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十——从善难(1)by seventh1009

启智幼儿园是本市数一数二的私立幼儿园,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师资雄厚,有专业的幼师和外教任课,课程安排合理。当然,收费也很昂贵,是典型的“贵族幼儿园”。

启智以往在六一、元旦之类的节日也常办一些活动,但都是租用影剧场,像这次把活动办在幼儿园操场、又申明有家长互动活动的倒是少见,因此不但小朋友们欢呼雀跃,家长们也兴致勃勃。展昭和白玉堂领着云生到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等在园门口了。

幼儿园的门禁很重要,平时家长们都是凭门禁卡进入,各班还要派保育员在门口接待。今天因为家长多的缘故,为了避免有不相干人员进入,门口加了几名保安,由小朋友们领着家长排队进门,家长还要出示身份证。

小家伙们似乎一下子成了一家之主,小胸脯都挺得高高的,一本正经地向门卫和保安介绍着“我爸爸”、“我妈妈”、“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之类的。家长们一为安全,二为孩子高兴,没有一个嫌麻烦的,规规矩矩出示身份证等着过关。

白云生这是第一次有家长陪同来幼儿园,以往都是保姆和司机负责接送他的。白金堂夫妇对儿子虽然宠爱,可因为太忙,再加上觉得幼儿园阶段也不必太在意的缘故,从没亲自来过。对这点,不但小云生很是不满,连白玉堂也颇有微词。

这正因为此,云生显得特别的兴奋,远远儿的就跟门卫打招呼,“赵爷爷,这是我叔叔!”白玉堂也配合着掏出身份证。保安检查了一下,笑着说:“其实都不用看,你们俩就跟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似的。”顺利进门。

到了展昭可就有麻烦了。保安对着展昭的身份证相了半天面,皱着眉说:“先生,请问您是白云生的什么人啊?”“我也是他叔叔啊!”展昭理所当然的回答。保安笑笑,“可您并不姓白啊。抱歉,我们这次活动因为是在园里举办,场地有限。而且为了安全原因,谢绝非家庭成员参加。实在是不好意思啊!”

展昭心说我怎么就不是他们家家庭成员啦?可又不能直接告诉保安“我是他叔叔的男人”,这可真难坏了展大队长。正挠头间,一个穿着制服的民警跑了过来,“哟!这不展队吗?您怎么也来了?”展昭一看,认识,这个区的片警王磊,在一个案子里协助过四队。想来小区派出所也怕幼儿园活动中有什么情况,派了人来。一听这位是重案四队的队长,保安立刻放人,“您进您进!这感情好,有您在这我们更放心啊!”

追上早等得不耐烦的白家叔侄,三人直奔白云生所在的中二班的教室。那里已经有很多家长和小朋友了,不知哪个小东西眼尖,远远地看见了云生就喊:“白云生来了!白云生来了!”许是平日里说多了自己的爸爸如何帅妈妈如何漂亮,可却从没带真人露过面,小朋友们都笑话云生吹牛。这回一听他到了,大家都挤在门口准备揭破撒谎小孩儿的大话。云生雄赳赳气昂昂的挺着胸脯鼻孔朝天走进教室,指指身后的俩跟班,还没等开口介绍,小家伙们已经嘀咕开了,“哇,这个就是云生的爸爸妈妈呀,果然很帅很漂亮!”然后争先恐后地跑过来打招呼:“叔叔阿姨好!”

被叫做“叔叔”的展昭当然无所谓,乐颠颠地夸着“小朋友真乖”。“白阿姨”可就没那么好脾气了,瞪着眼晴指着自己的鼻子凶凶地说:“小孩子别乱说话,看准了,我是叔叔!”一个扎着两条小辫子的大眼睛小姑娘偷偷凑到云生跟前,用自以为很低的声音说:“云生,你妈妈真的好凶哦!难怪你说他是母老虎!”白玉堂总不能真把小家伙怎么样,只好一把拎过小云生去,咬着牙说:“哼,你小子要惨啦!居然敢这么说你妈!去告诉他们我是谁!”

白云生吐吐舌头,指着白玉堂说:“他是我二叔!”又拉着展昭介绍,“他也是我叔叔,他们都是叔叔!”“哦!”小家伙们似乎有些失望,不过看到白玉堂从背包里掏出一大堆的零食很快又雀跃起来。

在旁边很坏心眼儿地看了两个帅哥半天笑话的班主任走了过来拍着手说:“好了小朋友们,先把吃的东西收起来,我们检阅完休息时间再吃!”又对展白二人说:“你们哪位带着白云生下楼去活动室,那里临时改作了化妆间,有化妆师在为小朋友们化妆,化完后再把他送上来。另一位可以先去操场上等待。咱们的教室太小,家长都等在这里的话就太挤了。”两人点点头,领着云生一起下楼。

到了活动室门口,一看里面人挤人人挨人的样子,白玉堂立刻打起退堂鼓,宣称要先出去占个好位子给云生照相,把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留给了展昭。

领着孩子等待化妆的基本上都是娘子军,偶有几个男的也是爷爷外公级的,展昭这个年轻帅哥也就格外惹眼。年轻妈妈们还要故作矜持,老太太们可就没那么多讲究了。几个正逢更年期见到塑料模特都很不能唠上几句的大妈马上围过来,七嘴八舌地打开了话匣子。

“哟!小伙子,看你这么年轻孩子就这么大了?”展昭秉着尊老爱幼的精神陪着笑脸刚要解释,另一位已经迫不及待插了进来,“这孩子长得不像你呀!像他妈吧?”展昭赶紧转移微笑的目标,还没把眼睛对准焦距,有人就直接替他答了,“可不!刚才和你一起在门口露了个脸儿的就是你媳妇儿吧?这孩子简直跟她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你们两口子个儿可都够高的,这孩子将来也矮不了!”

展昭算明白了,没人指望他说什么,竖着俩耳朵听就行了。可这桩该到哪去画呀?他拿眼往四周一踅摸,立刻有看出来他意图的了,“来来来孙子,给小妹妹让个地儿,让她挨着咱们排队!”这下子云生不干了,脆生生地反驳老太太,“我是个男孩儿!男孩儿穿裤子,女孩儿穿裙子,你没看见我穿着裤子吗?”

老太太乐了,“可不是!这孩子长得也太俊了,没少给人当女孩儿吧?”展昭终于得空应了句“可不是!”老太太立刻安慰他,“别着急!等他大一大就不会了!”展昭低声嘟囔,“那也不一定啊!”刚才你们不还认错了呢吗?

好不容易化好了妆杀出重围把云生送回楼上教室,出了楼门一找白玉堂,展昭的鼻子差点儿气歪了——白玉堂跟一群年轻爸爸们唠得正欢!好哇!想我被一群老年妇女围攻,你小子可倒好,居然跑这给我招蜂引蝶!什么?男的?男的也不行!那换女的?更没门!别说门了,窗户都插严了,有耗子洞我都给它堵死死的!

腹诽着,虎着脸恶狠狠扫视了一圈儿没眼色的家伙们,十几年面对形形色色的罪犯练就的一双正义之眼,外加“他正牌老公回来了你们还不赶紧给我退散”的面部表情,让白玉堂的身边立刻腾出一个半径五米左右的无人区。展昭凑了过去,换上一副笑脸接过白玉堂手中的单反相机,“这个沉,你别累着!”

检阅定在八点半开始。八点十多分的时候,家长们便已经陆续到操场就座了,两人的周围也逐渐坐满了人。家长之间有认识的互相搭着话,即使不相识的也因为孩子这个共同的话题而搭讪起来。白玉堂看透了展昭那点小心思,也懒得跟他一般见识,掏出一个小巧的DV机摆弄着,准备给云生录影。可他不理人却有人偏爱招惹他,旁边的一个女人拼命地往他这边挤,恨不能把白玉堂挤走自己坐他的位子。

展昭伸出一只胳膊环住白玉堂,把那女人往外推了推,可那女人冲他们俩一挤眼睛,又靠了过来。展昭攥了攥拳头,要淡定要淡定,他母亲的你当老子不存在吗?光天化日朗朗乾坤竟敢调戏成年妇男而且还是当着人家老公的面儿!

最可气的是白玉堂被蹭了豆腐还不生气,居然凑过去跟那女人嘀咕了几句,然后回身跟展昭说:“她说她旁边那个男的是个小偷!她以前在商场看到他被警察抓过!”展昭皱了皱眉,小偷?如今小偷的生活水平已经高到能把孩子送进这种幼儿园了?看来这还是个老大级的?想着轻轻起身,示意那女人跟他调换了座位。

偷偷打量那男子,看得出他显然精心打扮过。一件质地和做工都很好的咖色休闲西服,却不很合身,明显不是他自己的,却不知道是偷的还是租的。一条深蓝色牛仔裤,再加上一双浅棕色皮鞋,怎么看怎么让人觉得不伦不类。此刻他正全神贯注地盯着楼门口,脸上泛着兴奋的红光,对身边发生的小小骚动丝毫没有察觉。展昭留意了一下他的手,发现皮肤很糙,虎口和掌心处可见茧子,还明显有没洗掉的油污。展昭回头对一脸关切的白玉堂轻轻摇了摇头。白玉堂笑笑,继续摆弄DV机。

检阅时间终于到了,园长简短讲话后,大班的孩子们先被领了出来。这个幼儿园一个班只有十几个学生,每一级有两个班。每个班都自己定制了班服,男裤女裙,穿的整整齐齐的。领头的小朋友一身小西装,打着领结儿,举着个班牌,煞有介事地走在前面。班主任在前面吹着哨,保育员在后面跟着喊着口号,队伍走的还算整齐。大班的孩子家长们纷纷站起来,对准自己的孩子一通猛拍。有的嘴里还不闲着,喊着“XX看过来!妈妈给你拍照!”

中班出来的时候,家长们坐的已经没那么整齐了。为了抢占个拍照的好位置,有的家长甚至跑出了观众席,到了检阅队伍跟前。白玉堂懒得跟人挤,干脆把DV也塞到展昭手里,嘴一努,展昭立刻会意,边感叹家长们的素质边往前冲刺。幸好云生是他们班举牌子的,就在队伍最前面,展昭不费吹灰之力就完成了任务。

小班出来的时候,队伍就没那么齐整了。小东西们好奇地东瞧西望,逛市场一样走的闲闲散散,有的还东倒西歪。保育员在后面老母鸡似的哄着,好不容易才让他们在操场上站定。小小班出场的时候就更热闹了,小家伙们没见过这么多人的场面,有的一露面就开哭。整个操场哭声笑声呼儿唤女声哨子声口令声喧闹作一团。

就在白玉堂被吵得头大,庆幸着检阅总算要结束了的时候,一个尖细的女声飙着高音儿在他耳旁响起,“抓小偷哇!有人偷了我的钻石手镯!”白玉堂捂着耳朵扭身一看,正是刚才跟展昭调位子的女人。她紧紧抓着刚才被她指认做贼的那个男子,边喊边撕扯。那男子满脸通红,仓惶地边挣脱边小声辩解,“你凭什么说我是小偷?”眼神却不看向那女人,而是不断瞟向操场。

“凭什么?就凭我以前看见你被警察抓过!这幼儿园是怎么回事儿?怎么什么人家的孩子都收?啊?警察呢?这里不是有警察维护秩序的吗?人呢?我要报警,抓小偷哇!”女人不依不饶地大喊。正纠缠间,一个小女孩儿从检阅队伍中费力地挤出来,后面还跟着白云生。她怯生生地怒视着那女人,小女儿瘪着似乎马上就要哭出来。男人看到她更慌张了,恨不能马上挣脱出来。白云生拉着女孩儿大步上前,指着女人大声问:“你凭什么说帅真真的爸爸是小偷?你这是诬告,小心我让我叔叔抓你!”

白玉堂还没来得及把云生拎过去,又一个女人从家长席中冲过来,一把抱起帅真真,塞到跟在她后面,年纪明显大着她一截儿的男人怀里,愤怒地瞪着被抓着的男子低吼:“走!别在这丢人显眼了!以后别再来骚扰真真!”

白玉堂揉着太阳穴,烦恼地瞪着展昭,你个乌鸦嘴!来这果然没好事儿!展昭无辜地摸摸鼻子,你个小灾星,有你在果然没好事儿!不过居然只发生了一起盗窃案?不像你以往的风格啊!

评论(2)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