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之二】宴无好宴-1 by:seventh1009



【猫鼠探案系列之二】宴无好宴-1 by:seventh1009

“市里要咱们和妇联联合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宣传日’活动,明天人手有点紧,你们最近也没什么大案子,派个人来帮把手!对了,你们自己没有对家人使用家庭暴力的吧?那可是知法犯法啊!”包拯此言一出,四队的这群猴子们立刻沸反盈天。

 

“家庭暴力?这年头还有人打老婆?”赵虎先扯着大嗓门嚷嚷开了。马汉跟着帮腔,“就是就是,我们可都是文明人!”王朝瞟了一眼展昭的办公室,“我们不挨老婆的打就已经不错啦!”公孙策正一脚踏进来,皱着眉说:“这都什么跟什么呀?你们司法考试怎么过的关?家庭暴力就只是男性针对女性犯的吗?就只是身体伤害一方面吗?就这样还进行普法宣传?我先给你们普普法吧!”

 

展昭喜气洋洋地从办公室钻了出来,“这不劳您老费心,我来教育这帮混小子。听着,所谓家庭暴力,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者其它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政委,您听我说的对不对?”听着展昭在那里一本正经地背书,公孙策点了点头。“嗯,这还差不多。到时候有现成的材料,你们出个人去帮着维持秩序就行。我说,你们到底谁去?”

 

“爱谁去谁去,反正展昭不能去!他明天轮休,正好得陪我去赴个宴!”白玉堂从展昭办公室出来说。展昭赶紧点头附和,“就是就是。虎子,你去吧!反正你也没结婚,不用急着回家陪老婆!”包拯拉着脸,“噢,合着小白私人的事儿比我这公事儿还重要?”展昭一笑,“这个没有可比性啊。您的公事儿谁去办都行,玉堂的私事儿非得我去办不可。听老婆话跟党走,两者缺一不可啊!”包拯狠狠瞪了他一眼,“唉,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啊!”转身出去。

 

白玉堂莫名其妙,“他这什么意思?”展昭一搂他的肩,“没事儿,咱们走吧?”白玉堂点点头,和展昭一起出了门。公孙策拍拍赵虎,“虎子,颠覆你们四队惧内传统的重任就落在你的肩膀上啦!任重而道远哪!”也转身走人。剩下的猴子们也立刻一哄而散了。

 

第二天上午十点,展昭和白玉堂准时下楼,赵祯和丁月华已经开着车子等在那里了。“真是的!明知道我不喜欢这种应酬,你们还非得拉上我去!”白玉堂一坐进车子就开始抱怨。丁月华一瞪眼,“拜托!是你的新书大卖,人家出版商要设宴为你庆功,我们俩只是作陪好不好?”白玉堂不甘示弱地瞪回去,“我也拜托!要不是你们出面帮忙邀请我根本不会去好不好?”

 

赵祯和展昭互相给了对方一个无奈的眼神,赵祯先说:“好了好了,就当给我一个面子嘛。毕竟我和他常打交道。”展昭也说:“就是就是。既然答应去了,就高高兴兴的。”白玉堂突然璀璨一笑,对赵祯说:“好哇!就当是报答你肯接收这疯丫头的报偿吧!”“白玉堂!”丁月华从副驾驶位回过身来够着去打后面的白玉堂。展昭一面把白玉堂往他那面搂以避开丁月华,一面叮嘱赵祯,“专心开车!”

 

两个小祖宗嘻嘻哈哈疯闹了一路,终于有惊无险地到达了市郊的文硕阁小区。这是一片高尚住宅区,今晚宴请的主人,出版商陈赫在这里有一栋三层高带花园的别墅。今天的客人并不只白玉堂一行人,迎接出来的陈赫和他的妻子陆淼旁边还站着一位透着精明干练的美女。白玉堂一眼认出,那正是他这本新书的编辑伍颜婷,一个很解人意的女孩,他们有着不错的合作。

 

除展昭之外,大家都是熟人了。稍作寒暄,白玉堂开始给展昭作介绍。丁月华带着不怀好意的笑看着白玉堂,显然想知道白玉堂是怎样介绍展昭的。白玉堂把展昭拉倒主人面前,大方自然地说:“这是我爱人。”要不是场合不对,丁月华真想拍案叫绝。这个称呼真是再适当不过了。

 

起初展昭还担心对方会有过激的反应让白玉堂难堪,毕竟对于他们这种关系还有很多人接受不了。三人只是微微愣了下就没再有什么表情,陈赫伸出手来客气地说:“幸会幸会。展先生在哪里高就哇?”展昭心说不愧是文化界的人,接受事物的能力就是强啊!倒是展昭对自己职业的介绍让陈氏夫妇略显不自在,但很快就遮掩了过去。展昭到没觉得奇怪。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跟警察打交道的。

 

几个人进了客厅,闲聊了一阵,午餐便准备好了。主人夫妇招呼着众人落座,陈赫坐在面朝餐厅门的位置,陆淼坐在他左手边,伍颜婷坐在了他右手边。丁月华挨着陆淼坐下,赵祯挨着她,然后是展昭和白玉堂。这样一来白玉堂正好坐在伍颜婷右手边,两人不时低声探讨一些新书的问题。

 

菜陆续上来了。先是冷盘,然后是热炒和主菜。当上到松鼠鱼的时候,陆淼一愣,问:“我不记得今天的菜谱有这一道哇?”陈赫说:“噢,这是我后加的。”陆淼看向丈夫,可陈赫却避开了她的目光,指挥下人把鱼放在了伍颜婷面前。

 

主人先说了些客套话,无非是祝贺白玉堂新书大卖之类的,然后带头一饮而尽。其他人也举杯共饮,只伍颜婷看着酒杯还在犹豫。白玉堂纳闷地问:“你怎么不喝啊?我记得你挺有酒量的啊?”伍颜婷不好意思地笑笑,刚要解释,陈赫说:“小伍最近身体不大舒服,就不要喝了吧。来,我替她喝了这杯!”说着拿起伍颜婷面前的酒杯一扬脖,干了。

 

赵祯一挑指,“爽快!哎?老陈,你什么时候起也喜欢上戴手表了?是古董表吗?我看看?”陈赫一笑,“不是!是前几天我们结婚二十周年纪念日的时候陆淼给我买的。夫人所赠,当然要戴啦!”白玉堂暗地撇了一下嘴,心说也不知道是陈赫太把钱还是陆淼太吝啬,这手表也就值几百块。虽说也不算便宜了,可跟陈赫那一身的行头比起来,也太不相称了些。

 

大家开始用餐。展昭毫不顾忌地拣着白玉堂爱吃的往他的食碟里夹,拣鱼时还不忘拨刺。白玉堂又甜蜜又尴尬,只做不理会,跟伍颜婷继续说着话。“哎?你口味变了啊?我记得上次我请你吃饭,你比较喜欢辣的东西啊。怎么今天尽拣糖醋里脊、菠萝古老肉这类吃?”伍颜婷似乎有些不自在地看了陆淼一眼,“啊,我这几天胃口不大好,酸的开胃。”

 

大家边吃边谈,话题不知怎么的就转到了赵祯和丁月华结婚六年还不要孩子的问题上。

 

伍颜婷好奇地问:“你们真的准备丁克,就一辈子不要孩子?”赵祯点点头,“我不喜欢小孩子,太吵。月华也不想要,生孩子很影响母体的健康的。而且还会破坏身材。我们结婚的时候就说好了,不要孩子。”

 

陈赫一副语重心长的模样,“小赵小丁,不是我倚老卖老说你们。这夫妻过日子啊,还是有个孩子好。有孩子才有盼头,孩子是夫妻之间的纽带啊!信我的,趁年轻赶紧生一个!”丁月华笑笑,没搭茬。陈赫毫不气馁,继续大谈有孩子的好处,极言小孩子的可爱,伍颜婷也在一旁帮腔。倒是陆淼,低头文雅的小口吃着东西,一言不发。丁月华但笑不语,可表情上明显是不接受陈赫那一套说辞的。

 

陈赫终于放弃了游说那两口子,转而看向了白玉堂。白玉堂早对这个话题厌烦了,见陈赫看向自己,立刻冲口而出:“别看我!我又不会生!”大家先是一愣,继而忍不住笑了起来。连一直沉默的陆淼也忍不住莞尔。见白玉堂尴尬,展昭忍不住插嘴转移话题,“陈先生这么喜欢孩子,不知道有几个子女呢?”陈赫脸色顿时一暗,轻咳一声说:“我们结婚二十多年了,至今膝下空虚呀!”言语中透着满满的无奈。

 

这回轮到展昭尴尬了,“不好意思,我------”陆淼止住了他,“这也没什么,你又不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啊!时候差不多了,我去厨房看看!你们一定要尝尝我亲手煮的茶叶蛋!这玩意虽不登大雅之堂,可我和老陈当年就是靠卖它起家的。这么多年我的手艺都没放下,绝对比你们在外面吃过的强!”陈赫也说:“就是就是!要说这煮茶叶蛋,她可是一绝啊!这锅蛋,她都放火上煨了多半天了!”

 

说着话,陆淼已经把一锅茶叶蛋端了上来,却不把它放在桌上,而是就那么端着到了白玉堂身旁,“来来来,夹一个尝尝!”白玉堂生怕那锅汁水蹭到自己身上,笑得有些勉强。展昭立刻明白过来,伸筷拣了个大的给白玉堂,又随便给自己夹了一个,然后开始帮白玉堂剥蛋皮。赵祯和丁月华也各自夹了一个。陆淼这才回到座位上把锅放在陈赫面前说:“你看小伍新做的水晶指甲,怎么剥的了蛋皮呢?你给她剥一个尝尝。”伍颜婷正为陆淼没有让自己而尴尬,一听这话方知她的好意,忙点头致谢。陈赫微笑着拣了个蛋,细心地剥了皮递给伍颜婷。伍颜婷笑着接了,也不道谢,慢慢地咬了一小口,细嚼慢咽。

 

陈赫心情似乎很好,又拣了一个,对陆淼说:“我也给你剥一个。”丁月华白了赵祯一眼,“瞧瞧人家,学着点儿!”赵祯赶紧把自己剥好的蛋放在丁月华的碟子里。白玉堂正要取笑,突听一旁的伍颜婷大叫一声从椅子上翻了下去,两手抓着喉咙急剧地喘息着。众人吓了一跳,赶紧围上去问她怎么了。伍颜婷哪里说得出话来?全身抽搐,眼神涣散,不一会儿就扭曲着躺在地上不动了。

 

陈赫大叫,“快打电话,叫救护车!”展昭蹲身摸了摸她的脉搏,摆摆手,“不用了,她已经死了!”陈赫惊呼,“什么?死了?刚才还好好的怎么会突然死了?”丁月华颤声说:“是不是突发心脏病什么的啊?”展昭摇头,“她的口唇呈鲜红色,口中有淡淡苦杏仁儿的味道,应该是氰化物中毒。她是被毒死的!”

 

评论(2)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