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孰为一 31 by:小林可可

嫣然楼,天字一号房内。小厮来来往往搬着酒,很快,桌上便摆上了5坛陈酿。

  白玉堂挥退众人,走到桌前拍开一坛,深深吸一口气:“十年的女贞陈绍,好酒。”

  楚敖单手支颐,手指敲着桌子:“叫了这么多,我可陪不了你多少啊。”

  白玉堂哈哈一笑:“你不陪我也喝得完。”

  楚敖张大嘴巴:“你能喝完?不醉死也要上茅房累死!”

  白玉堂不答话,单手抓住坛口,拎起坛身,对着嘴倾倒起来。酒水如柱,哗哗流进嘴里,吞咽间,溅湿衣领黑发。

  楚敖垂下眼,默默打开另一坛酒,倒进备好的碗中,慢慢喝起来。

  白玉堂急饮着,竟是不容方歇。

  这时楚敖声音响起:“你还真当自己是酒仙啊?”

  白玉堂闻言,将酒坛搁放到桌上。他抬腿坐下,脸色几乎未变:“当年和那些江湖中人拼酒,我还没输过。”

  他无意识的摸着坛上贴纸:“久饮不熏,也没什么意思。我很想试试醉了是什么滋味。”说完双手捧起坛肚,再度灌起。

  楚敖叹了口气,放下酒碗,看了白玉堂一会,道:“要不要我叫展大哥过来?”

  白玉堂倏得转头,厉声道:“你叫他做甚?”

  “好好,当我没说。我也想看看千杯不醉如何醉。再喝,再喝。”楚敖连忙用碗缘碰碰坛身,将半张脸埋到碗后,继续品起来。

  白玉堂平息片刻,看着坛内还剩一半的佳酿,幽深少光,仅有暗影流动。他闭了闭眼,将嘴唇贴到缘口饮着,不再急迫,却也不再间断。

  盏茶的功夫,两人面前就空了两坛。

  白玉堂前襟湿濡,他无奈换了酒碗,仍是一口接一口喝着。脸上红润尽褪,双颊越来越白。

  楚敖持酒看呆,他不觉脱口道:“你真是酒仙转世么?”

  白玉堂目光暼向楚敖,他停了停,突然展颜一笑,煞白面上忽涌光华,楚敖不禁打了个激灵。

  白玉堂伸直右手,俯身将头搁到臂上,半闭着眼开口:“我觉着,我应是醉了……”言毕呃的打了个酒嗝。

  屋内酒香弥漫,白玉堂双手、下颌乃至颈耳都被沾湿,脸侧碎发滴下细细水滴。

  楚敖站起身,摇头道:“狼狈若此,见所未见,你确是醉了。”

  他走到水盆前,将毛巾放入打湿拧干,继续念叨:“再不醉你也真不是人了。”

  楚敖转过身,白玉堂微转了脖子,抬眼看了看天顶,又低眉靠回肘窝,手指无意识的划着桌面,脸上似笑非笑,嘴唇张开,似欲言语。

  楚敖拿着毛巾,一步步走近白玉堂,白玉堂的声音也一句句入耳:

  “我欲升天天隔霄,我欲渡水水无桥,我欲上山山路险,我欲汲井井泉遥……”

  楚敖叹了口气,将白玉堂身上酒渍拭去,轻声道:“何苦到这般田地。”

  白玉堂偏过头,言语已显微弱:“你不明白。”

  突然,他站起冲到钵盂前,附身猛呕起来。

  楚敖跑过来,赶紧给他拍着背,口中叹息:“唉……”

  白玉堂干呕一会,终于吐了出来,反胃的刺激直让他泛出泪花。

  楚敖递水给他漱过口,帮他擦干净嘴角,步回盆架前将毛巾放好。

  转头时,正见白玉堂跌跌撞撞的走到床前,一头倒了下去。

  楚敖走过去,扯过被子给他搭上,再拉凳子坐到床边。

  白玉堂仰卧着,眼睛似闭非闭,他慢慢道:“你这个样子,很像我哥。”

  “嗯?”

  白玉堂抬臂盖住眼睛:“以前我每喝了酒,他总唠叨半天。晚上睡下时,还会如你这般坐在我床旁,开始念陶潜的饮酒诗,劝我戒酒。”说到这里,他轻笑起来,“扰人清梦。”

  楚敖只听着,并不做声。

  白玉堂放下手臂,稍侧过身,头微埋着:“当年,父亲母亲去得突然,我又少不更事,逼得他以年幼之躯扛起家业。后来我明白,爹娘是永远不会回来了,那时根本无法接受。我跑到他们坟前,不吃不喝,谁劝也不肯走。一阵悲来,便是一阵哭泣。”白玉堂不自觉的缩了缩身体。楚敖默默把手放到他肩上。

  “我就这么哭着,大哥就在一旁看着,直到我快虚脱时,才过来抱起我,说:‘你还有大哥。’”白玉堂抓住被角,开始轻轻颤抖,“我一直明白,我还有大哥,也只有这一个大哥……”

  楚敖放在白玉堂肩上的手掌一紧,另一只手也盖上他抓被角的手。

  白玉堂反手牢牢握住楚敖,一阵悲从中来,痛哭出声。

  展忠递给展昭一摞纸张:“这是这两年来老宅来往的田契和账目。”

  展昭接过随手翻了翻,搁到一旁:“忠叔一直打理得妥当,有劳你了。”

  展忠还欲开口,这时一个仆人匆匆敲门进来。

  “老爷,府外有人大声叫门,好凶的样子。小的不敢开……”

  展昭立刻起身,待步到外院,果然听到一个江南口音粗声吼着,伴着门板砰砰作响:“开门,有没有人啊?快开门!”

  展昭微一沉吟,侧首对跟出来的展忠道:“忠叔,请帮我把佩剑取来。”说完大步走到门前,起栓打开。

  展昭跨出门槛,抱拳道:“四位义兄到来,展某未曾相迎,失礼了。里面请。”言毕侧身请门前陷空岛四鼠入内。

  下首站在最前的徐庆张大了嘴巴:“谁,谁是你义兄?”

  卢方赶紧上前止住徐庆:“三弟,我们进去再说。”他说完拉起徐庆就往里走。韩彰眼神复杂的看了展昭一眼,蒋平悠闲目不斜视,两人也越过展昭走了进去。

  大门刚关上,卢方即止步回头,抱拳道:“展南侠,此次冒昧打扰,是想请问,我五弟是否在府上?”

  展昭一讶:“玉堂并未到展某这里来。出什么事了?”

  卢方微皱起眉:“他一个晚上没回府,我们昨日抵达,直到现在还没见到他。”

  展昭想了一下,开口道:“那请各位先在鄙下稍息,我去找他。”

  “且慢!”徐庆挡住展昭去路,“五弟不在,问你也是一样。展南侠,你到底使了什么花招,哄骗我家五弟?”

  展昭一凛。

  其余三人也不开口,直等着展昭答话。

  展昭直视徐庆,沉声道:“徐三哥,我与玉堂相交结契,各自俱是一片诚心,何来哄骗之说。”

  徐庆一时不知如何接口,他憋红了脸:“……懒得跟你废话。哥几个我们一起上,我就不信还对付不了一个展昭!”说完猛然抡起双锤,直向展昭面门砸去。


评论(2)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