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十——从善难(2)by seventh1009

“妈妈,你干嘛抓着那个叔叔?”一个清脆的童音响起,又一个小男孩儿钻出人群,跑向丢东西的女人。小云生一看他,立刻竖起了眉毛,“李广博,她是你妈妈?哼!你妈妈欺负帅真真的爸爸,我们再也不跟你玩儿啦!”李广博一听,小脸儿马上垮了下来,“妈妈,你干嘛欺负别人?小朋友们都不喜欢我啦!”


那女人一看儿子的委屈样更不饶人了,“呦呵!这可真是老妈英雄女好汉哪!当妈的有两个男人帮衬,女儿也有人护着啊!怎么着?偷了我东西还想欺负我儿子?还有没有天理啦?警察哪?园长哪?都死哪去啦?”


白玉堂一听她指桑骂槐牵扯到了自己宝贝侄儿,眉毛一立就要发飙,却被那被当做小偷的男子抢了先。他气得满脸涨红,狠命一用力把那女人甩出去几米远,瞪着两只眼睛发狂似的吼道:“不许你侮辱邹艳和真真!”女人被他这样子吓了一跳,但很快就恢复过来,跳起来就要撒泼。可抱着帅真真的那个男人比她先一步开了口,“这位太太,在这样的场合,当着孩子们的面说出这种话来,你不觉得有失身份吗?再者说,捉贼捉赃。你无凭无据,凭什么说帅明是小偷?”有看不过去的家长也跟着附和,“就是,这话说的也太过分了。”“真丢人!”


园长和民警王磊这时也挤了过来,商量着要不要把当事人先带到一旁去问清楚,以免影响活动进行。白玉堂突然发现展昭半天都没反应,举目四望,才发现他正蹲在方才自己坐的座位附近找着什么。刚要过去问个究竟,却见展昭直起身来,笑吟吟地冲着边喊,“这位太太,你看这是不是你的手镯?”


原来,展昭一开始就觉得事有蹊跷。从那个叫帅明的男子手上的特征看来,他应该是从事机修之类的职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再加上他看女儿检阅时的那个专注神情,让展昭实在无法想象他会选择这个时机重操旧业。刚才孩子们入场时大家都争相跑去拍照录像,场面很混乱,难保不是被挤掉了什么的。


家长们的座椅其实都是孩子们平时坐的那种,幼儿园定制的,小巧可爱,但很结实。为了增强稳固性,椅子下面的四条腿儿之间都加了连板,看起来就像个袖珍沙发,但底部中间却是中空的。展昭连翻起几个座椅,终于在一个椅子下面找到了那个手镯。


女人一看手镯,劈手夺过仔细一看,眉开眼笑,“就是这个!哎呀可算找到了!”展昭笑着说:“搭扣有些松了。可能是刚才你举着相机拍照的时候被来回的人给刮掉了。回去好好修修吧。”王磊见手镯已经找到,赶紧说:“好了好了,既然东西没丢,大家就赶紧各回各位吧,小朋友们都等急了。”女人却不依不饶,“手镯虽然找到了,可他刚才差点把我推倒怎么说?”


展昭心说这女人也太胡搅蛮缠,冷了脸喊王磊:“磊子,要不这样,你把他们俩都带回所里去,一个诬告,一个伤人,俩人一起审!”女人的气焰立刻小了下来,“算了算了!算我倒霉还不成吗?我不追究了!”


风波平息,节目继续。说是幼儿运动会,其实没几样比赛项目,多是表演类,穿插着一些爬行比赛、短程接力、二人三足之类的。白玉堂坐在那里偷偷生闷气,盘算着怎么教训一下身边趾高气昂的女人。展昭知道他为帅明鸣不平,暗暗劝他“看在云生面子上,别在这里惹是生非。”两人正嘀咕着,主持人在前面宣布:“下面的一个项目是中班的拔河比赛,中班小朋友的爸爸们请到前面来和小朋友一起参赛。”白玉堂正被展昭唠叨的不耐烦,站起来就想出去,却被展昭一把拽回来,按在座位上,说:“人家叫的是爸爸,你跟着凑什么热闹?”边说边窜了出去。


白玉堂懵懵懂懂地坐回去,看展昭兴高采烈地和云生站在一起才反应过来,心里暗骂展昭你什么意思?!可在这场合又不能发飙,只能暗气暗憋。正腹诽着,旁边一阵骚动。原来帅明一听主持人的话也站了起来,却被坐在后排的邹艳喝止:“你是真真的爸爸吗?凭什么去?让老吴去!”帅明讪讪地坐下,眼巴巴地看着女儿和继父玩得开心,脸上渴望的神情让白玉堂莫名心酸,居然连展昭的晦气都忘记找了。


乱哄哄闹了一上午,终于把这场运动会参加完了。家长们领着孩子出了园门直奔附近的停车场,展昭抱着云生,白玉堂拎着背包跟在后面,有说有笑地走在人群中。白玉堂的脚步突然迟缓下来,展昭顺着他的眼光一看,见帅明正与邹艳争执。邹艳一脸决绝,“我拜托你不要再打扰我和真真,让我们安安静静的生活好吗?总之,你今后不要再来看真真了!”然后冷着脸拉着抱着帅真真的老吴上了一辆宝马,开走了。帅明望着远去的车呆站了一会儿,落寞地出了停车场,奔了不远的公交车站。他是连出租车都舍不得打的。


展昭拍了拍白玉堂的肩膀,“走吧。我知道你为他难受,可这世上不平事太多了。眼前管得了的我们已经管了,其余的,尤其是人家的家务事,我们既不了解情况,就更插不上嘴了,又怎么管得了呢?”白玉堂叹口气,“我明白。今天机缘巧合见了这一面,以后可能一辈子都碰不上一回,我为人家瞎操的什么心哪?走,回家!”又搔了搔头,“我怎么总有种感觉,不久还会和他们再见面呢?”展昭偷着撇撇嘴,“但愿再见的时候不会是因为什么案子!”


三天之后,白玉堂的预感展昭的预言再次应验,而且是包局亲自把案子交到四队手里,而且还是在下班之后的紧急召集。


“今天下午五点二十分,林川路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顾影霞报案,称她五岁大的儿子李广博被绑架,绑匪索要两百万赎款。派出所将案子上报,我们觉得将这个案子交给四队。”展昭愣了愣神儿,“李广博,这名字好熟哇,在哪听过?”包局摆摆手,“别打岔!在这起案子之前,下午四点三十分,还有两个人报案------”话还没说完,愣头青赵虎惊呼:“怎么,还有一起绑架案?!”包局一瞪眼,展昭回手给了他个脑瓜崩,“都说了别打岔了!”


包局绷着脸继续说:“按时间顺序这应该是第一起,不过不是绑架案,只是失踪。因为不满四十八小时,派出所没有受理,只是做了简单记录。”这回王朝忍不住了,小心翼翼地开口:“人口失踪?这个好像不归我们管吧?”包局这回倒没发脾气,“是这样的。因为两起案子的受害人都是同一个幼儿园同一个班级的孩子,而且失踪的过程很相似,派出所的同志怕这其中有什么联系,所以一起上报了。”


在家里没什么事儿一起跟来的白玉堂冷笑着说:“恐怕没这么简单吧?林川路那一带可有好几个高尚住宅区呢,不会出事儿的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所以才这么上心吧?”包局恶狠狠地瞪向白玉堂,可惜这招对他大少爷不管用,展昭也跟瞎了似的权当没看见。包局无奈,气哼哼地说:“失踪的孩子都是启智幼儿园------”话说到一半儿,又被白玉堂打断了,“什么?启智幼儿园?哪个班的?啊?”


眼看着包局要爆发,展昭赶紧插嘴:“啊是这样的局长,玉堂的侄儿也在启智,我们前两天还去参加过那的幼儿运动会。正所谓关心则乱,所以------哎呀您倒是快说他们俩是哪个班的呀?”公孙策笑吟吟走了过来,“老包,这功夫你跟他们制气不是没事找事吗?那俩孩子都是中二班的,被绑架的男孩儿叫李广博,失踪的女孩儿叫帅真真。如小白所说,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李广博的父亲是汇龙药业的老板,帅真真的继父是润华食品公司的老板。”


展昭和白玉堂面面相觑——靠!不会这么巧吧!


包局继续说:“展昭,交给你两个任务。第一,安全营救被绑的孩子,找回失踪的孩子,让他们的家长早日安心!”展昭立正,敬礼,“局长放心,我一定尽力完成任务!那第二呢?”包局看了看一旁嘀嘀咕咕的白玉堂,“第二,管好你老婆,让他别这么没大没小的!”展昭一把抱住一蹿三尺高的白玉堂,苦笑着说:“这个任务,我恐怕没法完成。”


评论(1)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