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渡水2 by:firfish

作者:firefish,【猫鼠工作室】常驻写手,圈内大手,经常被模仿。

图:洛殇,【猫鼠工作室】外联画手,画风大气

存文地址:https://tieba.baidu.com/p/4786642189

二春城紫禁晓阴阴

 

莺春三月,草飞柳长。汴梁城中,飞燕南回,鸟声清脆。

院子里的茶树抽出碧绿的新芽。散起淡淡的绿叶香气。开封府的后院里,一名早起的青年凑到树边上去闻了闻这股子沁人心脾的味道。

 

料峭薄寒的春朝,青年的额头上却沁着一层淡淡的汗水。

他用手抹了一下,到井边打了一盆水上来。款掉上衣,就着凉水擦了擦身。

 

院子里走来一个书生打扮的人。二十六七岁的年纪。看到青年的动作,用手里修剪花草的剪刀不客气地指着他,数落道:“诶呀展护卫,不是跟你说过,不可以出了汗直接洗冷水的吗?你把我的话当什么啦?”

 

青年人赶紧将手上正在擦洗的布匹一扔,捞起一旁的干净衣服换上。

 

书生已经走了过来,拿空着的一只手来揪青年人的耳朵。“跟你说话,长不长耳朵,听不听得到?啊?!”

青年穿好衣服,歪着头就着被揪住的耳朵,拱着手讨好道:“先生。早啊。没有,我就是擦把脸。”

“你以为自己身体好,还会两下子,就了不起,图方便,贪爽快,是吧?”

青年赔笑着:“没有,真没有。”

那书生颇有些生气。放开青年的耳朵,指着他的鼻子:“我给你讲,你这样子,很容易就会得病的。寒气都趁着你爽快的时候到了你的身体里。日积月累,不但皮肤以后会起疹子,胫骨里也会落下病根。到时候你的那些个内力啊、功夫啊、腿脚啊,统统都会作废的。你贪凉吧!”

说完了说着,他还生气的把地上的水盆拿起来,将水狠狠地倒入水沟里。

 

青年一脸“我知错”了的样子。“那我下次不洗了。”

“下次?下次在哪里啊?”

“下次,就在下次。阿嚏!——”青年忍不住打了个喷嚏,这可好,他的眼睛也瞪圆了,那书生可也找到口实了。

“看。着凉了吧。你身子好吧!”

青年只好唯唯诺诺地点头。忍不住又打了个喷嚏。“啊,今早上大概穿得太少了。先生,我去加件衣服。”

他说着,拿起换下来的衣服,溜了。

那个书生打扮的人看着他,笑着摇摇头。在花园里剪起乱枝、拔起杂草来。

 

青年过了一会儿又再出来。“先生,怎么才开春就锄草啊?要帮忙吗?”

书生看了他一眼:“你有力气吧?看到墙角边的那棵桂树了吗?她长得不是地方,在墙根处,这样下去过两年就要死了。你去东边找块地儿,把它挖了挪过去。”

“啊?哦。”青年挠挠头。捋起袖子干起活来。

 

干了大约有半个时辰。书生的修剪工作完成了。他看了看天色。“大人今天上朝这么久,怕是宫里有什么事了。我们先去用早膳吧。”

“哦,好。”青年说着停下手里的活计,去洗手。

那书生看着他那能干谦逊,又有些大男孩毛躁的样子,不由地笑了。

 

刚才在院子里谈话的,正是展昭和公孙策。两人都是四品官衔,不被皇上钦点,不必去上早朝。而相比之下,日日要夜起三更的包拯,则要辛苦得多了。

 

 

 

评论(4)

热度(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