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看猫鼠抓犯人 中部-第一案10

#猫鼠工作室#

第十章 停职调查


“至不至于,我们自然慢慢就会知道了。现在重要的是,证据。”

肯定或者否定上述猜测的证据。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一点,学术和刑侦是相通的。

但是如今的结果,其实和展昭预料的完全不同。

虽然案子还是案子。


“小展你说吧,怎么查。”不服不行。周超吕明倪继祖,年轻不年轻,气盛不气盛,对于展昭都已经缴械投降了。如果过去是缴械投降,这次差不多就是那种“咱根本不是一国的”的那种放弃态度。不过好在他们放弃的心态很端正、很积极。


展昭重新打电话给丹巴,确认了那具疑似刘浦江的尸体留下了牙齿样本,可以做DNA比较。展昭让她发一份DNA的电子样本到G市公安局,同时要了她提到的三次要求TX警所协助调查的案件号。放下电话,他看了一眼倪继祖,又看一眼张龙:“张龙,这林警官的口音,是不是我们这儿的?”

张龙愣了一下:“哦,是有这一带的发音。具体我要详细听一下录音。怎么了?”

“没什么,她好像挺能干。倪组你们这儿不是也正好缺人吗?我觉得如果她愿意,会是不错的人选。”

“啊?”

“这又是哪儿听出来的。”

“甘孜那地反都有DNA检测了。还不够厉害?而且肯定公关是把好手。”

“诶!是哦!”

“就是不知道人家肯不肯回来了。”

给块糖就立刻打一巴掌。展同志你到底这是打算闹哪样?!倪继祖好无语。


展昭开始吩咐任务。

“周超吕明。这次你们两个去一下TX警所。问一下林警官刚才说的那几次协助调查的事情。还有,顺便,你们详细问问贺培雄和高处之的事情。态度好一点。从外围下手。”

“知道了。”

“等一下。”这次是倪继祖出声,“小展,得罪人的事情,你也不好都让我们兄弟去做吧。”

展昭一抹鼻子。倪继祖这话是当着众人说的,倒也不是刻意不给他面子。也是真直截。他眨了眨眼睛:“倪组您误会我了。张龙赵虎接着有任务呢。”

倪继祖闻言,稍微愣了一下。

就听展昭继续吩咐道:“张龙赵虎王朝,你们三个去刘梦娇处,问她关于刘浦江的情况。另外,透露给他关于刘浦江可能被人替换的情况,看看是否能得到她配合做DNA亲子鉴定。你们三个轮番监视她的行动。”

“保护还是警戒?”

“保护为主。”

“明白了。”


倪继祖却是一头雾水。刘浦江是刘梦娇的私生子,刘浦江的爹来头可能很大。可是这跟保护刘梦娇有什么关系?

不过当然,如果说调查TX警所还是市局职权范围之内的事情的话,随意监视合法公民可就是擦边球的事儿了。如果这个人还有和很大的后台撑腰,那么显然是更加危险的。

展昭这招,算是明面上用市局做挡箭牌,转移众人的视线,暗地里却又做着更加危险的事情。

但是话说回来。

“对了小展。为什么刘浦江会死呢?”

“诶哟,倪组,你也有犯傻的时候啊?当然是那个叫邵杰的杀的咯?对不对小展?”

展昭冲吕明点点头,没有说话。“这事情还有些疑问。比如,邵杰怎么可能有这么大的本事,还找到一个人代替刘浦江有不被发现?”

“对啊!”倪继祖就是这么想的。所以他觉得说邵杰杀刘浦江,并不合理。


“所以我们还有些需要求证的。这中间有些问题比较麻烦。比如刘浦江是怎么进入海关的。但是这个不好查得太明确。倪组,可不可以让柳明杰调一下他进入海关的程序?”

“好,这没问题。”


倪继祖等下要开会。周四、周五本来就是开会日。展昭也就没有安排他太多的任务。


八点三十分,倪继祖这边散会,那边要继续开会。


展昭手边的电话响了起来。是包拯。

刚接起来喊了一句“队长。”对面就咆哮起来:“我不是叫你不要查那个案子了吗?!你把我的话当什么?!”

“我没有。”

“没有?!那你派人查刘梦娇的儿子是个什么意思?你的汇报上头怎么没有写?!”

“我是去问邹燕那个案子,刘浦江是她的前男友。包队,这事情我要详细跟您汇报。”

“那你给我马上过来。我十点半有个会。”现在是八点三十九分。


包拯这次的火气看来很大。展昭也不管了,借了台警车一路拉着警笛匆匆赶回特侦队。

包拯一脸怒容。“你怎么回事?!我不是叫你不要碰那个案子吗?跟我对着干!你能好吗?”一边说,他一边摔一沓报告给展昭。“你,从今天开始,停职查办!”

“啊?我【o(* ̄︶ ̄*)o】干嘛了?”展昭真的很无辜。他真的觉得自己什么坏事也没干!

包拯冷笑。他当然知道展昭很无辜:“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涉嫌以非法手段进行学术研究,影响司法公正。涉嫌对未成年人进行非法审问,影响正常司法程序。全部都是高俊诚那个案子的资料。你自己看吧!”

“包队,能先让我把事情汇报完吗?”

“说吧。快点。”包拯说着看了看表,离开会时间还有一个小时。

展昭很迅捷地把事情对包拯说了一下。包拯对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最后他也是一皱眉。“刘浦江的事情你有多少把握?”

“如果倪继祖他们调查的结果属实。”也就是一年内发生的那一系列变化,“从学术角度,我有90%以上的把握。”

包拯再次看看表。已经十点了。这种会他们要至少要提早二十分钟进场。

“我知道了。停职查办的是你。白玉堂回来我会让他接手这个案子。你先回家去。”

“我……”

“倪继祖那边我会通知的。回家。放假!”

这算哪门子的放假?!展昭腹诽了一句。


不过他也知道包拯这是为了他好。放假!好,不就是放假吗?!

正好今天起了个大早没睡饱。展昭先去警局把车还上。换了自己的车开回家。爬到床【o(* ̄︶ ̄*)o】上去睡一觉。


下午四点的时候起床,先去菜市场买一只菠萝,再去菜市场买一捆茼蒿。再去菜市场买一斤羊肉。最后去菜市场买一条桂鱼,两根萝卜,三颗山芋,半斤苹果。

他展昭今非昔比也会买菜了!


可是看着一厨房菜根本不想做。据说海鲜死后三小时最有营养。所以鱼也不急着做。展昭给自己找了个好借口。


家里还有上次发下来的大闸蟹礼券。抱上bobbi开车溜达半个市区领大闸蟹。顺带遛bobbi。聪明好学的纯血种边境牧羊犬发现今天的地方它不认识。便一直小心警惕地看着展昭,撒尿也不敢放松半步。展昭看着好笑。蹲下【o(* ̄︶ ̄*)o】身【o(* ̄︶ ̄*)o】摸【o(* ̄︶ ̄*)o】摸它。“放心吧,不会再把你扔掉的。”小狗儿的眼睛温润而真诚,在路光的照耀下如同蒙上一层水银般明亮。

展昭再次摸【o(* ̄︶ ̄*)o】摸它。狗儿的毛发很柔软,稍微用力就可以摸【o(* ̄︶ ̄*)o】到骨头。其实它们的骨头非常硬,但是还是会让人错觉它们的脆弱。


重新回到车上的时候,bobbi显得安心多了。高兴地嗅着展昭的车子。上面有主人的味道。

“吱,吱吱,吱吱吱~~”白玉堂的电话。

展昭把电话接起来。“臭猫你在哪儿呢。”

“外面。怎么了?”

“还不快回家!”

“你回来啦?”

“对呀!本来还想给你个惊喜的!!”

“我这就回去!”

停职算什么,有耗子就神马都不怕!~~


展昭到家的时候已经快七点了。非要挤在高峰时段去市区领大闸蟹,他根本就是自找。

到家的时候一厨房的菜都已经熟了。

松子桂鱼香喷喷地,酸甜的味道飘进鼻子里,展昭就觉得舌下腺开始迅速分泌一种叫唾液的液体,俗称口水。“亲爱的。这么辛苦回家还做饭啊?”

“谁让我养了只猫呢。”

早就闻到了主人味道的bobbi,从楼梯下面就开始汪汪往上冲。“汪!汪汪!”

白玉堂一拍手,bobbi得到了许可,立刻扑到了他身上。


一时狗毛满天飞。

“亲爱的,你这周没给他洗澡吗?”

“我去日本开会,哪有时间给他洗澡?”

“你去开会,它怎么办的?”

“扔蒋四那儿啊。”蒋四能按时早晚遛狗就不错了。哪儿还能指望他给狗洗澡?

白玉堂揉揉狗狗柔软的毛发,“诶呀,等下我们吃完给你洗澡!”

Bobbi一听洗澡可高兴了。汪汪叫唤不停。被白玉堂勒令坐定。“不许叫了!”

“唔……”

白玉堂洗了手。“吃吧,刚做好没多久,趁热。

对了,你去干嘛了?”

“领大闸蟹。”

“螃蟹呢?”

“……”展昭想了想,“还在车上。”

白玉堂一脸“看我多了解你啊”的笑。

展昭决定将功补过:“吃完我去拿上来。”

就看给展昭舀了一碗羊肉汤:“吃吧。吃完你给bobbi洗澡,我去把大闸蟹拿上来。”

“亲爱的你不知道我把车停哪儿了……”展昭一边感动地喝汤,一边垂死挣扎。

白玉堂不理他。自己舀了一碗汤来喝。“嗯,味道还不错。”

萝卜炖羊肉,冬天里吃暖融融的。

“那当然,小白的手艺没话说。”

白玉堂听了可得意了。

“小白你去哪里训练了。黑了。”

“海上吹的吧。”他说着打开了电视机。正在放新闻。


没过多久,就听到一则军事要闻。

“——据我军新闻发言人披露,本周一,我军新型J-156X战机成功实现航母舰上着陆。

此后我海军某军团航空兵对此进行……”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高调的。

不过。

“舰上着陆?你不是早就试飞过了吗?”

白玉堂笑。他家猫真是鬼精鬼精的。

“凑过来,悄悄告诉你。”

展昭凑过去,结果被白玉堂亲了一口,但是什么也没有听到。

“白耗子!你无聊不无聊?”脸上被耗子沾得油腻腻的。

白玉堂则在那边得意的朝他比V字。

展昭好无奈。——真是不知道几岁了。

一边擦脸上的油,一边被人从身后抱住。“我们这次是去海上着陆的。”

“疯了?——”展昭的第一个反应是危险。第二个反应是无聊。于是转头瞪着白玉堂。

白玉堂无辜眨眨眼睛:“这可不是我说了算的。反正我飞完了。”我得意的笑~一边笑一边伸伸懒腰。“这两天可辛苦死了。”

展昭觉得好无力。过去给人揉揉肩膀。“辛苦啦。等下给你按摩。”

“好啊!可是你说的!”


吃完饭,给bobbi欢乐地洗过澡。展昭白玉堂把自己也洗了洗。

“看,地上又有bobbi的毛了。”长毛犬类满地掉毛的习惯,真是让人捉急。就算冬天这一现象并不明显,但隔个二三十天,地毯上也还是会看到鲜明的一根又一根狗毛。

结果白玉堂对此的反应是。“不是答应派勤务兵了吗?这种事情我们就不用操心了。”

见过乐天派,乐天成白玉堂这样的,大概真的很难找到第二个了。

不过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耗子随耗子。展昭决定在乐天这个问题上,要向白玉堂看齐。


“哎,你听说没有。我被停职了。”展昭说这话的时候,八卦得就好像对象不是自己。

白玉堂瞅瞅他:“据小道消息说,是老包被王凤敲打嘲讽了两句,然后恼羞成怒了。”

“王凤不至于吧。什么事儿啊他也搀和。”

“这我就不清楚了。要不找时间请他出来聊聊?”

“是该聊聊。这都什么事儿他也管。”按照展昭的看法,王凤去管老婆的弟弟的“私生子”作奸犯科的事情,手未免伸得也太长了点。又不是什么好事。

白玉堂想想:“正好赵祯还要请你吃饭呢。”

“别吧。赵祯说了带女朋友出来的。加上王凤多扫兴啊。”

白玉堂揉揉肩膀:“我怕我俩把不住他哦。”

展昭立刻二十四孝好情人地上去给人按摩。


“亲爱的你不相信我的实力。”

“你的实力对付犯人还管用点。对付王凤,你行吗?”

“嗯……”谁说他家小白笨了?!他家小白该清楚的时候清清楚楚!“好吧,不过赵祯也不行。要不叫上包队?”

“得!他才不会去呢。”

“叫上赵恒?我可卖了他天大一个好处。”儿子终于肯重新讨老婆了!那老头子盼了多久啊!赵恒就赵祯这一个独子。可希望能享受上大过年儿媳妇亲侍羹汤的齐人之福了!

“你有病啊。人情往这破事儿上使。”

咦,小白在替他打算。展昭一边给白玉堂敲打手臂。一边甜蜜地想。“那你说怎么办?”

“要不叫上公孙。要不叫上赵祯,你选一个。”

“那就公孙好了。好久没见到他了。”

“他可逍遥着呢。还说一月下旬要请假去看澳网。”

“我们要不要也去?”

“不是春节去南欧度假吗?”

“澳洲是夏天。风景比较好。”

“热死你!”

“去吧。”

白玉堂亲展昭一下。拿家里这只猫好没有办法:“行行行,你说了算。”

“小白对我真好。”


话题转了一圈,转回到案子上面。展昭把白玉堂第二天要干的事情大概交代了一下。

白玉堂一听说再4天邵杰就要出境了,不由看展昭。

“就剩四天了。你怎么还这么笃定?”

“你说呢?”

白玉堂想。

就听展昭提示道:“其实今天早上,我是很紧张的。但是……”

“你发现真正的刘浦江很有可能已经死了。所以你觉得王凤其实会站在我们这一边?”

“高处之的案子可以不追究。反正如果刘浦江已经死了,实际上他们也已经付出了代价。只要能让高俊诚和朱杰的父母都安心,就可以。”

“猫儿有什么妙计?”

“我又不是神仙,哪有什么妙计。只希望高俊诚自己能获得他们两位的体谅。”

“那就是个妙计了!”


展昭叹了口气。没想到高俊诚的事,竟然牵扯了出这么混乱的一堆案子来。

“对了猫儿……”

说话间,白玉堂的电话响了。是艾虎打来的。他和马汉到G市了。问白玉堂有没有什么事。白玉堂让他们先回家。

“哦对了。我发了一封email给小展。不知道他今天看了没有。”

“关于什么?”

“我们在邵杰的房间里找到了一张垫桌子的纸头。我和小马都觉得这纸头看着眼熟,但是又不知道哪里见过,我们给拍了一下。本来说带回来的。结果好像我现在没找到,大概不知给落那儿了。幸好拍了。”

“知道了。艾队好好休息。”

“哟。啥时候跟我还客气了?”

“您旅途风【o(* ̄︶ ̄*)o】波劳累。当然得问候一下。”

“那好!我会记得明儿晚点到警局的。你给我先签个到。”

“明儿可周五。有没有会您得自己掂量着。”

——会!艾虎一想到就头疼。“要不你给我们说,我还没回来。”

“我这儿好说。财务那边能过吗?”

“行~那是两条线。”老油子就是老油子。


“诶哟。轻轻轻点。”白玉堂挂了电话,就感觉展昭在他的脚掌下重重按了两下。

“还说我浑身都是病。你不也一样开始痛了?”

“诶哟。”白玉堂倒在沙发上挣扎。“痛痛。还不是因为跟了你啊。”

“怎么又怪我。”

“之前没有的。都是因为你。”

“扯——!之前你那是年轻。现在你还不如我那会儿呢。”

“你那会儿哪儿比我好?!啊~——”这种争论显然是越来越没营养了。

展昭肃容:“别乱动。”

“痛!”

“忍着。”

“诶哟。”

两人这纯粹已经自得其乐了。半个小时后,满头大汗的两人重新去冲了一把。


第二天白玉堂才想到艾虎的电话。让展昭查一下邮件。

“猫儿今天你上班吗?”

“停职!放假!”

“那今天你做饭?”

“我放假!”

“好吧好吧。”白玉堂自己叼了块面包走了。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