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探案系列之六】房患于未然-4 by:seventh1009

“好啦!”展昭受不了这群猴子不怀好意地“崇敬”目光,拍拍手说:“现在也不早了,大家都回家休息一下吧。反正王朝那边一时还来不了信儿。董小东和李妍媚先扣着,过了四十八小时还没线索再说!”他这么一提醒,众人才觉出乏劲儿来,纷纷起身撤离。

 

坐进车里,白玉堂瞥着展昭问:“你都发现什么疑点了?甭跟我说你让王朝查那些是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展昭一脸无辜,“为什么不能那么说啊,你在我心中的地位那是天下皆知的呀!”白玉堂白他一眼,“少来!我是说你向来公私分明。”

 

得了这句夸奖,展昭心里比得了一等功的嘉奖令还爽。见白玉堂还在看着自己,赶紧解释,“我有两点怀疑的地方。第一,董小东怎么知道案发当晚门是锁着的?当时大家都回各自的房间了,只有李妍媚和月华两口子去敲过肖志国的房门。我问过月华,他们在客厅的时候没有交流过这一情况。而事后,我们也没有向他们透露过这件事。”

 

白玉堂似乎是在说给自己,又似乎在回答展昭:“最大的可能,是李妍媚告诉他的。事后他们没机会接触,那就有可能是事前商量好要这么做的。”

 

“第二,李妍媚怎么知道肖志国和董小东之间的恩怨?依月华所说,李妍媚托她召集这次聚会目的就是为了给她和肖志国创造复合机会,因为他们现在不在一个地方,很难找到相处的契机。这也就是说他们之间没什么亲密的联系,那她从何得知这件事呢?显然,在她和肖志国的关系上,她很可能撒了谎。为什么要撒谎?”

 

白玉堂接口,“因为她需要一个和董小东一起出现在肖志国面前又不引起他疑心的机会。有什么比同学会更好的呢?在这些人面前,肖志国是不会表现出与董小东的隔阂的。”展昭吐了口气,“原来你也怀疑到他们有可能合谋作案了。”白玉堂摇摇头,“我没有,是你这么一说我才开始怀疑的。他们之间表现出的对彼此的敌意那么重,我怎么会想到他们是一伙的呢?”

 

展昭哼了一声,“这一招的确很厉害,连我也差点给蒙过去。不过仔细想想,他们虽然互相指责,恨不能让我们立刻相信对方就是凶手,可在最关键的地方——下毒时间上,他们却给彼此做了证明。在怀疑他们是串谋后,事情就霍然开朗了。毒应该是他们泡茶的时候下的,然后由董小东一起端出来,再由李妍媚把有毒的那杯端给肖志国。她泡的茶,肖志国当然不会起疑。对了,这又解释了另一个疑点。肖志国明知道董小东对他怀恨在心,怎么还肯让他扶自己上楼。”

 

白玉堂咬着牙说:“因为那时候药力已经发作了,他丧失了神智,任人摆布!那么遥控杀人的是谁呢?”展昭说:“李妍媚的可能性较大。所说是失了神智,但还是由李妍媚执行比较保险。万一肖志国还有一丝心智,对指令心存半分反抗,就有可能让他们功亏一篑。我不明白的是,动机是什么?这也是我让王朝查当初他们分手原因的理由。对了,你既然没怀疑他们俩合谋,怎么想到要查李妍媚的?又是凭直觉?”

 

白玉堂似乎很疲惫,“我是怀疑李妍媚,所以才查她。”展昭诧异,“你怀疑她?理由呢?说实在的,我是先看出他们俩口供中的一点再怀疑他们合谋的。只怀疑李妍媚一人,我还真是------还是那个动机问题呀!为什么呢?”

 

白玉堂笑笑,“这不怪你,你不像我这么了解他们。肖志国和李妍媚,其实不是一种人。李妍媚原本是个性格直爽,心直口快的姑娘,嫉恶如仇,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那个同学有了困难,她只要能帮一定会出手。可肖志国这个人,怎么说呢?很有心计。上大学的时候我就看出来了。他很会讨好系主任和辅导员,马匹拍得不漏痕迹。为了向上爬,不惜把好友踩在脚下。同学们都纳闷,李妍媚怎么会喜欢上肖志国的!不过他们是从高中时就在一起的,虽算不上青梅竹马,可感情一直很好。”

 

“这就叫做情人眼里出西施吧。”展昭应了一句。白玉堂继续说:“也许吧。毕业后他们又签到了同一家公司,我们都以为他们回去了就会结婚呢,谁成想会是今天这个局面?我本来想不明白肖志国为什么会娶了他另一个同事,听董小东那么一说才明白,显然又是为了往上爬,竟不惜抛弃有那么多年感情的女友!”

 

听出了白玉堂言语中的愤慨,展昭也跟着义愤填膺,“就是!放着李妍媚那么好的姑娘不要,偏偏去娶有钱人家的刁蛮小姐,这人真是犯贱!”白玉堂斜了展昭一眼,“你怎么知道肖志国的妻子就一定是个刁蛮大小姐?”展昭一脸的想当然,“有钱人家的孩子嘛,都是刁蛮任性不讲道理的!”突然发觉一旁气氛有些不对,赶紧赔着笑说:“啊啊!当然,我说的是有钱人家的小姐。有钱人家的少爷通常还是很知书达理温柔贤惠的。哎哎哎,玉堂玉堂!我错了,我用词不当!开车哪开车哪!小心点儿呀你!我错了还不成吗?有话咱回家再说!哇哇!有人要谋杀亲夫啦!”

 

也亏着是夜深人静,路上就他们这一辆车,要不非出点事儿不可。两个冤家正闹得欢,突然从展昭的衣袋里传出一个低沉的男声:“大半夜的你们两个还让不让人睡啦?”展昭被这一声吓得赶紧踩了刹车,要不是系着安全带,白玉堂非得窜起来不可。闹鬼啦?可这声怎么这么耳熟?两人大眼瞪小眼,就听见那声音骂开了,“他奶奶的你们两个小兔崽子,大半夜的想干什么?老子刚睡着就被你们俩给吵醒了,还以为出什么事了呢!你们自己喜欢打情骂俏也就罢了,干嘛来骚扰我?啊?”

 

两人这才反应过来,一定是刚才嬉闹的时候不小心碰了展昭的手机,居然把电话打到了白金堂那里!展昭忙不迭的道歉,好不容易才把他的火给消了。放下电话,重新启动车,白玉堂笑着骂,“该!告诉你设置开机锁你又忘了是不是?”展昭苦笑,“我这不是嫌麻烦嘛!哎?大哥今晚怎么这么大的气?”白玉堂一撇嘴,“谁知道?许是又得罪了大嫂,给赶到书房去了吧?”

 

展昭笑得贼兮兮的,“应该是,不然怎么半天都没听见大嫂动静?”白玉堂乜斜着他,“你好像很是幸灾乐祸呀!”展昭立刻一脸严肃,“不,我这是同情。”白玉堂哼了一声,“既然你这么同情他,今晚儿就跟他同病相怜吧!”展昭赶紧求饶,“别呀!我在心里上同情他就够了,就不需要再在行动上支持他了吧?”两人一路笑闹,很快到了家。进了门儿,白玉堂还真就把展昭堵在了卧房外。

 

僵持了半晌,展昭又在外面挠门,白玉堂问:“干嘛?”展昭很严肃地说:“玉堂,咱们俩似乎跑题太远了。正是才说到了一半啊!”白玉堂这才想起来自己还没说明白究竟怀疑李妍媚什么,无奈开了门,展昭赶紧闪身而入,一把抱住人再不肯松手。白玉堂挣了两下没挣脱,原本也没真生什么气,就由着他抱着躺在了床上,继续方才车上的话题,“李妍媚是个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性格,若果当初真是肖志国为攀高枝而抛弃了她,她怎么会想吃回头草呢?而且还要找人帮忙?所以从一开始我就怀疑她要月华帮忙召集聚会的目的。只是没想到居然会发生杀人这种事。”

 

展昭明白过来,“你就是为这才想知道他们分手的真正原因,对自己的猜测做个验证?”白玉堂点点头,“非但如此,而且我还觉得,你派八卦王去查这件事简直是太英明了。他一定会查到我们意想不到的东西!”

 

要说这王朝还真不负白玉堂所望,果然在第二天下午带回了好消息。

   “我到了华迪公司以后,先调查肖志国的人际关系。嘿!要说这小子,还真不是什么好东西。仗着他有个有背景的老丈人,自己也有些小聪明,踩着同事们往上爬。不过他得罪的人虽多,也都没达到要杀他的地步。要说仇最大的就属这个董小东了。我觉得在公司查不出什么,就在当地同志的陪同下去了他家,找到了他的个人电脑。嘿!居然被我发现了一个设置密码的隐藏文件夹!要说也就是我,没费多大劲儿就给他破译了。结果居然发现那里面藏着他和一个女人亲密的自拍照!你们猜,那女人是谁?”

 

其他人围坐在桌前不吱声,白玉堂懒懒地应了句,“李妍媚?”王朝一拍大腿,“嘿!还是咱嫂子厉害!您是打哪知道的?”白玉堂一眯眼,“你要么就快说,要我我让你这辈子都说不了话!”王朝一缩脖子,“嘿嘿,就是她!我一看那日期,最远的有五六年前的,最近的就在上个月。和着这俩人一直有关系啊!”

 

展昭和白玉堂对视一眼——看来他们的推测是正确的,李妍媚让丁月华召集这次聚会果然另有目的!白玉堂一脸的惊讶,低声说:“她居然跟肖志国一直在一起?那岂不就是第三者插足?她怎么会这么做呢?这实在不像她的为人呀!”展昭说:“这个我不知道,我只是奇怪,李妍媚既然一直秘密地和肖志国在一起,就完全有机会暗中杀掉他,为什么还要大张旗鼓地召集什么同学聚会?”

 

他们的对话听得其他人云里雾里。王朝觑着白玉堂的脸色插了一句,“我不明白你们两口子打什么哑谜哈,不过我还查到一件事。你们要不要听?”展昭狠狠瞪他一眼,“有话快说有屁快放,然后回去补觉。瞧你那样,看眼仁像兔子看眼圈像熊猫!”王朝讪讪一笑,“董小东和李妍媚原来是在一家公司的。”所有人的眼光集中在他身上。王朝吞了口口水,“也就是说,李妍媚离开华迪后去了董小东所在的那家东威公司,可后来董小东背叛了那个老板,反水去了华迪。”

 

白玉堂追问:“那现在那家东威公司怎么样了?”王朝说:“元气大伤。不过那个老板陈东威似乎是个很得人望的人,他剩下的员工宁可减薪和停发三个月工资,帮他过了难关。现在发展的挺稳当的。”

 

展昭牙疼似的“嘶”了一声,“果然最毒莫过妇人心哪!走!去提审董小东!”

 

其余人面面相觑,这都哪跟哪啊?最近队长的思维似乎很跳跃,大家有点跟不上。于是一齐转头望向白玉堂寻求解释——不是说情人都是心有灵犀的吗?

 

后记:本来今天可以完结的,但实在是没心情了。tiantai20,我不管你是在哪里看这篇文的,请立刻停止你的盗文行为!盗我文的不止你一个,但是我还没完结写一篇盗传一篇的却只有你一个。做人不要太过分,人前人后留几分余地。我不是没脾气,也不是不会骂人,我只是觉得犯不上。别把我惹急了,否则你这个ID就彻底消失吧,不然你到哪我把骂你的帖子跟到哪!

评论(5)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