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孰为一 32 by:小林可可

(32)

 

梦断忽醒,白玉堂缓缓睁开眼,头脑中一片浆糊,竟是想不起方才所梦为何。他慢慢撑起上身,体若灌铅般沉重。

  “醒了啊。”楚敖裹着被子靠在软榻上,持书看他。眼皮肿着,看来也睡得不怎么好。

  白玉堂捧住额角:“什么时辰了?”

  “日上中天啦大少爷。”

  白玉堂掀被及鞋站起,慢吞吞走到桌边,双手搭到桌上:“我昨日,好像吐了?”

  楚敖垮下脸:“你还知道啊,简直臭不可闻。”

  白玉堂望向地上钵盂,已被清理换过。他轻微扯了下嘴角:“谢了。”

  楚敖走近他:“借酒消愁的滋味也不怎么样吧?……接下来你打算如何?”

  白玉堂直起身体,苦笑一下:“该如何便如何。爷现在只想着回家洗掉这一身污浊气。”

  待两人结账出了大门,白玉堂面上几已恢复如常,他拍了拍楚敖肩膀,拱手告辞,大步行去。

  楚敖看着他身形走远,亦抬步离开。

  展昭往侧方急退数步,避开徐庆起招,抬袖一挥,掌风扯起展忠捧着的包剑绸布,巨阙翻出,快速在空中打转。展昭也不后视,反手准确抓住剑柄一抽,哐的一声,宝剑出鞘,剑鞘回落布上。幽深剑光平划出半道圆弧,迅速转势直深入徐庆双锤空隙处,剑头诡异的拍上他双手脉门。徐庆只觉一股大力沿着手腕冲上肩头,顿时使不上力气,铁锤从手中飞出,远远砸到地上。

  展昭跃回展忠身旁,拍起剑鞘,哐当还剑。他将巨阙抛还展忠,转身拱手朗言道:“展某与各位素来交好,不想起这无谓干戈。但若诸位非要一意孤行,展某也只有奉陪。”言毕一手负后,一手平伸摊开,做出请势。

  展昭挺拔站立,双目炯炯正视卢方等三人,虽身体未动,所散发的气息却令人倍感压迫。三鼠半饷没了任何动作。

  徐庆已盯了自己双手一会儿,眼中仍是不可置信。他终于回过神,急急跑回卢方身边,叫了声:“大哥,这……”

  卢方抬手缓缓道:“南侠名不虚传,我等是自不量力了,甘拜下风。”

  这时韩彰跨前一步,道:“展兄,我们这次来也不是要挑场子。只是你与我家五弟这事……众人皆知,今世南北二侠并称。若你真要与五弟交好,那他在江湖中将受多少指点?你可曾想过?”

  展昭眉峰皱了皱,继而平静看向韩彰:“韩二哥,我与玉堂在江湖时各自博名,如今在朝中亦品级相当,从未有过什么强弱之分。……恕展某直言,诸位未免把玉堂看得太轻了。”

  突闻呵呵两声笑,众人遂看向那发声之人——蒋平摸摸鼻子,笑道:“展兄,锦毛鼠名号是响,但也响不过南侠不是?”

  展昭上前一步:“南侠之称,不过虚名。并且我与玉堂早进官场,江湖事与我们已无太多干系。但若诸位兄长仍然担心,展某愿广发英雄帖,说明此事。”

  蒋平盯着他:“你要如何说明?”

  展昭毫不回避那尖锐目光:“展某若是持强凌弱,又何必定要与玉堂立誓为盟,昭告结契?我二人诚挚之心可对天地,又何惧人言?”

  四鼠甫一离开,展昭急忙推门而出。

  天空阴沉,但边缘处云碎乱堆,隐隐撕裂出几小块蓝。那蓝色,竟是比晴天时还要青蔚纯澈。

  展昭正快步走着,突然停了下来。

  楚敖站在展昭对面不远处的树荫下,勉力笑了笑:“展大哥。”

  热气浮绕四周,白玉堂展臂仰头,靠在浴桶沿上,睁着眼睛发呆。

  敲门声起,白福在屋外唤道:“五爷。”

  白玉堂纠起眉头:“何事?”

  “大爷回来了。”

  “哗啦!”白玉堂猛的站起,溅出一片水花于地上。

  他囫囵擦了擦头发身体,披起衣裳,拖着木屐就往客厅快速走去,边走边系着衣带。

  打好结时,刚好一脚踏进房门。白玉堂看见屋内背身而立的之人,心中翻腾,眼眶发热,一时不知该如何出声。

  白锦堂回头,看了他一眼,便默默坐到椅上,端起茶杯。

  四周一片安静。

  “五弟,五弟!”几声呼唤打破了这气氛。四鼠纷纷走进屋,房内顿时热闹起来。

  “白大哥也来啦。”

  “四位大侠安好。”

  “五弟你跑哪儿去啦让我们好找。”

  “您仍是风采依旧啊。”

  “几位才是风姿尤盛。”

  “过奖过奖,呵呵。”

  “五弟?”

  白玉堂按了按韩彰手臂。走到房屋正中。视线依次从四鼠身上巡视过去,停到正在跟卢方等人寒暄的白锦堂身上。

  白玉堂突然撩袍跪下。

  嘈杂人声忽止。

  白玉堂仰着头,接受着众人诧异目光,殷切道:“大哥,趁着几位义兄均在,弟弟有话要说。”

  白锦堂微垂下头,没什么表情。

  卢方看看白锦堂,又看看白玉堂,慌声道:“五弟这是做什么,快起来吧。”说着便欲走过去扶他。

  白玉堂抬手一止,抱拳道:“四位义兄也为小弟之事日夜兼程而来。我本认为,信中已将诸事说得妥帖明白。但如今知道,仍是不够的。”

  他再度看向白锦堂:“我白玉堂生于世间,跪者,天地君亲师;认者,是对非错,是白非黑。你们都是我的亲人,自然当得起我这一拜。”

  白玉堂顿了顿:“但,这一跪,非关是非黑白。而是,期望各位哥哥能够明白:小弟与展昭之事,绝非忤逆张狂,不顾忠孝的恶劣行径。更不是昏头涨脑,一时起兴的荒唐言语。我二人自问所作所为对得起天地良心,如今心之所求,唯有诸位哥哥‘成全’二字!”

  言毕,白玉堂对着白锦堂诸人,深深拜了下去。

  众人皆沉默,房中各自呼吸声几清晰可闻。

  终于,蒋平声音响起:“五弟就不怕江湖市井的流言飞语么?”

  白玉堂抬起头,勾唇而笑:“旁人损诋,与我何干?”

  白锦堂眼一睁,随即看向门口。

  在白锦堂和四鼠注视下,展昭拾步跨进房门,他并不说话,径直走到白玉堂身侧,单膝跪下。

  白玉堂偏看展昭一眼,又转回头去。

  白锦堂侧身移步到一旁,错开展昭这一跪。他淡淡开口:“展大人,我与你非亲非故,你这般我受不起。”

  徐庆赶忙去拉卢方:“就是就是,我们也受不起。”

  展昭拱手大声道:“白大哥,四位义兄。展某深知此事大异常理,甚至,”他看向白锦堂,“有逆人伦。但,我与玉堂只是单纯希冀堂堂正正,不离不弃,如此互相认定,才欲求那结契兄弟之约。万望大哥和四位义兄成全。”说完,亦是一拜。

  白锦堂猛转过身,紧盯着展昭,厉言道:“展昭,你欲与我二弟结为契兄弟。那我问你!你们,到底谁进谁的门?谁为兄?谁为弟?!”


评论(4)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