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孰为一 11 by:小林可可

  天边泛起鱼肚白,一轮红日缓缓升起,映红穹宇,又是一天来临了。

  鸾车厚厚的碎花丝绸被掀开,赵钰身穿天下乐晕锦织就的灯笼纹黑边对襟长衫,头戴曲翅幞头,方颊丰颐,面容严毅,只是掩饰不住的露宿疲惫,在他脸上刻出了几道深深沟壑。

  太监急步上前扶他下车,他抬起眼,微眯看着晨曦,冬风微凉,寒蝉鸣侧,他开口命令:“备马。”

  “王爷,”太监看着他高大却后背微驼的身形,担忧问道:“夜露未消,马匹尚困顿,若王爷有个闪失怎生是好?”

  “承鹏。”

  “奴婢在。”

  “我有三年没骑马了吧?”

  “是……王爷贵体,皇恩浩荡,应是享福的年岁了。”

  “呵呵,生乎军,长乎乱。又数承教于父皇。想当年,上林苑裘马争射,本王和诸位皇兄也曾各拔头筹。如今……”他睁大眼,看着东边方向,“终得偏安为王,却是老迈技疏了。”

  承鹏动容的看着主人,昔年的英伟风姿虽残存,但如何也掩不住两鬓斑白,他声音微带上哽咽:“皇上他,他也是用心良苦。”

  赵钰挥了挥手:“不必说了,现下就让我再如御射时般骑驾一番,……奈何同念生,一往行不归。……权做追思先人罢。”

  承鹏无奈,只好命人牵来高头白马,跪下身,伺候赵钰跨上。

  赵钰垂首看他动作,一言不发,走到面前,一脚踩上承鹏左肩,借力翻身一上。不料后力不续,臀刚粘鞍,整个身子便往侧倒,他下意识一扯缰绳,马匹随即受惊,竟撒开腿冲了出去!

  “王爷!……救驾!……救驾啊!”

  白马直直掠过人群,急速向前狂奔,惨呼、尖叫声四起,卫队顿时乱成了一锅粥。

  幸而眼见赵钰并未被甩下马,只是这惊马如此速度,谁又能追赶得上?一群人眼睁睁看着人贴马背越行越远,无计可施,脚如筛糠般发起抖来。

  “这位兄弟,借你肩背一用!”一个士兵刚听到这话语声,便觉肩上一沉,随后一个暗红身影箭一般从眼侧闪过,转眼便是几十丈开外!那身影踩石踏木,几个纵跃便成了模糊的一团,好像空中飞翔的燕子般灵活自如,直直追逼惊马而去。

  赵钰紧紧抱着马脖,双腿夹紧马腹,他被这如野驹般颠动狂跑不休的白马震得头晕目眩,恍惚中想到了一位被马摔瘫形同植物的朋友,他加重手脚力度,却绝望的发现,一个老人的力气,能和一匹烈马拼到几时呢?

  “没想我赵钰竟如此毙命。”他把头埋进刚硬的鬃毛里,再无力气做其他动作。

  忽然身后叫声再次大起。近处传来清晰有力的呼喊:

  “王爷莫怕,快放缰绳!”

  赵钰胸中一颤,随即只听白马一声惨嘶,四蹄立软,人随马匹向一边倒去。

  这时赵钰只觉左臂被人一拉,巨大的力量使他脱离倒势,右肩也被扶住,整个人随着那力道上升,在空中转了个圈,随即稳稳落下。

  赵钰踉跄几步,在那人搀扶下才勉强站稳。他惊魂未定,努力抬头看这救命恩人:剑眉深目,英气勃勃,一身红衣如朝阳初升,黑色帽穗仍在耳边不停摆荡,显示刚才的追逐是如何风驰电掣。

  赵钰哑声开口:“展护卫,你救了老夫一命。”

  展昭退开一步,叩礼道:“属下护驾来迟,让王爷受惊了。”

  赵钰摆手:“展护卫无需多礼。”

  展昭点点头,转身走到白马身边,那马腿上赫然插着巨阙,四肢抽搐,鲜血四溢,已是垂死之态。他目露伤恸,抽起剑速刺马匹要害,白马一阵大颤,不再动弹。他站起身,用丝绢擦去巨阙血迹,手一翻,还剑入鞘,动作干脆利落。回头再度扶起赵钰臂膀:“王爷,我们回去吧。”

  几个士卫这时也已追至,展昭把赵钰交给他们搀扶,并命人将死马埋葬,和其余人一起慢慢折返。

  卫队已是稍显平静,看到来人,大家都长舒了口气。承鹏和白玉堂走上前,承鹏双腿砰的直直跪下:“属下死罪!”

  赵钰摇摇头,和白玉堂点头示意,便继续前行。展昭却不再尾随,立定在白玉堂身前。

  白玉堂从头到脚打量了展昭一遍,眼里满是笑意:“半年未见施展,轻功还是没落下么。”

  展昭一哂,趁着大家都不注意他们,靠近白玉堂,附耳道:“逃命的功夫当然最是重要,玉堂你说呢?”声息扑面,脸颊间似有若无的碰触。

  白玉堂一凛,趁衣袖遮掩一把抓住展昭的手,低声呲牙:“臭猫,你整我?”忽地转头,唇角迅速擦了猫脸一下,瞬即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展昭哭笑不得,手指动了几动,便也随他身后而去。

  人群前站着几个年龄差距颇大的女子,应是王府家眷,见着自家王爷惨白着一张脸在众人簇拥下过来,立刻咽咽呜呜的围了上去。只有一个年老的女子,并未马上动作。她挽着高髻,身着深红大袖衣,显是命妇王妃。虽是迟暮之姿,但罗衣飘摇,轻裾随风,顾盼遗光。她静静看了一会,才提步走过去,女眷们马上自动散到两边。赵钰见到王妃,这才扯出一个笑容,王妃轻声道:“王爷如今感觉怎样?可还能坐车么?”

  她抬起手,赵钰把自己的手放进她掌心,借力迈步往鸾车方向走去,他偏过头对她说:“无妨,害梅儿担心了。”

  梅妃淡淡一笑,两人遂持手上车,大队随即收拾开拔,继续前行。


评论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