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工作室

【猫鼠猫】孰为一 2 by:小林可可

  阳光被纸窗一隔,打进房内已散成一片白晃,展昭垂首解开白玉堂的系带,斑驳光亮在他脸上跳跃。

  安静如斯。

  白玉堂不由得展开双臂,任展昭褪下外衫,套上红色流云底的四品服饰。

  “五弟穿上这身官服,果然气宇非凡。”展昭撸平衣角,抬头看着白玉堂由衷一笑。

  白玉堂心情转好,也不管刚才还在义愤填膺诟病官场,似笑非笑道:“我说展大人,你我既然同朝为官,品级相当,这个称呼还是改改吧。”

  展昭一愣,随即笑道:“那么,白大人?”

  白玉堂闹了一激灵:“你叫我的名字即可,别平白酸了自个儿的牙。”

  展昭笑得更开心了:“玉堂,包大人已把职责向你说明,现在我带你去住所吧。”

  白玉堂点头,两人遂换上便服离开府衙。

  白府坐落城南,和开封府隔着两条街,与展府毗邻相望。途中经过汴河,清流潺潺,杨柳依依,微微抚上身体,路上行人几无,四周祥和宁静。展昭和白玉堂并肩走着,半响无话,似乎也用不着说什么。

  环顾此后就要长期居住的新家,格局尚算雅致,看得出刚刚打扫过,白玉堂微微动容,转身对展昭说:“展昭,我的管家仆人晚些才到,我们出去喝一杯。”

  烟波楼,位于汴京高处,展白二人坐在楼上雅间,从窗外眺望,城中景致更是开阔。

  “其实,我并不想当官。”

  白玉堂转转手中的白瓷酒杯,凑在鼻尖闻了闻香味,一饮而尽。

  展昭只是看着他,没说话。

  “少年考武生员,是想展一生所学,报鸿浩之志。然而……”白玉堂讥讽一笑,“这世上有许多事,终是让人厌烦。”

  “我也曾有你一样想法。”展昭埋头看向桌上酒杯,长长睫毛覆住眼睛,浓密得数不清。

  “哦,”白玉堂撑肘靠近他,“曾有,那现在呢?”

  展昭抬起眼,深幽的双目似能言语。白玉堂忽然就觉得自己有些明了:

  “天下虽大,却无桃源;既如此,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展昭站起身走到窗边,酒楼下人潮熙攘,小摊贩吆喝叫卖,商铺鳞次栉比,不远处汴河反耀出午后阳光,流金般灿然。

  “清明上河,能为这样的繁华尽些绵力,也是不错的。”

  白玉堂踱步到他身边,和他一起看向窗外:

  “汴城虽好,但总有看腻的一天,难道你不想饱览天下四时美景,山川风物?”

  展昭笑了,今天他笑得特别多:“玉堂,我们会经常公差的。”

  “……,哼。”

  开封府添了一位白护卫。

  “白护卫的相貌真不错,跟展大人有一拼呐。”

  “白大人脾气好怪,没事可别招惹他。”

  “白大人当初在江湖上名声可响亮了,号称锦毛鼠!据说啊,他手上经黑道解决的人命不少……”

  “白大人……”

  白玉堂望着床顶,初入开封府头就斗大,难道他长了三只眼睛两个鼻子吗,怎么成了同僚间的八卦主题了。

  “闲人是非多,睡觉!”被子蒙头,整个人蜷成了一团。

  第二天天刚亮,白玉堂就醒了。舒服的伸个懒腰:“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自家春睡足,醒来尚未迟。”说完扑哧一笑,自己改的歪诗都能睡醒就顺口念出了,诸葛先生有灵,可别气得跳脚。

  利落梳洗完毕,白玉堂拎着画影就往展府走去。他自来开封后,就心心念念想与展昭正经八百再比试一场,每天武人的晨练便成了最好时机。展昭也向与他约好一般必定奉陪,可惜总是点到即止,这虽与白玉堂初衷不甚相合,但两人功夫路数不同,内力心法却有相通之处,互相切磋常有顿悟,也令二人畅快不已。

  懒得通报,白玉堂自行翻入展府后院,见展昭立在庭中桂树下,巨阙出鞘轻画圆圈,果然已在等他。

  白玉堂朗声笑道:“展猫儿,今天我们好好比比剑法,要象昨天那样心不在焉,画影可比拳头锋利!”

  展昭转身,也不答话,轻挽一个剑花,直向白玉堂刺来。

  “闷猫,我还没叫开始呢!”白玉堂连忙提剑抵抗。一时剑光四溅,铿锵作响,一青一白两个身影动如游龙,方圆间均被剑气笼罩,桂树上的陈年枯叶纷纷落下,未及沾身,便被气流旋开,急速在两人周围打转,仿佛一场叶雨。

  活动一场,身上都出了一层汗,两人停下招式,微微喘息看着对方,突然同时哈哈笑出声来。

  “快活,快活,五爷我一身的劲都唤出来了!”

  “呵呵,玉堂,你的反应愈加迅速了。”

  白玉堂反应过来,狠狠瞪了展昭一眼:“你还好意思,偷袭是大丈夫所为吗?”

  展昭张着无辜大眼:“这不能叫偷袭吧,莫非白五爷当初向展某挑战时都是偷袭?”

  “小心眼的臭猫!”白玉堂说罢大剌剌转身就走,心中愤愤。

  展昭扑哧一下差点没笑出声,也不追他,竟自回去内堂。

  桂树矗立,太阳初升,地上满铺的树叶随着微风轻轻翻滚,这样的清晨,的确蛮好。


评论(10)

热度(69)