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深扒: 五爷 洗澡 用的 香肥皂、胰子、香豆面!

哈哈,有趣,写文有的写了

迷糊圣人:

【白玉为堂】花痴:美人出浴   https://tieba.baidu.com/p/4856767847






香豆面是白五爷用来洗头的东西,原文:


打开发纂先将发内泥土洗去,又换水添上香豆面洗了一回,然后用木梳通开,将发纂挽好,扎好网巾。







香豆面:

是以豆子研成的细末作为主料(豆子是天然去污原料)与珍贵香料混合到一起,散发优雅的香气。这种卫生用品的产生使用,跟宋代与西域外来香料贸易的繁盛有关。他用香豆面洗头发 有清洁、去除水腥气 的作用。









胰子:古代洗澡用品。


在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曾记载,把猪的胰腺的污血洗净,撕除脂肪后研磨成糊状,再加入豆粉、香料等,均匀地混合后,经过自然干燥便成可作洗涤用途的洗澡用品。这种东西也叫澡豆。

在制作过程中,将猪胰研磨,增强了胰腺中所含的消化酶的渗出,混入的豆粉中含有皂甙和卵磷脂,后者有增强起泡力和乳化力的作用,不但加强了洗涤能力,而且能滋润皮肤,所以它算是当时一种比较优质的洗涤剂。然而,由于要大量取得猪胰腺这种原料委实困难,所以这种东西未能广泛普及,只在少数上层贵族中使用。

《千金方》中介绍的配方往往奢侈得吓人,比如其中最夸张的一例(《千金翼方》):“丁香、沉香、青木香、桃花、钟乳粉、真珠、玉屑、蜀水花、木瓜花各三两,奈花、梨花、红莲花、李花、樱桃花、白蜀葵花、旋覆花各四两,麝香一铢。上一十七味,捣诸花,别捣诸香,真珠、玉屑别研作粉,合和大豆末七合,研之千遍,密贮勿泄。常用洗手面作妆,一百日其面如玉,光净润泽……” 如此暴殄天物的洗澡用品,似乎在古代也并不多见。不过,富贵人家使用掺加有名贵香料,却是最普遍的情况。

《红楼梦》 里面提到的 “鹅胰” 是用 “鹅油” 和水碱制作的胰子,是非常名贵的珍品。








香肥皂:洗脸用的东西,相当于洗面奶。


到了宋代,“香皂”开始出现。传统香皂的重要原料是皂角,也就是皂角树所结的果荚,天然地具有去油的性能。宋人的发展,是将皂角与香料、各种有美容效果的中草药配在一起,捣成碎末,再凝聚成团,做成团块形式的成品,在市场上出售。另外,当时浙江一带还有一种叫做“肥皂”的树木,其荚果比皂荚更多油,因此得名“肥皂”。中国历史上长期流行的“皂”、“肥皂”的称呼,早在宋代就已经出现。杨士瀛所著《仁斋直指》中有十分具体的制作香肥皂的方法:用鸡蛋清、豆粉、蜂蜜、上细铅粉等原料,把肥皂荚中的果肉与白芷、白附子、白僵蚕、白芨、白蒺藜、白敛、草乌、山楂、甘松、白丁香、大黄、蒿本、鹤白、杏仁、蜜陀僧、樟脑、孩儿茶等多种草药和香料调和到一起,形成凝团儿。


如此复杂烦琐的配方调制出的香皂不仅可以洗净面部油污,还有清热凉血、活血生肌、芳香开窍的功效,同时还可以滋养皮肤,祛除色斑,是不可多得的美容和护肤佳品。


直到清末,西方生产的香皂传入中国之前,本土生产的传统香皂一直沿袭着宋代发明的配方。


由于香皂中带有比例不小的美容药物和香料的成分,所以去污能力相对较弱,适合在日常盥洗的时候使用。









评论(1)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