坐摇篮,无甚平息时刻。沿途经过之村落,墙倒屋榻,随处可见压死的牛、猪家畜,和鸡鸭家禽。还有,死人。

  死者被被、席裹着弃至房旁路边,他们存活的亲人顾不得下葬祭奠,已纷纷逃离避难。

  空气也日渐浑浊,天上浮尘日益浓密,在阴云笼罩下,天地间更显压抑低沉。

  幸得良驹胆识不错,带着展昭穿过树荫,越过断木,一路疾驰。约莫半日时间,展昭便远远望见了一群人。

  行的近了,看清那些人正在挖掘通凿一个巨大塌方,身着士兵服,还有禁军服。——是泰州派来的队伍。

  展昭按辔停住,跳下马鞍向队伍跑去。

  兵吏人数不少,分成许多排挨个儿转运障碍石木。展昭穿过装载工具衣食的牛车,挤进人群,脚步不停,一张张面孔巡视过去。不一会儿,他止住了身形。

  展昭隔着两排士兵,看着斜前方、队伍前端的一个背影,眼睛一眨不眨。

  那个背影很颀长,青色衣服上已是灰痕斑驳,长发扎成一束垂落胸前,此刻正弓着腰,两手握铲柄,一脚踩铲头,不停的将土石碎木铲进旁边簸箕。他动作迅速,透露出一些不耐。很快簸箕装满,他顺手一带,身体微侧,递给后面军士。

  手已腾空,白玉堂却没有立刻转回去。他保持着侧立姿势一会,突然急转身至右侧方向。

  余震摇晃。

  人群两侧,坡上坡下。

  四目无言相交。

  漫天迷蒙,宇宙洪荒。

  展昭在临时军帐中换上官服,登高宣旨,将相关内容择要念毕,士兵群情激奋,匍匐拜礼后,又各自继续忙碌起来。

  白玉堂将展昭带至坡上最高点,指向远处一个山头,黑压压隐能见到人群攒动。他道:“你看,那山上应是代州逃出的百姓。我们凿了数日,他们也困了数日。”

  白玉堂蹙起眉头:“一路凿一路塌,这样实在太慢。”

  展昭看着白玉堂侧颜,官服尚洁净,但他脸上却是脏兮兮好几道污迹。展昭将双手负到身后,开口问道:“其他州县援助者可有遇到?”

  “遇到了两拨,什么什么州的没记住。他们已经改走水道,希望能曲折进去。”

  话刚说完,地面又开始剧烈抖动。高处更是站立不稳。

  展昭下意识抓住白玉堂双臂,白玉堂也立刻反握他手肘,两人同时施展轻功从高地飞身而下。

  甫一落地,士兵中便有人叫起来:“火山喷发了!”

  两人放开对方急急走到开阔处一看:遥对着他们的一座山,山顶火光俨然,正向外喷射着黑沙般的岩浆。沿着山壁滚滚而下。

  地面抖了几抖,余震缓和下来。

  白玉堂脸色不善,他面向兵士喝道:“众人听令,是爷们的,今天就不要停!我们熬夜也要把路凿通,明日定要进代州城!”

  “……是!”

  士兵虽刚受圣旨鼓励,但劳作几日总有些懈怠。白玉堂这话让他们均憋起一口气,各自使出浑身解数,热火朝天的干将起来。

  第二日,黄昏。队伍终于进入代州城。

  这哪里还是人间城镇。

  烟灰笼罩。

  地裂泉涌。

  到处都是废墟。

  遍地都是死人。

  私塾牌匾裂成几块,埋在尘土中。还能听到孩童细微的呼叫声:

  “妈妈,妈妈……”几是油锅煎炸下厉鬼的哀鸣。

  甚至斜倒屋檐上还挂着残破不全的尸体。

  几个士兵马上呕吐起来,另一些人转身就欲逃离。

  “谁都不许跑!否则我立刻结果了他!”白玉堂吼道,在尘雾中,他拔剑而立,双眼赤红,仿若地狱修罗。

  队伍中再不敢响动。

  展昭对白玉堂道:“我去把百姓带下山,你在这里救人。”

  白玉堂点头,挑出几名健硕汉子供展昭调遣。队伍随即分为两拨,分头行开。

  转身之前,白玉堂迎上展昭目光,均见对方疲惫却坚定的神情。

  白玉堂开口:“一切小心。”说完带领人马往私塾废墟而行,未再回头。

  展昭深深看了那青色背影一眼,亦掉头向山坡方向赶去。

  惊恐到麻木的百姓被一批批引下山。他们刚踏进城市,便如同大梦惊醒般奔向各个角落,口中嘶喊着自己亲人的名字。

  各地的救援也陆续赶到,挖掘抢救全面开始了。

  一个男子疯狂的用十指刨着砖瓦,几个民夫也在帮忙,他们移开横梁,搬走家具碎片,露出一个血肉模糊的女尸。男子扑身上前,紧紧抱住尸身,任凭人们如何拉扯劝阻,也死死不肯放手。负责转移难民的士兵走到他面前,拖他起身。他竟一把横抱起女尸,向难民集中处踉跄走去。

  展昭扭过头,眼泪夺眶而出,他抬袖拭去。大步走向私塾。

  私塾残骸周围已坐满了等待的父母。白玉堂的队伍正在奋力挖掘废墟,他们不敢添乱,只能两眼发直的守在旁边。

  每当一个孩子被抬下来,他们便蜂拥而上,待看清不是自家的,又绝望的回到原地继续呆坐。

  生者被立刻移到不远处医生帐内。死者就近找来草席遮盖放在一旁。很快,席尸便排出长长一列。

  展昭跳上废墟,走到白玉堂近前,白玉堂正低垂着头,蹲坐在残梁上,不知在想什么。

  “玉堂……”

  白玉堂偏头看着展昭,他站起身,道:“已经没有孩童呼救声,我们走吧。”

  两人刚踏上路面,便见一个妇女从远处奔跑到尸列旁。她跪地而行,将一个个草席揭起又放下。移至某具尸身,她未再放下草席,而是猛的把席子掀到一旁,瘫跪在死童头前,开始捶打着自己的胸口,脸色涨红,上气不接下气的裂肺哀嚎:“我的儿啊!……我的儿啊!”悲号直让闻者喘不过气来。

  白玉堂再也忍受不住,他拔腿向城外方向跑去。

  展昭赶紧追他。

  发足狂奔的白玉堂,直到到城墙边才停下脚步。他双手撑在墙上,肩膀不断颤抖。

  展昭赶至白玉堂身后,他看着他,犹豫了一下,将右手轻轻放在他肩上。

  白玉堂身体一僵,慢慢转过身体,眼眶红肿,两行泪顺势流下脸庞。

  展昭无法再克制,他一把拉过白玉堂,紧紧拥进怀里。 


评论(2)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