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看猫鼠抓犯人 中部-1

【猫鼠猫】看猫鼠抓犯人 中部

一记忆谜案

第一章惊恐障碍症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枫红栌黄,气爽风知。

早天里的云烟,溶溶被风吹起聚散。

晨曦锦样的霞光,偶如利剑清澈的锋芒。

破开锐意透明的无暇,闪动在一树一树的梢上。


如许明媚。柔软地倾泻在这枫山。

游客如同织锦。对这漫山遍野的光彩,至诚膜拜。


它叫枫山,又名静园,距离G市市区27公里。占地160公顷,最高处,海拔557米。每逢霜降,满山遍野的枫叶黄栌会将整个山头点缀得如同火烧一般,景观艳绝天下。因得名枫山。


自枫山东门入,顺铺展石阶向上行约20分钟,有一处开阔平廊。云岫环伺,翠出其间,名翠云岫。清时工匠建园其上,以为主人驻足赏景。留至今时,便传起一脉古朴淳厚。园分上下两层,优雅工丽,闻鸟语书香,伴丝竹悦耳。凭栏远眺,正斑斓满目,层林染尽。金杏翠柏,装衬霜枫红遍星星小亭。如临诗画,不觉流连。


虽是清晨,已游客满座,茶叶飘香。一派的悠然繁华。



山下走上来一对学生,年轻的脸庞上充满了青春的热烈朝气。

男生从背包里拿出【o(* ̄︶ ̄*)o】水来喝了一口。

被女生抢过来盖上盖子。“那边有茶,我们喝茶去。”边说,边将人拉着往上跑。

男生一面匆匆将水瓶塞回背包,一面被拽着进了茶楼。


东面角落里,有个一小方桌。一壶君山银针袅袅飘着热气。此茶香气清高,味道甘醇,因汤色澄黄,叶色碧绿,又得“金镶玉”之雅号。桌边坐了两人。一个五十上下的年纪,手中扇着把扇子,姿态甚是闲雅。另一个看起来甚是年轻,浓眉杏目,帅气又透着温厚。看着对面学生进来,那中年男人拿扇子敲敲身旁的年轻人:“哎,看到没有。你也赶紧再找一个吧。”

看来,他身边这年轻的男人,已单身有一段时日。如此品貌,甘于单身,不知是何原因。而且也并不想听中年人的劝:“顾老,你好歹是个研究心理的。知不知道,一样的话说多了,听的人会逆反啊?”

那中年男人一听,呵呵笑起来:“哦哟哟。大公子啊,这话你跟我说没用。”他说着摇摇手里的扇子,再用扇骨轻轻拍年轻人手背,语重心长道:“这是你老头子的主意。我是受人所托。这叫极限疗法。”

年轻男人看了中年人一眼,神色中透着怀疑。他拿起桌边的手机,不知拨了个电话给谁。

过了一阵,对面才“喂”的一声。

他原来是去问“极限疗法”的。“心理学上有没有一种叫极限疗法的东西?”

“不知道。”对面的声音懒洋洋的。

“好,谢谢。”非常满意——他认识的这个人如果不知道,那就基本代表中年人在胡说。

刚要挂电话。那头传来翻身的响动,遂又补充道:“好像有个叫零极限疗法的(又称夏威夷疗法)。就四句话 ——对不起、请原谅宽恕我、谢谢、我爱你!”话音刚落,另一个声音又从电话远端响起:“你爱谁?”

年轻人一听那声音,就骂开了:“白玉堂!这是展昭的手机吧?!”

叫白玉堂的人在电话那头“哈哈”笑起来,将手机递给走过来的展昭。

展昭看了眼屏幕:“是赵祯啊。”

“嗯。”打电话的青年男人认为需要表达一下自己的生气。

可是对着展昭生白玉堂的气,看来并没有什么效果:“小白没说错。”

真要命!“你嘴里你家小白有错的吗?你知道我什么问题吗?”

“我很公正的。你不就问极限疗法吗。”

“啊!”

“小白不是告诉你,只有零极限法吗?”

“是啊。”耳朵还挺尖!

“那就对了嘛。”

“小白跟你转学心理学了?”

“不知他哪儿看来的。”

“……你在包庇他胡扯吧!”

“我以美利坚AAA级心理学医师执照做担保:绝对没有。”

“那玩意儿有你家小白值钱吗?”

“没有。”果然。

展昭的“基本原则”只有两项:第一,白玉堂说的都是对的;第二,当白玉堂说错的时候参见第一条。

“……”赵祯无语地翻了翻白眼。心说这就跟没担保一样。

展昭却还要嘲笑他:“又被逼婚啦?”

AAA级心理学医师执照不是乱发的。猜赵祯来电的原因,根本易如反掌。赵祯还要嘴硬:“没!”

展昭丝毫不为所动:“自求多福吧。对了,你可以把小白刚才给你的四句送给对方。——对不起、请原谅宽恕我、谢谢、我爱你。”说完,电话那头就成了忙音。



赵祯放下手机,看看对面的心理学专家兼男媒婆顾濬教授:“对不起、请原谅宽恕我、谢谢、我爱你。”

“噗……”顾濬为老不尊地一口茶水喷了出来。“你给谁打电话啊?”

“我的专业心理学顾问。”

顾濬打量打量赵祯,忽然嘴角一挑:“对不起,请原谅宽恕我。谢谢,我‘不’爱你。”

赵祯愣了一下。随即高兴起来:“那太好了!我们就此分手吧。以后别联系了。”

被将计就计,反将了一军,顾濬也是一愣。服软摇头,将人拉住:“诶哎,哎呀!你这孩子怎么这样。”



“啊——————”一声女人的尖叫,生生撕破了这嬉闹的氛围!

再一声。

又是一声。



茶楼里喧哗起来。

赵祯和顾濬寻着声源看去,叫喊竟就来自刚上山的那个女生。只见她睁大了眼睛,声嘶力竭地喊着,似乎看到了极可怕的事物。但是顺着她眼睛的方向看去,除了满山的红叶,就只有如织的游客和茶楼里冒着热气的茶水杯。

发生了什么?

人们四下环顾,却一无所获。女孩身边的男生紧张得不知如何应对。连声问着她什么。

她突然站了起来,拉着边上的男生似乎是想往外跑。男生拉住她,大声地问她怎么了。“快跑、快跑。……”女生固执地拉着男生,可还没有说两句,复又全身抽【o(* ̄︶ ̄*)o】搐地倒在地上痉【o(* ̄︶ ̄*)o】挛起来。男生手足无措地想去扶她,却见她捂着胸口,似乎呼吸艰难。


茶楼里的游客都吃惊地愣在那儿。

唯有赵祯掏出手机来打120。顾濬略略带诧异地看他一眼。赵祯同医院解释了两句,镇定的报出地址,放下电话,问周围有没有当医生的。确定没有医务人员后,指定在场三个男生,让他们和女生的男友一起,将人抬去不远处的索道。又复拿起电话解释了两句。


顾濬跟在他边上。“那个心理学顾问不白给啊。告诉过你这种‘旁观者效(1)’?”

“顾老你有没有同情心。这时候还有空问这个?”

顾濬抬了抬鼻子上的眼镜,嘴角又是一挑:“这个嘛,等等你就知道了。”

赵祯白了顾濬一眼。匆匆跟上前面的四个男生。



更离奇的事情发生了。

他们好不容易抬着拼命挣扎的女生,将她送入缆车之后,她却突然自己坐起来了。如常得好像什么痉【o(* ̄︶ ̄*)o】挛和呼吸困难都不曾发生过。


“靠!小姐,你耍我们啊?!”一个男生直接就怒了。

那女生却一脸的迷茫:“我怎么会在这里?”

“你……”那个男生被问得莫名其妙。

还好顾濬在,上前将人劝开,告诉他,他曾经见过这样的情况,这女生刚才是真的不舒服。

赵祯摸【o(* ̄︶ ̄*)o】摸鼻子,感慨着顾濬终于有用了一回。


索道的工作人员来问还下不下山。

陪同女生来的那个男孩坚持要女生去医院做检查,向赵祯他们道谢后,乘着索道下去了。

另外几个男生被顾濬劝着,纷纷离开。赵祯却被顾濬拽着,要一起去医院。


好不容易起个大早跑出来看风景,却要被拉着下山,赵祯并不怎么乐意:“干嘛啊?人家都去看医生了,没我们什么事儿了。”

顾濬指指那个女孩离开的缆车:“我们打个赌怎么样?如果我说对了,你就去见见这次我介绍的姑娘。”

赵祯没好气地白他:“不赌。”

“不要这么绝对嘛。给孩子找个娘,对小孩子成长好!”

“就你那水平?”

“所以这不是向你证明吗?”顾濬说着,拿扇子指了指索道的方向,“那这姑娘啊,不是身体上有什么毛病,她的毛病,在这里。”顾濬说完点点自己的心口。

“心脏【o(* ̄︶ ̄*)o】病?”

“惊恐发作。”顾濬瞪了赵祯一眼,“你故意抬杠是吧?”

赵祯挑眉。“是又怎么样?”

顾濬摇摇手,笑道:“惊恐发作(2)这种病,属于急性惊恐障碍。她年纪这么轻,又是个学生,还有男朋友。我看她刚才的表情动作,生活上应该并没有特别不合心意之处。这样的姑娘为什么会得惊恐障碍呢?”

“我怎么知道……”

“所以就要去看看嘛!”边说着,边拉着赵祯,就要上索道去追救护车。

赵祯不理睬他。让他一个人去。

“那我们的赌算不算?”

“不算。”

“这不行!”

“怕了你了。算算。你去吧。”

顾濬得到了想要的答案,志得意满地走了。赵祯对他这种碰到病例就来劲儿的心理再次翻了记白眼:不就是见姑娘吗,见了不要你能奈我何?



注:

(1)旁观者效应:旁观者现象是指,在例如出现偷窃、抢劫、杀人等紧急情况时,旁观者提供救助行为的可能,会因为在场旁观人数超过一定数量,而减小的现象。也就是说,当旁观者超过一定人数的时候,如果没有人指定某个旁观者提供救助的话,就可能没有人提供救助行为的 现象。196【o(* ̄︶ ̄*)o】4年3月发生于纽约的皇后区谋杀案是此现象的经典案例。当时被害人在凌晨3时左右被人杀害,整个过程长达30分钟,事后有38人表示曾经目击了案发的某个经过,但是期间却无人报警或伸出援手。这种效应在我国类似刑事案件中也常有发生。

(2)【来自度娘】惊恐发作( panic attacks),亦称为急性焦虑发作。患者突然发生强烈不适,可有胸闷、气透不过来的感觉、心悸、出汗、胃不适、颤抖、手足发麻、濒死感、要发疯感或失去控制感,每次发作约一刻钟左右。发作可无明显原因或无特殊情境。还有一些人在某些特殊情境如拥挤人群、商店、公共车辆中发作。后者称为广场恐怖症伴发惊恐发作(agoraphobia with panic attacks)。


评论(2)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