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十一——齐人福(2)by seventh1009

“什么?你老公辞职了?他都做到那位置了不可惜吗?”白玉堂一脸惊讶。孙倩苦笑道:“高管如何?还不是打工仔一个?给人打工怎么着也是受气。这两年我们也有了些积蓄,他想办个养殖场。”展昭点头表示赞同,“这主意倒是不错。不过那可是技术活,而且怕瘟怕灾的,他能行吗?”

 

孙倩说:“那倒没问题。他本来是就是农村孩子,很喜欢养那些牛啊羊啊什么的,心又细。他的朋友里也有干这行的,还帮他介绍了几个不错的技术员。关键是场地。他准备用他家在乡下的老房子。那房子在村头,连着两亩地,足够盖个小型养殖场了。”白玉堂纳闷,“资金场地技术都具备了,销路这两年也不用愁,你还担心什么?”

 

孙倩居然忸怩起来,“就是那个场地,那个他家的老房子。它------它闹鬼!”白玉堂立刻瞪大了眼睛,“什么?闹鬼?什么样的鬼?是不是女鬼啊?白衣曳地长发飘飘那种?漂不漂亮?”孙倩气得举起咖啡调羹作势要打,白玉堂边躲边说:“拜托啊大姐,你知不知道我们昨晚上几乎一夜没睡,现在都快困死了,还以为你有多大的事才赶过来,来了之后居然就是在听你鬼扯!”

 

孙倩暧昧地看看展昭又瞄瞄白玉堂,“一夜没睡?这么火爆啊?小白,亏你还坐得住?”展昭差点一口咖啡喷在孙倩脸上——这丫头,彪悍劲儿不减当年啊!白玉堂脸涨得通红,“死丫头你什么意思?我们昨天是去办案了,办案!懂吗?”

 

孙倩得逞,赶紧灭火,“懂懂懂!拜托你小点声,其他客人都看咱们呢。好好好别瞪眼,都是我不对还不行吗?可我真的不是开玩笑,我真的在那老宅里见过鬼!”说到这,孙倩一脸余悸的样子,由不得两人不信。

 

展昭严肃地问:“说来听听,到底怎么回事?”

 

孙倩吐了口气,“那是三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我和我老公还不认识。其实我和他妹妹是同事兼好友,那次她约我去她家,名义上是度假,享受一下田园风光,实际上就是想介绍我和老公认识。说到这,我还不得不介绍一下老公家的家庭情况。这个,有点复杂。你们不会嫌烦吧?”

 

白玉堂翻个白眼,“反正喝了咖啡也没那么困了,说吧!”展昭也说:“知道你不是啰嗦的人,你要说的一定是该说的。”白玉堂瞟了展昭一眼,“说的好像你们很熟似的!”展昭被他这话吓了一跳,赶紧端起杯子来装着喝了一口。

 

孙倩继续道:“我这个小姑子其实也不是老公的亲妹妹。怎么说呢?我公公这辈子其实相当于有两个老婆,一个是我死去的婆婆,也就是我老公的亲妈;一个是我现在的婆婆,也就是我小姑子的母亲。小白你别瞪眼,这和普通的续弦不一样,他们三人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其实就等于一夫两妻。”

 

白玉堂立刻瞪大了眼睛,“这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事?”展昭也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能?那他们家还不得乱套哇?”

 

孙倩摇摇头,“他们还一直相安无事。这事,又得从他们年轻时说起。嘿嘿,话题有点远了啊。其实我公公和现在的婆婆是青梅竹马,两人从小就要好得很。可我现在的婆婆的父亲是地主,公公的爸爸却是文革时造反派的头头,八辈贫农,思想是又红又专的那种,哪能容忍自己政治前途远大的儿子娶个地主家的小姐?就这么着,硬生生把俩人给别开了。公公依父命娶了我老公的妈,生下了我老公。有家里帮衬,公公脑子有活络,日子过得倒也红红火火。

 

“我现在的婆婆就没那么幸运了。她上头还有个哥哥,也娶不到媳妇。为了给他哥哥娶亲,她爸跟另一个村的地主结了扁担亲。那家把女儿许给她哥,作为交换,她嫁了她嫂子那个病秧子弟弟。唉,结婚没两年,我小姑子还在她肚子里的时候,那男的就病死了。她守了寡,她那大姑姐兼嫂子又是个厉害主,娘家婆家哪里都容不下她,她说她都有了抱着孩子跳河的心了。”

 

白玉堂问:“然后你公公可怜她们娘俩,把她们接过去了?那你公公的爸爸和你以前的婆婆怎么肯答应?哎呀好拗口!”

 

孙倩回答:“那时候公公的爸已经死了。我以前的婆婆有心脏病,那阵子发作的厉害,都以为她挺不过那一关了呢,她自己也是那么想的。公公接了现在的婆婆,是让她帮忙照顾以前的婆婆。以前的婆婆见她善心,也生了自己死后托付她照顾我老公的想法。可谁知道在我现在婆婆的精心照顾下,以前婆婆的并居然慢慢有起色了!哎呀是够拗口的了!不过我以前的婆婆身体一直没完全康复,现在的婆婆就留了下来照顾一家子的生活。公公在村子里颇有威望,现在的婆婆人缘又好,也没什么人说三道四,就这么过了这些年。直到三年前我去住的那个晚上。

 

“那天其实是公公的五十大寿,去了不少亲戚,大家都喝了不少酒。晚上我就住在西厢的客房。乡下蚊子多,我又特招蚊子,虽然点了蚊香,可我还是睡不消停。就在凌晨一点多的时候——我习惯醒来时看时间的——我听见院子里什么东西跳动的声音。反正睡不着,我好奇心一起,就趴在床头的窗子上往外看,结果就被我看见两个人,一个一身白,一个一身黑,都戴着高高的帽子,吐着鲜红的舌头。最恐怖的是,他们跳动的节奏是完全一致的!我一看,这不就是黑白无常吗?我吓得赶紧钻回被窝里,也顾不得热了,直到天蒙蒙亮才敢爬出来。

 

“我本还在想要不要说出来,可还没想好,正房那边就嚷嚷死人了。我以前的婆婆心脏病突发,就在那晚没了。人家忙作一团,我当时既帮不上什么忙,可也不能给人添乱啊,就自行先回了市里。后来时间久了,我也没再提过。可是这次老公要回去,我还是有点犯嘀咕。”

 

展昭皱着眉头问:“你就没有想过,是有人装神弄鬼以达到某种目的吗?”孙倩笑了,“你是想说我现在的婆婆捣鬼吓死以前的婆婆,好跟我公公名正言顺吧?”白玉堂点点头,“对呀!心脏病人不是应该很怕受惊吓吗?”

 

孙倩说:“我也这样想过。可动机呢?图人?早二十年她干嘛去了?要知道,我以前的婆婆能活下来全凭现在婆婆的照顾,村里人为这都夸她善心呢!我老公也很感激她。再说那时候我公公已经被诊断出肝癌晚期了,实际上两年前我们刚结完婚他就过世了。再说图财?公公家虽说日子还过得去,可也没什么大钱啊!”

 

白玉堂为难地问:“那你想我们帮什么忙呢?要知道,这件事已经过去三年了,恐怕无迹可查呀!”孙倩笑道:“其实我也没想你们帮什么忙,就是家里没人信我,我憋着难受,想找人说说。现在说出来了,我也舒服多啦!后天周末,明晚我就回乡下。我老公已经过去几天了,说要跟婆婆商量用地的事。公公在遗嘱中把那处老宅留给了我们,但在婆婆有生之年使用权是属于她的。”

 

白玉堂想了想问:“要不要我和你一起回去看看?反正我闲人一个。”孙倩摆摆手,“得了吧!我可不想被人半夜里诅咒!咱们展大队长独守空房的话,怨念也会杀死人的!”见她又恢复了大咧咧的样子,能继续开玩笑了,两人放下了点心。又谈了会儿别的,三人才分了手。

 

接下来的几天,白玉堂总有些心神不宁。展昭问他怎么了又不肯说。转眼又要到周末了,展昭终于忍不住说:“玉堂,这个周末我轮休两天,跟包局打了招呼了,咱们去孙倩她婆婆家转一圈吧,权当度假了。反正你也一直对她说的事不放心。”白玉堂惊讶地问:“你怎么知道的?我还真是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展昭笑着拦腰从后面抱住他,在他脸颊上轻吻一下,“白跟你一个被窝里睡了八年了?你这点小心思我都猜不到?给她打个电话,周末了她也该回去跟老公团聚的,咱们一起去。”

 

白玉堂也不挣脱,靠在展昭怀里拨通了孙倩的号码,按了免提,“喂?孙倩?你在哪呢?”电话那边传来的声音透着疲惫,“我在医院。”白玉堂大惊,“啊?你怎么会在医院?出什么事了?不会是孩子有什么问题吧?”孙倩的声音带了一丝啜泣,“我没事。我在医院陪老公。小白,我真的好怕,真的有鬼呀。我老公回去的这十几天里接二连三的出意外,好几次差点送了命。这次大家好好的一起吃饭,偏又只他一个人食物中毒。好在不是很重。可我真的好怕呀!”

 

展昭手臂一紧,沉声说:“孙倩你别急,更别怕!你们在哪个医院?我和玉堂马上就到!”


评论(6)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