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孰为一 7 by:小林可可

  白玉堂汇报完公事从包拯书房出来,正准备去换衣,忽然一阵话语让他止了脚步。

  “听说公孙先生给展大人提亲,对方可是一位大美人官家小姐呢。”

  “那和展大人真是郎才女貌啊,哈哈,开封府看来最近有喜酒喝啰~”对话声远去,仅一阵嬉笑仍阵阵传来。白玉堂杵在回廊,半响才缓缓举步。

  他跨出大门栏,望了望前路,转身往闹市行去。

  行人熙攘往来,他如身在物外,漫无目的的,不知走了多久,突然,看见楚敖,他的书生朋友正呆呆的站在一个首饰铺门口。

  白玉堂绽开一个笑容,走上前去:“楚兄。”

  “啊,白兄。”

  “在门口发什么呆,想买就进去啊。”也不管楚敖推拒,一把拉他进铺。

  店主正在忙碌,斜眼见进来一个官爷和一个衣冠楚楚的书生,忙迎了过来。

  “两位官人要买簪,钗,花钿,还是步摇?”

  “都拿来看看。”

  “白兄……”

  “好诶,官人买这个玉簪吧,五两。”

  “这个象牙钗更好,十五两,我这里的都是好货。”

  店主忙不迭地又拿出一个锦盒:“还有这种唐闹蛾,是我这里极好的,元宵时尊夫人戴上必定艳压群芳!”

  商人口中不停,楚敖更是应接不暇的接看,白玉堂望着他,不禁脱口问道:“楚兄,若茉莉不是……你会同她成亲吗?”

  楚敖闻言,脸色一黯:“我已经许久没见她了。”

  看他表情,白玉堂有些明白,只好打着哈哈目光游走,突然他看到角落里一只男式的发簪,立即拿起细细端详起来:这是一个琉璃簪,质地很普通,但簪头盘若祥云,通体透明中似有雾气环绕,很像——一个人的眼睛。

  他将手伸进钱袋。

  楚敖仍自顾自在一旁拿着首饰感叹:“如今是看着这些事物,却不知道要送给谁了。”

  白玉堂手一顿,尴尬道:“没人送就给自己买。老板帮我把这个包起来。”

  店主看在眼里,嗤声道:“好的簪子那么多,这位公子干吗要挑这个便宜的。”

  白玉堂冷笑一声,放下银两,把簪子揣进怀里,拉着楚敖就往外走。

  没走几步,只见白福急匆匆的跑过来:“我的爷,总算找到你了,大爷来啦!”

  “大哥?!”白玉堂面露喜色,赶紧和楚敖作别,然后就大步流星往家赶去。

  “哥哥!”白玉堂一阵风般穿进客厅,白锦堂正在倒茶,抬起头看向弟弟。

  “京中铺子有些事情,正好来看看你。”打量着小弟,红服黑帽,颇有神气,“可还适应?”

  “还好。”白玉堂坐到哥哥身边,“嫂子和芸生都好吧?我入府后一直很忙,暂时没时间回金华看他们了。”

  白锦堂点着头:“都还好,你不用挂心家里,安心做好职务。”长兄如父,看见弟弟终于收起玩心,稳重不少,他很是欣慰,“明天我就要离开,要去苏州办货。”

  “……哥哥”白玉堂看着兄长一脸风尘,欲止又言,“宛如,她还好么?”

  白锦堂看了一眼自家兄弟,继续啜茶:“还好,生了一个小子。”复抬头,“年后你也二十有二了,以往在江湖闯荡也由得你,如今既已为官立业,也要早些成家为妥。”

  听到“成家”二字,白玉堂皱起眉头:“哥哥我现在不欲想这些。”

  “砰!”白锦堂重重放下茶碗,见白玉堂仍是垂首不语,只得深深叹了口气:“你怎么还是这么个脾气,若非如此,恐怕你的孩子都能叫我大伯了,怎会落得如今……罢了罢了,我也累了,你领我去客房。”

  白玉堂心中一痛,抿紧嘴唇,慢慢起身。

  安顿好兄长,白玉堂在回廊中唤来白福:“准备一份贺礼送到金华陈府,贺词就写:恭贺陈夫人喜添新丁。”说罢不理会白福眼神,转身回房。

  躺到床上,闭上眼睛,眼前便出现一双温柔笑目,盈盈看着自己,白玉堂不由得弯起嘴角,忽而,笑目变怒变悲,波光泛滥成珠泪,擦之不尽。他猛的睁开眼,不自觉的抬起手,却不知要伸向何处:

  “现在这个人,终于可以让你不伤心了吧。”


评论(2)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