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孰为一 19 by:小林可可

 (19)

  白福将一件羊皮袄放到最上面,开始给包袱打结。他侧目看了自家主人一眼,白玉堂正站在房中央,用一块丝绸擦着画影锋利的剑刃,表情专注。

  白福套好包裹,放到桌上,向白玉堂一鞠身子:“爷,行装已经弄好了。”

  白玉堂点点头,拿起雪白剑鞘,剑穗一抖,随即入鞘。

  白福接过画影搁置包袱旁,便准备退下。

  突然响起敲门声。——之前却无步响。

  白福惊诧的望向白玉堂。

  白玉堂眉头不知何时已皱得死紧。他示意白福不要妄动,侧身越过他,来到门前站定,却不开门。

  敲门声也不再响起。

  白福见着屋外人影和着屋内身影,各自杵着,均没有动作。他觉得呼吸有些发紧,不自觉双手抓住两侧衣角。

  不知过了多久,仿佛很长,又似一瞬。白玉堂终于抬起双手,推开门。

  屋外人的脸被逐渐照亮——不再温和沉静,反而透着些微沉重疲惫。

  白玉堂心中一恸,他僵硬着后退一步。

  展昭眼中闪过一丝痛楚。

  白玉堂深吸口气,开口道:“你随我来。”也不管身后目瞪口呆的白福,擦身出门,直接使出轻功,腾挪越墙,向城外方向掠去。

  白福开口想唤,门前青年也是一闪而逝。他几步跑到门外,树影摇晃,眼前只剩一片寂寥。

  白玉堂在屋檐上疾步前行,衣摆层叠绽起,轻悄无声,速度却是极快。

  展昭拎剑稳稳随后,两人高越低走,不时便到了外城城墙。

  白玉堂提气一纵,翻过城门,继续向树林而去。展昭足尖轻点,直接越过墙头,紧随其后。

  待到林深无人处。白玉堂突然停下,猛的回头一把攒住展昭前襟,一直推着他后退到一棵树上用力抵住。

  他大声吼道:“你偷偷摸摸的来我家干什么?啊?!”

  展昭看着这张朝思暮想了好几日的容颜,一股无名火却不由得直往上冒,他一把扣住胸前那手,声音也大了起来:“那你躲着我做什么?”

  “我躲你?!”白玉堂怒从心起,扬起一拳就向展昭脸面招呼过去。

  展昭挥袖挡开那拳,白玉堂膝盖又顶上来,展昭挤出树木与白玉堂之间的辖制,闪身避开。白玉堂却步步紧逼,拳脚交加。

  展昭不断后退,将脚旁树叶也带着飞起。两人在林里一个不依不饶,一个只守不攻。

  僵持打斗半饷,展昭突然出手,准确掐住白玉堂脉门,往身前一带,两人扑到在地滚成一团。

  展昭将巨阙扔到一边,展臂紧紧搂住白玉堂,使他不能动弹,微喘着声息开口:“我知道让你委屈了,你——不要走。无论如何,不要走。”

  白玉堂听言,挣扎也停止了。他闻着这男子清新干净如草露的气息,心也被轻轻揪起。那气息已很熟悉,直让人想到那一晚的意乱情迷……

  白玉堂两指急点展昭颈侧,趁展昭躲避松力,他挣开他的怀抱,撑身站起。

  白玉堂侧立着,不再动粗,亦不看展昭。展昭也站起身,看着他。

  两人之间,又归于静默。

  白玉堂慢慢开口道:“展昭,我不是女人。”

  展昭一惊,他走到白玉堂对面,盯着他的脸:“我从未当你是女人。”

  白玉堂讥讽一笑,他抬起头:“可也未当我是男人。”

  展昭愣住。

  白玉堂直视着展昭双眸,眼神锋利:“你扪心自问,那晚,你可曾想过让我上你?”

  展昭不由得后退寸许。他沉寂了片刻,艰难启齿:“我可以不在乎这个。”

  白玉堂继续看着展昭,摇摇头,道:“不是这个问题。”

  展昭望向他,眼神不解。

  白玉堂目光中露出几分惨淡,他仍然笑着:“我也未曾把你当男人,……也未曾想过,有朝一日会委身与你。”

  展昭激动起来,他双手握住白玉堂肩头:“那晚……我并不想为自己找什么借口。但无论你是男是女,都是白玉堂,也只有一个白玉堂!”

  “不!”白玉堂用力打掉展昭双手,眼中似有火冒出,又似有水气蒸腾。他快步退离展昭几尺,嘶声道:“你知道什么?你可知那时我的感受?你可知我转醒时,看到自己像个妇人一样窝在你怀里……”

  他转身一计重拳击到树上,皮磨血溅,触目惊心。

  展昭伸出手,却够不着,手臂悬空在白玉堂方向,身体僵直,却不能动。

  白玉堂低着头,半靠着树,鲜血沿着指缝留下。他哽咽道:“白玉堂已经不再是白玉堂了。”

  “以前的白玉堂,何曾有这般行径。何曾躲躲闪闪,这么窝囊。”

  他倏的回头,已是泪流满面:“展昭,不要逼我。”

  展昭心如刀绞,嘴唇张了张,却说不出一个字。

  白玉堂用袖子胡乱在脸上抹了几把,没想到血侵袖口,脸上沾上几道血痕,他仍是浑然不觉。他看着无垠星空,挤出一个笑脸,却在血痕的衬托下显得无比凄怆。

  展昭握紧手掌,指甲深深陷到肉里。

  白玉堂说:“托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我白玉堂活了这二十一载,莫非就迈不过这道坎?”

  他转而看向展昭:“猫儿,你让我走吧。”

  他勉强笑了笑:“只是出差,又不是辞官。”

  展昭低着头,不回答,他看着脚下树叶,它们静静躺着,好似亘古便如此,直到腐烂入土,直到烟消云散。

  血珠在指甲周围越集越大,终于,坠落叶上,散成一团。

  “好……我让你走。”


评论(6)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