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君子于役-上30-2 by:firefish

 三十一战扬名名未明-2


道济知道这青年说得很在道理。少林一脉的武学,分内外两路,最终只有不多的集大成者,练到内外兼修。相比外功,少林一脉的内力才是成就这中原武林魁首的功臣,但名气却不如他的那七十二路外加功夫显赫。只因要练好少林的内力,必先要参透佛法。故而俗家弟子出山去的那些,没有多少个是在内功上盖过人家去的。倒是那龙爪手,风火棍,金钟罩铁布衫之类的,名声盛极一时。

这些功夫虽然也要修习内功,但是路数却是不同。而要真正从内功入手的,那对佛学一道是必要领会的十分透彻的。讲求物、我、悲、喜皆空的境界。空非不有而为空,乃当怀而不有,知而不据,成而不恃,爱而不贪,是为真空。此境不经大悲喜,大苦难不得而成,是以少林内功多少年来,成者如凤毛麟角。一般达摩院的少林弟子,到得一定成就,都会开始学习内家功夫。

而这几人只有济云刚学了两年多,是以也只有他在对方出言不逊之下,仍能按下性子。而不到修习内功之境的达摩堂弟子,外功自然也就是逊色一些的,看那青年刚才的出手,自己这边内功外功都输了对方一大截,加之他们五人没有内力相映便发挥不出达摩阵的精要力量,刚才既然斗不过,用达摩阵效果也未必就好了去。

“施主说的很是。小僧这就进去请小僧的师傅来。请施主少待。”

那青年微微欠了欠身,“小师傅请。”

济云这厢便进去了。不一会从里面走出个大和尚。看年纪和架势就知道是高一辈的达摩堂僧人。那济云伸手给青年指了指,“施主,这位便是小僧的师傅。”

那僧人对青年也合了一礼:“贫僧法号弘清。不知道这位施主怎么称呼。”


那青年越发不耐烦起来。终于道:“大师傅,我是敬重你这少林的地方,才跟你一遍一遍的说话。莫要再推阻许多,你且说,我如何能见到方丈吧。”

弘清听出着青年有动手的意思。心中不由冷笑了一声。“施主,你这话可也说得太狂妄了。难不成,你要见方丈,方丈便定应该见你么。”

青年看了面前的五个大和尚一眼。“佛法不是讲求众生平等的么。怎么,你们方丈见我,便是施舍了?”

弘清唱了一声“阿弥陀佛”,继而道:“这位施主说得是。众生既然平等,见你见我,见方丈又有什么区别。”

青年冷哼了一声:“你这和尚。倒是会狡辩。你是佛门中人,或许是没有区别的。我可不是。在我这儿,你和方丈还是不一样的。好了,不要多说了。你既然不让我见,也不肯帮我通传一声。那我也只好打进去了。”

话音刚落,那青年倏忽起身,迅速道了一声:“得罪。”整个人如一道暗红的影子般朝达摩院里面去了。

弘清哪里容他,大喝一声,“弘音师弟,结达摩阵,把他拦下来。”

话音一落,院内立刻窜上来五人。正正拦到青年跟前。哪知青年脚下虽然一慢,却是不停,展开轻功上房梁,又落下地来,回头一看,见那五人穿过达摩殿,就在离他不远的地方,脚下不敢停歇,赶紧往般若院去了。

般若院此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看到有一人忽而闯近了院门,几个护院赶紧拦了上来。那青年此刻可没有兴致再磨嘴皮子了。仗着自己轻功绝顶,三转两转,东拉西扯的,竟从那一干护院中间窜了出去。正待高兴。那达摩院的弘音一等已经追到。

青年只听得而后一阵劲风响起,知道自己不躲不行。只得侧步地头让过。这一下,速度却是慢了。一众的护院和五个达摩院第二代的高僧已将他团团围住。

青年微微抬起下巴,似乎在思考什么问题。一众人看他不动,一时竟然也都静在那里,看他要说什么。

哪知他竟然冒出了一句:“我就是要见一见方丈,你们至于出来这么多人么。”

围着他的一干僧众险些吐血倒地。怎么说的见少林方丈和上菜场买菜一样。终于有一个护院僧人忍不住道:“哦,你要见我们方丈,我还要见皇上呢。你说行不行。”

那青年侧头笑了起来,刚想说一句什么,终于还是忍住了。只道:“师傅可以去试试啊。”

一众僧人立刻笑了开来。

弘音一看,这还成什么体统,不由大喝一声:“大胆贼人,光天化日之下,竟然强闯少林般若院重地。还不给我拿下?!”

众僧一听这再不是闹着玩的。赶紧个个敛容,护院僧在外围,弘音等五个达摩院僧人在内圈,将青年团团围住。

青年看这阵仗,也不由皱起眉头。但他素来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如今到了这一步,也就横下心决定硬闯了。这少林达摩阵在江湖上传得何等了得,哪怕不是全部真切,也可知不好对付。再听刚才那手暗器的手法,光是那一个人出手,他都未必讨了好过,别说这五个一起上。只但愿这动静闹得大一些,哪个辈分再高一点的能出头管管事儿了。

想到这里,不由又觉得自己有些个荒唐。可是现在再嘴软也来不及了。反正自己这张嘴惹的事也是不少的了。又有什么办法。

这么想定了,伸手往腰上一抓,竟是从腰间解下一把软刀来!长喝一声,便朝弘音去了。

弘音听他这声气息悠长圆润,现是有着相当的内功底子。不由诧异。心想:看他年纪轻轻,怎么竟能有这般内力。而且其声厚重混雄,竟然似是少林一脉的正统内功,可是就算他从三岁开始练这少林功夫,到他这年纪,怕是也不能有这内力的一半。别要是看走了神,其实是一位驻颜有术的前辈高人。

其他几人也皆是一般的心思。所以这出手的时候,就留了几分情面。只想着,等下打完了再好好问问。

哪知这青年这一声是使上了十二分的劲道,而且他素善奇

  淫之技,故而懂得声音的变换之法。那是正好他现在所立之处,位于般若殿、达摩殿的中轴线上,后有藏经阁高塔,那一身对着藏经阁喊去,被四周殿阁高脚吸纳反射回来,自增震慑心神,延绵厚重之效。而他这一声,其实也不单单是喊给这几人听的,更是喊给那在后面的方丈大师听的。

他喊完之后,便敛神同达摩院五大僧人对战起来。

这人身法好不轻快,也不同那五人正面敌对,只东飘西荡的带着那五个人到处跑。

达摩院五僧是用来护寺困住对方行止的,又不是专门为了克敌制胜之用的,故而被他这一拉动,便渐渐的失了阵法原先的紧凑。弘音立刻发现了青年的目的,对着另外四人喊道:“我们别被他转晕了。且把他困住就好。”

青年一听知道自己的计策被看破,心下不由一紧。想着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能摆脱这几个大和尚。

可就这一个失神的空挡,弘音已经冲到了眼前。不由分说,一杆达摩杖劈面而到。而后风声也起,却是另一杆达摩杖拦腰而至。

青年赶紧拧身避开这一杖,反手一刀,穿过达摩杖去劈持杖人的手腕。险之又险的躲了开去。也不敢恋战,赶紧往空处便跑。哪知边上早有一僧候住,又一杆大魔杖朝他心口刺到。青年人在半空,刚想使一个千斤坠,却看到身下也有人等着,说不得,只能身手抓了那达摩杖,靠一口真气生生将眼前的人推了开去。

这一下是硬碰硬的内力比拼。那僧人被青年退出了七八步远,摇摇晃晃终于是站定了。但看情形,尚在头晕目眩。

青年落地并无时间调息,弘音已从后面杀到。他内力一时提不起来,看弘音来势汹汹,迫不得已,只好就地滚开,然后挺刀架住那杆达摩杖。两人这一较上力气,那青年哪里是弘音的对手,只苦苦咬牙撑着。

弘音知道得手在即,不由心头欢畅,也不想太为难人家。只身手去取青年头上的草帽,要看看这草帽下面,究竟是怎样一副形容。

哪只这一揭下来,却是一张二十二三的脸孔,平淡无奇,也不认识。以前各路的武林人士中,就算见到过,也估摸着是不记得的了。

一众僧人看他把自己的样子遮得那么牢,都以为是什么江湖上出名的人物,或者要么是特别漂亮,要么是有个伤疤之类的。谁知道,全都不是。

弘音一撤达摩杖,问道:“施主究竟是谁。”

青年眨巴眨巴眼睛:“我已经说了。无可奉告。”说着玩了玩手上的软刀。“算啦,我打不过你们。既然不让我见方丈,那我只好不见了。”

弘音对青年合了一礼:“施主年纪轻轻,内外兼修,武艺超群,可谓青年俊杰。贫僧就是单打独斗,也未必是施主的对手。只是少林没有这么个道理。只是贫僧看施主当不是无理取闹之人,何不说个缘由。”

那青年这可被弘音气乐了:“我说大和尚。你能不能再迂腐一点。没有这个道理你可以写个道理出来嘛。”

弘音被他说的迟疑了一下。谁知正迟疑之间,般若殿中却走出一个老和尚来,那人唱了声佛,朝青年走来。

一众僧人看到他,都躬身施礼。“慧觉首座好。”

来人正是这般若院的掌事,少林四大首座僧之一的慧觉。青年看他到自己身前,也行了一礼。“晚辈见过慧觉大师。”

中原武学源自少林,所以一般习武之人对少林高僧都会自称晚辈。慧觉点了点头。“施主请随老衲来吧。”

一众僧人于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皆是一脸的苦相——早知道这样,还折腾个什么。

于是青年很得意的朝弘音扬扬脖子,大步流星的跟着慧觉走入般若殿去了。


评论(7)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