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之四】报复-1 by:seventh1009

【猫鼠探案系列之四】报复-1 by:seventh1009

    对于展昭和白玉堂这样的情侣来说,什么是最可怕的?他们中十对会有九对回答——见家长。见家长,对于普通恋人来说是件很开心的事,意味着他们的关系已经正式确定,可以去领受家人的祝福了。而对于同性恋人来说,这却是他们爱情的一道鬼门关。多少美好的爱情,经受住了世俗的风雨,第三者的纷扰,却在这一关上夭折。

 

展昭和白玉堂算是幸运的,他们见家长的过程可为有惊无险。

 

白金堂那关是莫名奇妙的过去的。本来白玉堂跟展昭说好,先由自己去和大哥打好招呼,再带展昭去见他。因为一件案子的缘故,展昭和白金堂是见过面的,彼此的印象都很好。听说展昭是白玉堂的“朋友”,白金堂还很高兴的样子,一个劲儿地要展昭多去家里玩儿,所以白玉堂觉得大哥接受展昭应该不是件难事儿。

 

可展昭满怀期望的等了还不到半个小时,就接到白玉堂气极败坏的电话。白金堂知道展昭拐了他家小弟之后暴跳如雷,立刻就要去找展昭算账。无奈白玉堂死活不说展昭住哪,白金堂一急,干脆直奔展昭他们局里了。展昭傻了,左思右想这事儿怎么也躲不过,一咬牙,去局里!可到了那后却发现白金堂的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非但没对自己拳脚相加,反倒是殷殷祝福拳拳关怀,怕自己吃了小弟的亏,更怕小弟吃了亏。

 

送走白大爷后,包局长绷着张黑脸告诉展昭:“多备两斤好茶叶孝敬你们政委吧,也好补补他今天浪费的口水。”展昭才知道原来公孙策和白金堂是老朋友了,今天多亏他以三寸不烂之舌替自己化解了这场灾难。展昭自此后见到公孙策就嘴角上挑眼睛眯缝,笑得比蜂蜜加糖还甜。

 

展昭他爸妈这关,也没想象中的那么难过。展家老爸展锋看上去木讷不善言辞,实际上却很开通。年轻时走南闯北,人情世故见得也多,信奉“儿孙自有儿孙福”,只要展昭乐意怎么着都成。倒是展昭的老妈苏雨,性格外柔内刚,看着温婉贤淑,可你就别触了她的逆鳞,否则立刻“由美羊羊变身红太狼”(白玉堂语),收拾你没商量。

 

苏雨其实真的不是什么难相处的人,她只是因为年轻时做过护士的缘故,很爱干净------好吧好吧,十分,呃,啊,不,是太爱干净了。真正的爱洁成癖。因为这卫生问题,爷两个没少挨收拾。倒也不是这爷俩有多邋遢,实在是苏雨的标准太难达到了。无论怎么打扫,总能被她找出卫生死角来。直到展昭工作之后搬出去住,才算短暂的脱离了“苦海”。可还没等展锋表达完对儿子的羡慕,展昭就落到白玉堂手里了。

 

不过这一天苏雨显然没什么心思去拾掇屋子。也难怪,任哪个当妈的得知自己二十好几从未正经谈过恋爱的儿子突然宣布自己有对象了并且准备带回来给他们见见都会心中大喜,可还没盘算完送什么见面礼就又被告知其实他是个男的自然会大惊失色。这一喜一惊之后还能保持正常说话就已经很不错了,哪还顾得上别的?

 

苏雨太知道自己的儿子了,这小子表面温文尔雅,你说一句他笑一下似乎很好脾气的样子,实际上倔得很,他认准的事儿,九十九头牛也拉不回来。既然展昭已经决定带人回来了,苏雨也就只有表示欢迎,到时候再见招拆招见机行事吧。倒是展锋,一声不吭地偷偷打着主意——如果展昭带回来个像他原单位里那个娘娘腔一样的小子,他拼着断绝父子关系也得把他们给别开!

 

白玉堂一进门,老两口就很是惊艳了一下子。这人长得帅就是占便宜,帅到像白玉堂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地步就更不用说了。他站在门口腼腆一笑,甜甜地叫声“叔叔阿姨好”,老两口的眼睛就不约而同的看向展昭,心中所想也是出奇的一致——这孩子长的可真好,难怪小昭相中他了!

 

展锋先松了口气。还好,儿子带回来的人走路不扭屁股说话也不翘兰花指,男人味十足。不过奇怪的是,这么腼腆羞涩的孩子怎么一颦一顾之间隐隐透着股子霸气?等见面多了知道什么沉稳端庄都是假象这小子整个就一被宠坏了的小霸王,展锋倒也没觉得是上当受骗,反正他自己也没轻着惯他。

 

苏雨先还拿捏着跟白玉堂说着闲话,白玉堂也恭恭敬敬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着,可渐渐的,两人的眼神以及注意力就都被地板中央的一块污渍吸引去了。苏雨只觉得浑身不自在,恨不能立刻抄起拖把来把地板重拖一遍。白玉堂更是觉得心里堵得慌,忍了半天终于脑子没管的住嘴,张口就问:“阿姨,你们家拖布在哪呢?”苏雨一听“拖布”二字条件反射般地冲进卫生间拿出了全套家伙什,结果这次见家长就出现了诡异的一幕——展家爷俩被赶进厨房去做饭,初次见面的“婆媳俩”掳胳膊挽袖子大干一场,把整个房子里里外外收拾了一遍!

 

屋子干净了,苏雨的心里也想开了扇门儿似的,那叫一个舒坦!这世上还有这么讲卫生的男孩子呀!真是难得!其实男孩子也没什么不好的,先说不娇气不小心眼儿。三单元老赵家的儿媳妇从不肯做家务,还有六单元老王家的那个,儿子往自个爸妈身上花一块钱她都要嘟囔上三天!美中不足嘛,就是不会生孩子。不过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的年轻人都新潮,讲究什么二人世界,动不动就玩什么“丁克”,不是一回事儿吗?不管啦!凭他们自己折腾去吧!

 

白玉堂就这么有惊无险地登堂入室进了展家大门,并且地位扶摇直上,在地位上很快压倒展昭。原因嘛,他都是能轻而易举地发现苏雨心中的“卫生死角”,让苏雨心里熨熨贴贴的。自那以后,只要苏雨出个差回个娘家什么的,白玉堂就在她回来的前一天去展昭家里,不用他自己动手,只要他动口指挥就行了,自有展昭按着他的指点把整个屋子大扫除一遍,保管苏雨满意,展锋也跟着少挨了不少训。就为这一点,展锋就怎么看白玉堂怎么顺眼。

 

眼瞅着苏雨马上要回来了,白玉堂和展昭刚想出门赶去展锋那里,家里的电话却响了。展昭已经换好了鞋子,所以白玉堂跑去接电话。一看来电显示,是展昭姥姥家的。接起来一听,是苏雨打来的。“喂?妈,我是玉堂,您什么事啊?”那边苏雨风风火火地说:“玉堂啊,我正要找你呢。我明天回不去了,你今天不用跑去你爸那边收拾屋子了!”

 

“啊!啊?妈,您说什么呀?”白玉堂吓了一跳,有点结巴。苏雨那边“切”了一声,“你别以为我不知道,那爷俩这么多年都收拾不干净屋子,怎么自从你来了就长能耐了?”白玉堂冲着展昭吐吐舌头,心说这老太太感情比谁都精,嘴里赶紧打着岔,“妈,不是说好了明天回来吗,怎么又改主意啦?不是姥姥姥爷有什么事儿吧?”苏雨“哎哟”了一声,“可不是,你姥姥家后院挨着的那间旅馆昨晚上着火了,你姥姥受了点惊吓,我不放心,得在这多呆几天照顾一下她。”

 

白玉堂大惊,忙问:“姥姥没事吧?我和展昭过去看看吧!”眼神不自禁地去找展昭,却发现他也正接着电话,一脸的严肃。苏雨那边说:“不用,知道你们忙。她也没什么大事儿,其实就是我放心不下,想多呆两天看看能不能劝动他们俩跟我搬过来一起住。行了,你忙你的吧,等过几天我回去给你做水晶糕吃!”白玉堂还有点不放心,刚想说什么,苏雨已经挂了。

 

白玉堂皱着眉说:“刚才妈来电话------”展昭一摆手,“收拾东西,咱们得出趟门!兴平镇派出所报上来个案子,火车站前一家旅馆昨晚被人故意纵火,消防员扑灭火后在里面发现了一具尸体,经初步检验属于死后焚尸。镇派出所很多年没处理过这类恶性案件了,所以局里派四队去做支援。你也一起去吧。”白玉堂一激灵,“兴平镇?你姥姥家不就在那吗?”展昭点点头,“而且就在那家旅馆的前面!”


评论(9)

热度(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