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之三】真情告白-1 by:seventh1009

【猫鼠探案系列之三】真情告白-1 by:seventh1009


展昭第一次当众对白玉堂进行表白,确切地说还是在不认识白玉堂的时候。

 

那时候白玉堂上大三,展昭也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白玉堂所在的大学想要组织几堂由专业人士主讲的普法教育课,主意自然打到了辖区派出所身上。本来这种讲课的差事是轮不到展昭这样的菜鸟的,可这次因为是学生们的自发活动,属于无偿赞助式的,所以展昭这位“刚脱校服没多久和大学生们还有一定的共同语言”的“警界青年才俊”就披挂上阵了。

 

到了学校,却被学生会一个自称外联部副部长姓丁名月华的女生告知——教室安排出了点问题,课程由上午改为下午了。“不过这一上午也不会让展警官白过,就由我带你在我们校园里转转吧,顺便品尝一下我们新成立的四食堂的特色午餐。”

 

有美女相陪,又可以不用上班处理那些东家丢了猫西家吵了嘴的琐事,展昭何乐而不为?跟所里打了招呼,展昭就安心地温习起了校园生活。丁月华还不忘解释,“本来我们会长准备亲自招待的,无奈一大早就被嫂座拎回家去训话了。估计他下午能赶得回来吧?”语气有点幸灾乐祸。

 

“嫂座------是个什么东西?”展昭不解。丁月华大笑,“我们这位会长啊,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嫂子来训话!明白了吧?”展昭也好笑起来。这位会长,似乎挺有意思的?

 

午饭时间,丁月华带着展昭去了四食堂。这个食堂是新开放不久的,总共二十来个窗口,每个窗口卖的特色都有所不同。丁月华征询了一下展昭的意见,就准备去买饭。展昭哪里肯让女生跑腿,争着自己去。正争执间,丁月华一笑,“咱们谁也不用去了,跑腿的来了。”展昭顺着她的眼光方向一看,三个男生正向他们走来。其中两个长得一模一样,显然是双胞胎。丁月华介绍,那对双胞胎是他的两个堂哥,丁兆兰,丁兆慧,今年大四。另一个是他们的好友,赵祯,研一。

 

展昭没想到原来现在学校的食堂也能做出不错的东西来,尤其对最后那道甜品赞不绝口。奶状的汤汁里飘着几块白色半透明的软糖,味道甜而不腻,入口即化。展昭夹起其中的最后一块,意犹未尽地问:“这叫什么?”赵祯刚要答言,却被丁月华抢了先,“这叫白玉糖!”“哦?好名字,这道白玉糖可真好吃,有机会我还要来多吃几次。”丁月华一脸纯真地笑,“好哇!欢迎之至!”一旁的三个男生也无辜地跟着傻笑。

 

下午的课进行的极为顺利。学生们本以为来的会是个留着地中海头型带着瓶底眼镜的老头子,没想到站在前面的却是个斯文腼腆一脸微笑的大帅哥。于是纷纷掏出手机呼朋唤友,不多时公共教室就已经爆满了,门外还站着几十号!

 

讲完了既定内容,展昭开始即兴回答问题。学生们问什么的都有,与法律有关的无关的,甚至连他有无女友年龄几何什么的都没放过。就在展昭有点难以招架的时候,丁月华突然站了起来,“时间差不多了,我来问最后一个问题吧!”展昭感激地冲她笑笑,“请说!”

 

“你觉得我们学校里面你最喜欢的东西是什么?”

 

展昭不假思索:“我喜欢吃你们学校的白玉糖啊!”

 

教室里突然鸦雀无声,学生们的目光都向教室门口望去。展昭也纳闷地瞧过去,登时就觉得眼前一亮,心里那种麻酥酥颤巍巍扑楞楞的感觉是他二十五年来的生命中所从未有过的。恍惚间,他听见丁月华又在说:“您大声点儿,方才后面的同学没听见!”展昭迷迷糊糊盯着门口大声喊了句:“我喜欢你们学校的白玉糖!”

 

门口的人径直向他走来,冷着脸咬牙切齿地伸出手来,“你好,我是学生会会长,我叫白玉堂!”

 

教室内外哄笑声口哨声响彻校园。

 

展昭并没觉得有多尴尬,也丝毫没怪丁月华耍他。他倒是喜欢上了给学生们义务普法这事儿,三天两头的跑来与学生会会长同学研究大学生法律教育问题,顺便发展纯洁的警民关系。这发展着发展着,不知怎么的就把白会长发展进了被窝里。

 

转眼七年已逝。这天早晨白玉堂一起床就觉得有个念头在脑海里。嗯,似乎很久没找展昭的茬了,有点儿无聊。“喂!姓展的!老子已经被你拐带七年了,你好像都没正儿八经跟我表白过?那次不算啊!”刚准备好早餐的展队长挠挠头,“可不是嘛。你生日快到了,到时候我一定给你来次终身难忘的真情告白怎么样?”白玉堂翻了个白眼,跑去洗漱了。

 

白玉堂其实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不过展昭已经习惯与把白玉堂所有的要求无论合理的不合理的甚至是无理取闹的都认真对待了,所以即使坐在办公室里他还在神游天外绞尽脑汁调动全身浪漫细胞思索真情告白大计。

 

赵虎很没眼色地闯了进来,“展队!福临苑小区西边的街心公园里发生命案!”展昭立刻恢复工作模式,跳起来带人赶赴现场。等白玉堂接到消息赶去的时候,勘查工作已经进行的差不多了。

 

“什么情况?”白玉堂拉住展昭问。

 

“死者男性,身上的身份证显示是郊区大吴庄人,现年四十岁,叫李明山。衣着朴素,甚至有些破旧,从体貌特征上看应该是个进城务工者。死因是机械性窒息。喏,”展昭指指旁边一棵粗壮的榕树,“就是在那上吊死的。”

 

白玉堂见尸体已经放下,树下的勘查工作也做完了,就走过去仔细查看,见一根和自己头顶几乎一般高的粗大树枝上有明显的摩擦痕迹。他皱着眉问:“是这根树枝吗?”展昭点点头说:“现场没发现垫脚的东西。”白玉堂一撇嘴,“那又如何?死者多高?”展昭说:“比你略矮点儿。”白玉堂比划了一下,“就这高度,死者一用力就能把上吊用的东西甩上去,然后扎个扣,双手拽着引体向上把头放进去,下面脚就离了地。所以自杀也不是没可能啊。脖子上的勒痕有可疑吗?”

 

展昭摇头,“勒痕只有一条,且是斜向上的,与一般上吊自杀者的无异。不过,死亡时间初步估计是昨晚夜里十二点到两点之间。你知道,现在正是盛夏,天气炎热,可昨晚又来了一场大暴雨,这让对死亡时间的确定有了很大的误差。”白玉堂一愣,“昨晚的大雨是什么时候下的?”展昭说:“刚刚打电话问过气象局,恰好是在十二点到凌晨三点。”白玉堂冷哼一声,“你考我对不对?这案子看来有古怪。哪有人自杀选这么个天儿的?死都死不安生!”

 

一边的王朝凑过来,“也说不定啊。要是这人有什么特殊爱好呢,譬如他有点什么信仰,觉得大雨能洗涤他的灵魂之类的!”白玉堂晃晃拳头,“看我的拳头能不能洗涤一下你的嘴巴?”王朝伸了伸舌头,刚想溜,却被白玉堂一把拉住,“现场的脚印什么的有线索吗?”王朝苦笑,“就昨晚那场雨,你觉得能留下什么吗?再说这可是街心花园,一大早起来晨练的可不少!附近的脚印就算有也都破坏了。”

 

张龙远远地奔过来,手里还提着一样东西,“展队!有发现!这是在离此处一百米左右的一处矮树丛中发现的!”展昭和白玉堂定睛望去,见张龙手中拿着的是个破旧的钢管简易轮椅。展昭皱着眉吩咐,“马上将尸体运回去让大张仔细检查!这轮椅若真是死者的,那这案子可就真的有待商榷了!”


评论(1)

热度(11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