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孰为一 21 by:小林可可

 (21)

  “展大哥!”庭审结束后,王朝叫住正欲离开的展昭。

  展昭回过身,对王朝一笑:“王大哥。”

  王朝喜洋洋的道:“我刚换了新宅子,左右无事,你不如到我家吃晚饭吧。”

  展昭心中有些犹豫,但仍是点了点头。

  王朝更是高兴,拉着展昭出府衙,往城西方向走去。一路经过枢密院、秘书省、太常寺各等衙门,供奉皇家祖宗牌位的景灵宫,以及这些建筑中间数不胜数的大小店铺、酒肆、作坊,旌旗招展,行人往来如织,一派喧哗。

  王朝边走还边口中不停絮叨:“你知我家原来住的地方,向着闹市,每日门外人来人往的,吵得慌。我就一直留意着找一处更好的。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让我找着了!”

  展昭避过迎面一个急行之人,问道:“王大哥乔迁大喜,怎不摆酒庆祝一番?”

  王朝往耳旁挥挥手:“咱这出身江湖的,请几个好友聚聚就好,搞那些麻烦事做什?怎么也得叫上展大哥,马汉他们不知怎的今日都不得空,也是,都成了家,事多。可我今日又高兴得紧,呵呵。”

  他顿了顿,转头看着展昭:“展大哥,有句话我不知当不当说。”

  展昭道:“王大哥请讲。”

  王朝眨一眨眼,问道:“展大哥可有相中的姑娘了?”

  展昭停步在街中央,缓缓开口:“没有。”说完继续迈步。

  王朝等他走到再度并肩位置,叹了口气,说道:“南侠跟我兄弟几人江湖建交,又推荐我们进京城当官。我们心中一直对展大哥好生感激佩服。但是这两年,总见着展大哥一个人,身边没个端茶送水的伴儿。……展大哥你别怪我多嘴,你年纪也不小了,您的确是真英雄好才貌,但也不要太挑剔。”说完瞥眼看向展昭。

  两人已行至广济河。河岸靠着几艘大货船,劳工肩扛沉甸甸的稻米,一个紧挨着一个搬运,队伍从船舱一直延伸到埠头,卸下货后,又从埠头排队直到船舱,如此循环往复,忙碌不休。

  展昭在埠头对面踱步而行,看着这热火朝天的景象。

  王朝挠了挠头发,咕哝道:“我是粗人,说话直,您别介意。”

  展昭一愣,他随即开口道:“当然不会,王大哥是关心展某才如此直接,展某感激尚且不及,怎会介意。”

  他停了一停,道:“这些年,展某看着诸位朋友成家生子,好生羡慕。并非展某过于挑剔,只是,难以遇到投缘之人。”

  他侧身看向广济河远处,天是阴天,河水清澈流淌,虽不如汴河开阔遄急,却另有一番安宁沉厚。

  ……

  阁楼上,艳阳下,汴河水流金灿烂,他与他并肩而立,表情难得认真:“猫儿,你就不想饱览山川风物,天下四时美景么?”

  ……

  展昭道:“即使遇到,奈何……”

  “到啦!”王朝大声一呼,指着道路前方一个院子。

  他兴奋的走到展昭前头,急跑几步到门前,咚咚敲起来。

  “小玲,快开门,展大人来啦!”

  院内传出一阵小孩喧哗声、尖叫声,和着一个慢慢走进的女子声音:“就来就来。”

  小玲放下门闩,打开木门,她脸上红红的,尚有汗滴,看着已跟上来的展昭,笑着招呼:“展大哥您来啦。”

  展昭微笑致意:“王大嫂。”

  小玲继而又转头看着自家丈夫:“咦?你那几个兄弟呢?”

  王朝摆摆手:“他们有事。今天就我们和展大哥好好聚聚。——你怎么热成这样。”

  “还不是你选的好房子,厨房靠着拐角,进去就像进了三伏天。”小玲掩口,眼睛一弯:“展大哥可是贵客,等您成亲了可就不好请了,快请进来。”言毕让开身让展昭进院。

  展昭一颔首,迈过门槛,还未走两步,一个小小身影突然撞进怀里。

  王朝怒道:“臭小子,快站好!”

  展昭把小男孩扶稳,孩子穿着布衣小褂,梳着冲天小辫,眉眼和王朝如出一辙。被撞得晕乎乎不说,还瘪着嘴角,喘着气道:“风筝,风筝挂树上了。”

  一个女孩也跑到面前,小眼睛都挂上了泪,尖着声说:“是啊是啊,爹爹快想法子,呜呜。”

  王朝拍着额头:“你们姐弟两个怎么这么闹人。”

  展昭蹲下身子,笑容温柔得可以滴下水来,他双手摸着两个孩子的发髻,哄道:“别哭啊,展叔叔这就帮你们把风筝弄下来好不好?”

  说完抬头一看位置,再拍拍孩子们的脸蛋。突然窜出,抬脚一点池塘边的石头,瞬间便身在高树顶。他踩着树枝悬空而立,小心将燕子形风筝与枝桠完整脱离,唇角一勾,一跃稳稳落下。

  他走到呆掉的两个孩子面前,把风筝放到男孩手里,又拍拍两人脸蛋。

  这时孩子们才回过神来,大叫一声:“谢谢叔叔!”旋即捧着风筝高兴的跑开了。

  待两个男人进屋坐定,小玲便不停从厨房端出一个个菜式上桌,展昭对着小玲道:“王大嫂别再辛苦,这饭菜太丰盛了。”

  小玲伸臂抹抹汗,满不在乎的说:“不辛苦,这算什么,过年时十桌菜都能做下来。”

  展昭有些讶然,他看着王朝道:“王大哥好福气。”

  王朝用筷子敲着碗,嘿嘿一笑:“你别太夸她,回头她又说我配不上她啦。”

  小玲啐了一口:“老夫老妻了,发句牢骚也不行了?”

  “是是。男人在女人眼里毛病总是多。有几个男人能像展大哥这样……对了!”

  王朝说着突然一拍桌子,吓了两人一跳。

  “展大哥你刚才说你遇到什么了?有缘人!”

  小玲一听,也兴致勃勃:“展大哥有中意的人了?”

  展昭低首,淡淡一笑:“是。”

  “呀呀,那你先还瞒我。快快说说是哪家闺秀啊?”

  展昭抬头看着王朝,表情无奈:“展某并未隐瞒王大哥。只是……”

  王朝转转眼珠:“那您就是还没提亲啰?”

  小玲坐了下来,叹道:“以展大哥相貌能耐,莫说是大家闺秀,就是皇宫公主,我看都得紧赶着嫁给您!”

  “就是就是。”不待展昭反对,王朝也参合道:“能被展大哥看上的必定是绝色佳人。”

  展昭不由一乐,他微垂着双目:“确是相貌出众。”

  小玲悠然道:“美人配英雄,等你两成亲后,一定得多生几个娃儿。肯定都是粉雕玉琢的人中龙凤!”她抬起胳膊撞了撞丈夫,“看父母就知道!”

  展昭闻言脸上一僵,他勉强对王朝夫妻笑了一笑,便转过头看向屋外嬉闹的王家小孩,掩饰眼内涩然。

  院中池塘里,鲤鱼穿来游去。天空晴好,两个垂髫童子绕着院子跑着、拍手笑着,燕子风筝在他们手中已然升起,晃晃悠悠,越来越高。


评论(1)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