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之六】房患于未然-3by:seventh1009

因为展昭在这里,案子直接就交给了四队。现场勘察和初步验尸工作立刻忙碌又有条不紊地展开了,屋子里的人也被聚集到楼下客厅。李妍媚哭得不成样子,丁月华和商小燕一左一右劝着她,也忍不住跟着掉泪。

 

白玉堂跟在展昭身边,低声问:“会是自杀吗?”展昭眉头紧皱,“还不好说。门是反锁着的,窗子也都是在里面锁死的,按理说应该是自杀。但一般自杀的人都喜欢把自己打扮的整整齐齐,可肖志国却只穿着内衣。还有,他为什么要自杀呢?若是因为家庭悲剧的话,半年前也就直接随着老婆孩子一起去了,怎么会等到现在?”白玉堂点点头,“而且他昨天的神态很正常,没有透露出半点厌世的意思啊。也没有发现遗书吧?”

 

展昭说:“这倒不奇怪。自杀的人通常都是对世间无所留恋才会选择这条路,所以有很大一部分是不会留下遗书的。”白玉堂一吐舌头,“这要是他杀的话,那可就是密室杀人了。”展昭无奈地看了眼他,“你中推理小说的毒太深了吧?现实生活中哪有什么密室杀人啊?费那功夫干嘛啊!”

 

“展队,”马汉打断了两人的谈话,“你看,这是在翻到的椅子旁边发现的。”展昭接过来一看,是部手机。检查了一下里面的个人信息,应该是肖志国本人的。展昭又打开通话记录,发现最后一个电话是有人打入的,通话时间是昨晚九点十七分,可号码却并不没存在号码簿里。

 

展昭问白玉堂,“昨晚肖志国上楼休息是什么时候你还有印象吗?”白玉堂想了想,“大概九点十多分的样子吧,我当时看了眼手机时间,还想着那时候睡觉有点早,不如打会儿牌。”“也就是说,这最后一个电话就是在肖志国上楼不久啊。按董小东的说法,那时肖志国已经脱衣服休息了,难道是这个电话又让他改变了主意?”说着话,展昭已经回拨了那个号码,可传来的确是机械的留言:“对不起,您拨的号码已关机。”展昭把电话交还给马汉,“去查一下最后这个号码是什么人的。”

 

这时候法医过来了,“初步检验,死者的死亡时间大约在昨晚九点到十点之间,死因应该就是机械性窒息。根据死者颈部的勒痕来看是一次性形成的,至于还有没有其他问题,还得等待进一步解剖。我现在可以把尸体运回去了吧?”展昭点点头。

 

“九点到十点之间?”白玉堂在一旁嘟囔,“那恐怕只能是自杀了,那段时间内所有人都在楼下啊。对了,当时你是面向楼梯的,有可能有人上楼而你没看见吗?”展昭摇摇头。虽然当初他的注意力集中在牌局上,但也决不会连那么个大活人都看不见。白玉堂怀疑地问:“你确定?”展昭深呼吸,用背书似的口气说:“整个牌局过程中,月华和商小燕一起离开过一次,给大家端饮料,时间不超过一分钟;董小东离开过一次,让月华替的手,说是去洗手间,大约五六分钟。可厨房和洗手间都在楼下,他们谁也没上楼啊。”

 

白玉堂点点头,一副“相信你啦”的样子,展昭苦笑着摇摇头。眼看着勘查工作也快完事了,展昭拉着白玉堂下了楼,“走吧,还得进行询问呢。对了,打电话告诉你那几个同学今天的活动取消。”

 

在丁月华和商小燕的劝慰下,李妍媚已经逐渐平静下来,几个人跟着展昭一起上了警车,回局里做笔录。其实也没多少可问的,案发时段所有人几乎都没离开过其他人实现,展昭自己就很清楚,但必要的程序还是要履行的。这么一番折腾,一上午就过去了。中午的时候,众人出了警局。展昭继续去忙他的了,白玉堂却在展昭的暗示下跟着出来了,提议请大家吃饭,可惜没人有胃口。现场的警戒还没撤,赵祯和丁月华一时也回不了家。在白玉堂的极力邀请下,几个人一起去了白金堂的一所别墅暂作休息,第二天早晨再回家。

 

展昭这边,调查结果逐一被送到他面前。先是那个手机号码,经查是个神州行的号,根本没有机主记录,已无从查证,可这也更增强了它的可疑。痕检也很快出了结果。因为要招待客人,前一天客房都刚被打扫过,所以痕迹清晰,也没有太多需要检验的。室内只有肖志国和董小东的指纹。肖志国的留在床头桌上,吊灯架上和用做踏脚的椅子的背上,董小东的留在门把手和电灯开关上,都很正常。

 

傍晚的时候,尸检报告出来了,展昭翻着报告,越看眼睛瞪的越大——肖志国的确是吊颈窒息死亡,身上没有外伤,没有与人厮打过的痕迹,是自杀应该无可疑。可问题是,肖志国体内居然检验出了一种致幻剂的成分。刘法医在一旁解释:“这种致幻剂的成分很像最近省里通报的几起抢劫案中的一种作案工具——魔笛。哎,你听说过那个花衣吹笛人的故事吧?服用过这种药后,受害者就会像听了魔笛声音之后的小孩子们一样听命于人。”

 

展昭用手指轻轻敲击着桌面,“怎么听起来有点像老人们说的拍花药?”刘法医笑了,“还真就是这个意思。”展昭一下子又想起了那部手机,“光凭声音就能控制受害人吗?”刘法医点点头,“理论上应该没问题。”展昭又问:“这种致幻剂服下多久后会发挥作用?”刘法医说:“很快,大约三两分钟就可以起效。”展昭略一沉吟,叫过王朝,“你出趟差吧,去富集市的华迪贸易公司,调查一下肖志国的情况,连夜就动身。虎子和马汉跟我去玉堂那一趟,把董小东和李妍媚带回来再审审。”

 

王朝诧异地问:“怎么?怀疑是他杀?”“嗯,”展昭指指验尸报告,“看做自杀的话疑点太多了。”赵虎又问:“怎么只带他们俩?其他人没嫌疑吗?”展昭点头,“按致幻剂发作的时间来看,以前的饮食不应该有问题,只有下在茶水里可能性最大。茶是李妍媚泡的,董小东端上来的。再者是董小东送肖志国上的楼,他也有可能在客房里骗肖志国服下致幻剂。还有,凶手很可能是通过电话遥控肖志国自杀的。肖上楼后,李妍媚和董小东先后去过洗手间,都单独离开过众人视线,而且时间较长。所以,只有他们俩有嫌疑。”

 

当听展昭说要带他们俩回局里再次询问时,董小东不干了,“凭什么呀?肖志国不是自杀吗?再说现场那么多人呢,干嘛盯着我们俩不妨?”李妍媚却不问这个,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展昭,“你这是什么意思?难道志国他不是自杀?是有人害死了他?”展昭点点头,“可能性极大。”李妍媚得到答案后突然向董小东猛扑过去,歇斯底里地又是撕咬又是哭骂:“是你!一定是你杀死了志国!你这个王八蛋!你知道我们俩多不容易才又可能走到一起吗?你却杀了他!你还我志国!”

 

董小东躲闪不及,脸上和伸出来抵挡的胳膊上立即被抓出了几道血印子,气得他也骂,“你这个疯婆子!想男人想疯了吧你!肖志国会要你?他会要你当初就不会娶胡佳倪!”展昭和赵虎赶紧上前拉开了李妍媚,李妍媚挣扎着还要往前扑,展昭喝道:“有话回警局再说!”

 

询问室里,李妍媚极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志国曾经跟我说过,最近他们公司提升了一批年轻主管,董小东本指望志国会推荐他,可志国觉得他能力不够,推荐了另一个人。董小东失去了这次晋升机会,一直对他怀恨在心,曾公开说过要报复他,叫他好看!”展昭皱眉,“董小东至于为这去杀人吗?”李妍媚用力点头,“怎么不会!他是出了名的小肚鸡肠,这个白玉堂也知道的!你也不会一无所知吧?”展昭想了想问:“你把茶泡好后是董小东帮忙端出来的,在端茶过程中你见到他有什么异常行为吗?”李妍媚想了想,摇摇头,“没有啊,我把茶摆在托盘上,他就直接端出来啦。”

 

董小东对于自己和肖志国之间的恩怨倒也毫不隐晦,“我知道,李妍媚一定跟你们说了,我也不用再藏着掖着,何况你们去我们公司一调查就能知道。的确,我恨这个狗娘养的!当初是他把我从原来的公司挖去华迪的。虽说我原来的那间公司规模不大,但老板很重用我。我去华迪的时候还带去了一部分客户资源,本以为很快就能晋升,能进一步发展,可谁知到这个王八蛋居然背信弃义,过河拆桥!还说什么我能力不够!他凭什么这么说我?他又何德何能坐上现在总监的位置?还不是仗着他岳父是公司元老?靠吃软饭才------”

 

“行了!”跟展昭一起的赵虎忍不住一拍桌子,“你原来的老板那么重用你你还带着客户关系跳槽,你又是什么好东西!”董小东一脸难堪地看看展昭,展昭示意赵虎镇静一下,然后说:“你背叛原来公司,在新公司又得不到发展,所以怀恨在心,杀了肖志国,对不对?”

 

董小东立刻大呼:“我冤枉啊!我是恨他,恨不得杀了他,可我没机会杀他呀!我送他上楼就那么两三分钟,怎么可能来得及杀了他?之后我再没上过楼你也知道的。等到大家都上楼后他的门已经锁上啦我怎么进去杀他呀?”展昭抖了抖手中的几页纸,“根据验尸报告,肖志国体内有致幻剂的残余,他用做踏脚的椅子旁还掉着一部手机,因此可以推断,肖志国是先被人下了致幻剂,又被人以手机遥控上吊的。你可以在送他上楼休息时骗他服下含有致幻剂的东西,而你在肖志国死亡的时段内曾去过卫生间,时间大约为五分钟,足够打那个致命的电话的了。然后你把那个电话卡用抽水马桶冲走,毁尸灭迹!”

 

董小东都快哭出来了,“我冤枉啊,我没有给吃负什么致幻剂,更没有用什么电话遥控杀人啊!你想啊,我能给他吃什么呀?我当时就穿着这身衣服,就牛仔裤上有口袋,能揣什么吃的呀?水果鼓鼓囊塞一眼就能看出来,糕点什么的不能揣,我又不可能像女人一样随身带着糖果零食。”赵虎插了句,“他不是不舒服吗?你可以骗他说给他吃药啊。”董小东一拍大腿,“那就更不可能啦!他知道我那么恨他,怎么会轻易吃我给他的东西呢?更何况是药啦!而且我又不能预知他会不舒服。”

 

展昭略一沉吟,突然问了句,“李妍媚在泡茶的时候有什么异常吗?”董小东摇摇头,“没有。我一直看着哪,没什么啊。”展昭挥了挥手,董小东被带了下去。

 

四队办公室,案情分析会在一片烟雾缭绕中进行着。赵虎问:“展队,听你最后那意思,是怀疑李妍媚?”展昭点点头,“可是她没有下毒的时机啊。董小东证明她没有在茶里做手脚,而茶被端出的过程是在众人眼皮子地下进行的,也不可能被人动手脚。董小东总不会包庇她吧?而且也没动机呀,李妍媚想跟肖志国复合,肖志国明显也动了心。昨天一天两人虽没机会独自深谈,但肖志国身前身后拿包递水的也是殷勤得很。他现在事业发展顺利,也算是个黄金王老五了,李妍媚眼看着再嫁如意郎君,干嘛要杀他?”

 

白玉堂突然插嘴,“他们俩当初到底为什么分手哇?”展昭纳闷地问:“干嘛要问这个?”白玉堂摇摇头,“不干嘛,就是好奇,想知道。”展昭想了想,突然掏出手机来打给王朝,“你到富集市了?再交给你一个任务,查一查肖志国和李妍媚当初是为什么分的手。不要只查表面原因,在当年的老员工里问,还可以找找李妍媚的亲属。”边说边示意白玉堂,看他还有什么补充的。白玉堂摇摇头,璀璨一笑以示奖励。

 

众人面面相觑,这算什么?收集八卦只为搏美人一笑?咱队长真是爱妻敬妻的典范哪!

评论(4)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