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十——从善难(3)by seventh1009

一目十行地溜了一遍资料之后,展昭开始分配任务。“张龙,你带一组人去吴家。技术组那边已经准备好设备了,监听他家的座机和手机。虽然他们还没有收到勒索讯息,但也不排除这是一起绑架案的可能。另外,帅真真父母报案时报案时,因为失踪时间不够,派出所的同志没留下详细记录,所以你要给他们重新做一份笔录,看看能不能找出什么线索。”


展昭又叫过王朝,“你带两个人去一趟启智幼儿园园长的家,这是地址。出事的两家在人际关系和生意上都没什么联系,除了都住在林川路外,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孩子都在那里上学。启智在本市的幼儿园里名气最大,生源最好,不排除有人因为眼红等原因想对幼儿园造成负面影响。虽然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但我们也不能置之不理。”


“两个孩子失踪的地点一个在林川公园,一个在杭运隆超市,两地相距只有五十多米。马汉,你带人去那附近排查一下,看有没有人目击到孩子被带走。虎子,你跟着我。李家已经收到勒索电话,情况紧急一些,我坐镇那里统筹一切。大家一有什么消息立刻通知我。好了,出发!”大家应声而动。展昭看看白玉堂,“你怎么样?回家还是跟我去?”白玉堂瞪他一眼,“废话!回家也睡不安生,不如去看看!”


一见到展昭和白玉堂,顾影霞有些发傻,展昭自我介绍说:“我是市局重案四队的队长展昭,你儿子的案子已经交我负责。现在技术人员要对你家的电话、包括你的手机进行监听,请配合我们的工作。”顾影霞这才反应过来,扑过来一把紧紧抓住展昭,“展队长!看在你的孩子跟我儿子同在一个幼儿园的份上,救救我的广博吧。没了他我可怎么活啊!”


白玉堂本来很讨厌顾影霞,可此刻一见,她早没了三天前诬赖帅明时的嚣张,只剩下惶恐和焦虑,不禁起了同情之心。刚想过劝慰几句,二愣子赵虎好死不死地凑过去自以为悄声地问展昭:“队长,你什么时候有的孩子啊?都那么大了?”眼神儿还偷偷往白玉堂这边儿瞟着。要不是大案在手,实在没心思收拾他,白玉堂真狠不能给他几脚。


技术组的人开始干活,展昭一边安抚顾影霞,一边进入正题,“李太太,能详细说一下你儿子失踪的经过吗?越详细越好。”顾影霞平复了一下心情,说:“幼儿园是四点放学,我接了广博后原准备直接回家的,可他非闹着要在公园里玩。我拗不过他,就答应了。可刚玩了一会儿,他又吵着要吃冰激凌。我看最近的冰激凌摊位离他正在玩的滑梯也不过二十几米的距离,大白天的怕什么呢?就去买了。可回来的时候就不见了他。我在公园里四处打听,看他是不是淘气自己到别处玩了。还没等我转遍那几处设施,就有人打来电话,说是我儿子在他手里,要我准备两百万!


“我一下子就急了。我老公这些天一直在外面谈生意,我自己一下子哪里拿得出这么多钱?就赶紧给他打电话。他一听就让我立刻报警,他也马上买飞机票赶回来筹钱。他说给钱我们不在乎,怕的是好些个绑架案中钱也给了人也没回来。我又没个主意,就按他说的去报了案。展队长,我们不在乎钱,要多少我们都给,只要你把广博给我救回来啊!”


展昭紧紧握住顾影霞的手,“你放心,我们一定把孩子给你平安带回来!”顾影霞如溺水者抓住救命稻草一般死抓住展昭的手不放,呜呜咽咽哭个不停。白玉堂清了清嗓子凑了过去,不动声色地反客为主,把保姆倒来的一杯热茶塞到顾影霞手里,将展昭成功解救,然后问:“那个绑匪男的女的?”顾影霞摇摇头,“听不出来,那声音怪得很。”两人对视一眼——绑匪居然还用了变声器。

展昭又问:“你说公园里有很多人,你到处问,那么有没有人说见到过你儿子呢?”顾影霞摇摇头,“我碰见了隔壁单位的姜太太,我们常在一起打麻将,她也带了儿子去公园玩儿。她说没看见我家广博。其他人都说公园里小孩儿那么多,哪里知道哪个是我儿子呢?我只问了几个人,就接到勒索电话了。”说着,又呜咽起来。


展昭劝道:“李太太,你先别难过了。现在天已经这么晚了,估计绑匪最可能明天才给你进一步的指示。你先去休息一下,不保持好体力,怎么跟绑匪周旋呢?”顾影霞也有些支撑不住了,在保姆的搀扶下回了卧房。


展昭又给众人排了班轮流休息以防万一,然后对白玉堂说:“你也靠在沙发上歇一歇吧,不然的话就回家去。”白玉堂叹了口气,“睡不着啊。想想这两个孩子,和云生一般大,要是云生丢了的话,咱们还不得急死!这一宿,这几个当爸妈的还不知道怎么熬呢!”展昭安抚地拍拍他的肩,“知道你同情他们,可干我们这行的,有时候得铁着点儿心,不然的话会影响判断力的。”


白玉堂瞟了他一眼,“干我这行的不需要,同情心泛滥些没坏处。我只知道帅真真的爸妈怕是更难熬。这边好歹还知道儿子的下落,那边还什么信儿都没有呢。”话音刚落,展昭的手机就响了。掏出一看,是张龙打来的。展昭笑着冲白玉堂晃晃电话,“那边消息过来了。喂,张龙,你那边什么情况?”边说边按了免提。


“我们这边一点消息也没有,没有绑匪的信息,也没有孩子的消息。他父母急得团团乱转,一个劲催我们,可我们也很被动啊!”张龙的声音里充满了牢骚。展昭说:“别这样,出了这种事,做父母的着急很正常。你有牢骚冲我发,可别在他们面前表现出来。说说孩子失踪的经过吧。”


张龙回答:“据帅真真的母亲邹艳说,今天是她去接孩子的。回来的路上,帅真真闹着要去家附近的杭运隆买玩具,邹艳无奈,只好带她去了。邹艳看玩具说明的那么一会儿功夫,再转身帅真真就不见了。邹艳自己在玩具货架附近找了两圈,知道超市太大自己找也没用,就让工作人员替她广播。后来经理看了监控录像,发现四点十二分的时候帅真真一个人出了超市。那时候已经四点二十几分了,邹艳急了,赶紧给她丈夫——也就是孩子的继父吴彦泽打电话,两人四点半赶到派出所报了案。”


接下来展昭又给马汉打了电话,可他那里也没什么进展。因为超市和公园都是人口流动量大的地方,几乎没查到什么有用的线索。


刚想再打给王朝,展昭发现白玉堂若有所思,轻声问:“在想什么?”白玉堂随口说:“帅明。”展昭心思不禁一动,隐约捕捉到了什么,可又有些模糊,于是笑着打趣,“当着我的面想另一个男人,还这么坦白,不怕我吃醋哇?”也不等白玉堂反驳,就拨通了王朝的电话。


“队长,我正想跟你汇报呢。我刚从胡院长家出来,没进展。胡院长说了,启智每年招生是有一定限额的,每班二十人招够为止,所以不存在与其他幼儿园争抢生源之类的问题。而且最近也没收到过什么奇怪的东西,他也没得罪过什么人,看起来冲幼儿园来的可能性不大。”


展昭嗯了一声,让他先回去休息,明天再给这帮人做支援,然后收了线,直勾勾盯着白玉堂开始发呆。


白玉堂发现展昭一直盯着自己看,眼神越来越亮,嘴角越来越翘,颇似平日里晚饭后饱暖思那什么时候的德行,心里不禁发起毛来。偷眼看看几个技术员和队员已经各自找地方休息了,没人注意他们,白玉堂咬着牙低声说:“喂!这可是在人家家里,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你想干什么?”


展昭一脸无辜,“你不是说在想帅明吗?我也在想他啊!你以为我在想什么?”本想看看白玉堂发窘的样子,只可惜老夫老妻这么多年了,白玉堂已经被他调戏除了免疫力,很快就抓住了他话里的重点,“怎么?你怀疑帅明?他绑架了李广博和自己的女儿?怎么可能?!”展昭无趣地叹了口气,开始认真解释:“我不是说帅明绑架了这两个孩子。我们为什么要把两起案子放在一起看呢?”白玉堂心里也是一动,但还要故意气他,“我怎么知道为什么?是你要放在一起的我有什么法子!”


展昭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只好苦笑着继续说:“我把两起案子放在一起是因为包局把他们一起交给了我,并强调了他们的共性;包局这样做是受到了派出所同志的影响;而派出所的人则是因为两个孩子失踪时间地点接近,最主要的是他们是同一个幼儿园同一个班。可假如世上就有这么多巧合呢?”


白玉堂也兴奋起来,“那就是说两起案子根本就没任何关系,这么想就变得简单多了。李家这起是绑架案,可帅真真只是失踪而已,根本就没有被绑架。那么是谁带走了她呢?帅明。他前妻邹艳不愿让他再看女儿,他思女心切,偷偷跟在女儿后面想多看两眼。没想到女儿和前妻走散了,他就干脆把女儿偷偷带走了!”看展昭赞许地点头,白玉堂催促,“那还等什么?去他那里看看不就知道了!”


展昭笑了,“急什么?好歹先打个电话验证一下啊。”电话被马汉接到吴彦泽哪里,果不出展昭所料,他们并没有通知帅明孩子不见了。展昭立刻让马汉带着他们夫妇一起赶奔帅名家,这边把事情交代了一下,也和白玉堂一起驾车赶了过去。


他们几乎同时到了帅明家楼下。接下来的事情非常顺利。帅明一看见他们登门脸色就变了。邹艳一眼看见了客厅沙发上帅真真的书包,怒气冲冲推开帅明就想往里闯。帅明压着声哀求:“真真已经睡了,求求你们,在们在外面说行吗?别吵醒了她。”邹艳不想理他,却被吴彦泽拉出了门。


小心翼翼地看看卧房,发现没动静,帅明似乎松了口气,跟着几人到了外面走廊,苦着脸说:“我知道我这么做不对,可我实在是太想她了。我没别的想法,就想让她在我这住两天,过个周末,我们俩亲近亲近。邹艳,你不让我看女儿,我实在是受不了哇!”


邹艳气得直哭:“那你也不能招呼都不打就这么把孩子领走啊,你知道把我们急成什么样子了吗?我那天也就是句气话,你怎么就那么当真?你以前怎么没有这么听我的话呢?”吴彦泽在一旁尴尬地跟展昭赔礼,“展队长,你看,原来就是场误会。我们虽然报了案,但当时也没正式立案,我们也不想追究了,你看,能不能别抓帅明?他也没什么恶意!”


展昭看看邹艳,见她不吱声,知道是默认了,笑着摇摇头,“你们的家务事自己能解决最好,我们也不想浪费力气不是?”帅明对他们谢了又谢,然后犹犹豫豫看着邹艳,“就让真真在我这住两天吧,成吗?”语气已近乎哀求。邹艳已经知道女儿没事,再加上吴彦泽也在一旁劝说,也就答应了下来。


帅明把众人送下了楼,展昭让马汉回到吴家收队,先回去休息,自己和白玉堂又赶回李家。队员们一听已经找回了一个孩子,虽说手里案子没结,可也都轻松了不少。展昭打电话跟包局作了汇报,包局也很开心,但还是不忘嘱咐,“三个任务才完成一个,明天的任务是重头戏,千万别掉以轻心!”展昭胃里直抽抽——都什么时候了,这个面黑里更黑绝对表里如一的顶头上司还有心情开玩笑!


评论(1)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