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生子】上邪番外之成双-7 by:firefish

七困境

 

展昭离开开封府,已有一个多月。

起初时候,并没有问题。

他和智华、欧阳春先后到了开封府。由赵德芳安排了,带三人乔装改扮,见了天子。

 

这一切,顺利的都出乎众人的意料。

但事情很快急转直下。有一个户部郎,自称是名单中的人。透露给赵祯说,禁军统领师聪河的名字,他在当日曾经见过。

这一时之间,朝廷里外,顿时慌了。

师聪河的名字自然不在他们手上的那份名单上。那个户部郎的名字,当然也不在那名单上。

究竟是敌人的反间之计,还是真有此事?

 

这半卷盟书,许是真的不该拿出来。若是那是一整卷,皇上可以学习魏公曹孟德,一把火将案卷烧了,以定卷上人的心思。既往不咎。

若是这半卷都没有拿出来,皇上也可以当做不知,那些人,想必不至于都随着赵爵谋反。

 

但是现在盟书到手了一半。那另一半的主动权,却在赵爵的手上。

 

开封府飞鸽传书襄阳城,却是半个月不闻动静。战乱时期,他们放鸽子,都是隔一个时辰放两只。一共十只。按理断不能丢。

又派了人,二百里加急前去送信,依旧石沉大海般杳无音讯。

展昭担心白玉堂,更担心白玉堂担心自己。便请缨回到襄阳城。

 

却不料,蒲入襄阳,便觉得不对。说不清楚哪里不对,总觉得,像是中了迷局一般。

再走片刻,他便发现了问题——竟然走不到半个时辰,就好像走回最初的地方一般。行人渐渐的变少。他心中生出一个念头:难道,竟是有人,将这整个襄阳城,变做了一个八卦大阵?

 

这个想法,这种感觉,都诡异之极。他不通奇门遁甲之术,只能凭一直以来的一些破阵的经验,寻着风,在沿途做下记号。

但随即,越发诡异的事情就发生了。他分明三次走过了同一处地方,边上,却都不见他自己留下的记号。

周围的矮房起起伏伏,跃上房梁,触目一片平和。可是不走几步,房梁尽处,只需落下地面,依着方才看到的路线走不几步,便又会回到最初的地方。

 

生平仅遇。

 

他试了每一种能试的方法,但最终,都是回到了原地。

他的记号,做在墙上,留在地上,一路笔直的朝前走,就会有那么一刻,他转过一个巷子,蓦然发现,两边都有自己留下的标识。无论他选哪一边,亦或是翻墙而过,最终都会回到原点。唯独那建筑上,隔空留下的掌印,真真切切。

 

到底是地在动,墙在动,还是房子在动?

又或者,有一个高手,就在他的身边,如影随形。

 

展昭深深吸了口气。

极高妙的阵法,他这个外行人,在此处无端尝试,怕是也试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天色已在他一次再一次才尝试中入夜。

路上的行人,也不是何时走空的。

推开几家门户,都是人去楼空,屋中摆设依旧。

这种时候,哪怕有吃的,展昭也必不能吃。

 

幸好包袱中,尚有干粮。垫了一点充饥。他静静的闭目养神。手边有两枚梢子花。要不要放。

展昭想了一阵。这阵绕着襄阳。他们那么多日断了音讯,里面必然也正着急。若是白玉堂和公孙策发现这个阵法,或者还好。但若是他们尚未发现,如今白玉堂现今身子不妥,哪怕看到了这梢子花,出来的恐怕也不是他。

若是有旁人先来,也一样被困住,白玉堂再行出场,怕是会给人识破了身份。

他的功夫、遁甲之术,以及对刘贤峰的了若指掌,对庞刈身份底细的一切证据,是如今同对方相斗的唯一暗器。若是此时被拆穿身份,刘贤峰和庞刈必会不顾一切杀人灭口。以他现在的身子,绝不能让事情真的发生。

 

相信他们即使暂时还未发现不妥,过了十天半月,必当能有些端倪。往小了说,他们若是收到信鸽,大半月不见回音,必然起疑。往大了说,他们若是没能收到信鸽,他和欧阳春智华这一去,断雁无凭之下,公孙先生怎么也能看出不妥。他手边的干粮和水,撑这些时日,虽然不够,但若是以八日为打算,当还可一试。放第一颗梢子花,可以引起注意。第二颗梢子花可以隔两天再放。

 

展昭这么盘算着,心中道也不是甚慌。

偶尔的饥饿并不是一个坏事。佛祖释迦当年,七年日进粒米。虽然苦修最终没能直接令悉达多王子修成正果,却也极大的磨练了他的意志,锻炼了他的智慧。

人的身体,也是如此。

偶尔饥饿,可令神智更强,激发经络内流转的潜能。

 

只是,对手,恐怕未必会给他这样的机会。

想到这里,展昭不由笑了。他并不怕对手出招,就怕对手真让他安安静静的等上十天半月。在这个死圈里,当真要憋死。

 

好在,第二日他醒来的时候,对方的局,已然设好。仿佛是看穿了他的想法一般。

 

他是被脚步声惊醒的。

“快看,终于找到出口了!”对方愉悦的声音传入脑海,听起来,好像是从昨日,那栋他一直没有进入的建筑中传来的。看来,那建筑果然有鬼。幸好他听从了白玉堂的告诫,没有在身入居中的时候,走入那每每都会重复出现在眼前的事物。不论是亭台楼阁,还是听轩小谢。

不知道,等那些人发现,即使见了天光,已久是在局中的时候,会是个怎样的感想。

 

上来的人不多也不少,不算上他,一共一十八个。出了三个差役打扮的,都是江湖上的老面孔,相识已久。那三个差役,更是一眼便认出了他。

“展大人!”

“展大人,是你救了我们么?”

“展大人,您可来了。我们一到襄阳,就被人襄阳王的人给抓啦。”

 

展昭看着他们,轻轻点头。“我都知道了。”

这三个人,都是驿站的信使。想来,是被派来送开封府的信函的。

 

剩下的一众人,有春秋四老中的春光好、夏天长和冬静波。辽东六老中的浪里白条石万奎,大刀震陕西严正方。济北三雄侯氏兄弟侯道苍,侯道济,侯道荣、春花秋月流的一主四婢,慕容白,春剑,秋剑,花姬和月子。还有独行踽踽沈斌,以及和徐良的师傅梅良租齐名的神行无影倒骑驴古云飞。

 

这都是武林中随便站出一个来,都叫人不敢小觑的人物。

展昭同一众人问过了好,难免问起事情的经过。一问之下,竟都是收到了以五义中大侠卢方为落款的飞鸽传书,叫他们速来襄阳。而后即被困在阵中。

那阵厉害非常,已经有不少人死在了里面。但都不知道究竟的身份。

古云飞一边说,一边骂骂咧咧:“那个臭不要脸的襄阳老贼,竟然这样戏耍我等。哼,看现在老子出去了,定要不了你好过!”

倒是慕容白,依旧几分书卷气。“展兄,一别经年。不知还记得小弟否。”

“慕容兄太客气了。慕容兄心思缜密,怎的也会入此沟壑。”

慕容白笑了笑:“小弟正要请教。小弟收到来信,看是卢大侠的落款,微有些疑惑,但那送信人手上的鸽子,爪上圈了开封府的官环,脚趾上也留有开封府印记。验明不假,小弟这才不疑有他。”

“慕容兄何时收到的信鸽?”

“也有月余了。”

展昭这一听,竟不是开封府放出的那些信鸽?!

一旁的夏天长老爷子拍拍众人,道:“此刻既然出来了,干嘛还在这处说话,走走,展昭,既然来了,快带我们去见见颜大人和诸位兄弟吧。”

展昭这才面色一僵,不得不将自己的经历讲说出来。

 

众人一听,那股子高兴劲儿登时就灭了。

古云飞最沉不住气:“你说什么!这么说,我们见了天光,还要被白白困在此处?!老子都快要饿死了!”

 

他这一提,展昭才想到这些人的口粮问题。

也说不得了。“展某这里还有一些掂饥之物。只是也不多有,各位哥哥便可拿去。”

众人都是一喜,但等展昭将物什拿出来,却又都不由失望。他们来这里,日子久的,也都有十天半个月了。已是饿极了,有些甚至偷偷吃过楼里的死人。这也是没有办法了的办法。展昭的这点东西,还不够他们中两个人分的。

 

便是谁都没有好意思抢。“展兄弟,你自己也要吧。还是算了,我们现在人多,不若想想办法出去。”

展昭看这许多人,十天半月,怕是定难维系下来的。

“大家都有求救的信号吧?”江湖救急,总多少还是有点家什。

众人纷纷点头。

“这样就好,我们一齐都放了,这鬼阵哪怕真有什么独到,这样的巨响,总能被外面人听见。公孙先生精于奇门遁甲一道,或者能够指点人来搭救我们。”

 

不管这方法能不能成,总是死马当活马医了。

 

众人三天里,先后放了三次。

第一次响声最大,第二次、第三次就小一些。毕竟个人手中带的物件数量不同。

 

但最叫人想不到的,这求救的讯号,竟是如石沉大海一般,没激起片点波涛……


评论(4)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